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罗马论坛

标题: 从星际聊起 [打印本页]

作者: playRoma    时间: 2014-12-3 16:12
标题: 从星际聊起
少年的时候,曾经也算是科幻迷吧,买过几期《科幻世界》。<div>但并没有看到太精彩的科幻作品。多数都是千遍一律的时空穿梭、平行空间等等。</div><div><br></div><div>于是科幻渐渐淡出我的阅读范围。</div><div>直到近几年,先是读了刘慈欣的《三体》以及《球形闪电》等中短篇,接着看完了阿西莫夫的《基地》三部曲。</div><div>重新燃起对科幻的兴趣。</div><div><span style="text-align: center;">原来科幻小说可以这样写。</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他们不仅描写科幻,更刻画人性,展开了一幅幅史诗般的画卷。</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比如《三体》,面对外星人的威胁,人类的种种反应出乎意料却又无比真实。</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感觉刘慈欣是用了谢顿的心理史学去推演种种变化。</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span style="text-align: center;"><br></span></div><div><span style="text-align: center;">至于《星际穿越》,他的内容接近于《三体》中的一小段,整个片子的内核却是父女之间的情感。</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所以我去看了两遍。</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第一遍是作为三体迷去看的,当飞船和空间站对接时,影片突然没有任何声音。于是被静谧的太空震撼的说不出话来。同时也满足了一部分三体没有拍成电影的缺憾。</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而第二遍是作为一个女孩的父亲去看的,没有爆米花没有汽水,没有和任何人交流感受。只是当汤姆和父亲说再见的时候,说就让你走吧在这黑暗的宇宙中的时候,眼泪突然止不住。</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所以,人类灭亡也好,宇宙爆炸也罢。这一切都和我们没关系。</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但真真切切的生离死别,却能打中我们的内心。</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所以,以前写科幻小说的那些人,你们错了。你们花了太多的心思发掘各种新概念,玩各种奇幻。</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而没有真正花时间去讲一个可以触动人情感的故事。</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这也恰恰是《三体》这部小说略有缺憾的。</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最后说一点对《星际穿越》不太舒服的地方。</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导演似乎太偏执于创造一个可以自圆其说的体系,编织出来一个无比美好的大结局。</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从而不得不脑洞大开几次,把整个故事拼凑完整。</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有点儿过于勉强了。</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span style="text-align: center;"><br></span></div><div><div><br></div><div><br></div></div>

[ 本帖最后由 playRoma 于 2014-12-3 16:35 编辑 ]
作者: playRoma    时间: 2014-12-3 16:15
话说《星际穿越》这译名挺烂的,只看名字的话应该不会进去看。
作者: 夏天的风    时间: 2014-12-8 23:20
话说这部电影拍的挺好的[em03]
作者: 龙飞翔    时间: 2014-12-9 11:38
我能说我是诺兰脑残粉吗
作者: 仙籁加烨    时间: 2014-12-9 13:49
读初中那会儿《科幻世界》基本每期都买
作者: wingcruz    时间: 2014-12-9 14:08
其实基地系列和三体等等还是有所区别的
作者: playRoma    时间: 2014-12-17 12:37
原帖由 <i>wingcruz</i> 于 2014-12-9 14:08 发表 <a href="http://www.sempre-roma.com/bbs/redirect.php?goto=findpost&amp;pid=1132125&amp;ptid=32660" target="_blank"><img src="http://www.sempre-roma.com/bbs/images/common/back.gif" border="0" alt=""></a>
其实基地系列和三体等等还是有所区别的
<div><br></div><div>区别在于?来聊聊</div>
作者: worldwinner    时间: 2014-12-18 15:21
搭车出售基地系列7本书,全英文,原版,已经翻的有点陈旧[em10]
作者: playRoma    时间: 2014-12-18 17:08
楼上英文真好,我看的是中文版
作者: wingcruz    时间: 2014-12-22 13:41
<P>
原帖由 <I>playRoma</I> 于 2014-12-17 12:37 发表 <A href="http://www.sempre-roma.com/bbs/redirect.php?goto=findpost&amp;pid=1134228&amp;ptid=32660" target=_blank><IMG border=0 alt="" src="http://www.sempre-roma.com/bbs/images/common/back.gif"></A> 区别在于?来聊聊
</P>
<P>个人感觉,我只是喜欢读,连一个科幻爱好者都谈不上,三体特别是第三部还是有很多硬科幻的东西存在的。</P>
作者: 巴洛特利    时间: 2015-6-19 15:50
个人还是喜欢普罗米修斯
作者: 阿提密斯恩崔立    时间: 2015-6-20 20:15
星际穿越的结尾确实不喜欢。
作者: 阿提密斯恩崔立    时间: 2015-6-20 20:15
三体给人的震撼和遗憾对半开。

PS:电影不也快了么,楼主觉得会是大烂片么
作者: Cassati    时间: 2015-6-24 22:11
我还以为说星际争霸呢
作者: playRoma    时间: 2015-6-25 14:40
原帖由 <i>Cassati</i> 于 2015-6-24 22:11 发表 <a href="http://www.sempre-roma.com/bbs/redirect.php?goto=findpost&amp;pid=1161296&amp;ptid=32660" target="_blank"><img src="http://www.sempre-roma.com/bbs/images/common/back.gif" border="0" alt=""></a>
我还以为说星际争霸呢
<div><br></div><div>我自己也以为。。。回头看。</div>
作者: arg2002    时间: 2015-6-25 14:47
哈哈,近年来的科幻片中,星际已经算是非常不错的硬科幻了,毕竟看科幻主要是看这些硬核心的。

三体是一部缺点和优点一样突出的作品,刘慈欣视野宏大,想象力丰富,具有革命性的思维框架,

但是在人文方面,实在太差,典型60后理工男的思维方式,他始终没明白,科学也罢,道德也罢,都是人类博弈演进的结果,维系人类的生存与与发展,同时也都具备某种先验性。
作者: bird-0023    时间: 2015-6-25 17:21
大哥,星际只能是星际迷航的简称!
作者: arg2002    时间: 2015-6-25 19:14
当初刘慈欣在北京开会,朋友为我拿到了签名,还拿到了一张名片,这种名片总共刘慈欣也就待了不到十张,其中有他相当详细的信息,呵呵,当时很是感念朋友。
作者: playRoma    时间: 2015-6-26 09:11
原帖由 <i>arg2002</i> 于 2015-6-25 14:47 发表 <a href="http://www.sempre-roma.com/bbs/redirect.php?goto=findpost&amp;pid=1161492&amp;ptid=32660" target="_blank"><img src="http://www.sempre-roma.com/bbs/images/common/back.gif" border="0" alt=""></a>
哈哈,近年来的科幻片中,星际已经算是非常不错的硬科幻了,毕竟看科幻主要是看这些硬核心的。

三体是一部缺点和优点一样突出的作品,刘慈欣视野宏大,想象力丰富,具有革命性的思维框架,

但是在人文方面,实 ...
<div><br></div><div>确实,如果三体在人文方面再好一点的话,会成为一部更伟大的作品,传播的范围也会更广一些。身边很多朋友尝试阅读,但是往往第一本没看完就看不下去了。</div>
作者: arg2002    时间: 2015-6-27 00:37
三体其实散步各有特色,第一部是历史,第二部是谋略,第三部是纯粹的硬科幻,要是人文方面能出来好,会是一部极为伟大的作品,

但是作者对道德,信仰,人性的观念太过粗暴,对女人隔膜,我倒不觉得他是有意贬低女性,而是贬低人性中强大温暖的那部分,对于集团之间的争斗也有简单化的趋势,黑暗森林固然不错,但并非全部,总之还是60后理工男的唯物主义的思路,

我个人很喜欢三体,但是我更喜欢他的流浪地球,那一篇虽然短,却宏大瑰丽,感人至深,当初读到的时候,简直是热泪盈眶。
作者: playRoma    时间: 2015-6-27 12:05
流浪地球?下次找来看看。
作者: 阿滋特克    时间: 2015-9-22 10:39
喜欢科幻,所以看星际迷航、黑客帝国、星球大战,玩星际争霸。 其实阿凡达 简直就是讲的玩游戏玩进游戏去了,那星球上坐骑都全部用数据线连接,最后猪脚还直接记忆转存提取,变相复活了,这实在是太会想象了。除了上面几部电影这些年的科幻没有什么特别出彩的吧,小说的话真心落后了。国内的玄幻类小说基本都缺乏人性的部分,快餐类文字,很难让人看了留下深刻的思考,写作群体的年轻化也缺乏对生活的深层次感悟。




欢迎光临 永恒罗马论坛 (http://www.sempre-roma.com/bbs/)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