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罗马论坛

标题: [七日谈] 宫崎骏 [打印本页]

作者: 瑶公特    时间: 2008-3-30 00:04
标题: [七日谈] 宫崎骏
响应一下GT的号召,就聊聊儿童文学吧[em03]
据说易中天也极爱宫崎骏,还能从里面看出哲学的东东[em09]

以下资料来源:baidu
本想多贴些图,太晚了,先这样吧


宫崎骏(宫崎 骏,Hayao Miyazaki)是日本著名动画片导演,1941年1月5日生于东京。

宫崎骏可以说是日本动画界的一个传奇,可以说没有他的话日本的动画事业会大大的逊色。他是第一位将动画上升到人文高度的思想者,同时也是日本三代动画家中,承前启后的精神支柱。宫崎在打破手冢巨人阴影的同时,用自己坚毅的性格和永不妥协的奋斗又为后代动画家做出了榜样。

早期参与制作:
·太阳王子 霍尔斯大冒险(1968)剧场
·穿长靴的猫(1969)剧场
·卡里奥斯特罗城(1971)TV、剧场
·熊猫家族(1972)剧场
·阿尔卑斯山的少女(1974)TV
·寻母三千里(1976)TV
·未来少年柯南(1978)TV
·红发少女安妮(1979)TV

GHIBLI时期作品(1985——  )
1·天空之城 (天空の城ラピュタ)(1986)剧场
2·龙猫 (となりのトトロ)(1988)剧场
3·魔女宅急便 (魔女の宅急便)(1989)剧场
4·红猪 (红の豚) (1992)剧场
5·On your mark (On Your Mark)(1995)短片
6·幽灵公主 (もののけ姫) (1997)剧场
7·千与千寻 (千と千寻の神隠し)(2001)剧场
8·哈尔的移动城堡 (ハウルの动く城) (2004)剧场
通常评论范围内的宫崎骏作品,除了GHIBLI时期作品8部之外还包括以下2部:
·风之谷(风の谷のナウシカ)漫画;另有同名剧场《风の谷のナウシカ》(1984)改编自漫画版,主题人物情节较原作都显得肤浅而简单。一般评论指前者。
·侧耳倾听 (耳をすませば)(1995)剧场,近藤喜文任监督,宫崎骏担任脚本,分镜等制作。
另,宫崎骏新作《崖の上のポニョ》预计于2008年上映。

非宫崎骏导演的GHIBLI其他作品:
·萤火虫之墓 (火垂るの墓) (1988)剧场 高畑勲
·岁月的童话 (おもひでぽろぽろ) (1991)剧场 高畑勲
·听见涛声 (海がきこえる)(1993)剧场 望月智充
·平成狸合战 (平成狸合戦ぽんぽこ) (1994)剧场 高畑勲
·我的邻居山田君 (ホーホケキョとなりの山田くん)(1999)剧场 高畑勲
·猫的报恩 (猫の恩返し)(2002)剧场 森田宏幸
·种山原之夜(种山ヶ原の夜)(2005) 剧场 男鹿和雄
·地海传说(ゲド戦记)(2007)剧场 宫崎吾郎

宫崎骏语录

我们别无选择,只能从这个流感盛行的世界出发。——宫崎骏谈《On Your Mark》
我们用毒品、体育竞技或宗教等逃避对现实的关注。——宫崎骏谈《On Your Mark》
即使是在憎恨和杀戮中,仍然有些东西值得人们为之活下去。一次美丽的相遇,或是为了美丽事物的存在。我们描绘憎恨,是为了描写更重要的东西。我们描绘诅咒,是为了描写解放后的喜悦。——《幽灵公主》企划书
蒙古人就是靠草为生的,各种生物吃了草,然後人再从生物身上取得盐分、肉和皮。死亡的生物尸体也归给其他生物、归於土,而滋养了草。蒙古人在这个巨大的食物链和生命循环体系中生存,也看到自己的存在。和他们的精神生活相较,我们现在的精神面是何等的贫乏?——宫崎骏谈《幽灵公主》(《日本文摘》)
当我决定成为一个动画师时,我决心绝对不抄袭任何人。
我们的孩子们生于一个爱滋病和毒品遍布的世界,谁又会知道还有其它什么别的东西。即使世界的人口高达100亿,我们仍然将生存下去——我们或许会不安、挣扎、尖叫,但是依然会活着。
当我开始做《风之谷》时,我的观点是一种灭绝的观点;当它结束时,我的观点是一种共存的观点。人们不能够太自大。我们必须意识到我们只是这个星球上众多物种中的一个小物种。如果我们希望人类再生存上一千年,现在就必须为它创造一个环境。那正是我们正在尝试做的事情。
宫崎骏谈论日本当前的教育:
有一只不在母猫身边长大的小猫,长大后自己也生了小猫,小猫一爬出窝,它就紧张地把孩子叼回去。渐渐地小猫的活动范围越来越大,但它还是想办法将它们叼回去。到最后,小猫根本就不听它的话了,它竟然发了疯,在屋里狂奔而死。(摘自《出发点·国家的前途——宫崎骏与筑紫哲也的对谈》)

[ 本帖最后由 瑶公特 于 2008-3-30 16:42 编辑 ]
作者: 瑶公特    时间: 2008-3-30 00:17
宫崎骏的画面风格...老实说,这种可爱甜美型的偶不是太感冒.但有朋友说他的色彩很抓人~~


千与千寻


再见萤火虫


作者: 瑶公特    时间: 2008-3-30 00:21
就目前看过的而言,偶最喜欢的是<龙猫>
那辆公共汽车太有HP里面巫师公车的感觉了

MS不少人觉得<再见萤火虫>好,因为相当感人
但也许是因为太煽情了,觉得特别压抑,卡通片应该多点幻想的色彩

至于<千与千寻>,可能是宫的作品里名声最大的一部,喜欢的人也不少
许多年前看过,感觉故事有点俗套
看得也不太认真,又空再重看~
作者: 羽化若虫    时间: 2008-3-30 00:23
很喜欢宫崎骏的风格。
作者: celiawang    时间: 2008-3-30 10:58
喜欢!
虽然只看过一个劣质配音版的《千与千寻》[em04]
作者: 王二的猪    时间: 2008-3-30 13:27
看过六个  
里面的人物造型都差不多。

也喜欢龙猫  只是因为这个小东西可爱  什么情节的 都没有感觉

萤火虫 之墓    看了之后 感觉压抑 不喜欢这样类型的 片子

都是名头鼎鼎的   幽灵公主  风之谷  千与千寻  哈尔的移动城堡  天空之城   
好像都说时和 环境什么的有关系   


反正看过了 之后  没有感觉一个片子 有那么的好看  一般般
作者: 狼与者    时间: 2008-3-30 13:55
龙猫和拉普他最喜欢

天空之城更多梦想的空间在里面,龙猫就是可爱死了
作者: Babyblue    时间: 2008-3-30 14:32
看过的只有两部,一部是千与千寻,还有一部是哈尔的移动城堡~
不过觉得很好看,想象力好丰富的~~~
话说我还是比较喜欢柯南和哆啦A梦,嘿嘿~~~~[em12]
作者: Vicker    时间: 2008-3-30 14:37
再见萤火虫[em06]
作者: GiuliaTotti    时间: 2008-3-30 16:20
汗.....瑶你还真儿童文学了.......
对这个铜子我只知道是日本一个画动画片的.....仔细想想貌似我只看过阿尔卑斯山的少女和寻母三千里....
再就是穿靴子的猫.8过只看过故事米看过动画......汗
作者: 为狼请命    时间: 2008-3-30 17:08
大部分都看过
最喜欢的是《龙猫》和《红猪》
我觉得宫崎骏动画最明显的特征有二:
其一:少女;其二:飞行
作者: 紅狼正在上演    时间: 2008-3-30 20:42
最喜歡他了,他的作品每部我都有看,期待他的新作。[em05]
作者: pimpim    时间: 2008-3-31 04:33
喜欢他.....最喜欢千与千寻,风之谷和天空之城
作者: 沁水    时间: 2008-3-31 12:00
第一次看风之谷的时候我哭了,
娜乌西卡就是我心中的女神。

说起宫崎骏就不得不提久石让,
电影的配乐实在太强大了。
首首耳熟能详
作者: 紅狼正在上演    时间: 2008-3-31 14:07
最感懷是《再見螢火蟲》,可這個不是宮爺爺的作品。
作者: yuminu    时间: 2008-4-2 05:48
看风之谷哭吗,我稍微有点感觉,还是再见萤火虫感人,我看了五遍了,每次都哭的一塌糊涂
作者: ZDNSJX    时间: 2008-4-2 07:34
再见萤火虫是高畑勋的,虽然也是吉卜力的。
作者: 王二的猪    时间: 2008-4-2 10:44
原帖由 为狼请命 于 2008-3-30 17:08 发表
大部分都看过
最喜欢的是《龙猫》和《红猪》
我觉得宫崎骏动画最明显的特征有二:
其一:少女;其二:飞行


[em03]   真不错    哈尔的移动城堡 和 天空之城 的飞行
作者: 阿左    时间: 2008-4-3 23:18
偶最喜欢《龙猫》和《千与千寻》~
作者: 瑶公特    时间: 2008-5-11 22:41
CCTV10第10放映室连播了两集宫崎峻
还蛮好的,
就是解读得不痛不痒
作者: 阿左    时间: 2008-6-10 13:43
最爱龙猫,然后千寻[em03]

萤火虫之墓太悲了没敢看完。。。
作者: kadonor    时间: 2008-6-13 20:21
原帖由 王二的猪 于 2008-4-2 10:44 发表


[em03]   真不错    哈尔的移动城堡 和 天空之城 的飞行


还有 哈尔的移动城堡,千与千寻里面复杂的机器
比如那个会走的城堡和温泉旅馆[em02]
作者: blueboy    时间: 2008-6-14 22:38
我只看过千与千寻,非常有蕴味。不太明白的是无脸男到底是怎么回事?
作者: ff-totti    时间: 2008-7-2 23:20
再见萤火虫

从一开始到最后,我都在哭




欢迎光临 永恒罗马论坛 (http://www.sempre-roma.com/bbs/)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