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罗马论坛
标题:
磨砺后的真实
[打印本页]
作者:
arg2002
时间:
2008-7-16 14:34
标题:
磨砺后的真实
曾经有人说,好色之徒有两种,一种是抒情性的,他在所有女人的身上寻找一个女人,一种是记叙性的,要的就是各种各样的女人,
那么文学,艺术的作者们,应该也分为两类,一类是所有的作品中都有自己的影子,另一种则是相对冷静的记录与创造,重在纷纭多变,
在我有限的阅读中,我想前者应该是绝大多数,也许文字是最私人化的东西,自己经历中的种种不可避免的会渗入自己的笔下,甚至连自己都未必那么清楚的意识到,更有很多时候,文字是抚慰自己的唯一途径,是怀疑与询问的唯一途径,更是生存的一种最基本的方式,
这些日子,酷热难耐,偏偏又有数不清的纷繁与困难,每每折腾过之后,在深夜或者正午,悄然独坐,四无人语,脑子里却像是煮开的水,翻腾不息,
看库切的“彼得堡的大师”,看库切的“青春”,看库切的“动物的生命”,尽管翻译的并不好,但是那种深入骨髓的冰凉却依旧缓缓而不懈的传来,
我想在我所热爱的大师里,库切应该是第二,如果仅仅就当代而言,他是第一,
库切怀着决绝离开了故乡南非,发誓永远不回去,不关心,即便是那块大陆从这世界上消失,也不会多看一眼,
年轻的时候,人人都做过愤青,这是理所当然的,可是库切的这种憎恨,不在于它的强烈,而在于它的冷,
离开了憎恨的故乡,离开了其实深爱但却非要处处逆反心意的母亲,到了印象中多雨的伦敦,到了那个诞生过莎士比亚,狄更斯,诞生过格林,福斯特的古老的城市,在那里做了一个外来的中产阶级,一个电脑软件的工程师,
在循规蹈矩,毫无高雅与激情的生活中,性成了唯一的燃烧,然而却总也达不到燃点,总是在还未燃烧的时候,就无力的熄灭,
5年之后,库切去了美国,放弃了电脑专业,转为文学,
又5年之后,他返回了南非,再后来,库切移居澳大利亚,
库切的文字,有着异常的节制与冷峻,然而其中蕴含的热度与深度直指人心,我在想,伦敦的10年是怎样改变了他,或者说怎样塑造了他,
生活在别处,却往往宣告着别处是同样乏味的实质,当逃离成为一种常态的时候,人们会自然的走向内心,怀疑,审视,询问,
对很多人来说,那句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三段乱,就可以大而化之的说明这一切,可是这其中的惨痛,却是因人而异,我想对库切,对奈保尔而言,这个过程绝不轻松,
库切原本用来抚慰自己的文字,抚慰了我们的伤口,库切原本用来询问自己的文字,成为了我们的问题与答案中的一种,库切的冷酷与深邃,成了夏日里最好的冰川,
他们一样,都是这个世界的边缘人,他们也曾怀着热切的希望,融入一个他们认为高雅的人性的社会或者体制,然而这种社会与体制中的狭隘浅薄的道德与观念,都使得他们选择了退居边缘,处于文化与传统的边疆,他们的怀疑与清醒都分外的真切与犀利,
抛弃故乡的人们,却在千回百转之后,意识到自己与这故乡不可隔断的联系,然而库切对于故乡,却没有丝毫的温情,山还是山,水还是水,看看他的“耻”,真是触目惊心,
于是,我也更理解,中国作家是没有资格得诺贝尔奖的,这不是瑞典的偏见,不是欧洲中心主义,甚至也不是翻译的问题,而是最本质最简单的,写不出好东西,
男人毕竟是男人,即便是自己的经历,也一样能投射出更广远与深邃的世界,这个世界深奥而充满冲突,这个世界广袤,却又缺乏决断,恍惚中的电光石火,交织在一起,亦真亦幻,但我知道这个世界是真实的,真实的就像个陀思妥耶夫斯基所创造的世界,
这个世界,就像库切自己所说的:现在,他开始尝试那种滋味了。那种滋味苦如胆汁。
因为酷热,我想起了杜拉斯,杜拉斯的“情人”描绘了一幅越南酷热下的潮湿与暧昧的图画,阴影密布的狭小空间里,两具肉体交织在一起,一直到最后,在轮船上,看到那辆熟悉的汽车,于是知道自己是爱他的,
很多人津津乐道于小说的开头,这么多年,他仍然爱她,
可是,真实又是怎样的,当年杜拉斯在一起的中国男人绝对没有梁家辉的魅力,是个中年人,对于这个法国的没落家庭的女孩子来说,这几乎是不能承受的,事实上,杜拉斯曾经一次次的用文字来描述这段经历,从开始的厌恶,不能原谅自己开始,
慢慢的,随着岁月的流逝,这根心底的刺,柔软了,圆润了,杜拉斯的文字也越来越优美,越来越深情,
爱上那个男人,不是在回国的轮船上,而是在多年之后,在一次次文字的描述与抚慰中,
我至今也很困惑,这究竟是因为多年的经历,使得人理解了感情与肉体,还是多年来文字的抚慰,使得自己相信自己所创造的感情,
无论如何,遥远的经历终于定格为一幅美丽的图画,永驻于心,然而,其中的辛酸,却只有自己才会知道,
心灵的历程啊,永远是自己最清楚,寒天饮水,冷暖自知,
而什么又是真实,或者就如同博尔赫斯说过的:我们在不同的时空里相遇,有些时候,我是您的爱人,有些时候,我是您的敌人,有些时候,我们擦肩而过,
仰望夜空,群星灿烂,我也只有无语。
作者:
瑶公特
时间:
2008-7-17 12:06
呵呵,又是一逗到底的文
几年前他得诺贝尔奖的时候接触他的书
就看他的青春,觉得特别压抑
非常赞同这句话:
中国作家是没有资格得诺贝尔奖的,这不是瑞典的偏见,不是欧洲中心主义,甚至也不是翻译的问题,而是最本质最简单的,写不出好东西,
作者:
CurvaSud
时间:
2008-7-24 22:15
为什么一抖到底
为什么写不出好东西
作者:
arg2002
时间:
2008-7-26 16:22
一逗到底,是说我的帖子的标点符号,一直都是逗号,最后来个句号,
写不出好东西,国内的作家写的作品是越来越糟糕了,
欢迎光临 永恒罗马论坛 (http://www.sempre-roma.com/bbs/)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