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罗马论坛

标题: 功夫,熊猫,功夫与熊猫 [打印本页]

作者: arg2002    时间: 2008-6-29 22:59
标题: 功夫,熊猫,功夫与熊猫
最初看到有关这电影的介绍时,第一个感觉是,梦工厂被派拉蒙收购了,果真气质也变了,原本不计成本的艺术激情,转变为深谋远虑的经营头脑,试想,对于西方人来讲,功夫与熊猫就是中国的象征,绝对的象征,以此为切入点,再加上今年的奥运,以及并未预料到的种种事端,使得中国成为焦点,此时推出此片,必定是票房满钵,财源滚滚,

然后就是铺天盖地的关于这电影的评价,其中不乏大喊这部电影辱华的,在我看来,这类人基本上属于脑积水,和一部动画片过不去,但却也挑起了我的好奇心,此前的众多牵涉到中国的作品,对于中国文化的理解,只能用肤浅与猎奇来定义,尤其是中国人自己拍的,同时又是给西方人看的那些,基本都是迎合猎奇心态的,让人反感,

于是,找来了电影,于是,在我的观影史中,这是第二部让我从头笑到尾的,另外一部是“国产零零漆”,几乎是三分钟一个笑料,五分钟一个包袱,

熊猫PAUL被音译为阿波,阿宝,更被意译为滚滚,颇有当年“超人特攻队”中的小三,分别被翻译为巴小飞与巴匆匆的那份幽默,

一只馋嘴的熊猫,也是笨笨的,被最有中国文化神韵的乌龟大师,确认为龙战士,于是开始了一场妙趣横生而又艰苦的学艺之旅,并且在最后的决战中,战胜了雪豹太郎,成为一代大侠,

剧情没甚新鲜,甚至人物也都是符号的,但是,看起来却依然很有趣,常常峰回路转,独出机杼,

滚滚自然是不招师傅待见的,黄老邪对郭靖的态度,大约就是浣熊师傅对滚滚的态度,从不喜欢,到接受,到最终成为自己的骄傲,这个过程被描述的自然而流畅,

而乌龟的仙风道骨,在起初的场景中,竹竿上缓缓移动的时候,就已经呼之欲出,在桃花中羽化的一幕更是美轮美奂,尤其是配乐,是真正的中国神韵,悠远而清澈,

整部电影中的中国元素的运用,实在令我惊叹,西方人在表达中国文化的时候,竟然能够如此传神,建筑,服装,都做得精致而恰到好处,而中国文化中出世超拔的智慧与从容,在乌龟身上淋漓尽致,武功的精髓与人性的起伏,在浣熊师傅与他的五个弟子中,也表达的充分饱满,甚至是滚滚酷似唐老鸭的父亲,却字正腔圆的说出了“麻将”的时候,以及“师傅”的直接汉语的称呼,

谈到武功,就要说到那几场重头戏,雪豹的越狱,在弓箭与碎石上的跳跃奔腾;五侠在万丈悬崖的浮桥上,与太郎的决战,更是扣人心弦,但最具有中国武侠精髓的,则是浣熊师傅与滚滚用筷子争斗的一幕,真是妙不可言,

至于最后的大战,则是个合集,我看到了中国功夫,我也看到了黑客帝国,事实上,所有的人物都是中国化的,除了我们的主角,滚滚,身体上是最具中国特色的熊猫,精神上却是美国式的,

只要用心,没有什么做不到的,只要有足够的尊重,没有什么是不能理解的,即便是一部商业电影,也能把中国文化表达的这么恰到好处,平易近人,顺便说下,谷歌的拼音输入法连“国产零零漆”这个专有词汇,都是现成的,

我很佩服,感慨,也觉得害怕,

回到电影中的细节,则是笑料迭出,比如开始时滚滚鲤鱼打挺式的伸懒腰,比如进入龙武士精选场地的种种尝试,比如初进练武场的笑话,

更有桃树畔的做深思状,回头过来却是满嘴的桃子,最好笑的是“你大爷”,面部神经被蟑螂刺激的结果,我笑的前仰后合,还有最后,战胜太郎后,看到一个头戴斗笠的身影,在黄沙中飘然而现,正想这个场景未免俗了点的时候,我们的滚滚就出现了,头上戴着铁锅,比如以为师傅死去,却被训斥的镜头,

凡此种种,都让人忍俊不禁,

成功的电影,首先是立意,最重要的却是立意的表述,再次印证了那句话:重要的不是讲什么,而是怎么讲。
作者: fishy    时间: 2008-6-29 23:24
哈哈,我当初看的时候也笑死,还有那部007,很多经典的台词都记得滚瓜烂熟
作者: celiawang    时间: 2008-6-30 00:47
明天看,看完再读lz的评论哈~~
周围的朋友同事都很喜欢这个电影
作者: playRoma    时间: 2008-6-30 09:34
开头很惊艳,后面很搞笑。
我是下载下来看的,配的字幕也很搞笑。
MS这个片子的武术指导是个老外,不懂中国功夫,他设计的动作只从动物的本性出发,不过这倒也符合中国螳螂拳、猴拳的特点。
作者: 希索加    时间: 2008-6-30 11:37
[em08] 我看的版本,熊猫是译作肥波的。。。[em08]
不过真的很搞笑
作者: JPing1126    时间: 2008-6-30 23:24
没有向到的是 老虎 !
作者: tottiflying    时间: 2008-6-30 23:35
[em08] 刚刚看完,
嗯, 内容其实很平庸,  但是故事很有中国味, 不和某些中国导演拍的似的, 为什么古典中国的意蕴到了中国导演手中就变味了, 而文章也有点写作文的意境,不断点题, 嗯, 故事甚是合理, 而且有头有尾,后面阿波的肚子配音很无敌...哈哈...
作者: arg2002    时间: 2008-7-1 00:51
顺便说下,让老虎与蛇是女性,很有意思,还有雪豹小时候真可爱呀,[em03] [em03] [em03]
作者: 郭嘉    时间: 2008-7-1 08:32
童话中
蛇大都是女性吧
印象深的
一个是白蛇传
另一个就是葫芦娃里的蛇精了
作者: Messias    时间: 2008-7-3 00:06
原帖由 tottiflying 于 2008-6-30 23:35 发表
[em08] 刚刚看完,
嗯, 内容其实很平庸,  但是故事很有中国味, 不和某些中国导演拍的似的, 为什么古典中国的意蕴到了中国导演手中就变味了, 而文章也有点写作文的意境,不断点题, 嗯, 故事甚是合理, 而且有头有尾 ...

同感,内容是有些平庸
无论是天资极高但本性不纯的太郎,还是憨厚贪吃的波,抑或是乌龟大师都是中国武侠里再俗套不过的形象
可贵的就是保持了中国风吧
作者: celiawang    时间: 2008-7-3 22:22
看完了,感觉就是指环王+星球大战+圣斗士的合集,融入中国背景中而已
作者: C4    时间: 2008-7-4 20:40
原帖由 arg2002 于 2008-7-1 00:51 发表
顺便说下,让老虎与蛇是女性,很有意思,还有雪豹小时候真可爱呀,[em03] [em03] [em03]



虎是某人配音的……[em06]
作者: arg2002    时间: 2008-7-4 22:34
LSD,某人难道是斯通?
作者: Messias    时间: 2008-7-4 22:45
原帖由 arg2002 于 2008-7-4 22:34 发表
LSD,某人难道是斯通?

母老虎不是安吉丽娜.朱莉配的吗
作者: 瑶公特    时间: 2008-7-5 22:15
可能是之前期待太高,看后略有些失望
熊猫还是熊猫,却只是披张熊猫皮而已
功夫还是功夫,却是西洋味的功夫
还有那些中国元素,怎么看都觉得是满足西方人对中国文化神秘感的一些爱好罢了
作为中国元素的娱乐片是成功的,但只是元素而不是精神

比较反感某些人将这部在地震之后全球上映的西方电影鼓吹为西方世界对中国的致敬、献给中国的诗等等。。
某些人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又开始自做多情地膨胀了。。。。
据说美国人最熟悉中国的东西就是熊猫和功夫,这两样东西代表了西方的神秘感
所以这也就是美国人自己的娱乐片,大概没什么致敬示好的意思

呵呵,借题发挥了。打住。
作者: arg2002    时间: 2008-7-6 00:08
我想这是纯粹的商业运作,根本无所谓致意或者诋毁,一部成功的商业片,这样看还是蛮好看的[em03]
作者: playRoma    时间: 2008-7-6 13:40
最近熊猫狂流行,惠普也用熊猫形象

当初搞什么福娃,直接用熊猫得了
作者: 羽化若虫    时间: 2008-7-6 18:19
我还是去电影院看的。。。[em01]
已然是中文配音了。
我想听原版的配音。。。
作者: totti927    时间: 2008-7-10 18:04
原版一开始会觉得恶心……
作者: zhaolong916    时间: 2008-7-14 22:02
中国电影的立意··现在还是和美国差的太远了···
作者: 瑶公特    时间: 2008-7-14 23:11
原帖由 playRoma 于 2008-7-6 13:40 发表
最近熊猫狂流行,惠普也用熊猫形象

当初搞什么福娃,直接用熊猫得了


福娃里不就有熊猫么...
如果只用一个熊猫那不就是当年北京亚运会的熊猫盼盼了么....[em09]
作者: Messias    时间: 2008-7-21 19:12
原帖由 瑶公特 于 2008-7-14 23:11 发表


福娃里不就有熊猫么...
如果只用一个熊猫那不就是当年北京亚运会的熊猫盼盼了么....[em09]

是啊,亚运会就用的熊猫盼盼的说
作者: 功夫熊猫    时间: 2008-7-21 19:26
看来真的很红啊,留个爪印




欢迎光临 永恒罗马论坛 (http://www.sempre-roma.com/bbs/)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