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罗马论坛

标题: [原创]《一球成名》:美国人的英式足球 [打印本页]

作者: 瑶公特    时间: 2006-3-29 18:27
标题: [原创]《一球成名》:美国人的英式足球
<P>《一球成名》:美国人的英式足球
<P>&nbsp;
<P></P>
<P></P>
<P>
<P></P>
<P></P>
<P>老早就有朋友在推荐《一球成名》(Goal!),说这是第一部国内上映的足球电影,特别嘱咐要支持票房。而我的心里老犯嘀咕:美国人(虽然导演是个英国人,但它依然算是好莱坞生产线上的产品)懂足球吗?记得去年的《足球周刊》就介绍过这个所谓电影史上首个足球三部曲,但浏览故事简介却没啥兴趣,仅从文字上看,这个故事实在太平庸了,不就是一个普通小伙子追求梦想的青春励志故事么!</P>
<P>&nbsp;</P>
<P>
<P></P>
<P></P>
<P>怀着偏见,去看这部片子。果然,一开始乱晃的灯光、刺耳的警笛声就为影片打上了典型的好莱坞印记。煽情是不可或缺的,男主角桑蒂亚戈为了追求足球理想远走他乡,而坚持不肯原谅他的父亲却在死前悄悄地去酒吧与球迷看儿子的比赛转播,并骄傲地说:这是我儿子。</P>
<P>&nbsp;</P>
<P>
<P></P>
<P></P>
<P>影片在英美文化差异上开了一些小玩笑,影片煞费苦心地在演员中“安插”若干真正的球星,影片显然精心设计让男主角的命运跌宕而充满戏剧性……看完电影,我还是要坚持说,情节是俗套的,如果换成橄榄球什么的这个电影也一样能拍;但不得不承认,影片还是好看的,因为竞技体育总是那么激动人心,特别是足球,在无数热爱足球的人心中,它能升华成一种信仰。</P>
<P>&nbsp;</P>
<P>
<P></P>
<P></P>
<P>电影总习惯于让人做一些很美的梦。比如这部《一球成名》,光听这片名翻译,就知道这是多么美的一场梦了。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有梦想,也会有某些方面的才华,我总认为,大多数人不能实现梦想的原因在于迫于现实不能把梦想坚持下去。《一球成名》提供给观众的就是一个完美现实,桑蒂亚戈诚然会遇上一些挫折,但他却总会幸运地遇上愿意帮助他的友善、义气的人。从一个普通足球小子到获得著名的纽卡斯尔联队试训机会,从二队到一队再到一球成名,期间他获得太多人的帮助,他的幸运、他的成功,让我们这些观众喜滋滋地心情澎湃,不知不觉片尾曲响起。</P>
<P>&nbsp;</P>
<P>
<P></P>
<P></P>
<P>《一球成名》不可免俗要找大明星来客串当噱头,当看到小贝、劳尔、齐达内在昏暗的酒吧里亮相的时候,不由想起不久前的另一部足球影片《皇马,电影》,比起那部片子,《一球成名》安排三名皇马球星在一部以英超为背景的电影中露一小脸说那么一两句台词显得挺没意义的。如果是为票房考虑,我不知道全球有多少人是为了在大银幕见这仨人一面特意走进电影院——至少我还没遇见这样的,倒是不少球迷同志热情地、无私地贡献票房,制作人显然低估了足球本身的吸引力。对了,听说咱中超的球员们也组织去看电影了,不少人看后大受振奋,如果因此能激励球员们发奋图强,进而提高中国联赛水平,那《一球成名》可真算功德无量了。</P>
<P>&nbsp;</P>
<P>&nbsp;</P>
<P></P>
<P></P>
<P>PS:</P>
<P></P>
<P>虽然对皇马没啥好感,但说句公道话,从挖掘人物内心角度说,《皇马,电影》是部很不错的影片,绝对比《一球成名》高一个档次,也许这就是欧洲人与美国人对足球理解的差异。《皇马,电影》把镜头聚焦具有典型性与广泛性的球迷、足球精神,而不仅仅是一个偶然性的球员个体。我想,皇马球迷一定会为俱乐部献给他们的这部电影感到幸福的。。。。从电影想到不久在永恒“罗马心情”上发贴的那个如今已去天堂的年轻人。只有一句话:足球是一种信仰,一种广博的信仰,这点,也许正是《一球成名》所忽视的。</P>
<P>
<P><FONT size=3></FONT></P>
<P></P>
<P><FONT size=3></FONT>
<P><FONT face=宋体 size=3></FONT></P>
<P></P>

[ 本帖最后由 arg2002 于 2007-10-24 01:21 编辑 ]
作者: 十号    时间: 2006-3-29 18:34

确实俗套

剧情看名字就知道个大概了


作者: 罗慕洛斯勒莫斯    时间: 2006-3-29 20:45
什么时候罗马给我们球迷拍一部[em19]
作者: 十号    时间: 2006-3-29 20:53
以下是引用罗慕洛斯勒莫斯在2006-3-29 12:45:15的发言: 什么时候罗马给我们球迷拍一部[em19]

主角就是那位maradona筒子吧

就叫《一个罗马球迷的第一天和最后一天》 [em19]


作者: 草心肉    时间: 2006-3-29 23:06

说不定待会就去看的

我更想看 看上去很美


作者: pippa    时间: 2006-3-30 01:18
《皇马,电影》挺不错。
作者: feverdoddi    时间: 2006-3-30 09:12

不过,没有人对片子的音乐有异议吧 尤其是片尾曲

用了那么多Oasis的音乐,明明讲的是喜鹊,却给曼城作足面子了 英式摇滚把片子撑起来了啊

[em03]
作者: dick    时间: 2006-3-31 01:03
一球成名,我看了,感觉还挺好看的
作者: 瑶公特    时间: 2006-3-31 03:28
以下是引用feverdoddi在2006-3-30 1:12:54的发言:

不过,没有人对片子的音乐有异议吧 尤其是片尾曲

用了那么多Oasis的音乐,明明讲的是喜鹊,却给曼城作足面子了 英式摇滚把片子撑起来了啊

[em03]

这个倒没发觉..丫头太专业了

偶正补课中.....


作者: 芦苇叶上风    时间: 2006-3-31 07:17
以下是引用feverdoddi在2006-3-30 1:12:54的发言:

不过,没有人对片子的音乐有异议吧 尤其是片尾曲

用了那么多Oasis的音乐,明明讲的是喜鹊,却给曼城作足面子了 英式摇滚把片子撑起来了啊

[em03]

还没看片子,不知放了什么音乐,有空去听听.

说到英式摇滚,我还是有点话想说.英式摇滚要以oasis为标杆?呵呵,可以很多人都这么想.就我个人而言,听过的oasis比较经典的几首曲子觉得没想象中好,比如像stop crying your heart out,live forever,stand by me等,感觉这支乐队有点被高估了.另一方面,他们的心气也高,自称要做beatles后英国最伟大的乐队,就我看来还差得比较远.反正我是特怀念那支老牌的英国摇滚乐队def leppard,我觉得他们的摇滚有很正宗的英国味道.


作者: feverdoddi    时间: 2006-3-31 08:33

呵呵,我并没有说Oasis是Brit-pop的标杆呐,但是说到这个,能不涉及Oasis么? 仅仅提到Brit-pop,其实是我匆忙之下以偏盖全了,抱歉 除了Brit-pop,片子还有很多其他风格的音乐 比如Gypsy Kings和Kasabian等等 个人对于音乐类型的归属非常排斥,因此这方面一向概念模糊,勿见怪:) 片子里Oasis的音乐前前后后出现不下4次,最后的片尾曲也是他们的 可以说是Oasis让我在看这部电影时有了热血沸腾的感觉,他们是我偏袒Goal而懒得寻找瑕疵的直接原因 他们的嘴是谁都管不住的,谦逊不在他们的词典里,如同他们骂那些为戴安娜王妃痛哭流涕的人其实连自己爹妈的坟墓在哪都不知道一样 这种个性也成了烙在他们身上的符号,看上去美不美就纯属个人的萝卜青菜之爱了,况且国内媒体曲解他们的地方很多,具体就不多说了 任何创作都不可避免受到地域的影响,这是Brit-pop成名的原因 但这并不说明他们就要找照着某个模式去进行,这也是Brit-pop暧昧模糊的所在 是否被高估,完全取决于你对他们的期待以及他们对你的回应之间的差异了

就此打住,遥遥看到这些,肯定要ft了[em01]


作者: 流浪的狼    时间: 2006-4-1 11:13
你知道,我是肯定晕了已经
作者: 芦苇叶上风    时间: 2006-4-1 19:44

我也没说Oasis有多不好,只是一听到他们的歌就会不自觉地就拿来和beatles比,然后心里会很不爽.我固执地认为beatles是不可能被复制的,呵呵.说实话,我对brit-pop从来没一个很清晰的界定,我只是听自己喜欢的歌,而不去管它属于什么流派,可能是个人口味偏好摇滚,这方面听得稍为多一点.不过现在英国的摇滚(当然不止英国)让我颇为失望,与其去听那些粗制滥造的口水歌,我更愿意去缅怀那些旧日的经典.


作者: 罗马飞鱼    时间: 2008-8-18 21:55
这片子我有收藏
两部都收藏了
作者: totti9416    时间: 2008-8-25 13:12
我看过,确实不错。

一球成名1,2

纽卡斯尔 和 皇马
作者: totti9416    时间: 2008-8-25 13:13
我看过,确实不错。

一球成名1,2

纽卡斯尔 和 皇马
作者: 紅狼正在上演    时间: 2008-9-8 21:08
Cool [em08]




欢迎光临 永恒罗马论坛 (http://www.sempre-roma.com/bbs/)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