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罗马论坛

标题: 99的柏林手记(更新至76、77楼第四篇) [打印本页]

作者: 竹野99    时间: 2007-2-20 17:55
标题: 99的柏林手记(更新至76、77楼第四篇)

开场白,我不喜欢写日记,因为我是个懒人,我也一直不太接受博客的概念,我不喜欢快餐式红起来的流行文化,当自己的日记公开后,是为了追求人气和点击率时,那还会是自己心情的故事吗。我愿意把自己的故事留给自己。当时光流逝,我们对待事物的看法也早已在不知觉中发生着变化,与其在时过境迁时再去品读自己的文字,那还不如将文字保存在自己的脑海中,随着心智的成长而去重新构建一个个美丽的故事,回忆的过程也就成为种陶冶自己的享受。

第一篇 跨出国门

1月6日夜晚,当我透过上海浦东机场旁华美达酒店厚厚的玻璃,注视着在这夜晚依旧灯火辉煌、忙碌的机场时,突然感到心情一阵的冰凉,努力的想从记忆中去寻找些自己以前生活的影子,可是大脑中一阵烦乱,一阵空白的交替着,越是努力却越是很难搜寻到。很想和父母再多说说话,可总是找不到话题的开头,只能勉强寒暄着几句的信誓旦旦的话语。坐下来,一遍遍的整理着自己包里的证件,来打发着这感觉中似乎最长的一夜。

1月7日凌晨1点,我正努力的想让自己安静的睡去,手机短信的声音响了:“最后一夜了,还能睡得着吗?”

其实心里很高兴,她还关心着我,突然脑海中浮现了不少的情景,但回到冰冷的手机屏幕上,我只是打上了一段简洁而又深长的话语,她是个很好的女孩,或许会是我今生会遇到的最好的女孩,但很抱歉,我给不出承诺,我所能给的只有是我所有的祝福。我想她或许不能全部的看懂,因为她若能早些懂我的话,我们或许早就在一起了,可是这恰恰也是她最为吸引我的的永不改变的天真和单纯。这一夜,我在烦躁中迷糊的睡去。

天亮了,终于要整装待发了,心情倒也轻松和愉快不少,洗梳完毕,精神满满。在二楼餐厅用早餐时,无疑发现坐在对面的是吴启华,这倒成了这两天最为轻松的一个片断,他用手扶了下鼻梁上的眼镜,以作稍稍遮掩,毕竟明星出现在大庭广众下,我没有看他第二眼,因为我觉得他除了比我帅以外,也没太多能让我观察出来的地方了。分别是仓促的,机场的人太多了,我只是匆匆和父母和前来的朋友拥抱了下,便一个人带着50多公斤的行李走进了托运和安检处。独自上路的心情总是最棒的,没有留恋,只需享受自己。

10个小时的旅途就在一切还在朦胧之时就这么开始了,我不知我身旁这对老年的夫妇是哪里的人,我在用英文和德语和他们简单打过招呼后,他们除了微笑,没有多说什么,我也懒得再去尝试着用中文交流了,总不会是哪的少数民族吧。我开始坐在位置上,脑海中呈现出《LOST》的景象,如果这事发生在我身上的话,我该如何面对,我想我一定不会是杰克,我不是英雄式的领袖,也不可能是索耶,这可是我认为剧中最帅的男主角,也不会是查理,我从不作配角,我不甘只当绿叶。。。。。。我想我或许会是洛克,带着自己的瑞士军刀,行踪诡秘,但我会有颗帮助大家的心。。。。。。

第一次踏上异国的土地,芬兰的赫尔辛基机场到了,这个传说欧洲最好的机场果然不一般,人流和规模真是大的可怕,当我把所有转机事宜办好,发现周围已经没有一个中国人,刚才飞机上的那个商务考察团也早已在人群中消失,一种莫名的紧张和兴奋顿时产生。虽然国内接触的外教也不少,但人数上的如此‘敌众我寡’还是第一次,缺少广大同胞作为后盾支持,本来还算流利的英语也变得结巴起来,此时早已顾不得的形象,脱下大衣,撩起手臂,拖着行李,寻找着候机区。

赫尔辛基的第20A候机室

三个小时的等候,我终于登上了前往柏林的班机,心情放松不少,还带着些愉悦,看着带着一些初冬残雪的赫尔辛基机场,我开始期待柏林的样子。由于荷兰阿姆斯特旦机场的一些原因,我们的班机迟迟没有起飞,好事多磨,当客气的芬兰空姐再次推出食物的时候,熟悉的米饭,已经变成了一种夹着乳酪的硬面包,新的开始,一口下去滋味别样。

柏林当地时间八点整,我终于来到了这块带着我梦想的土地。艰难的带着我超负荷的行李,略带疲倦的走出了Tegel机场,看着这个夜色中陌生的城市,呼吸着这略带些湿冷的空气,终于结束了这漫长的空中旅途,虽然疲惫但心情很好。由于是独自上路,在这也没有朋友、熟人、亲戚,所以我按照学校给我的邮件,拦了辆出租车,前往已经提前预约好的住处。德国人的工作态度是严谨的,我是周日到的,所以不要指望有人回来接待你,但他们提前给我发了传真,把公寓信箱的密码告诉我,让我自己取钥匙。我只顾留意沿街的夜景,直到红色的奥迪停下,我才意识到这就是我德国的新家了,我是个带着些唯美眼光看待事物的人,小小的发现都能让我很开心,当我看着一排排典型的包豪斯建筑屹立在眼前时,霎时兴奋,环境安静祥和,大块的草地和植被,让我本来对住宿条件悬着的心,彻底放松了下来。小心翼翼的输入密码后,终于在一个开启的信箱里,拿到了自己的房间钥匙,和一张略带手绘色彩的整个居住区的地形图。房间在二楼,在每层公用的厨房的旁边,虽然不大,倒也显得精致,样样具全:地板、书桌、大衣柜、席梦思的床和新换的雪白的床单和毛毯,还带有独立的淋浴房。我疲惫的幸福地倒在床上,开始构想明天如何能找到学校,新的生活就此开始。。。。。。

这是后来下雪天拍的公寓周围的一些环境

[em06][em06][em06][em06][em06]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3-28 1:31:37编辑过]

作者: 登风的旗    时间: 2007-2-20 19:07

为什么没有本人呢?

[em02]
作者: iSAM    时间: 2007-2-20 19:22
下雪的天,周围显得格外安静.[em52]
作者: duzhenrong    时间: 2007-2-20 20:09
Alles Gute!
作者: 狂热份子    时间: 2007-2-20 20:30

下雪哦 安静

欧洲的冬天……


作者: fishy    时间: 2007-2-20 20:49

呵呵,这个帖子是要顶的!!!

竹野在那边可要好好保重啊,别忘了表现出一个中国人的素质

[em04]我看好你哟
作者: GiuliaTotti    时间: 2007-2-20 21:36

挖~~~~~~~~~~~


作者: Ilunga    时间: 2007-2-20 21:51
赞啊~期待后续。
作者: ASROMALOVE    时间: 2007-2-20 23:58
Es gibt ein neues Leben, das von deinem Leben faraway ist, imist Begriff, alles zu beginnen, du folgen deiner eigenen Straße

作者: ASROMALOVE    时间: 2007-2-21 00:00

去Germany应该从多哈转机 杂的走芬兰

估计竹野给雪冻得够呛的

好羡慕竹野铜子在他乡的生活哦

期待后续 看到这篇文章时正好听到这首歌 想想那边也够冷的

[MP=480,360]http://www.jbmaunier.cn/audios/Concerto_pour_deux_voix_mp3.mp3 [/M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2-21 13:45:35编辑过]

作者: 想吃冰淇淋    时间: 2007-2-21 01:24
摧花圣手[em06]
作者: lovegonzo    时间: 2007-2-21 01:44
Bauhaus耶……[em09]
作者: H    时间: 2007-2-21 02:51

注意身体

德国太冷


作者: 猪哥靓    时间: 2007-2-21 06:58
争取泡个德国大妞回来
作者: 帕勒莫    时间: 2007-2-21 07:21
hoho从图二多少看到了LZ本人的形象...
很赞的日记
[em06]
作者: tottiflying    时间: 2007-2-21 07:35

第一次踏上异国的土地,芬兰的赫尔辛基机场到了,这个传说欧洲最好的机场果然不一般

是啊..偶的梦境之地啊.~~~

[em02]
作者: tottiflying    时间: 2007-2-21 07:36

玻璃中的99那是相当帅!

PS:99相当有才...

期待ing


作者: tfmelon    时间: 2007-2-21 08:17

写得真好,能看出YZ是个挺有意思的人。

独自在外,多多保重


作者: 罗马飞鱼    时间: 2007-2-22 01:58
羡慕ING
作者: 跑江湖    时间: 2007-2-22 02:17
一个人在外好好保重
作者: Antonio    时间: 2007-2-22 04:42

实在太好了


作者: 猪哥靓    时间: 2007-2-22 05:05
以下是引用tottiflying在2007-2-20 23:36:23的发言:

玻璃中的99那是相当帅!

你能看清面部?我怎么什么都看不出来?


作者: 维尔加    时间: 2007-2-22 05:17

看的清啊.怎么会看不清呢.很好看.非常的好看,竹野99千万别害羞....

我是在说那块玻璃

[em02][em02][em02]
作者: 瑶公特    时间: 2007-2-23 01:16

嘿嘿,一开始还以为是写柏林电影节呢

后续后续~~

[em04]
作者: 格桑每朵    时间: 2007-2-23 23:08

真好,很美,感觉竹野一直就是这么坚毅和柔软并存的性情。祝你一切都好。

想到以前一个心性单纯的女朋友,我们感情很好,当时她有个男友,但两人隔三岔五地吵闹不休,女孩常常苦闷闷地来问我该怎么办,当时看她一幅无精打采的样子,便给她分析了一下他们之间的情况,大意是“他性格中有追求完美的倾向,因此会对会对生活中的小事特别在意,而你则大大咧咧不解他意,如果你想和他在一起的话,最好怎样怎样”,呵呵,刚刚看了竹野说的那一段,突然觉得很懊悔曾经说过的那些话,因为其实现实跟我臆想中的差别真的好大。


作者: GiuliaTotti    时间: 2007-2-24 03:17
YZ怎么还不更新捏?[em16]
作者: Ilunga    时间: 2007-2-24 04:59

短途旅行

坐了一天的飞机来看你 只为了这一个小时的相聚 然后 继续路过彼此的生命 走遍了整个城市寻找你 换来的只有你离开的消息 最后 收拾刚刚打开的行李 孤独冷漠病态甜蜜 追求猜测等待后悔 越过整个大陆回到最开始的地方 明白生命只能将我们越拉越远 只有分别才是唯一接近的方式 快乐感性开朗多疑 放纵逃避怀念伪装 我登上飞机 陪伴着我的只有我的行李 因为我孤独 因为你不能陪我离开

作者: Westlife    时间: 2007-2-27 03:49
LZ在德国小心法-轮功啊!"真相光盘"还是不拿为妙[em02]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2-26 19:50:42编辑过]


作者: 文琴佐的泪    时间: 2007-2-27 21:42

好文章啊

竹野的德国生活想比一定会是丰富多采的

期待续集啊

多少也让我们这些穷乡僻壤里的人见见世面


作者: yumin65432    时间: 2007-2-28 21:34

期待99的文章.在国外的日子要自己多保重.

怎么我看不出第二张图片影响??有没有高人指点?


作者: 罗马狼孩X    时间: 2007-3-5 06:25
我有个同学在英国找了个捷克妞,没几天就分了嫌他那话太小。
作者: lakerol    时间: 2007-3-5 06:48

楼主文笔实在不错,去德国上大学还是啥?


作者: 竹野99    时间: 2007-3-5 16:41

第二篇 初到柏林

现在倒是真正体会到了作为一个铁杆球迷给自己所带来了的种种好处,常常的熬夜看球,在不知觉中已经使自己对时差的调整有了超人的能力,才短短的一夜,已经完全把所相差的7个小时的时差调整了过来。只能感叹中国球迷的辛苦和巨大的可挖掘的潜力。定好的闹钟准时的再六点半响了,异国的第一天不敢怠慢,早早起床洗梳完毕,虽然长时间的旅途是有些疲劳,可当一切打点妥当后,疲劳两字也就早已烟消云散,站在镜子面前精神倍增。因为柏林的纬度已相当于中国的漠河,所以掀开窗帘一看,还是漆黑一片,突然颇具讽刺意味的想到《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一笑了之,就当给自己还作一个好心情。

由于在国内等签证耗费了不少时日,所以也让原本好好的计划都泡了汤,让行程变得如此紧张,7号晚上到达柏林,8号早晨就必须赶到学校报到,没有认识的人,没有地图,没有向导,只有一张打印出来的学校寄给我的德语的邮件,算是个文字版的去学校的路程图,既然孤独无助,索性也倒让自己勇气倍增,收拾好所有报名的材料,趁着天色好早,匆忙上路。因为德国的守时是出了名的,电邮中已关照我多次第一天绝对不能迟到,会影响报名等手续,所以也让我倍感紧张。虽然父母也强调上学的重要性,叮嘱我出门就打车,等以后慢慢熟悉了再坐地铁,但当我决定一个人过来的时候,我就早早打消了如此的念头,首先这不是国内,30元,就能市中心兜个遍,国内出租车的热门是生活质量普遍提高的象征,但在欧洲人们并不像国内那样如此接受出租车的概念,一是这里交通网实在是发达,而是私家车更为普及,而且毕竟不是出来商务考察的,用多少报多少,所以既然是长期生活,当然要精打细算,合理分配。

我带着盲目的勇气,高兴的跨出家门。向左走,向右走。。。。。。理论的升华到上升为实践还是有不少差距的,自信心也并不能为你作出方向的选择,好在大多数男生往往具有天生的方向感,这很难解释,但我还是走对了,步行大概10分钟,终于看见邮件上所描述的了U9的出站口,还好柏林的地铁虽然发达,但远远不及东京的地铁复杂,加上令德国人自己都自豪的指示标志设计,虽然需要转车,但我依然轻松的到达了目的地,虽然辗转过,犹豫过,也问过不下5位路人,但当目的地就出现在自己眼前的时候,那种心情还是可想而知的。现在回想起来才发现自己错误的理解了德国人守时的概念,本来以为守时就是千万不能迟到,一定要早到这样才礼貌,但当我比预定时间提早了一个小时到达了学校接待处的时候,发现并不是自己所预计的热情的寒暄和一杯带着热气的摩卡,看得出老师也刚来,还一脸倦意,忙着收拾自己的物品和煮着咖啡,冷冷的将我扔在了大厅,让我等待,原来这儿的守时就是单纯的守时,你别迟到但也不要早到,需要的是规律而不是像我这样空有的热情。还好因为一切都是这么新鲜,所以等待的时间也就这么很快的过去了,登记,领学生证,介绍,分班。。。。。。。一个忙碌的上午就这样匆匆过去,还来不及细细回味所有的过程,就这么顺利渡过本来预计会很麻烦的问题。

但说到第一天还有一个小插曲不得不提一下,当我下课饥肠辘辘的准备离开学校的时候,在休息的中厅看见了几个中国学生在那闲聊,顿时精神倍增,在旁边仔细的听了一会他们略显平淡的谈话后,我试着进入他们的话题,这时最活跃的一个梳着偏分头的长得酷似说相声的大兵的男生顿了下,他用小小的眼睛的余光扫视了我一下,然后作出不满的表情,意思我打断了他兴致正浓的话题,我正想尝试补救活跃下气氛,可惜他没有再次给我这个新人机会,男生挂起眉毛,带着一口京味的正宗普通话对前面三个正听的滋滋有味的女生说道:“走吧,我们去吃饭,我请客。”“好耶。”三个女生兴高采烈的异口同声的答应到。霎时,原本热闹的大厅恢复了原本的宁静,只有一个略显腼腆的女生在走时简单的问候了一句:“你是新来的啊。”“是的。”“拜拜了,我们去吃饭了。”写到这里,自己不禁哑然失笑,毕竟是2个月前的事了,但现在想起还是蛮有意思的,倒不是责怪,只是一个提醒,我们本来就不认识,更谈不上朋友,所以一切也都再正常不过了,但这件事也坚定了不少我自己的决心。当两周后,我已自己签好房租合同,办好这里的anmeldung,延长好护照,申请到这里的手机合同,并与班里的女生见面时互吻脸颊以示问候时,这几位中国学生有些吃惊,其中那个略显腼腆女孩略带吃惊的问我,为何能这么快适应这里的时候。我笑了笑,其实我国内也是这么生活的,独来独往惯了,慢慢的也开始会带着那份享受孤独的心,带着梦想去流浪了。

初到柏林,但能深刻体会到,在外生活最重要的并非是你的语言能力,而是你面对生活的态度,突然又怀念米卢,怀念那句如此经典的:态度决定一切。在外生活千万不要有依赖心,做一切千万别说:我不行。努力去做,努力去找最好的结果,随时做好充足的准备失去任何朋友,我都能快乐的生活下去,这也是我现在所能领悟到的一些小小的生活哲理。

[em06][em06][em06][em06][em06]
作者: fishy    时间: 2007-3-5 17:01

呵呵,德国人是很严谨的,以前老师上礼仪课就告诉我们,在西方人家叫你什么时候去就什么时候去,晚去是不礼貌,早去也是不礼貌的

竹野最后说的很好


作者: Antonio    时间: 2007-3-5 17:03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作者: 竹野99    时间: 2007-3-5 17:10

99在柏林城市中的闲庭信步

相信这个雕塑不用多介绍了,大家都该知道的吧。

整个城市的重建速度真是惊人,你很难看出二战对这座城市毁灭性的打击,只有市中心保留的这座老教堂,你还能依稀看见这个城市在战火纷飞年代的依稀影子。

博物馆,这里较大的一个,我只是在一个雨天的下午路过,还没有正式进去过,这周四,准备和同学一起去拜访。

艺术博物馆

流过城市的spree河

Frederick 的雕塑

典型包豪斯感觉的建筑


作者: fishy    时间: 2007-3-5 17:19
第一个雕像还真不知道....[em02][em02]
作者: 竹野99    时间: 2007-3-5 17:30

城市的代表性建筑---博兰登堡

博兰登堡的背面

德国议会大厦

会展中心

这办公楼实在是太漂亮了,能在里面工作真是享受,梦想中

办公楼的外墙

办公楼外墙立柱

剧院,非常漂亮的现代建筑

在这城市中,我最喜欢去的一块地方

既然要讨论玻璃中的99,那就献上张清楚的吧,其实也是一个人出游,没有人帮助摄影,当然也是因为被这张画吸引,走前好友送了我一幅油画,和这幅有相同的感觉

[em06][em06][em06][em06][em06]
作者: fishy    时间: 2007-3-5 17:34
最后一张竹野的整体轮廓很清晰了,倒是油画我看不到了,呵呵
作者: 罗慕洛斯勒莫斯    时间: 2007-3-5 17:38

依稀看出来。。瓦赛


作者: 希索加    时间: 2007-3-5 17:52
LSD起色心了?[em03]
作者: 罗慕洛斯勒莫斯    时间: 2007-3-5 17:59

想到一部电影:柏林苍穹下

ps:pia飞楼上


作者: 希索加    时间: 2007-3-5 18:17

MS关于柏林的电影不多....

哈哈,LSD上班时候灌水..小心啊小心啊......


作者: 瑶公特    时间: 2007-3-5 19:00

"好在大多数男生往往具有天生的方向感,这很难解释"

汗,打击人。。。

不愧是学建筑的,对建筑有天生的敏感。。你照片里的城市好漂亮~

PS:德国电影中的柏林还是不少的,德国也是个电影大师辈出的地方哦~


作者: 文琴佐的泪    时间: 2007-3-5 21:02
竹野一个人在外要好好的过啊
作者: ASROMALOVE    时间: 2007-3-5 21:04
以下是引用竹野99在2007-3-5 8:41:16的发言:

但说到第一天还有一个小插曲不得不提一下,当我下课饥肠辘辘的准备离开学校的时候,在休息的中厅看见了几个中国学生在那闲聊,顿时精神倍增,在旁边仔细的听了一会他们略显平淡的谈话后,我试着进入他们的话题,这时最活跃的一个梳着偏分头的长得酷似说相声的大兵的男生顿了下,他用小小的眼睛的余光扫视了我一下,然后作出不满的表情,意思我打断了他兴致正浓的话题,我正想尝试补救活跃下气氛,可惜他没有再次给我这个新人机会,男生挂起眉毛,带着一口京味的正宗普通话对前面三个正听的滋滋有味的女生说道:“走吧,我们去吃饭,我请客。”“好耶。”三个女生兴高采烈的异口同声的答应到。霎时,原本热闹的大厅恢复了原本的宁静,只有一个略显腼腆的女生在走时简单的问候了一句:“你是新来的啊。”“是的。”“拜拜了,我们去吃饭了。”写到这里,自己不禁哑然失笑,毕竟是2个月前的事了,但现在想起还是蛮有意思的,倒不是责怪,只是一个提醒,我们本来就不认识,更谈不上朋友,所以一切也都再正常不过了,但这件事也坚定了不少我自己的决心。

竹野 我们都支持你

你一定能够赢的 在德国也8错啊

祝竹野JQ多多

开个玩笑啊 竹野铜子不要介意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3-5 13:14:04编辑过]

作者: ASROMALOVE    时间: 2007-3-5 21:24
以下是引用竹野99在2007-3-5 9:10:33的发言:

99在柏林城市中的闲庭信步

流过城市的spree河

与历史上的相比差多了 河变得窄了 而且ms流速也慢了

记得苏军攻打柏林时 这河可是费了俄国人很大的功夫啊


作者: ASROMALOVE    时间: 2007-3-5 21:26
以下是引用竹野99在2007-3-5 9:30:37的发言:

既然要讨论玻璃中的99,那就献上张清楚的吧,其实也是一个人出游,没有人帮助摄影,当然也是因为被这张画吸引,走前好友送了我一幅油画,和这幅有相同的感觉

依稀想起一句话

镜子里的我很不像我

自从你离开了我 我变得很软弱

[em06][em06][em02][em02]
作者: duzhenrong    时间: 2007-3-5 22:00

态度决定一切!对生活的态度!

99成功走出了第一步,祝一路顺利!


作者: lovegonzo    时间: 2007-3-6 01:45
柏林的建筑们都很美,99的文字也很美~
作者: GiuliaTotti    时间: 2007-3-6 05:33

口水ing~~~~~~~~~~~

赞YZ的摄影水平!看完你拍的照片,我对柏林充满了向往[em44]


作者: 狂热份子    时间: 2007-3-6 05:44
欧洲的天空很蓝……
作者: feverdoddi    时间: 2007-3-6 06:12


这张有降半旗吗?那天发生了什么事?
喜欢LZ的文字哈

ps:最后一张是自拍吧,想夺人眼球的显然不是油画本身。。。

作者: pippa    时间: 2007-3-6 06:21

欧洲真的好美啊 lz有机会一定要去意大利啊


作者: jhq89    时间: 2007-3-6 23:59

竹野~好文采啊~

一个人在外面真是不容易啊~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3-6 16:00:24编辑过]

作者: yumin65432    时间: 2007-3-10 19:53

无疑你的文章还是很精彩的 .拍的照片也很好,放心,

你在国内有很多的朋友在啊,都在关心你!

在外好好锻炼


作者: Westlife    时间: 2007-3-10 20:48

暑假去德国!!!!

[em01]
作者: wing    时间: 2007-3-11 06:14

难得认真的看了这么多的文字,99文笔很美。

图片很美,这个地方很美。

猛然想起在这片蔚蓝的天空下,还有一个人,一个我曾经很想念的人

如今,几乎想不起


作者: tottiflying    时间: 2007-3-11 06:51
以下是引用竹野99在2007-3-5 9:10:33的发言:

99在柏林城市中的闲庭信步

相信这个雕塑不用多介绍了,大家都该知道的吧。

真不认识


作者: tottiflying    时间: 2007-3-11 07:07

对99产生了尊敬的感觉,

想起我妈妈说的:读书与不读书的人从说话中便能体会感觉,,,,,,,99好样的

PS 德国真美


作者: pimpim    时间: 2007-3-20 14:51

ZY到荷兰转机了[em58]荷兰是我的伤心地

大城市果然不一样

昨天晚上聊天,强烈体会到意大利人跟德国人之间的仇恨


作者: 竹野99    时间: 2007-3-20 15:40

第三篇 生活点滴(1)

实在不是职业写手,偶尔感叹一句两句还能凑合,但要着着实实写记实长篇,实在是没有这个水准和能耐。出国了也就是平凡的脚踏实地的去生活,生活两字的宗旨从未有所改变,所以既然是普通人,那就略去普通人的普通生活的普通故事。来选取一些生活中的点滴和有意思小片段来和大家分享,或者算是为即将迈出国门踏上留学之路的朋友们带来一些小小的经验或是趣闻来旁听。

插叙:为何总是用竹野两字来作为自己的昵称,其实还是有些意义的,我觉得的最为合适的诠释就是:文雅不失狂野,淡定而有激情。这是一位红颜知己她在临走惜别时给我的赠言,以作勉励,短短12字的概述,却深深打动我的内心,多年来的迷茫一时找到了最为合理和贴切的诠释,这也是一种至高的人生的境界,也是我不断为之努力追求的人生准则。掰指间也已有10个星期的异国生活,也从一片原本朦胧之中找到了自己对待这个城市或者异域一些初步的印象。看着镜子中的自己,略略显长的头发,略带凌乱的胡渣,挂在墙角灰色的大衣,似乎已经充分做好了在这个城市继续独自流浪的准备。

1波茨坦的郊游

在来之前,我对波茨坦三个字的耳闻或许只是来自历史课本中的《波茨坦会议》。来了之后,才知道这是一块位于柏林郊外的世外桃源,这里青山绿水,自然环境十分幽雅,因此历史上有多位普鲁士君王舍弃柏林,在此修建宫殿,从而使这个地方成为古迹众多的城市。波茨坦离柏林大约35公里,两德统一后成为勃兰登堡州的首府。哈韦尔河流经此地,在此形成众多湖泊。它们众星捧月似地把波茨坦包围起来,使这个100平方公里的城市变成了一个岛屿。波茨坦市管辖区有10%是水域,60%是森林和绿地。

刚来第一周的周末,便赶上学校有组织新生的周末踏青的机会,虽是新人,可此等机会怎能放过,简单收拾好行囊,准时在地铁站和大家会面,导游是个柏林工业大学的德国学生,周末给学校打工,算是勤工俭学,小伙也算是个地道的德国帅小伙,金黄的头发,碧蓝的眼睛,在我看来酷似拜仁的施威因斯泰戈,可小伙却和我说不知道他是谁,还说自己喜欢打排球还是沙滩排球,原本被激发起来的聊兴,只能早早作罢,感叹德国足球运动群众基础并不普及,世界杯的风云散去,让人们对世界杯上的民族英雄都忘记的一干二净,还是外来的和尚会念经。一直以为德国交通的费用是高的惊人的,虽然交通在这里也是种享受,曾经听说单单往返柏林和法兰克福的火车单程4小时的行程就需要100多欧元,只能让我对这的高速列车既带着崇拜之心,面对价格又些望洋兴叹。可是没想到到我站在售票窗台,心有余悸的询问着往返柏林波茨坦的火车票时,女士面带笑容的告诉我单程是1.3欧,往返是2.6欧。不敢过多的在人群中显露出惊喜之情,以显出异类,所以还是略略平稳心情,站上月台,等待列车。这里的火车着实舒适漂亮,窗外城市与风景不停交换着引入眼帘,30分钟的路程实在显得过于短暂了,还没充分享受到1.3欧给我带来的满足和愉悦,广播里却已传来亲切的报站声音,波茨坦到了。

什么是景观,在国内大学里的专业课学习阶段,我经常为这个概念而混淆,景观在设计界似乎已成为一种泛滥的快餐式的人造景致的代名词,而landscape在英语中的首要意义却是公园,园林等一切以自然为基础的景观。走出车站,一眼望去,波茨坦在哪,无边无界,波茨坦就在脚下,绿树、草坪、蓝天,在绿荫中隐约透露出的欧式宫殿的造型。

这个公园是没有大门的,更没有买票的地方,开畅式的免费向游人开放,所以成为家庭周末闲暇时出来踏青,感受大自然,远离城市喧嚣,放松休闲,享受阳光蓝天的好地方。

什么是景观,其实答案就在不远处。越为单纯的事物往往更加值得我们去斟酌。

波茨坦的宫殿。二战时期,波茨坦市受到轰炸,市中心一些古建筑如宏伟的城宫,即普鲁士国王弗里德里希二世冬天办公的大楼,部分受到损害。但无忧宫等许多设在城市周围的宫殿则完好无损。

波茨坦宫殿局部(1)

波茨坦宫殿局部(2)

波茨坦宫殿局部(3)

波茨坦宫殿门前灯柱特写,民主德国时期,为了消除残留的普鲁士军国主义意识,民德政府炸掉了本来可以修复的城宫。尽管如此,由于遗留下来的宫殿众多,但在灯柱上你还能清晰的看到战火硝烟留下的记忆的碎片。

波茨坦随处可见的青铜雕塑

波茨坦夏宫门前的水景,相当景致。

最为可悲的事情莫过于拍完上面那张照片后,我的相机没电了,使我在这次郊游中留下了最大的遗憾,但这也给足了我自己充分的理由,再次前往。下午我没有跟着队伍继续前行去喝咖啡,一个人徜徉于这自然赢造出的一切中,没有相机的舒服心情反而轻松不少,带上mp3,掏出钢笔在速写本上随意涂鸦着,轻松而又雅致,我喜欢不带目的的徒步,一个人,静静地,不需要说话,享受一切所能感受到和回忆起地美好事物,就像《天使之城》中,尼古拉斯。凯奇所扮演的天使静静的观察着每个人的生活,无需打断,无需干扰,在这时刻,生活所带来的一切压力和烦恼都可以被抛弃到九霄云外。生活,总是很美好,只是你需要一颗留意生活中美好点滴的心。

2 柏林的情人节

这是个小插曲,但是很有意思,所以也提一下。情人节---西方的情人节,或许这毕竟是柏林而不是巴黎,所以我并没有在这里感到特别的浪漫气氛,偶尔能从路边的花店感受到节日的来临,但陆续出入花店的行人也显得的这么节制,压抑着感情的过分外露。我吃完晚饭,一切收拾妥当,突然有种心血来潮的感觉,便穿上大衣跑了出去,我来到地铁站附件的一家小花店,老板看我兴冲冲的进来,很热情的和我寒暄着,我要了10朵粉玫瑰,老板帮我挑好便开始帮我装成束,我连忙解释说要10朵玫瑰每支单独包装,老板有些惊诧,但面对我的笑容,表示理解。其实我需要9朵,但为了凑个整数,所以多要了1支。这里的玫瑰不算贵,10朵粉玫瑰单独包装好一共收了我10欧,国内情人节的价格或许还不止如此。我带着高兴的心情走出花店,预计之外的玫瑰应该如何处置,难道留给自己,我边往回走边盘算着。就在回去的路上,迎面看见有个中国女孩从公寓出来,虽离我住处不算很远,但没有见过,女孩背着包,低着头走路,由远至近,虽谈不上漂亮,但也还算清秀。女孩依然低头走路。

“情人节快乐。”我向女孩递上了一支玫瑰。女孩的思绪似乎被打断,有些茫然,但该是个聪明和大方的女孩,很快她高兴的接过了花,“多谢,你也情人节快乐。”我没有说话,只是笑着,女孩说道:“你也是过来留学的吗。”“是的,我刚来不久。”“还适应吗?”“我感觉不错,Selbstverständlich, Alles gute!”“那真好,第一次见你,你还蛮特别的。” “是吗?多谢。有机会再见!”“再见!”简单寒暄过,我们擦身而过,也没有再见过她,不知道名字,没有电话号码。所有印象只是停留在那个在情人节收到花带着微笑的女孩。幸福停留的瞬间,往往让人记忆深刻,有了如此美好的瞬间,干吗非要去等待的所有未知的结果呢,起码我不在乎。

第二天我带着9朵玫瑰来到学校,9朵玫瑰都带着我写的祝福小卡片和签名,我把9朵玫瑰分别送给了班上所有的女生和老师,同学都有些意外也都很惊喜,现在才发现我们对情人节的关注程度和热情甚至超过了来自西方发源地的人们,每个女生都友好的吻了我的脸颊,以示感谢,除了老师。老师拿来了9个透明水杯,浸着9朵玫瑰,教室中洋溢着情人节的幸福氛围,当老师好奇的问道我这个来自东方国家的学生是如何理解情人节的意义的时候,我很坦然的答道:这个节日属于每个幸福的女士,每个女士都应该在这个节日收到花朵,每个收到花朵的女士都是今天最美丽的。全班掌声一片,我也很高兴,这就是柏林的第一个情人节,温馨、平淡而美好。

[em06][em06][em06][em06][em06]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3-20 8:39:12编辑过]

作者: fishy    时间: 2007-3-20 16:23

竹野果然是高手,刚去就骗了不少MM,哈哈[em12][em12][em12]

期待续篇


作者: H    时间: 2007-3-20 20:42
啧啧……很有一套嘛……
作者: GiuliaTotti    时间: 2007-3-21 01:25
这样就对了嘛~~~~~~~还怕泡不到德国MM?[em04]
作者: H    时间: 2007-3-21 04:14
哪里来的酸味?[em09]
作者: yumin65432    时间: 2007-3-21 04:34
要看的开/很不错
作者: pippa    时间: 2007-3-21 06:15
强的 骗吻..
作者: SuperMario    时间: 2007-3-21 06:49
[em03]竹野还真有一手的说
作者: fishy    时间: 2007-3-22 03:09
以下是引用H在2007-3-20 20:14:22的发言: 哪里来的酸味?[em09]
CT这下有机会了[em09]
作者: ASROMALOVE    时间: 2007-3-22 04:15

看了之后真的感动啊[em02][em02][em02]

原来德国的气氛这么好 这么的开放

很想去去啊

[em02][em02]

竹野你好幸福啊

好羡慕羡慕你的

[em02][em02][em02]
作者: lovegonzo    时间: 2007-3-22 23:02
竹野的速写呢~~~~真想看看~~~~
作者: iSAM    时间: 2007-3-24 21:52

竹野花了10欧元买了9个吻

赚翻拉![em23][em23]


作者: tottiflying    时间: 2007-3-25 00:11
LS...
作者: tottiflying    时间: 2007-3-25 02:59

“情人节快乐。”我向女孩递上了一支玫瑰。女孩的思绪似乎被打断,有些茫然,但该是个聪明和大方的女孩,很快她高兴的接过了花,“多谢,你也情人节快乐。”我没有说话,只是笑着,女孩说道:“你也是过来留学的吗。”“是的,我刚来不久。”“还适应吗?”“我感觉不错,Selbstverständlich, Alles gute!”“那真好,第一次见你,你还蛮特别的。” “是吗?多谢。有机会再见!”“再见!”简单寒暄过,我们擦身而过,也没有再见过她,不知道名字,没有电话号码。所有印象只是停留在那个在情人节收到花带着微笑的女孩。幸福停留的瞬间,往往让人记忆深刻,有了如此美好的瞬间,干吗非要去等待的所有未知的结果呢,起码我不在乎。

向左走 沙 向右走 还是沙


作者: 竹野99    时间: 2007-3-28 07:00

第四篇 生活点滴(2)

3 Grüne Woche

这其实就是一个像世博会性质的大型展销活动,但更为贴近生活,都为食品,农业,居家一类展出的博览会。因为老师描述的绘声绘色,所以我在周末欣然决定前往,但我错误的认为了6欧就能在里面免吃免喝,提着大包小包的礼品回去,去了才知道原来6欧只是学生价的门票而已,里面的东西大多是需要再购买的,和国内一样。第一次在德国让我感觉到了人生人海的感觉了,当然秩序还算不错,要是在国内有这样的年货展会我是绝对不会去凑热闹的,买不到理想的东西不说,说不好就丢了手机或是钱包,弄得自己一身怨气再回来,只是这里展厅室内的暖气的温度,连连让我惊叹失算,我不禁要自己拖着大衣,步履蹒跚的前行,不时的还要照顾好我的墨西哥侄子,所以让我实在无法安心的照些照片。

说到这个侄子实在是过于可爱了,今年8岁,长相酷似哈立波特,我一直叫他小哈里,他能说西班牙语、英语和德语,可和我在一起时,他总是要说西班牙语,然后要我跟着学,然后自己在旁边大笑。他母亲是墨西哥人,父亲是德国人,或许这也造就了这么小就有如此语言天赋,当然我也特别喜欢这个小孩,所以周末特意带他出来玩。还好是个非常乖巧的小男孩,也让我省心不少。

展厅实在是大的可怕,人流窜动,我们从上午10点一直逛到下午5点,才算草草浏览一遍,毕竟几乎各国都有展出摊位,也极力的出些特别的节目来拉拢人气。在茫茫人海之中,终于找到了中国的摊位,顿时兴奋不少,是一些中草药和补品,唯一我曾经听说过的就要算是白象方便面了,一位中年女性正在摊位前大口的吃着泡面,她看见了我,放下了手中的泡面,夹带着一丝笑容说“弟弟,是中国的吧,在这读书吧?”“来帮阿姨给你朋友推销些方便桶面吧,空运过来的,3。5欧一桶。。。。。。。”听到如此亲切的话语,让我为之一振,仿佛回到了童年时光,放学后聚在在校外的小滩上,买着廉价的印着粗糙的变形金刚图片的洋牌。。。。。。这时如果周围能响起一首罗大佑的《童年》,那这情景就意味深长了。叹息一下,我真想把自己带来的为数不多的几包方便面转卖给这位阿姨,或许都不会开这么高的价。我转身来到对面日清的展柜前,免费的领到了3包日清炒面,我知道自己今天的行为是多么的不爱国,但出门在外,生活当然需要精打细算的。

呵呵,玩笑一下,整个一天的游程还是非常有趣的,下面帖几张照片。

热闹的香肠和乳酪展柜

墨西哥侄子 Egan(小哈里波特)

带他玩了一天,他帮我摸奖摸了一瓶酒,给我拿来炒菜用了

小帅哥还真是上相,怎么拍都好看

他要玩这F1的游戏,可是人太小,脚踩不到油门和刹车,我反复解释,工作人员也没有同意让他玩,最后只能我上场让他看着过把瘾,还好我这样的游戏盲,打极品飞车还是有些心得的。

[em06][em06][em06]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3-28 13:05:29编辑过]

作者: 竹野99    时间: 2007-3-28 07:01

4 新春的猪年

第一次在外过年,第一次没有和父母在一起过年,到也是种全新的感受。本命年的春节该如何庆祝,我没有主意,一件头疼的事情,或许同学们看出了我心中淡淡的烦恼,大家也都知道春节在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地上是件极为重要的事情,虽然未必了解春节真正的意义,但他们还是热情的私下策划着,当我知道结果的时候,大家已经决定,在墨西哥女孩的家里办一个中国的派对来为我庆祝中国的新年,当然他们也很想感受下春节的真正气氛,但有一前提,因为是中国春节,而且只有我一个中国人,所以我得是主角,安排准备所有一切派对所需要的事物。

Mission Impossible,实在是太大的考验了,春节的日益逼近,却让我感到了压力的重大,在多次与父母的电话沟通后,一份关于春节的菜单,终于拨开云雾渐渐揭晓了。还好再多次与大家讨论和商量之后,终于拥有了三个自告奋勇的帮手:Almendra,墨西哥女生,毕竟在她家宴会,怎能少了这么重要的主角呢;Vaishali,印度女生,负责餐前小食和餐后甜点,她绝对是高手,所以如此精细的活留给她来负责;Maja,塞尔维亚女生,形象气质貌似奥黛丽。赫本,相信《蒂凡尼的早餐》大家一定都知道,所以Maja当然也是厨艺高手,她负责派对的汤水。

首先是采购,倒不是说价钱贵,关键是太累人了,我在一周内的放学后,几乎跑遍了柏林所有大些的亚洲超市,把在采购单上列出的所有食物和庆祝用的物品,一一先搬回家,20多人的聚会,不要说菜品需要多丰富多彩,就是量就已经够吓人的了,国内食堂的大厨起码每天有辆三轮车可以负责出去采购,而在这哪来如此条件,只能每天徒手带些回去,但就这样就把我累得不行,辗转轻轨,地铁,公交,实在是怀念国内出门打车的日子。几天的积累,我终于把自家的冰箱的每一寸空间都能充分利用,剩下的一大部分也已转移至墨西哥女生家。由于家里灶台的有限,想集中在大年夜烹调食物,时间肯定来不及。所以小年夜晚上,我开始在自家厨房烹调食物,以便明天只需饭盒带去,用微波炉加热就可以。

小年夜的夜是孤独的,一个人在空当的厨房劳作着,没有人陪伴,没有欢声笑语,只能听到厨具发出的叮当之响,拖着疲惫的心情直到两点半才把最后一道红烧大虾准备完毕。数量有限,没有舍得尝,只是狠狠的尝了口酱来慰劳下自己。

聚会时间定在柏林时间中午1点,以保持和国内春节联欢晚会的庆祝过程,同步进行。我糊里糊涂的睡了3、4个小时,早早起来准备行李,记忆中除了当天下飞机意外,这是在这里行李最重的一天了,所有中国的调味品是必不可少,生抽、老抽、李锦记的酱,做好的食物再加两个电饭煲(还借了个大的,如果单单自己的话,要煮个4、5次才会够的)中国节、小灯笼。。。。。。总之塞满了整整一旅行袋和一个大背包。8点,我准时出门。一个小时后,我艰难的带着行礼,敲响了墨西哥女生家的门,她也起的很早。剩下的除了忙碌以为,也没有太多可以描述的了,布置客厅,继续烹饪,尤其在我做炒饭的时候,炒断了一个炒菜的铲子,饭实在是太多了,没有炒断的是手就是万幸了,直到2点,我们才把所有食物准备妥当,看着满地狼藉的厨房,深感在家过年时,父母的操劳,现在终于可以体会,但父母也只是做一家人的酒席,我们却做了23个人聚餐的食物,自豪感由然而起,人是有潜能的,关键在于你能否挖掘。客人也都陆续来到,大家也给我准备了不少礼物,有香槟,有自己写这中文“猪”字的贺卡(其实应该说是画的“猪”字更为恰当),有德语版的奥地利作家茨威格写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有不知道哪里掏来的旧上海的画着美女的香烟广告(我相当喜欢),还有就是最让我感动的是大家还准备了压岁钱,每个人用红色的纸包着自己国家的货币以送给我留作纪念,当然不论面值大小,我实在是很高兴,没想到大家对中国的习俗原来是如此了解。

大家享受着美食,伴随着喜庆的《步步高》的音乐,交流着,玩笑着,也不断称赞着我的手艺,原来我以为留学生在外打工,只能像餐厅洗碗送外卖等一些比较劳力的活,现在才发现原来自己还有应聘厨师的潜力,感叹环境造就人。我们准时在下午5点开了香槟庆祝猪年的到来,兴奋、狂欢。。。。。。这一天我实在是累得麻木,但这个没有一句中文的派对却让我过了一个异常特殊和记忆深刻的新春猪年。虽然劳累,确实如此美好的时光。

下面附派对美食图片,但实在是太忙了,我甚至没有用照相机留下太多的美食相片,只有部分正餐照片。

我正在烹调的糖醋大排

聚会正餐全景

正在享用我的红烧大虾

小家伙中餐吃的酒足饭饱之后

在这里最好的朋友

聚会场景(1)

聚会场景(2)

别的合影照片,暂时就不奉献了,留给罗马以后拿冠军时作人品用。

5新春贺卡

出来后,送上最好的祝福的方式应该还是贺卡,我列好所有名单,整个周末在家冥思苦想然后奋笔疾书,整整两天,终于写好所有贺卡。为了节约成本和便于方便向朋友、家人、师长展示异国风情,我选了明星片还没有选贺卡,但为了正式期间,我给每张贺卡都配了个信封和给朋友写上一张信纸放在其中,原以为这是很完美的方案,可当我去邮局寄的时候才傻了眼,明信片单独邮寄是1欧一张,但连上信封算是信件要1。7欧,而我处于好意买了大信封,(一直以为只按重量算的)结果价钱翻倍,在加上明星片和信纸,一张贺卡合到4欧多,把所有明星片寄出竟然花了我80多欧,心痛不已,接下来一周,我每日以泡面面壁思过,反正下次再也不会犯相同的错误了。

6永恒的魅力

本以为过来后将是孤军作战,将要一个人发扬永恒风采,但事实非也,原来永恒的风采早已传到欧洲,在这也有良好的基础,只是这里同志较为低调,长期潜伏比较多,但现在终于在这里与组织接上关系,异常兴奋,虽暂时不在一个城市,但联系完全没有问题,更加亲切,大家还在悄悄盘算罗马之行的日程,让我心动不已,但出于大家本人要求,暂时不愿公布身份,等到他日有机会相聚,一定送上全体照片。

[em06][em06][em06]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3-28 1:28:54编辑过]

作者: ASROMALOVE    时间: 2007-3-28 07:05

好啊

就是图片少了点啊


作者: bluepasta    时间: 2007-3-28 07:11

小哈里波波和你是怎么认识的啊?我也想学西班牙语呢 觉得很好听[em15]

你说的洋牌,我们叫做洋画,都是好久远的记忆了。。。。。。

白象方便面竟然要3.5欧一桶,太黑了!!不怪你不爱国

[em08]
作者: arg2002    时间: 2007-3-28 07:59

楼主得照片拍得蛮好,柏林确实很美,最吸引人的就是市中心大片的森林与草坪,

另外,德国人很热情,我刚到柏林,就有主动送我到旅馆的,非常感动。


作者: GiuliaTotti    时间: 2007-3-28 08:23
挖~~~~~~~~~~~~哈利波特~~~~~~~~~~~~~F1~~~~~~~~~~~[em11]
作者: ASROMALOVE    时间: 2007-3-28 14:23

好像很好吃的样子啊

很想吃啊


作者: pippa    时间: 2007-3-28 15:54
lz的故事太精彩了
实在是笑倒....
作者: Antonio    时间: 2007-3-28 17:28

看了竹野的文章让我有想学烧菜的冲动哈.

至于永恒欧洲帮的事,哈哈,猛烈期待欧洲帮带着大家的梦想亲临奥林匹克那一天


作者: 马丁内斯    时间: 2007-3-28 19:11
呵呵,再次羡慕到不行...
作者: bluepasta    时间: 2007-3-28 21:32

看照片,lz做的菜已经颇有些德式中餐的神韵了,确实有去应聘大厨的资本

[em04]
作者: pippa    时间: 2007-3-28 23:51

期待竹野在下一集详细描述欧洲帮的JQ!


作者: lovegonzo    时间: 2007-3-29 06:57

餐具和桌布颜色还真鲜艳~~~竹野过着阳光灿烂的生活呵呵~~~


作者: Westlife    时间: 2007-3-29 20:44
墨西哥小弟弟太口爱撩[em06]
作者: GiuliaTotti    时间: 2007-3-29 22:11
挖~~~~~~~~~原来真的有永恒欧洲帮~~~~~~~~~~~记得要多FB多放PP哦~~~~~~~~~~
作者: bleue    时间: 2007-3-30 02:04
德国的风景很美,楼主很贤惠~~
作者: wing    时间: 2007-3-30 06:23

我烧一桌喂8个人都快晕过去了 ,竹野居然喂了〉20人!!!!!!!!!

特别感慨你说的那句“没断的是手就幸运了”~~~~~


作者: tottiflying    时间: 2007-3-30 06:23
LZLZ 啊....你的小侄子...~~~~可爱啊.你和他说话就要说中文!
作者: GiuliaTotti    时间: 2007-3-30 07:46
以下是引用bleue在2007-3-29 18:04:45的发言: 德国的风景很美,楼主很贤惠~~
[em12][em12]
作者: 希索加    时间: 2007-3-31 06:32
GT有福了[em12][em12]
作者: yumin65432    时间: 2007-4-3 03:19
很棒的经历,不错啊,希望什么时候能过去玩下,
作者: tottiflying    时间: 2007-4-22 17:45
喂 该更新了
作者: yumin65432    时间: 2007-4-29 05:04
好象等了好久了。第五篇呢?




欢迎光临 永恒罗马论坛 (http://www.sempre-roma.com/bbs/)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