永恒罗马论坛
标题: 关于一往无前(Walk the Line) [打印本页]
作者: celiawang 时间: 2006-2-2 05:17
标题: 关于一往无前(Walk the Line)
<P><A href="http://ent.sina.com.cn/d/2005-11-22/1853904523.html" target=_blank><IMG src="http://image2.sina.com.cn/ent/m/f/line/U105P28T17D3374F229DT20051122190358.jpg" border=0></A></P>
<P><FONT size=3>继去年的《雷》之后,又一部音乐人物传记片,个人觉得中文译名不错。片子讲的是美国乡村巨星约翰尼·卡什(<FONT face="Times New Roman">Johnny Cash</FONT>)一生的沉浮,尤其是和他唯一挚爱的女人琼·卡特(<FONT face="Times New Roman">June Carter</FONT>)之间跌宕起伏的爱情故事。</FONT></P>
<P><FONT size=3></FONT> </P>
<P><FONT size=3></FONT></P>
<P><FONT size=3>两位主演都是好莱坞一线明星,杰昆<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菲尼克斯<FONT face="Times New Roman">Joaquin Phoenix</FONT>和瑞茜<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威瑟斯彭<FONT face="Times New Roman">Reese Witherspoon</FONT>,前者相貌算不上特别英俊,向来以实力派著称,戏路比较宽,演过《角斗士》里凶残的国王,梅尔吉布森的恐怖片《<FONT face="Times New Roman">the sign</FONT>》,反映非洲血腥屠杀的《卢旺达饭店》等等,善于挖掘表现人物复杂的内心世界,在本片中也延续了他一贯的风格,有着十分精彩的表现。</FONT></P>
<P><FONT size=3></FONT> </P>
<P><FONT size=3></FONT></P>
<P><FONT size=3>后者代表作首推《律政俏佳人》及续集,使其几乎是在一夜之间大红大紫,被誉为美国新一代甜心,此后又出演过《情归阿拉巴马》、《名利场》等片,但本人对这些电影实在不感冒,所以只闻其名,一直没机会欣赏她的表演。(她老公的作品倒是看过一点<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b</FONT>,演《我知道你去年夏天干了什么》的<FONT face="Times New Roman">Ryan Phillippe</FONT>)这次出演史上著名的乡村女歌手<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约翰尼·卡什的爱人和事业上的亲密搭档琼·卡特,是个很有挑战性的角色,相信瑞茜<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威瑟斯彭为转型做出了巨大努力,个人觉得角色塑造鲜活饱满,还是相当成功的!</FONT></P>
<P><FONT size=3></FONT> </P>
<P><FONT size=3></FONT></P>
<P><FONT size=3>尤其难能可贵的一点在于,片中所有的歌曲全部由两位演员亲自包办,除了演技可圈可点,他们的歌声、舞台感觉也非常棒!一颦一笑都很有摇滚巨星的气质,刮目相看<FONT face="Times New Roman">ing~~~</FONT>总而言之,两位主角已用金球奖双双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即使一鼓作气再斩获小金人,也是意料中的胜利。</FONT></P>
<P><FONT size=3></FONT> </P>
<P><FONT size=3></FONT></P>
<P><FONT size=3></FONT></P>
<P><FONT size=3>来简要地说下电影本身。</FONT></P>
<P><FONT size=3></FONT> </P>
<P></P>
<P><FONT size=3>传记片的传统套路,时间为序,从小拍到老,童年往事放大渲染一下,长大后依然会时常回忆起。小时候哥哥的死、父亲的苛责就是卡什心中抹不去的阴影,伴着毒品的缥缈,摇滚的极度感官刺激,灵魂深处的爱与痛更显得亦真亦幻。</FONT></P>
<P><FONT size=3></FONT> </P>
<P><FONT size=3></FONT></P>
<P><FONT size=3>卡什与毒品的斗争和妥协是全片的隐线,崭露头角、沉沦、崛起、再度颓废、重生,几经反复,在痛苦麻痹、醉生梦死中迷失,又在琼精神力量的召唤中苏醒。</FONT></P>
<P><FONT size=3></FONT> </P>
<P><FONT size=3></FONT></P>
<P><FONT size=3>类似题材在好莱坞从前的作品中并不少见。很容易让人想起<FONT face="Times New Roman">Pink Floyd</FONT>半自传体的音乐电影《墙》(<FONT face="Times New Roman">The Wall</FONT>),更早些的有《近乎成名》(<FONT face="Times New Roman">Almost Famous</FONT>),今年上映的还有讲述涅磐乐队主唱<FONT face="Times New Roman">Kurt Cobain</FONT>弥留人世期的纪实作品《最后的日子》(<FONT face="Times New Roman">the Last Days</FONT>)。更有隐喻的是,男主角杰昆<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菲尼克斯的哥哥,曾出演《我美丽的艾达荷》风靡一时的好莱坞青年才俊<FONT face="Times New Roman">River Phoenix</FONT>,正是因为年少轻狂放纵,才<FONT face="Times New Roman">20</FONT>出头就因毒品断送了性命,想必菲尼克斯演戏时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FONT></P>
<P><FONT size=3></FONT> </P>
<P><FONT size=3></FONT></P>
<P><FONT size=3>卡什与琼的爱情是全片的明线,琼就好比一朵带刺的玫瑰,在舞台上、歌迷观众面前绚烂地绽放,对卡什尽显娇媚温柔的同时却也坚韧伤人。但无疑,这是一位既感性又理性的伟大女性,正是她的坚毅,为后世留下了更多广为传唱的经典之作,也造就了美国乡村音乐史上津津乐道的一段伉俪传奇。</FONT></P>
<P><FONT size=3></FONT> </P>
<P><FONT size=3></FONT></P>
<P><FONT size=3></FONT></P>
<P><FONT size=3>恰好接连两天分别欣赏了《断背山》和此片,最后想做个小小的比较。</FONT></P>
<P><FONT size=3></FONT> </P>
<P><FONT size=3></FONT></P>
<P><FONT size=3>先说男一号的演技。毫无疑问,<FONT face="Times New Roman">Heath</FONT>和菲尼克斯塑造的形象都很成功,但后者给我的印象更为深刻。这并不足以说明孰好孰坏,因为影片内容、风格和角色个性大相径庭。《断背山》演绎的是种娓娓道来的温情,平淡含蓄不着痕迹,角色相对单纯,Heath施展拳脚的空间受到限制,无法使用过多夸张的肢体语言,真正用来传神会意的几乎只有眼神、表情和台词;而菲尼克斯的摇滚巨星角色授予他充分张扬的舞台,唱、跳、说、哭、笑,连身外之物吉他都成了塑造形象的延伸,此外,跌宕起伏的剧情也从多个角度呈现出一个立体的原型,让演员一一进行诠释。</FONT>
<P><FONT size=3></FONT>
<P><FONT size=3>因此,我们或许可以说,Heath的演绎是单一纵向的,不断往深处挖掘灵魂的悸动是他制胜的唯一法宝,而菲尼克斯则是横向的精彩,用灵动的音符向观众展现出一幅宽广的七彩谱。 最后来点小八卦。无独有偶,两部片子中主人公的家庭都是“看上去很美”,娇妻、一双幼子,衣食无忧,按理说本该和和美美,可他们心灵的归宿都不在家庭的港湾,而恰恰在传统伦理道德无法容忍的地方。很多时候,我们无法理论清楚到底是谁的错,造成某些无辜的人受到伤害,但这类事还是一直悄然发生着。这也许就是现代人微妙的精神世界,如一碗纠缠不清的面条,冒着热腾腾的雾气,剪不断理还乱。</FONT></P>
[ 本帖最后由 arg2002 于 2007-10-24 02:12 编辑 ]
作者: 瑶公特 时间: 2006-2-2 05:21
先占沙发。
Joaquin Phoenix。。。好象看过他的《灵异村庄》和《角斗士》,不过对他的角色都没有什么很深印象。。。Reese倒算是个气质美女。。。。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2-1 21:26:23编辑过]
作者: celiawang 时间: 2006-2-2 05:25
jj看过否?欢迎评论呀![em03]
作者: 瑶公特 时间: 2006-2-2 05:26
汗,《一往无前》尚未看过,看过再说话
作者: feverdoddi 时间: 2006-2-2 05:32
还没看过,不过俺对于出演过Gladiator的所有人都有情结,Joaquin首当其冲
八卦一个
Joaquin最初也看上BM的剧本,敢说自己想出演这类角色的人真是凤毛麟角了
看他的外形,很有可能就是Heath那一角[em03]
River和Joaquin,同一个子宫孕育出来的天使与魔鬼
作者: celiawang 时间: 2006-2-2 21:44
汗。。。后者也算不上魔鬼吧。。。偶觉得Reese顶多算个准美女[em05]
| 欢迎光临 永恒罗马论坛 (http://www.sempre-roma.com/bb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