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罗马论坛

标题: 撷取文字的人 [打印本页]

作者: AmorXromA    时间: 2008-12-31 13:22
标题: 撷取文字的人
在GF的极力推荐下,一口气读完了《偷书贼》。

书是在自习室看完的,不知道有没有人看到我那时水灵灵的双眼,两团眼泪在眼眶滚啊滚的,最后硬是被吸回去了,但是多了两条晶莹的鼻涕,大概是物质守恒吧。

让我流泪的书不多,回想起来也就是《哈利波特:邓布利多之死》和小时候看的《野天鹅》,都是悲剧。而《偷书贼》,讲述的也是个悲剧,关于纳粹德国,关于德国平民,关于犹太人的悲剧。

记得在高中曾很愤慨的写过一篇批判当时铺天盖地的韩式悲剧的文章,大意就是,韩国悲剧的眼泪点就是那些长得很妖艳的男男女女以五花八门的绝症双双或前赴后继地去死。这一类悲剧之所以能让人觉得悲痛,恐怕是调动了人们内心对美好事物的怜惜之情,对美好事物的骤然逝去感到无限惋惜。而像《偷书贼》,则是另一种悲剧。这种悲剧是蛮横地将我们身边那些看起来无甚出彩,乃至有点可恶的,却被贯入了浓厚感情的人和物夺走。但这种悲剧却更能让我感动,因为我身边所珍视的一切大多都是平凡无奇,甚至是猥琐的。我身边永远也不会充斥着五颜六色的生死恋中的妖艳男女,名车豪宅。

《偷书贼》的悲剧结局让人伤感,而贯穿全书的“偷书”这一线索则让人陷入思索。在马克斯送给莉赛尔的《撷取文字的人》中,书籍是希特勒用来对人民洗脑,控制人民思想的武器;也是令莉赛尔可以产生独立的思想,引领她和马克斯成为挚友的种子。在思想被严重禁锢的慕尼黑脚下的汉密尔街上,莉赛尔凭着偷来的书,用另一双眼睛窥探着挂着纳粹旗的窗口外的广阔世界。

从小看的书里有不少在困境中读书的故事,远的有囊萤映雪,近的有童第周借厕所灯光看书,但这些故事都不及莉赛尔在地下室读书的故事让我觉得书的可贵。车胤囊萤,孙康映雪,驱动他们的是中国自古以来学而优则仕的那一套(如果我没记错,他们俩日后都做官了);而童第周的故事,在小学语文课本中是叫做《一定要争气》,虽不知道童第周先生当时是怎么想的,但这篇课文留给我的记忆仅仅是一个“差生”要发奋拿好成绩的主旋律励志事例。但对莉赛尔而言,她是真正的喜爱着书籍,对她而言,书籍是她的一切,因此,不管是《掘墓人手册》还是《我的奋斗》,她都细细阅读。在文字的世界中,她是自由的,即使强大如纳粹,也无法撼动这位撷取文字的人所种下的大树。

像莉赛尔一样,做个撷取文字的人,那感觉会很好吧。
作者: playRoma    时间: 2008-12-31 14:59
BS下自己,这本书买了快一年了都没看完。
作者: GiuliaTotti    时间: 2008-12-31 19:50
《哈利波特:邓布利多之死》
这这这.这是个什么书?!
作者: rosicky0314    时间: 2008-12-31 23:10
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
[em09] [em09] [em09] 邓布利多之死 [em09] [em09] [em09]
作者: rosicky0314    时间: 2008-12-31 23:12
现在没心思看书,什么时候拍成电影了,一定去看
作者: AmorXromA    时间: 2009-1-1 02:33
<P>
原帖由 <I>GiuliaTotti</I> 于 2008-12-31 19:50 发表 <A href="http://www.romabbs.com/redirect.php?goto=findpost&amp;pid=668380&amp;ptid=22470" target=_blank><IMG alt="" src="http://www.romabbs.com/images/common/back.gif" border=0></A> 《哈利波特:邓布利多之死》这这这.这是个什么书?!
</P>
<P>那一集给我的感觉就是这样……不喜欢叫那一集做混血王子</P>




欢迎光临 永恒罗马论坛 (http://www.sempre-roma.com/bbs/)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