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罗马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936|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加油站日记  第四篇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2-12-7 09:03: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加油站日记  第四篇


前情提要:

弗兰西斯科·托蒂(即日记中的“我”)是罗马郊区一个加油站工人,老板是德尔维齐奥,也是好友。亚历桑德罗·内斯塔是一名消防队队长,是弗兰从小到大的密友。

[#%@$以下省略200字,(有意者请到罗马资料库查询前三篇,其中第一篇作者为甲鱼MM,第三篇作者为伊萱MM~~西西,都比偶的流水帐精彩呢)]

经历了加油站被拆掉后近半年无所事事后,为了重新找回生活的意义,弗兰终于在一家餐厅找到了一份当服务生的工作。


本篇其他人物简介:

里皮——餐厅大堂经理
托马西——托蒂的老邻居
马佐尼——圣保罗教堂神甫
玛利亚——初次邂逅的黑发女孩


(一)

在餐厅里当服务生的感觉不是太好。形形色色的客人,我得不断地给他们陪笑脸,一天下来,腰酸背痛不说,面部肌肉似乎都僵硬了。


我天生没一副好脾气,又不会察言观色,从小到大遇到看不惯的人和事都会忍不住当面表达我的不满。老朋友是都知道我这脾气,都让着我的。比如亚历桑德罗,绝对善良的一个兄弟,他说,弗兰你这人倒丈义不过脾气太冲,可一定得天天虔诚地作祈祷让上帝保佑你。


瞧吧,我就是这么个人。所以在那家24小时营业的餐厅做三班倒虽然我也知道尽量说服自己能忍就忍着点毕竟还要靠这份工作来挣里拉换面包养活家人的可是还是不断有顾客到大堂经理里皮那投诉我的服务态度有问题。是的,顾客永远是对的,包括无理取闹,真他妈的上帝。


不过,我已经不是七八岁的孩子了,一个二十好几的大男人是该懂得自己肩上的责任的;所以,每次面对里皮的训斥我都会把头低得很低,然后把下垂的手握得很紧。我不能失去这份工作,至少目前不能。尽管我不喜欢目前的工作,但更憎恨一个月前游手好闲的自己。小的时候,每天早晨出门前,母亲都会轻吻我的额头,说,孩子,上帝永远保佑靠自己双手劳动的人。


夜深人静的时候,还是很怀念和德尔老兄在郊区加油站的那段生活。我最喜欢的汽油的味道,伴着高速公路旁花草的清香,每天大大的朝阳与落日……简单的生活,简单的心情,自由快活得无以复加。很快,加油站已经被推倒半年了,而我和德尔老兄也大概有4个多月没面见了,最近倒听说他上北部去了,好象是开始经营什么木材生意,呵,这家伙,什么生意都能做得有模有样。


日记本又用完了一本,在新的本子里,我还是在扉页上写下“加油站日记”这个标题。我已经习惯了在这几个字母下记录我每天的心情和琐碎,害怕一旦有一天真的把这串字母从我的生命中抹去生活将会无法继续下去。加油站,是我一辈子无法挣脱的一个咒语。上帝保佑。


(二)

我习惯每星期天乘41路公交车到台伯河站,然后进那儿的圣保罗大教堂做弥撒。对这个教堂我太熟悉了,因为我就是在这里接受洗礼的;还有,当我还是个口袋揣着折成方块的手帕的小学生时,每个星期天母亲也都会带着我和妹妹一起来。老实说,我很喜欢那个始终微笑的马佐尼神甫。小的时候,看见母亲每次都会把自己的烦恼向他倾诉。母亲说,神甫是上帝派在人间的使者,他会在你疑惑彷徨甚至无助的时候帮助你、告诉你该怎样做。


“神甫,从小到大,我顽劣,我总不停地在惹麻烦事。可是,身边总还是有那么多人关心我,爱护我。现在,当我想用自己的双手回报他们的时候却发觉自己有多么没用……”

“孩子,人的诞生就注定要承受苦难与经受磨砺的。”马佐尼神甫略眨了眨那双蓝色的眼睛,说,“别人付出爱,我们也同样用爱来回报他人。不要给自己背上太大的包袱,你还年轻,认真选择一条自己喜欢的路。上帝与我们同在。”


托马西打来电话要我陪他到奥斯蒂恩那广场的那家酒吧坐坐。这家伙,十足的混帐,好歹也做过十几年的邻居了,总是在碰上麻烦事的时候才会想起我。这次八成又是和谁闹别扭了。对,就是这样。

酒吧的光线太差,可我还是一眼就看到坐在吧台前的高脚凳上独自慢慢斟酒的老邻居,还是大胡子,蓬乱的卷发。以前在同一座单元楼里时他就总是这副德行,惹得楼下的莘娜姨妈总说,这孩子长大后准是个颓废派艺术家。

我走过去坐在他旁边椅子上。我的上帝,这家伙在搞什么鬼;居然只是帮我斟了杯酒,继续一言不发。10分钟后,我忍不住了,拿手指敲了敲酒瓶,说:“你这家伙,再不说话,我可就像以前那样那弹弓射你了,呵,别以为我没带那玩意儿了。”

闷葫芦终于开口了:“弗兰西斯科老弟,你听着,我明天就要离开罗马了,到澳洲。或许今后我们很难再见面了。噢上帝,我倒希望你现在真的拿弹弓射我呢。”

我正要拿酒杯的手顿时在空中悬住了,涩涩地说:“妈的,你这个混帐家伙终于要走了。以后再也没人老拿些无聊的事来烦我了。”可是……我感到喉咙很干,相信不是酒精的作用。上帝啊,谁都知道我根本不可能真带弹弓了,要不,我真想在离开之前让他吃上一弹。


再见了,老邻居。到哪里都要记得永远做一个骄傲的罗马人——这是德尔老兄曾经告诉过我的。上帝保佑你。

我知道,我在罗马城又少了一个朋友。


(三)

这个世界上的事总是以它惯有的轨迹行驶。该发生的事情总会发生。就像今天的阳光,灿烂得让我觉得整个罗马城,整个世界都是虚幻的。


面对里皮那张一面伪善地笑,一面扭曲得极度丑陋的脸,我觉得或许是到离开这里的时候了。一个满脸横肉的顾客投诉我端上的汤里边有死苍蝇。天知道这是怎么回事!我发誓,把汤端上去的时候绝对没发现有苍蝇。

“弗兰西斯科·托蒂,立即给这位顾客道歉!”里皮大声喝道,“斯蒂夫,重新为这位顾客上一碗汤,呃,外加一瓶葡萄酒。小心点,不要和这个蠢驴犯一样的错误!”

蠢驴?!上帝,我实在无法忍受了。这个自以为是的家伙居然在这么多人面前骂我是蠢驴?忽然,一种愤怒和彻底的悲哀把我的所有自制力完全击溃了。我把手中的抹布狠狠地甩在里皮身上的范斯哲西装上,鄙视地一字一句地说:“你,才是个不择不扣的笨蛋。”


出门的时候,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清楚地感觉到长久以来我一直待着的餐厅里的空气有多么浑浊,几乎足以吞噬掉任何一个健康的心灵。算了,虽然已是月底,这个月的工资权当作废。马佐尼神甫早就说过,我该做回我自己。而很清楚,那个餐厅并不是我该呆的地方。


“嘿,你好啊!”没走几步,忽然有人拍我的肩跟我打招呼。

我回头,是一个有着一头黑发和一双清澈眸子的女孩,很自信和智慧的样子。

“小姐,你——”

还没等我说完,那女孩就接下去说:“你是刚才那个餐厅的服务生吧?我只是想告诉你,那个苍蝇——”她稍微停了一下,一个微笑,“是那个男人自己丢在汤里的,不是你的错。这已经是我第三次看到他使这个伎俩免费用餐了。”

“啊?”尽管早知道其中有蹊跷,但还是有些惊讶,“那么,早知道这样,你刚才为什么不说呢?”

“因为——我觉得,你不适合在那里呀,早该离开了。”女孩笑得有些诡异。

“是么,那哪里才适合我呢?”我眯起眼睛看着斜射过来的阳光,“或许,只有加油站。”

“加油站?”这回,惊讶的倒是她了。

“恩,奇怪么?我曾是一个快乐的加油站工人。我喜欢那里的汽油味。”

“嘻嘻,你真是个奇怪的人,我说,你该去当个足球运动员。”女孩煞有介事地打量我说。

我心里暗笑,世上竟然有这么巧的事。8个月前那个叫卡佩罗的教练也曾这么说过。不过,我还是无奈地耸了耸肩:“很遗憾小姐,我对足球并没有太大兴趣。”

“哦——”伴着一阵清香,她晃了晃浓黑的头发,说:“我父亲刚从市政厅那承包了一个北郊的加油站。或许,或许你可以去碰碰运气。”


后来我知道,她叫玛利亚,和圣母一样的名字;是法学院的学生,家在台伯河东岸。


(四)

我的家在台伯河西岸,可以说,二十几年来我的生活圈子几乎只在罗马西城。也因此,我的一腔罗马口音总是那群没心没肝的兄弟们嘲笑的对象。其实这有什么,罗马人嘛;没准哪天还要有人向我请教罗马俚语呢。


奥林匹克球场是罗马城两支足球队共同拥有的主场,也在城西。虽然从小就有人对我父亲说过我是个很好足球胚子,可是我就是对这项全意大利都为之疯狂的运动不感冒。我父亲可是个老资格的罗马队球迷;亚历桑德罗说不敢到我们家,担心又要和我父亲斗嘴了,他是百分百的拉齐奥球迷。其实,我倒喜欢看他们两人为足球斗嘴,有趣得很。一旁偷笑。


最近在罗马城比较热门的是一部叫《美丽人生》的片子。罗波特·贝里尼的作品。这个矮个子电影人也可算是意大利当代电影的骄傲了。当然,事实上,罗马城已经很久没有能够撼动世界的电影了。


《美丽人生》是玛利亚推荐我看的,那么当然,我是必然得去看的。一个发生在二战的故事,先是男人和女人的故事,然后是父亲和儿子故事。对上帝发誓,我的确在影片的最后对贝里尼的塑造的那个父亲形象着实感动了。难以想象,现在这么和平安逸甚至充满躁动的罗马城会曾经是残酷的纳粹贩卖血腥的轴心。好了,不谈政治,我不喜欢。


日子还在过,这期间我甚至和玛利亚去看了在罗马现代艺术馆举办的一场达利作品展。天知道为什么我会如此兴奋,要知道之前我可是宁可和亚历桑德罗托马西还有德尔那些大男人去蹦迪也不会去看什么艺术展的。弗兰西斯科你他妈忽然像个女人那样莫名其妙。


今天就要去玛利亚父亲的加油站面试了。我想我能行的,毕竟,当个加油站工人是我的老本行,是上帝指派我从事的事业。我觉得我的好运就快来了,因为,上帝还把他的玛利亚送给了我。


(完)
[em02][em03][em03]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2-12-7 11:47:21编辑过]

2#
发表于 2002-12-7 17:37:00 | 只看该作者
“托马西——这孩子长大后准是个颓废派艺术家”。。。HOHO,太生动了。他就是这副形象。

托蒂为什么想当加油站工人?听得有人说,是因为小时侯他妈妈开车送他去训练,每次在加油站加油时候都看到工人背着一个装钱的包,想着以后当了加油站工人,可以把那个包交给妈妈了。

大孝子一个。
3#
 楼主| 发表于 2002-12-7 09:06:00 | 只看该作者
可可~~在这里原创首贴哦

一篇流水帐而已,只是因为能把自己假设成托蒂显得特有趣

PS:汗~~甲鱼的和伊萱的偶已经找不着了,遗憾ING
4#
发表于 2002-12-13 11:01:00 | 只看该作者
里皮的描写真是有趣呀……
5#
发表于 2002-12-8 07:02:00 | 只看该作者
送花。
6#
发表于 2002-12-8 02:49:00 | 只看该作者
浪漫乎? 不见得!
7#
发表于 2002-12-9 00:40:00 | 只看该作者
以下是引用momokoqin在2002-12-7 23:02:51的发言:
送花。


花是我送的啦.........
   你再送一次.......!!!!!!!!!
[em25]

把里皮也搬进去了,搞笑........
   11狼那边不是也有这个帖子的前半部么?现在找不到啦~~~????
   吾想要,,有者请跟帖帖出来....


[em17]Thank   you[em11]
8#
 楼主| 发表于 2002-12-14 20:41:00 | 只看该作者
[/U]http://www.11players.net/showtopic.asp?TOPIC_ID=109243&Forum_ID=32

这是 GiuliaTotti在11狼整理出来的

汗~~前面偶说错了,第三篇是 GiuliaMM写的,很抱歉哦[em03][em03]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2-12-14 12:43:17编辑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永恒罗马网 ( 沪ICP备05002215号 )

GMT+8, 2026-6-27 15:45 , Processed in 0.278407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