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罗马论坛

标题: 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打印本页]

作者: 加里波第    时间: 2012-10-11 19:22
标题: 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11日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委员会表示,莫言“将魔幻现实主义与民间故事、历史与当代社会融合在一起”。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2011年,瑞典诗人托马斯·特兰斯特勒默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授奖声明形容他的作品“简练、细腻,充满深刻的隐喻”。他自1958年起,他陆续发表《路上的秘密》《完成一半的天堂》《给生者与死者》以及《悲伤贡多拉》等诗集,逐渐在同代抒情诗人中奠定了领先地位。</P>
<P>  2010年,秘鲁作家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被授予诺贝尔文学奖,以表彰他为世界文学繁荣所作出的贡献。略萨第一部享誉世界的作品是他1963年出版的长篇小说《城市与狗》。其他比较著名的作品还包括《酒吧长谈》、《世界末日之战》、《公羊的节日》等。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2009年,德国女作家和诗人赫塔·米勒被授予诺贝尔文学奖,授奖词称,米勒的作品兼具诗歌的凝练和散文的率直,描写了一无所有、无所寄托者的境况。1982年其处女作、短篇小说集《低地》出版。其他作品有《河水奔流》、《行走界线》与《那时狐狸就是猎人》等。
<P>  2008年,法国作家勒·克莱齐奥被授予诺贝尔文学奖,授奖声明称,克莱齐奥将多元文化、人性和冒险精神融入创作,是一位善于创新、喜爱诗一般冒险和情感忘我的作家,在其作品里对游离于西方主流文明外和处于社会底层的人性进行了探索。克莱齐奥是20世纪后半期法国新寓言派代表作家之一,代表作有《诉讼笔录》、《寻金者》、《罗德里格岛游记》等。</P>
<P>  2007年,英国女作家多丽丝·莱辛获得诺贝尔文学奖,1950年,她发表了第一部小说《青草在歌唱》。这部小说因深刻揭露了非洲殖民地的种族压迫和种族矛盾而引起强烈反响,莱辛由此在文坛崭露头角。其他作品包括《暴力的孩子们》、《金色笔记》、《黑暗前的夏天》、《第五个孩子》等。</P>
作者: Romawin    时间: 2012-10-11 19:30
前几天听说被提名了,还没当回事。没想到还真中了,这也是中国零的突破啊
作者: arctic.    时间: 2012-10-11 22:37
想当年拿起《丰乳肥臀》翻看了几页怒骂了一句标题党就把书放下了.
作者: arg2002    时间: 2012-10-12 12:31
诺奖文学奖也不是第一次掉链子了,

可是我一想起,莫言这路货色居然能和奈保尔,库切这样的人比肩,我就恶心,

国内文学虽然很烂,可比他强的还是有的,余华都比他强,
作者: arg2002    时间: 2012-10-12 12:33
<P>中国当代文学除了伪民俗和官场文化的混合,还有什么东西,很久都不看了</P>
<P>&nbsp;</P>
<P>我突然开始迷糊,到底谁在下一盘很大的旗?</P>

[ 本帖最后由 arg2002 于 2012-10-12 13:20 编辑 ]
作者: arg2002    时间: 2012-10-12 13:28
<P>廖亦武,北岛,个个都比他强,王小波史铁生可惜死的太早,</P>
<P>&nbsp;</P>
<P>&nbsp;看到网上一句话,笑喷,转过来, </P>
<P>&nbsp;</P>
<P>我以为,略萨刚拿过奖,莫言再拿不合适,这就好比东方不败与林平之的差别</P>

[ 本帖最后由 arg2002 于 2012-10-12 13:40 编辑 ]
作者: lyf176    时间: 2012-10-12 14:04
不懂文学 继续搬砖
作者: 加里波第    时间: 2012-10-15 17:26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 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本台《面对面》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董倩:您幸福吗?

莫言(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我不知道。

董倩:绝大多数人觉得您这个时候应该高兴,应该幸福。

莫言:幸福就是什么都不想,一切都放下,身体健康,精神没有任何压力才幸福。我现在压力很大,忧虑忡忡,能幸福吗。但是我要说我不幸福,你就会说太装了吧,刚得了诺贝尔奖还不幸福。
作者: arg2002    时间: 2012-10-15 21:35
估计是担心如何说获奖感言吧,难啊
作者: 彪哥    时间: 2012-10-16 11:39
<P>
原帖由 <I>arg2002</I> 于 2012-10-12 12:31 发表 <A href="http://www2.romabbs.com:81/redirect.php?goto=findpost&amp;pid=994031&amp;ptid=29417" target=_blank><IMG alt="" src="http://www2.romabbs.com:81/images/common/back.gif" border=0></A> 诺奖文学奖也不是第一次掉链子了, 可是我一想起,莫言这路货色居然能和奈保尔,库切这样的人比肩,我就恶心, 国内文学虽然很烂,可比他强的还是有的,余华都比他强,
</P>
<P>&nbsp;</P>
<P>文无第一,武无第二。</P>
<P>&nbsp;</P>
<P>只看过生死疲劳,蛙</P>
<P>个人认为,莫言比余华强</P>
<P>&nbsp;</P>
<P>&nbsp;</P>
作者: totti9416    时间: 2012-10-17 01:37
<IMG style="WIDTH: 694px; HEIGHT: 541px" height=1030 src="http://ww3.sinaimg.cn/large/65873940jw1dxs5nnqr8uj.jpg" width=980 border=0>
作者: arctic.    时间: 2012-10-17 12:29
陈光标送北京2环内别墅被莫言婉拒...
作者: 加里波第    时间: 2012-10-17 12:56
标题: 回复 12# 的帖子
面对诺奖得主"京城居大不易"的感慨,陈光标炫的是一股油然而生的傲慢,自言"标哥在北京黄金地段二环以内有13套商住房、2处别墅",想要的话,尽管来取。一套注定送不出去的房子,赤裸裸地表达了陈光标对一个作家的态度,与财主施粥时的"嗟,来食"没什么区别。(齐鲁晚报)
作者: 系统机器人    时间: 2012-10-19 09:17
莫言拿奖后的态度还是比较低调的,要是我中了大奖,早开心死了。
作者: 瑶公特    时间: 2012-10-30 08:42
正在看《蛙》,挺好看的。
不过要说获得诺贝尔奖可能有些言过其实
真是不能排除瑞典评委们的东方主义猎奇心态
但话说回来,什么什么奖也未必是什么客观唯一的标准
咋呼一下就罢了
作者: 瑶公特    时间: 2012-11-10 17:46
我读完了《蛙》
完全赞同ARG的观点了
蛙的开头还行,一到计划生育完全是意识形态和政策的宣传,再到后来又要对计划生育进行所谓的反思又显得格外做作,特别是最后几章,三十年后重回高密东北乡,来了个不中不洋称不上荒诞只能说让人恶心
再说文笔也并不出色,用语陈旧,思想陈旧。
行文不聪明,也无情怀。
仅就蛙来说,这部作品受外国人亲睐,能获得诺贝尔奖如果说不是沾l了题材(中国的计划生育)的光,不是迎合了诺贝尔评委的东方主义猎奇心理,根本说不过去。

另外,又重读了余华的《活着》
绝对比莫言好
作者: arg2002    时间: 2012-11-11 15:24
我一直都非常喜欢北岛,北岛集诗人与战士于一身,但老外很难理解他的背景,去国离家这么多年,对于一个诗人来说,真是摧残,语言的疏离没法避免,作为诗人他的立意越来越高,可是文字上真是有损伤的,

现在地球已经是个村,出国生活也司空见惯,可是越是对母语文化敏感深刻的人就越难受,文化上的差异是客观存在,更是难以逼民的,奈保尔与库切都是如此,但是他们坚持了自己,

我倒是不算迷信诺贝尔奖,经济学的获奖者基本上都是英语写作者,我一直就很有看法,仅有的几个非英语写作者,是因为自己的学生太出名了把老师的文章翻译成英语,从而的净的,由此就可见一斑,

廖一武与王小波作为作家都粗糙了些,我本来以为史铁生可以,可惜他已经去世了,

汉语的美丽,幽深,广袤与深邃,真的就无法真正被其他人种所了解吗?说到底是经济与文明的衰落造成的,
作者: cassano    时间: 2012-11-21 16:09
《蛙》读完了,我相信这叙述是毫不夸张的事实——或者甚至隐去了更血腥的场面。视界不算大,挖掘不很深,没有人类和民族的高度,但作者至少真正站在了人权人性的立场,做出了一流的揭露和批判,这已经难能可贵,从这个角度讲,莫言既是先行者,又是主力军。




欢迎光临 永恒罗马论坛 (http://www.sempre-roma.com/bbs/)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