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罗马论坛
标题:
一些人,与他们星光或刀剑一样的语言(四)8楼更新
[打印本页]
作者:
arg2002
时间:
2008-11-9 23:10
标题:
一些人,与他们星光或刀剑一样的语言(四)8楼更新
黑暗森林,孤独之旅,还是天国?
如果存在外星文明,那么宇宙中有共同的道德准则吗?
往小处说,这是科幻迷们很感兴趣的一个问题;
往大处说,它可能关乎人类文明的生存死亡。
————刘慈欣
科幻作品,我很多年没有读过了,但是幼时的记忆还在,那是个热烈追逐科学的年代,也是那个离我们并不遥远的黄金时代的开端,
其中标志性的一点,就在于大量科幻小说的面世,无论是汉语的,还是翻译的,我记得许多充满美好向往的对于外星文明的探索,然而,多年之后,我在好莱坞的科幻系列电影里,意识到ET是这种美好向往的结束,从此以后,那些未知的一切,便以一种狰狞而诡异的姿态,进入了我们的视野与心灵,
对于科幻疏离已久,重新开始,就在刘慈欣的“地球往事”的史诗徜徉中,
[
本帖最后由 arg2002 于 2009-1-5 04:50 编辑
]
作者:
playRoma
时间:
2008-11-10 08:38
嗯,我小时候也爱看科幻
但是当科幻成为许多电影的主题时,我却失去了兴趣
未完,待续
作者:
龙飞翔
时间:
2008-11-10 17:54
關于科幻,印象最多的就是<<科幻世界>>和衛斯理了
作者:
maradona
时间:
2008-11-11 09:08
额~~ 小时候无比喜欢科幻~~ 现在热情已经不如以前了~~~ 不知道会不会有一天 地球突然遭到外星人袭击~~
作者:
tfmelon
时间:
2008-11-11 10:51
我刚刚又细细重读了前两部,正热切期盼着第三部的问世。
大刘的文笔很好,思路清晰,还有至少在我看来非常深厚的科学根基,这样的人才能写出如此好的科幻作品。
他的《球状闪电》也相当不错,不过跟三体比起来,更象一本儿文学世界里的武侠小说。
作者:
tfmelon
时间:
2008-11-11 11:01
<P>发重复了,也没人帮我删掉。。瑶瑶快来打扫你的家了</P>
[
本帖最后由 tfmelon 于 2009-3-16 10:31 编辑
]
作者:
T^0tt1
时间:
2008-11-11 22:44
我必买的书《足球周刊》和《科幻世界》~~
作者:
arg2002
时间:
2009-1-5 04:50
黑暗森林,孤独之旅,还是天国?
如果存在外星文明,那么宇宙中有共同的道德准则吗?
往小处说,这是科幻迷们很感兴趣的一个问题;
往大处说,它可能关乎人类文明的生存死亡。
————刘慈欣
科幻作品,我很多年没有读过了,但是幼时的记忆还在,那是个热烈追逐科学的年代,也是那个离我们并不遥远的黄金时代的开端,
其中标志性的一点,就在于大量科幻小说的面世,无论是汉语的,还是翻译的,我记得许多充满美好向往的对于外星文明的探索,然而,多年之后,我在好莱坞的科幻系列电影里,意识到ET是这种美好向往的结束,从此以后,那些未知的一切,便以一种狰狞而诡异的姿态,进入了我们的视野与心灵,
对于科幻疏离已久,重新开始,就在刘慈欣的“地球往事”的史诗徜徉中,
仰望夜空,遥想那个广袤无垠的宇宙,想象我们视野之外的那个世界,带着恐惧,也带着向往,也许这种恐惧感是必定的,因为今天的科幻小说与电影中,描述的通常是那种人类能力之外的邪恶的一切,生物或者文明,而对于未知的恐惧,是我们特有而又自然的心态,我们早已经离开了无知无畏的少年时代,但是我们也一样向往,对于未知的向往与了解,也一样是我们的天性,即便我们微不足道,我们也明白,造物已经给了我们太多,
“地球往事”不愧为一部史诗,除了科幻小说所必须的紧张刺激,充满悬念之外,更厚重沧桑,磅礴大气,瑰丽与残酷水乳交融,有种诡异的魅力,甚至有种邪恶的魅力,使得我与吧不能,我是一口气读完的,这种感觉真是久违了,
“地球往事”现在还只有两部,但构思宏大而辉煌,我觉得刘慈欣把他对于宇宙与文明的思考与理解,都放在其中了,他给予了我们一部宇宙中文明冲突与发展的编年史,饱含丰富与弹性的细节,
第一部非常精彩的,这是文明冲突的前奏曲,如果整部作品是交响乐的话,数十年的跌宕起伏被压缩在不长的书页中,作者是60年代生人,对于那段历史不仅熟悉,更以一种宏观的视角来观照,那其中的幽微回转,更是让人叹息,残酷而疯狂的世道人心,毁灭了人类自救的全部希望,于是,那个轻轻一触发出的信号,便改变了人类与历史的全部走向,于是,地球与遥远的文明之间的交错与冲突,就从这里开始,
这样的背景,使得一切都顺理成章,也在真正宏大而荒凉的背景下,提出了一个严峻的问题:人类究竟是否能够自救,而这正是宗教与一切科学的终极问题,作为个体,人必定经历生老病死,然而作为一个物种呢,人类是否能逃出这个圈子,或者说,即便是灭亡,人类是否能够自我选择灭亡的方式与途径,
这些也许是太遥远的问题,那么有一点却并不远,在这个浩浩茫茫的宇宙中,人类是独行者吗?我们真的在黑暗森林中吗?或者是宗教所告诉我们的,更高层次的世界在等待我们?
孤独之旅,使得我们更加关心,是否有地球人类之外的文明存在,所以有那么多对于外星文明与生物的描写,然而都是那么的狰狞与恐怖,
回到小说本身,第一部的成功在于两条线都是那么扣人心弦,一条是叶文洁的苦难之旅,不仅是生活上的,更是精神上对人性的绝望,通向她最后的选择,不惜杀死自己的丈夫,另外一条,则是现实中已经逼近的危机,体现在汪淼与大史的身上,莫名的危机一直隐隐的压迫着读者的心,直到两条线终于交织在一起,其中的沧桑厚重,凝聚为当下的一个焦点,那种冲击力何其强大,
从我个人来说,我非常喜欢第一部,既是科幻中的历史,也是真实的历史,紧凑而厚重,是一字千金的感觉,
而第二部,我刚开始阅读的时候,感觉却非常不好,因为我等待着一部宏大的史诗在这里拉开序幕,希望能有更加辉煌壮丽的场景,但是开始的那段对于主人公的描写,却让我感到隐隐的好莱坞的气息,尤其是那段关于爱情与主人公百无聊赖状态的描写,实在是很乏味,我几乎就读不下去了,因为我马上想到了好莱坞电影中那种平时漫不经心的小人物,在关键时刻拯救了地球与人类的桥段,
好在刘慈欣终于没让我失望,在那段无力乏味的描写之后,开始进入了正题,磅礴大气的历史开始展开了,如果说前篇是序曲,是血红的落日,那么这里开始就真正进入了黑暗森林,进入了真正的战争时代,
在破壁人与面壁人之间的角逐中,历史战争的惊心动魄与波谲云诡,开始如同华彩乐章一般展开,展露的不仅是诡异的科技与战略,更加诡异的人心是世态,
从这里开始,高潮不断,无一不是匪夷所思,却又真实的如同当下,随之,笔锋一转,主人公在度过漫长的休眠期之后,重新回到了现实,然而洞中才一日,世上已千年,一切已不同往昔,
紧张激烈的节奏,在这里突然缓和了下来,刘慈欣在这里开始了另外一种充满幽默感的对于未来的描述,紧张的心灵暂时平息下来,如同遥远的观众,正在观赏着宇宙舞台上的一段喜剧,有种疏离带来的幽默与平和,即便是那段对于谋杀的描写,也因为丰富的奇巧的想象力,带给读者更多的是幽默,而不是血腥,
这里让我欣喜的是,大史还活着,这个中国式的硬汉,言行都充满了幽默与力量,在两部中,都是坚挺力量与男人气概的代表与象征,
但是,这一切都没有持续很久,战争终于爆发了,这场对于战争场景的描写,如果能拍成电影,将是何等的瑰丽与辉煌,又会是何等的血腥,残酷与绝望,想像一下,水滴在刹那间,就摧毁了人类的太空舰队,穿梭与攻击,闪烁的火花与断裂的舰艇,弥漫了整个天空,
这段描写是整部戏剧的第二个高潮,或者应该说,这不是高潮,而是飓风与海啸,铺天盖地,席卷而来,
章北海的再次出场,果然做出了令所有人吃惊的举动,其中的智慧与刚毅,乃至冷血的理性,把一切推向了更高潮,然而这也还不是最后的巅峰,
当我看到,逃亡的五艘舰艇相互开火攻击,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其中的两艘可以确保足够的给养,直到为人类寻找到新的栖息地,
那一刻,我真的感到了山呼海啸一般的惊心动魄,澎湃高亢的乐曲在这里嘎然而止,只剩下悠长低沉的悲怆之音,低低的掠过在死亡者的坟墓,而那两艘舰艇缓缓的滑入了深夜一般的宇宙深处,永不回头,
说真的,整部书中,这一幕在我心中留下了最深刻的烙印,以至于我会想,如果是我,面临这样的处境,将会怎样,我觉得我恐怕绝对没有勇气驶向未知的茫茫洪荒的宇宙深处,我可能选择宁肯回到地球,和人们死在一起,
刘慈欣说,在这里人类已经度过了婴儿期,的确,这是残酷的成熟与成长,这是一个物种保留自己生存权力的必须,
事实上,到这里,我觉得这部小说已经登上了它的巅峰,最惊心动魄的时刻就在战争与逃亡的过程中,这里如此的荡气回肠,
至于后面主人公用黑暗森林的法则,保持了地球的生存权,已经不那么吸引我了,尽管在细节上无懈可击,
于是,我会想,刘慈欣将会怎样完成他的地球往事的第三部,前面已经达到这样的高潮,那么后面呢,我看过他的访问录,很清楚,这不仅是个聪明绝顶的人,更是个理性到有点冷酷的男人,很像他描写的章北海,尽管他还是让章北海死去了,为的就是不留下一点幻想与余地,
也许冷酷到底,才能写出真正的史诗,我等待他的续作,希望更高的巅峰,更广袤的视野,更冷酷而深刻的理性,
我们身后,怒涛汹涌。
作者:
iSAM
时间:
2009-2-10 21:32
科幻不适合我[em05]
作者:
tfmelon
时间:
2009-3-16 10:29
第三部:让世界充满爱。。。
想不出怎么收这个尾啊,希望大刘不要让我们失望。[em02]
作者:
arg2002
时间:
2009-3-22 02:10
[em09] [em09] [em09]
这样的标题,让我很难想象。
作者:
tfmelon
时间:
2009-4-21 11:22
黑暗森林的结尾,大爱初露端倪啊,嘿嘿
反正我是想不出他下面会写什么,等吧
作者:
tfmelon
时间:
2009-4-21 11:23
我现在正在看阿西莫夫的《基地》,反正看到现在的感觉,我更喜欢大刘的文风
欢迎光临 永恒罗马论坛 (http://www.sempre-roma.com/bbs/)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