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罗马论坛

标题: 一些人,与他们刀剑或星光一般的言辞(二) [打印本页]

作者: arg2002    时间: 2008-10-19 23:47
标题: 一些人,与他们刀剑或星光一般的言辞(二)
末日狂欢的气质

壁立千仞,侧耳生风
————海瑞墓志铭

千秋万代,也只有一个阿朱
————萧峰

在暗夜,这两句话同时浮现在我的脑海里,对我而言,他们都代表了一种末世狂欢的气质,苍凉,悍然,还有几分尴尬,尽管一个是真实,一个是虚构,

萧峰无疑是金庸作品中最慷慨豪侠最阳刚的男人,他的命运也许不是最富于戏剧性,却是最苍凉悍然的,在这个男人身上,有一股熊熊燃烧的强悍的生命力,有着一种末日狂欢的酒神精神,有着一种血腥杀戮中的大慈悲,

在杏子林,他从生活的顶峰猝然跌入低谷,一下子从一个武林中人人敬仰的英雄豪杰成为人人唾弃人人可诛的民族仇敌,这时候他的举动中就已经隐隐透露出那种末世狂欢的绝然气息,

在聚贤庄,萧峰以一场血腥杀戮与中原武林彻底决裂,我始终觉得在这其中,重要的并不在于他是否是为了阿朱,而是他那种血性的爆发,

他虽然被尊为大侠,但事实上绝非那种严格受到外在道德与规范约束的男人,很多时候,他只是为了自己心中那份燃烧的感觉,他服从的始终是自己的心灵,而那种面对彻底绝望的强悍与恣肆,对自己愤怒与血性的放纵,无不透露出末日狂欢的强悍与苍凉,他时刻都面死而生,时刻都在用生命来挥洒酒神酿造的苦酒,

在少林寺,面对群雄,随千万人吾往矣,与当初的丐帮帮主相比,这时候的萧峰,更是真正的游侠风骨,他已经超越了一切外在的框架,只服从内心的高贵的律令与狂放的激情,

最后,在两国的战场上,萧峰牺牲了自己,做了他所能作的最大的救赎,他那种纯洁悍然的生命力,终于彻底成为大慈大悲的雄奇境界,

还是那句话:常常是最放荡不羁的人,最后却往往皈依了最虔诚的宗教,因为这是强悍生命力的两极,对萧峰来说,人生的苍凉与不幸,撕开了他生命表面的那些束缚与认知,赤裸的生命迸发出末日狂欢的强悍与纯洁,生命就此改变,也就此超越与成就,就像最初的莽莽江河,经历了愤怒暴戾的飞流直下,经历了生死两难的千回百转,经历了甜蜜温柔的宁静港湾,最终成为了浩瀚的大海,明澈而纯净,

对于爱情,萧峰也是同样的强悍绝然,说来诡异,萧峰的不幸大多来自女性,先是康敏的无情报复,然后是阿朱那种看似高尚,其实糟糕透顶的举动,足足折磨了他一生,然而换个角度看,也许这才是萧峰这种男人真正需要的情感,那种甜蜜温柔开始,却嘎然而止的刻骨铭心,而不是温和宁静,至少我很难想象萧峰在边关放羊牧牛的情景,这样一个男人,怎能安于那样的日复一日的生活,

在我年少轻狂的时候,曾经不那么赞赏萧峰与阿朱,我也很难理解他对于风骚入骨的康敏,如何能不看一眼,这似乎不很正常,我觉得这不是爱情,而是感激,

然而,后来我却明白了,萧峰与阿朱之间的情感,始于惊涛骇浪中,因而从一开始,他们就跨越了那种小儿女之间的卿卿我我,直接进入了生死相许与不离不弃的义气担当,

对于萧峰来说,在这样被所有人所背弃,天塌地陷的时刻,能有一个女人如此的尊重与爱慕,是上天的恩赐,是最好的慰藉,他们之间是爱情,更是一种超越了世俗义气的生死担当,非大爱者不能拥有与付出,正是因为如此,阿朱死后,萧峰已经生不如死,末日狂欢,向死而生的气质,更加奔涌而出,再没有什么可以留住他了,

然而,强悍与苍凉中,也有某种尴尬,这不仅是萧峰在自己的两国身份之间,在生身父亲与养育之恩之间,在大宋与大辽之间的尴尬与悲苦,更有作者描写中的尴尬,

金庸在塑造这个人物的时候,似乎很想沿袭中国传统豪杰小说中的那种不近女色,不仅让他无视风骚入骨,是个男人都要看一眼的康敏,更让萧峰与阿朱虽有肌肤之亲,却无任何夫妻之实,非要让萧峰以处男始,以处男终,也许只有这样,才能说明康敏报复的合理性,我觉得,这对于萧峰实在太残忍,而且也不合情理,

因为在我看来,萧峰的种种作为都显示出炽热的生命力,可是,再想想,不也正是因为如此,才更加吊诡:不近女色的萧峰,一生的跌宕却都是因为两个女人,这难道不是一种寓言,只有女人才能让男人成为真正的男人,尽管这个过程经常都是很残忍的,

不仅是爱情,萧峰的一生在此刻都成为一种寓言,一个充满酒神精神,狂放,强悍,恣肆而高贵的男人,最终彻底走向了近乎宗教的境界,其中的代价或者机缘肇始于女人,无论是以哪种方式,于是,他被迫或者主动的离开了那种平和宁静的日神精神,真正进入与创造了生命的惊涛骇浪,也由此彻底成为充满阳刚的男人,

的确,刚不能久,但绚丽的人生却成为无数人的大爱与仰望的星空,虽然其中的悲苦与苍凉,令人难以承受,不禁又想起那句话:仰望灿烂,俯视则若深渊,这就是星空的全部含义,

我有时会想,如果能回到起点,萧峰会怎样选择,我想他还是会选择豪饮中无视康敏那种女人,还是会选择聚贤庄的杀戮与决裂,还是会选择少林寺前的英雄气概,还是会选择与阿朱之间的生死义气之爱,还是会以身殉理想,因为对这样的男人来说,他们的宿命就是燃耗,

所以,我同时想起了海瑞墓碑上的这句话:壁立千仞,侧耳生风,我觉得这是对萧峰最恰如其分的描述,

最后用中国诗人中最富于酒神精神的李太白的诗来结尾:

赵客缦胡缨,吴钩霜雪明。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  
  
十步杀一人, 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

闲过信陵饮,脱剑膝前横。 将炙啖朱亥,持觞劝侯嬴。
  
三杯吐然诺, 五岳倒为轻。眼花耳热后,意气紫霓生。
  
救赵挥金锤, 邯郸先震惊。千秋二壮士,烜赫大梁城。
  
纵死侠骨香, 不惭世上英。 谁能书阁下,白首太玄经。

[ 本帖最后由 arg2002 于 2008-10-23 07:47 编辑 ]
作者: 格桑每朵    时间: 2008-10-20 14:46
这么巧,正赶上才女写文章,先占沙发,等会儿来拜读.
[em05]
作者: 托蒂0532    时间: 2008-10-20 14:53
萧峰
还是喜欢叫他乔峰

虽万千人吾往矣

塞上牛羊空许约
作者: playRoma    时间: 2008-10-20 16:49
先顶着,呆会再回
作者: arg2002    时间: 2008-10-23 07:48
实在是抱歉,写着写着就跑题了,只好重新来过,

预告,下一篇是关于邓贤与胡平的,[em03] [em03] [em03]
作者: 枪花    时间: 2008-10-23 09:07
才女写萧峰
咋没提到阿紫啊
呵呵
感觉阿紫比阿朱更可怜
作者: arg2002    时间: 2008-10-24 16:04
想起在网上看到的一句话,说黛玉应该配容若,宝钗配李世民,湘云则应该配萧峰萧大哥[em03] [em03]

阿紫我确实不是很喜欢,虽然她对萧峰很狂热,但是不适合萧峰的说,

[ 本帖最后由 arg2002 于 2008-10-24 16:11 编辑 ]
作者: fishy    时间: 2008-10-24 17:02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阿紫就是这样
作者: 鹤雪之殇    时间: 2008-10-27 16:22
乔峰是个悲剧...
作者: 枪花    时间: 2008-10-27 16:34
应该没人喜欢阿紫吧
[em03]
作者: playRoma    时间: 2008-11-3 11:25
年少时,我也曾经不那么喜欢萧峰。
但越长大,越能够理解萧峰。

佩服下楼主对萧峰细腻而准确的洞察。

回想一下,小时候不喜欢乔峰的原因大概是因为乔峰身上有太多的麻烦和痛苦,而我更愿意回避这些麻烦。




欢迎光临 永恒罗马论坛 (http://www.sempre-roma.com/bbs/)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