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罗马论坛
标题:
[借题发挥] 翻阅和阅读的报纸
[打印本页]
作者:
瑶公特
时间:
2008-7-22 10:16
标题:
[借题发挥] 翻阅和阅读的报纸
某群里有人推荐了这篇文章。
http://www.bullog.cn/blogs/alading512/archives/158006.aspx
《中国都市报的崛起和困境》原<大河报>主编 马云龙
文章长得吓人,标题也不够耸动,完全配不起那么惊心动魄的内容。
读完借题发挥一下:
各类报纸,党报我翻阅的速度最快,尤其是第一版,领导们昨天去哪了今天开什么会最多吃饭的时候听听新闻就行了。一般晚报都市报热衷的东家长李家短杀人强奸事件现在也懒得看了,翻阅时间也挺快。有时候看见越来越厚的报纸和越来越厚的广告我都觉得挺可惜那些纸浆的。倒不是不尊重的人家的劳动,我知道现在办份报纸有多不容易,但总觉得如果一个记者一直在写一些四平八稳的流水账、介绍一些奢侈的会所礼服、报道王家的老鼠李家的猫,那是多么没有奔头的人生啊。
以前我看新闻,很容易相信那里说的,就像我善良的老妈(其实不是相信,而是根本就不会去考虑相不相信的问题),但现在,总要居心叵测地想象写这个报道的记者到底多大程度上放纵了自己的表达。报道背后有什么?有多少污点被隐藏、多少公关稿子在发表。现在的新闻媒体其实看起来都很真实,尤其是电视,简直让人落泪。这固然是进步,可是,即使在这些真实的背后,又有多少伪造的真实。就像四川地震,有人说看到有记者特NB地挡住救援队说,你们等一下,我先采访困在下面的人。我当然不知道这是不是真实的,但在逻辑上是可能的,而且它对我产生了影响。以至于我后来看到废墟下的那双著名大眼睛和应对记者得体的话语都怀疑有多少剪接和授意的成分。不知是我太冷血了还是镜头背后隐藏着冷血。
鲁迅说,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推测中国人。鲁迅先生真是太可爱了,他总在骂,因为他太爱了。
顺便提下我最喜欢的报纸,这几份报纸对我来说都算“阅读”不是“翻阅”:《中国青年报》(不知它是不是党报,反正还是敢说一些话的,信息纯度很高)《南方周末》(南方报系的口碑都很好,但我看得比较多的只有这个,简直是圣殿级的媒体)《经济观察报》(本科的时候很喜欢看的一份报纸,喜欢那些有深度的经济内幕,它的文化版也很不错,噢,当时还很喜欢主笔许知远的文章;现在很少买,因为我实在看得太慢了,几乎每篇都看)
[
本帖最后由 瑶公特 于 2008-7-23 11:45 编辑
]
作者:
playRoma
时间:
2008-7-22 11:27
观点有点意思
作者:
playRoma
时间:
2008-7-22 16:09
断断续续,直到现在才看完。
真是好文,看得我都想当记者去。
欢迎光临 永恒罗马论坛 (http://www.sempre-roma.com/bbs/)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