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罗马论坛
标题: [转帖]值得一辈子看的电影 [打印本页]
作者: 瑶公特 时间: 2004-9-20 07:18
标题: [转帖]值得一辈子看的电影
<P>片名:肖申克的救赎 英文: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港译:月黑高飞 台译:刺激1995 其他:铁窗岁月 唯一可惜的就是在94年有《阿甘正传》,所以没拿奥斯卡。人总要干点什么——要么忙着活,要么忙着死。(keep busy living or busy dying) <IMG alt="" src="http://mov8.com/dvbbs/UploadFile/2004-4/200443022519561.jpg" border=0> </P>
<P>我一直觉得本片根本就不需要什么评论,一般认为监狱题材的片子十分难拍,一不小心就会成大闷片,比如《最后的城堡》(The Last Castle),充斥着大量的看似艰深的无聊对话,而本片在逃狱电影中突破了类型片的限制,拍出了同类作品罕见的人情味和温馨感觉,因而在公映时成为卖座鼎盛的黑马。在《肖申克的救赎》中观众却可以获得很多乐趣,一部好电影的标准在每个人的心目中都不同,但有一样是相通的,那就是:包含吸引你看下去的元素。 <IMG alt="" src="http://www.mov8.com/gallery/dvd/shawshank_redemption/PDVD_004.jpg" border=0> 《肖申克的救赎》值得看两遍,甚至更多遍。大部分电影如同时装,赶一个时髦,过上一把瘾,就永远过去了。但是确实有些电影是可以沉下来的,它将在这个世界永存,比如《肖申克的救赎》。有些电影,给我们感官上的快感,让我们暂时降低智商,如孩童般地快乐;有些电影,给我们人世间没有的奇景,满足我们白日间想入非非的幻想;而《肖申克的救赎》不同,它是一部感动我们心灵的电影。 <IMG alt="" src="http://mov8.com/dvbbs/UploadFile/2003112217494235308.jpg" border=0> 最初听到《肖申克的救赎》这个片名,以为肖申克是个人名。实际肖申克不是这部片子中两个男主人公的任何一个,它是一个地名,即“鲨堡监狱”。这个监狱,是座人间炼狱,不仅是因为它那里狱卒残暴、狱霸横行,而且是因为它对人的精神的磨蚀。在那种漫漫无期的禁锢中消磨生命,似乎只有全部放弃希望变成行尸走肉才能生存下来。但是在监中服无期徒刑的安迪不同意这样,他像是用一件无形的护身罩护住自己,心中永远有希望。 <IMG alt="" src="http://mov8.com/dvbbs/UploadFile/200310811293768139.jpg" border=0> 《肖申克的救赎》中的什么感动了我们?是安迪历经20年的牢狱之灾、20年水滴石穿般地不懈挖掘,终于在一个雷雨交加之夜从500码长的污粪管道中爬出,奔向自由?是安迪的朋友阿瑞在被关押40年后在假释审查官面前那番看似无谓,却令人动容的话?(“我没有一天不在后悔,我回过头去看看往昔,那个愚蠢的男孩儿犯下了可怕的罪行。……小男孩早已不见了,只剩下这个厌物,垂垂老矣。”) </P>
<P> </P>
<P>──是这些,却又不仅是这些。电影是在一点一滴的叙述中渐渐渗入我们的心灵的。如果要全讲述出来,就要把电影整个重讲一遍。是的,一点一滴地叙述,那撞击我们心灵的东西在你不设防间直触你的内心深处。即使在唯一能证明安迪是无辜的证人被监狱长枪杀了以后,安迪仍不肯放弃希望。阿瑞看到他在神思恍惚间讲述自己心中最美好的记忆与梦想,以为他快要精神崩溃了,“人的忍耐总是有限的……”他这样解释安迪。其实如果真是这样,我们也会如此原谅安迪:曾有多少人被残酷的环境毁掉啊! </P>
<P> </P>
<P>但是──这真是好莱坞式的──电影竟然不给我们这个充满必然的悲剧结局。安迪没有被命运毁掉,他获得了一个完满的结局。他重获自由,惩罚了监狱长等恶人,还与老友阿瑞在海边重逢。知道这情景是梦,好莱坞制造的梦,但我们仍然感激这梦,因为它实在是太美好了。回想一下这部影片,虽然讲了那么多残酷的事,但留在我们脑海中的竟然都是美好的记忆。比如安迪冒死向看守队长进言,为狱友们赢得了一箱啤酒,大家在阳光下畅饮的情景;比如安迪不顾一切进入监狱长办公室为大家播放《费加罗的婚礼》的场面:你从来没有觉得自由的阳光是如此灿烂,莫扎特的音乐是如此美妙。那些平日里最粗劣最愚昧的人在这一瞬间都变得高尚美丽,容光焕发……这时你就明白了:为什么人类在经历了那样多的苦难与沉沦之后,还能生存,因为美好永在,希望永在。</P>
[ 本帖最后由 arg2002 于 2007-10-24 01:41 编辑 ]
作者: 瑶公特 时间: 2004-9-20 07:20
“最初听到《肖申克的救赎》这个片名,以为肖申克是个人名。实际肖申克不是这部片子中两个男主人公的任何一个,它是一个地名,即“鲨堡监狱”。这个监狱,是座人间炼狱,不仅是因为它那里狱卒残暴、狱霸横行,而且是因为它对人的精神的磨蚀。在那种漫漫无期的禁锢中消磨生命,似乎只有全部放弃希望变成行尸走肉才能生存下来。但是在监中服无期徒刑的安迪不同意这样,他像是用一件无形的护身罩护住自己,心中永远有希望。”
忽然觉得,HARRYPOTTER的阿兹卡班监狱的和这个鲨堡监狱有相似之处
作者: capellofabio 时间: 2004-9-20 07:29
我想说的全让楼主说了`
于是我只能说:它还叫刺激1995
ps:感觉比教父还棒`
作者: 傷訫渃氺 时间: 2004-9-20 17:02
“瑞德亦曾住于此”好像刻在脑子里一样
作者: capellofabio 时间: 2004-9-20 17:56
大海`小岛`
作者: bleue 时间: 2004-9-20 20:27
果然有同感的说
昨天刚刚又把这部片子看了2遍。重复重复的看,仍然很动容
这样一句话几乎概括了全剧:
有些鸟儿是关不住的,因为它们的羽毛实在是太漂亮(灿烂)了
即使是最后看似光明的结局,都不能掩盖这一事件的悲剧性质。
一个追求自由的人,他的自由只能在某个人迹少少的太平洋小岛上度过。他被所谓的文明放逐了。虽然我以为安迪已经对这样的文明无所谓了
所以所谓制度的悲剧;与阿甘那种个人命运相比,多了一层普遍意义。
作者: playRoma 时间: 2004-9-20 20:28
相当不错的电影。
楼主真够耐心的,介绍这么多。
作者: wwwyuti 时间: 2004-9-20 21:12
谢谢介绍,有机会一定看!~~
作者: kappa1001 时间: 2004-9-21 00:18
没看过 不过听了介绍很期待哦
作者: cassano 时间: 2004-9-22 02:59
站长你应该高兴啊,咱们站的水平很高啊,什么都有,而且健康,高尚,对我这等年轻人很有说服力啊!
作者: cassano922 时间: 2004-9-24 05:02
楼主也看好电影?不坊看看加勒比海盗
作者: CHIVE 时间: 2004-9-24 07:08
这片经典度跟《这个杀手不太冷》有一拼
作者: pippa 时间: 2004-9-24 17:26
可是....我觉得<教父>比它好看哦...而且都不是一个重量级的....
作者: playRoma 时间: 2004-9-24 20:26
有没有值得看一辈子的电影?
推荐一下
作者: 望晴 时间: 2004-9-25 02:00
苏菲玛索的电影都值得一辈子看!!!
作者: 月亮河 时间: 2004-9-25 02:48
这个片子我看了15遍,真的不夸张..
作者: pippa 时间: 2004-9-25 02:51
我看的最多也不过是以前看《唐伯虎点秋香》看了7、8遍。。。
作者: 瑶公特 时间: 2004-9-25 04:38
以下是引用cassano922在2004-9-23 21:02:20的发言:
楼主也看好电影?不坊看看加勒比海盗
晕倒,加勒比海盗叫经典?
8过电影情节还是不错的
作者: capellofabio 时间: 2004-9-25 10:07
《绿色奇迹》和本片有点相形见绌`
关键是那种超自然的力量乃伪科学`
作者: pippa 时间: 2004-9-26 08:09
印度支那
作者: 罗慕洛斯勒莫斯 时间: 2004-9-26 08:45
美丽人生
作者: Football 时间: 2004-9-27 00:40
《铁达尼号》啊我看了好多遍 但总看不厌
而且好感动啊
作者: flora 时间: 2004-9-27 04:56
意大利的几个导演的片子值得看。安东尼奥尼,费里尼,贝尔托鲁奇,托纳多雷,维斯康蒂等等。
作者: 流浪的狼 时间: 2004-9-27 05:11
一遍也没看过,总觉得看这种电影比较累,所以没决心去看
作者: CHIVE 时间: 2004-9-27 06:07
《罗马假日》是值得几辈子看的电影
作者: arg2002 时间: 2004-9-27 07:16
又把这部电影看了一遍,依然非常的感动,那段莫扎特的音乐与费城故事中的那段咏叹调一样的让我心动和心悸,“每一片羽毛上都是自由的光辉”,
作者: capellofabio 时间: 2004-9-27 07:30
费加洛的婚礼
作者: momokoqin 时间: 2004-9-27 10:13
希望可以如此伟大,所以请不要放弃它。
无论多么黑暗的地方,无论多么悲惨绝望的时刻,有些东西永远都不能放弃。
的确是可以值得一辈子看的电影。
作者: 鸿鬃狼 时间: 2004-9-28 22:42
看看,,动画片吧
呵呵
作者: 属于托蒂 时间: 2004-9-28 23:13
HOPE CAN SET YOU FREE~~~~
那会看OUTLOOK有介绍这里面的台词
听了看了那些情节就有看的冲动,结果果然是值得回味的电影
而且给了我在大港校区生活一年的勇气~
诶!!!
作者: 群狼之首 时间: 2004-10-6 00:07
辛德勒名单,勇敢的心,肖申克的救赎,教父,罗马假日。
我觉得非常经典。
作者: arg2002 时间: 2004-10-6 04:22
今天又把“肖申克的救赎”看了一遍,更喜欢了,尤其是看到安迪在雨夜重获自由,和他与瑞德在海边重逢的情景,
作者: cassano 时间: 2004-10-10 02:28
辛德勒名单,勇敢的心,肖申克的救赎,教父,罗马假日
简直了
作者: flora 时间: 2004-10-11 05:25
燃情岁月 也很棒的说,害我哭得稀里哗啦。而且里面的布拉德皮特比较帅。哈哈。
作者: CHIVE 时间: 2004-10-13 10:41
此时此刻 10月13日 2:30 论坛只有我一个人
刚看完韩国电影《太极旗飘扬》心潮澎湃 思绪万千
正深深地被这部片子感动中 本来要写在视觉感染里
后来想了想就发在这里 因为这部电影值得你在今后人生中经常回味
至于它讲了些什么 大家不妨亲自看看
好了 睡了
作者: 正版 时间: 2004-10-15 08:06
哈哈
刺激1995阿
我最喜欢的片子之一
作者: capellofabio 时间: 2004-10-23 06:24
以下是引用CHIVE在2004-10-13 2:41:39的发言:
此时此刻 10月13日 2:30 论坛只有我一个人
刚看完韩国电影《太极旗飘扬》心潮澎湃 思绪万千
正深深地被这部片子感动中 本来要写在视觉感染里
后来想了想就发在这里 因为这部电影值得你在今后人生中经常回味
至于它讲了些什么 大家不妨亲自看看
好了 睡了
影响朝鲜半岛数代人的战争`
为了可笑的意识形态·
家庭破碎·手足相残·
作者: pippa 时间: 2004-10-23 07:32
以下是引用capellofabio在2004-10-22 22:24:57的发言:
[quote]以下是引用CHIVE在2004-10-13 2:41:39的发言:
此时此刻 10月13日 2:30 论坛只有我一个人
刚看完韩国电影《太极旗飘扬》心潮澎湃 思绪万千
正深深地被这部片子感动中 本来要写在视觉感染里
后来想了想就发在这里 因为这部电影值得你在今后人生中经常回味
至于它讲了些什么 大家不妨亲自看看
好了 睡了
影响朝鲜半岛数代人的战争`
为了可笑的意识形态·
家庭破碎·手足相残·
[/quote]
感觉每个看完这个片子的人都很激动的
。。好奇。
作者: 阿布 时间: 2004-10-29 08:04
American Beauty
作者: ASroma☆狼王 时间: 2004-11-5 11:09
[教父],绝对推崇,我还买了美国原版的纪念收藏版,此片值收藏。
作者: pippa 时间: 2004-11-5 16:28
以下是引用ASroma☆狼王在2004-11-5 3:09:19的发言:
[教父],绝对推崇,我还买了美国原版的纪念收藏版,此片值收藏。
偶也收藏了一套[em22]
作者: ASroma☆狼王 时间: 2004-11-6 14:18
以下是引用pippa在2004-11-5 8:28:10的发言:
[quote]以下是引用ASroma☆狼王在2004-11-5 3:09:19的发言:
[教父],绝对推崇,我还买了美国原版的纪念收藏版,此片值收藏。
偶也收藏了一套[em22]
[/quote]
同道中人,像这样的影片一定要收藏,并不是看看就算
作者: ASroma☆狼王 时间: 2004-11-6 14:23
对了,你喜欢[The Crow]吗? 就是李小龙儿子的那部,我有收藏影片和几个系列的美国版漫画
作者: 非典型卡萨诺 时间: 2004-11-8 21:25
可惜没有一个中国的电影呀!!中国电影什么时候能够也出来一部值得一辈子看的电影,那时中国的电影才算出头了!!
作者: ASroma☆狼王 时间: 2004-11-12 18:09
这是个值得研究的问题,不过中国电影也拿过一些大奖,好的导演也都跑到好莱坞去了。
作者: dearrome 时间: 2004-11-13 19:52
以下是引用罗慕洛斯勒莫斯在2004-9-26 0:45:21的发言:
美丽人生
美丽心灵??
作者: dearrome 时间: 2004-11-13 19:53
以下是引用CHIVE在2004-9-26 22:07:19的发言:
《罗马假日》是值得几辈子看的电影
举N手赞同…………我超喜欢……
作者: cassano 时间: 2004-11-19 13:58
以下是引用ASroma☆狼王在2004-11-12 10:09:20的发言:
这是个值得研究的问题,不过中国电影也拿过一些大奖,好的导演也都跑到好莱坞去了。
你说的不是吴宇森吧?他也算好导演?
作者: 梦断情路 时间: 2004-11-20 04:23
罗马, 不设防的城市
作者: 瑶公特 时间: 2004-11-20 07:33
以下是引用dearrome在2004-11-13 11:52:44的发言:
[quote]以下是引用罗慕洛斯勒莫斯在2004-9-26 0:45:21的发言:
美丽人生
美丽心灵??
[/quote]
两部都好看
看美丽心灵的时候都让偶崇拜上纳什了
虽然纳什说电影里边的不是他
作者: river 时间: 2005-4-9 04:15
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影片!也许各不相同
作者: 諾諾 时间: 2005-4-9 06:33
楚门的世界
偶觉得很不错!
作者: 罗马情结 时间: 2005-4-9 09:04
目前来说Titanic跟GLADIATOR(角斗士)我最喜欢
作者: 头狼战神 时间: 2005-4-18 22:42
以下是引用月亮河在2004-9-24 18:48:38的发言:
这个片子我看了15遍,真的不夸张..
也不夸张,勇闯夺命岛我看了不下50遍了,主要因为汉化的太经典了
作者: 大帝恺撒诺 时间: 2005-4-19 02:10
以下是引用flora在2004-10-10 21:25:39的发言:
燃情岁月 也很棒的说,害我哭得稀里哗啦。而且里面的布拉德皮特比较帅。哈哈。
作者: celiawang 时间: 2005-5-26 22:47
大家欣赏得比较多的好象都是美国好莱坞制造的,我偏爱蓝白红三部曲和维罗尼卡的双重生活,波兰裔法国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的作品[em05]
作者: 为狼请命 时间: 2005-5-30 08:12
意大利的几个导演的片子值得看。安东尼奥尼,费里尼,贝尔托鲁奇,托纳多雷,维斯康蒂等等。
好崇拜24楼的JJ,那五个人里面除托纳多雷外,我看其他人的电影都无比痛苦,尤其是云上的日子和魂断威尼斯。
不过很喜欢托纳多雷,天堂电影院看了3遍!
作者: Fran11 时间: 2005-6-18 21:36
银行家安迪,在一个失意的深夜之后,被当作杀害妻子与情夫的凶手送上法庭。妻子的不忠、律师的奸诈、法官的误判、狱警的凶暴、典狱长的贪心与卑鄙,将正处而立之年的安迪一下子从人生的巅峰推向了世间地狱。他被判无期徒刑,送进了固若金汤的鲨堡监狱。
在目睹了狱中腐败之后,他自知难以讨回清白,只有越狱才是生路。于是他开始暗中实施自己的计划,他结识了专在狱中从事黑市交易的罪犯雷,并从雷那里弄来《圣经》和一些最不起眼的小东西。同时,他坚持近十年接连不断的书信上访,为鲨堡监狱建立了全美最好的监狱图书馆。他还无私地辅导帮助众多犯人获得了同等学历,使得他们可以在狱中继续学习,为日后重获自由,踏上社会打下基础。
安迪在众狱友的心中是一种尊严的象征,他的才能、智力和人格魅力使他赢得了雷真诚的友情。而他在金融方面的专业知识又使他成为众狱警的得力帮手,甚至成为了典狱长的私人财务助理,如此的待遇让安迪的越狱计划有了实现的可能。
当一个年轻的窃贼告诉安迪他曾在另一所监狱中遇到过杀害安迪妻子和情夫的真正凶手时,安迪再也克制不住自己感情,他希望典狱长能够帮他沉冤昭雪,讨回公道。谁知,典狱长因为安迪知悉他贪污、受贿的内幕而决意不让安迪重返人间,竟残酷杀害了那个年轻窃贼,并再次将安迪关入黑牢。
忍无可忍的安迪终于在一个雷电交加的夜晚,越狱而出,重获自由。当翌日典狱长打开安迪的牢门时,发现他已不翼而飞。预感到末日来临的典狱长在检察人员收到安迪投寄的典狱长的罪证之后,畏罪自杀。
而雷假释之后,面对整个社会的冷漠与排斥,几乎走上了许多假释犯的唯一道路——自杀。就在生与死的边缘,他想起安迪曾对他描述过的天堂景象,他决定无论如何要照安迪的话去做。
于是,我们看到影片结尾——在一个荒无人烟的小岛上,已经自由的安迪正悠闲地锯木造船,雷向他走去,安迪露出...
(终于找到可以免费看的了)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5-6-18 13:41:57编辑过]
作者: 悲剧的超越 时间: 2005-6-19 00:56
<意大利><邮差><永恒与一天>我最喜欢的电影~
象刺激1995,勇敢的心,教父也是不错的作品.
作者: 瑶公特 时间: 2005-6-20 07:19
以下是引用为狼请命在2005-5-30 0:12:28的发言:
意大利的几个导演的片子值得看。安东尼奥尼,费里尼,贝尔托鲁奇,托纳多雷,维斯康蒂等等。
好崇拜24楼的JJ,那五个人里面除托纳多雷外,我看其他人的电影都无比痛苦,尤其是云上的日子和魂断威尼斯。
不过很喜欢托纳多雷,天堂电影院看了3遍!
嘿嘿,云上的日子偶喜欢
特别是看了文德斯《与安东尼奥尼一起的时光》
那些意大利法国的小镇真美
[em03]
作者: 9之后 时间: 2005-9-13 19:24
我喜欢里面的苏菲玛索,呵呵
作者: 阿飞 时间: 2005-9-28 18:48
推荐一部让你们这辈子都会觉得恶心的电影-索多玛120天
能看完的是高手,不过,看得让人毛骨悚然得恶心以及罪恶,
不过,唯一值得我赞美的是电影中空间的绘画感
作者: 阿飞 时间: 2005-9-28 18:48
意大利人真的很强
作者: 罗慕洛斯勒莫斯 时间: 2005-9-29 02:50
<云上的日子>很不错
偶喜欢里面第一个故事里的男主角.意大利帅哥kim.rossi.stuart
[em03]就是我头像这位
意大利导演挺喜欢拍中国题材的电影,也许是两国文化有不少相似之处吧
安东尼奥尼的《红色沙漠》。。贝尔托鲁奇的《末代皇帝》
与国内人不同的视角和手法,我都很喜欢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5-9-29 12:44:59编辑过]
作者: 罗慕洛斯勒莫斯 时间: 2005-9-29 20:48
以下是引用悲剧的超越在2005-6-18 16:56:54的发言:
<意大利><邮差><永恒与一天>我最喜欢的电影~
握手握手啊 永恒与一天我好喜欢 虽然看得迷迷糊糊 可回味无穷啊
里面的意境,太美了~~片子开头的音乐超好听~
作者: 阿飞 时间: 2005-9-30 09:15
曾记得我喜欢的女的一次跟我聊天,说喜欢一部电影,她好象记不得片子的名字
只记得带云字,我第一个反应是 云中漫步
她说不是
我想起了云上的日子(总觉得说出这片子名字很不容易,因为学校的氛围)
说:云上的日子
是的.
物是人非,我会好好体会这片子的
作者: 罗慕洛斯勒莫斯 时间: 2005-9-30 19:05
<云中漫步>..除了keanu大帅哥还有一如既往老套的爱情情节和美丽风景外,没什么看点
最后就记得那葡萄看起来真好吃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5-9-30 16:38:32编辑过]
作者: 朴罗马 时间: 2005-9-30 21:23
是不是 几奴 里维斯 主演的????
作者: 罗慕洛斯勒莫斯 时间: 2005-10-1 00:40
就是那部~当风景片看了
基努在楼下弹吉他唱歌的镜头记得有意甲广告模仿
模仿人好像是飞机
潘唯柏余文乐刘翔可口可乐里也有相似镜头
作者: 龙飞翔 时间: 2005-10-10 16:02
没看过,得找个地方下了看看
作者: 草心肉 时间: 2006-2-23 11:22
以下是引用CHIVE在2004-9-26 22:07:00的发言:
《罗马假日》是值得几辈子看的电影
一直觉得被高估了的
不好看
| 欢迎光临 永恒罗马论坛 (http://www.sempre-roma.com/bb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