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罗马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946|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阿里郎与卖花姑娘(8楼更新)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8-5-11 23:41:4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周末去看了北朝鲜的歌剧“卖花姑娘”,在我很小的时候,曾经听说过这部电影,而对于那个曾经隔江相望的国度,也有着并不单纯轻松的好奇心,他们是我们三十年前的缩影,更不要说纠葛了几百年的历史恩怨,尽管韩流曾经席卷中国,可我觉得都没有这部歌剧那么意味深长,那么令人叹息,尽管这是一部绝对意识先行的作品,尽管这台歌剧的说明书中充满了令人厌憎的肉麻的吹捧,然而这一切对我们来说也并不算是遥远,

从阿里郎到卖花姑娘,折射出的是一个民族的情绪,情感与感伤,那个民族曾经叫做新罗,曾经叫做高丽,曾经叫过朝鲜,也被称为韩国,曾经被中国统治,曾经被日本殖民,又在强国的干涉下成为两半,更重要的是,它已经成了活生生的教材,标志着曾经的冰炭不容的两极,各自的路径与今天,

我们站在岸上,凝视曾经的过往,也凝视当下的邻国,那种感觉很难用语言来表达,

(待续)

[ 本帖最后由 arg2002 于 2008-5-25 22:42 编辑 ]
2#
发表于 2008-5-12 12:07:29 | 只看该作者
么看过
现在对高丽棒子么虾米感情
3#
发表于 2008-5-12 19:41:43 | 只看该作者
等续
或许是地理上,历史上,文化上理念上实在跟我们太接近,卖花姑娘确实会给人一种很特别的感觉.
4#
发表于 2008-5-13 18:23:10 | 只看该作者
歌剧“卖花姑娘”?
是朝鲜艺术家新排的作品么?还是像偶们的样板戏那种经典模子?
5#
 楼主| 发表于 2008-5-17 00:43:51 | 只看该作者
朝鲜半岛的悲哀与无奈

所谓一衣带水,听起来很美好很温馨,事实上却常常是征服与战争的同义词,遥想当年的高勾丽,也是个强大富饶的国家,它的都城的遗址就在今天吉林省的境内,虽然这与今天的朝鲜与韩国,并没有什么直接的文化上的联系,所以当年金日成向我国索要长白山,我们当然不给,这也是对中国怀恨在心的一个原因,

按照传说,最早进入朝鲜半岛并建立统治的应该是周武王革命成功之后的商代贵族,这个到了今天已经难以考证,但是我个人觉得应该是真实的历史,从三国开始,中国就已经统治了朝鲜半岛,其后漫长的时光里,中原混乱的时候,朝鲜半岛就会相对的独立,而中原一旦重新归为一个帝国的时候,朝鲜半岛就成了卧榻之旁的弱者,而且是绝对的弱者,

他们的巅峰时代应该就是高勾丽王国,因为这个国家曾经使得一向骁勇善战的唐太宗也屡屡折戟沉沙,但,随后,唐高宗就联合了新罗,彻底毁灭了这个曾经富强的国度,从此朝鲜半岛彻底沦为中国的属国,直到20世纪初,

我想说明的是,朝鲜半岛一直处于大国的胁裹于控制之下,与日本一样,在文化上几乎是完全接受了中国的传统,这点在明代更为显著,如果说日本还有天然的屏障:海洋的话,那么朝鲜半岛就几乎是赤裸裸的凸显在强大的中国文化与政治的面前,尽管远称不上什么富庶甜美,于是这种属国的地位,几乎就是不可避免的,

这样的历史,无法不深刻的影响这个民族的性格与集体潜意识,无论它是叫做新罗,高丽,或者朝鲜,还是韩国,

有时想想,我们中国人真的是有骄傲的资本的,不用说辉煌大气的盛唐,或者万种风情的宋代,仅仅明代,中国依然是世界上最富庶最强大的国家,一方面,朝鲜半岛的文化与政治体系都来自于中国,几乎就是照搬的,除了一点,他们的君权远没有中国那么强大,而另一方面,却是屈辱的地位与臣服的感觉,

有明一代,紫禁城中大量的嫔妃,宫女以及太监都来自于这个小小的岛屿,还有各种物资,与各种劳役者,朝鲜的日子并不好过,仅仅每年大量进贡的女子就是一个沉重的负担,甚至所有朝鲜的女子都不能出嫁,而是要先接受明朝的挑选,这绝对称得上一个民族的耻辱了,

这样一直到了清末,朝鲜半岛沦为日本的殖民地,再后来,二战之后,朝鲜半岛又成为两大集团的试验场与前沿阵地,一场朝鲜战争,战场上自然是死伤无数,而南北两个政府也都同样疯狂的杀戮他们认为归属于对方的人们,最后国家分裂为两半,不仅是桥头堡,还成了两种制度的样本,

也许这就是小国的悲哀吧,处于高纬度的朝鲜半岛,资源匮乏,国土狭小,本身的造血能力就不强,成为一个独立的民族国家后,却又缺乏足够的实力与强大的文化,这是一种不能承受的重负,朝鲜半岛的位置与它自身的历史,都决定了,它永远不能摆脱大国的干预与控制,

常有人谩骂朝鲜人,这个我完全可以理解,当年,在我们的东北,他们比日本人更加可恨,而今天,韩国人的那种暴发户的嘴脸,也使得国人厌憎,只是,我想,这正是一个长期处于附属屈辱地位的民族的正常心态,要么是二等公民的丑恶嘴脸,要么就是彻底走向了它的反面,长久沉积的屈辱与自卑,发生了剧烈的反弹,于是展现出来的就是一种极端,暴戾与偏激,反而让人觉得底气不足的虚张声势,在这点上,他们远没有日本的大气,

但我觉得,这就是必然,历史与自然的必然,

北朝鲜的残酷,专制,集权,贫穷,高压统治,愚民政策,以及在国际社会上的流氓作风,都让人感到触目惊心,我们与他们只隔着一条鸭绿江,实在是太清楚了,只是,我们也是这样走过来的,所以看到国内许多人对朝鲜的居高临下与沾沾自喜,有时也会让我生出一丝丝的厌恶,但是这不影响我对这个北朝鲜政权的极端憎恶,

韩国这些年来,是亚洲政治与经济的新星,然而,为了走上今天的民主道路,韩国付出了巨大而惨痛的代价,换而言之,在过去漫长的岁月里,韩国曾经与北朝鲜一样的专制与腐败,但是他们还可以依靠自己的牺牲与奋斗,争取到今天的一切,

同样意味深长的,是韩国对待美国的那种爱恨交织,欲拒还迎的心态,几乎就是历史的重现,而北朝鲜对待中国与俄国的态度,几乎同出一辙,人们常常会因为志愿军的贡献被抹杀而愤怒,自然,这是个复杂的问题,这里很难讨论清楚,但是那种不得不受制于大国,不得不依赖大国,而又不甘心的心态,却是再也清晰不过了,

历史仍然在延续,而历史的走向如何,我想没有人能够给出清楚的答案,至少我个人认为,他们想摆脱宿命,很难,

而朝鲜半岛的传统中,我最无法容忍的就是这个民族对女性的极端歧视,在这个民族中,女性地位低下的让人无匪夷所思,所有的工作都是由女人来做的,而女人在家里没有任何地位,甚至不能与男人一起用饭,两个人一起出去的时候,重的东西必定是女人来背负的,如果在火车上有个座位,那必定是男人的,而且这个男人绝对不会想到让一会给这个女人,

事实上,这也是韩国在欧洲国家地位低下的一个原因,作为一个拥有现代理念的人,这简直就是超出了底线的不能容忍,

下面,我就会把重点转移到北朝鲜,转移到“卖花姑娘”上,加上“阿里郎”,加上“春香传”,在我看来,就是朝鲜的全部文化的浓缩。

(待续)
6#
 楼主| 发表于 2008-5-17 00:45:50 | 只看该作者
还是那种样板戏,但是旋律优美,如果不看情节,会觉得与小夜曲甚为相像,不过可能是为了照顾中国人的感情,至少在歌剧里面没有肉麻的歌功颂德,[em03] [em03] [em03]
7#
发表于 2008-5-17 17:25:10 | 只看该作者
确实
5楼的分析很深刻很透彻
大到有形的一国国策,小到民众举止,甚至无形的心态、风俗、语言文化,点点滴滴都足以折射一个民族的历史留下的影子
8#
 楼主| 发表于 2008-5-25 22:41:46 | 只看该作者
“春香传”的内涵与外延

“春香传”是小时候看小人书知道的,应该也是第一次接触有关朝鲜的东东,老实说,那些关于朝鲜战争的倒是没什么印象,而这个俗套透顶的故事,却留下了印象,就情节来说,无非才子佳人的朝鲜版,唯一的区别在于,春香是个艺妓,或者是个艺妓的女儿,与贵家公子一见钟情,海誓山盟,私定终生,然后是老套的不能再老套的继续,门不当户不对,两人被迫分离,公子发奋读书,一朝高中,以钦差大臣的身份回到全罗道,此时,春香正在当地官员的威逼下,宁死不从,结尾自然是佞人束手,才子佳人大团圆,

今天来看,这故事不仅是似曾相识,几乎每个情节都能够在三言二拍之类的话本中中看到,尤其是最后,明明已经是钦差大臣了,还要先装出一副落魄的样子去见自己的恋人,也算是极富于中国特色的,那时候年纪小,没太多的感觉,也没觉得有什么特别,除了那些朝鲜的衣服有点奇特,而且女人们几乎没有任何首饰之外,几乎没有任何的异国情调,

后来我才知道,“春香传”在朝鲜家喻户晓,即便是到了今天,也一样广为流传,即便韩国正日益的向美国靠拢,在北朝鲜,更是属于硕果仅存的为领袖们所喜爱的古典作品,

这点起初令我感到有点诧异,但想下也就明白了,故事中的善有善报,超越于制度等级之上的爱情,功名美女同时获得的期冀,尤其是春香对爱情的坚贞不屈,以及贵家公子的此情不渝,都应该是使得这故事长远流传的因素,

可是有时候事情的关键在于,越是人们热切期盼的,越是在艺术作品里尽情表达的,也往往是现实中所欠缺的,朝鲜全盘接受了中国的儒家文化,但是儒家文化中的丰富与弹性却几乎丧失殆尽,我不知道自己这么说是否正确,但可以确定的是朝鲜有着比中国森严僵硬的多的等级制度,

说到这里,不由想起中国特有的科举制度,即便是在今天,这也是个优质的制度,不仅为庞大的王朝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也为社会各个阶层提供了进取的途径,相比汉朝的举荐制度,显然也要公正公平的多,给所有的人提供了一个共同的起点,这是社会和谐发展的首要,上下层之间必须要是流动的,社会才能保持活力,

但是,科举制度到了朝鲜,马上就表现出不同的特质,在中国,除了极少数人之外,几乎所有的男人,都有读书与参加科举考试的权力,不受年龄的限制,也不受家庭门第的限制,可朝鲜不是这样,社会中很多人是连读书的权力都没有的,社会各个阶层之间壁垒鲜明,

对于一个国土狭小,西苑匮乏的国度来说,也许重要的不是扩张进取与招揽人才,而是保持稳定与现状,因此只有维系少数人的特权就足够了,

在家庭内部,也是如此,中国虽然一直奉行的是一夫一妻多妾的家庭制度,妻妾之间的等级相差很大,妾与妾的子女地位都很低,但也都还算是家庭中的成员,尤其是子女,无论怎样,都是有主子地位的,

这点曾经使得我很困惑,但是现在觉得顺理成章,资源的匮乏不足以供养一个庞大的上层,只能是严格又严格的控制这些人口的数量,所以嫡庶更加有别,以至于妾所生的子女不仅就是奴隶的身份,而且女儿也只能做妾,永远不能进入上层,

也许正是因为这一点,春香与公子的爱情才更是让人感动,他们之间的地位实在是太悬殊了,而且公子不是娶她做妾,而是以她为妻,这在现实中几乎就是绝对不可能的,因为他毕竟不是国王,尽管历史上曾经有国王为了娶一个底层的女人而不得不封她的父亲为贵族,即便是国王,例外也不是那么简单的,

由此,女性的地位之低,也就好理解了,儒家本身就是重男轻女的,但是母亲与子女之间的爱是一种天性,所以中国文化里也同样强调了孝这一面,同时,中国富有而广袤,这样的经济状况下,女性在理念上也许地位很低,但是现实中,却可能是另外的形式,至少在家庭中,有着与男性一样重要的地位,

但是,朝鲜不同,本身并不发达的经济,也就不需要复杂的管理与经营,于是女人们去干重活就足够了,以维系男人的地位,如同平民去工作,以维系贵族的生活是一样的,犹如中国文化中忠孝之间的微妙而深刻的联系,

越是在亚洲的小国,越是生产相对简单而不发达的地区,女性的地位似乎就越低,不知道这之间是否有某种规律或者共性,

而且“春香传”这个名字,也会让我感到朝鲜文化与中国文化之间的附庸,这样的名字真的是太朴素了,朴素的有点过分,

无论今天南北朝鲜如何成为大国与主义的前沿阵地乃至试验场,这种文化中的集体潜意识却是始终不能抹去的,“春香传”所包含的内涵与外延,应该就是这个文化的历史潜意识的最自然的流露,

ps;下一篇,卖花姑娘的前世今生

[ 本帖最后由 arg2002 于 2008-5-25 22:51 编辑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永恒罗马网 ( 沪ICP备05002215号 )

GMT+8, 2026-6-25 01:27 , Processed in 0.311234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