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罗马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410|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闲谈“神探狄仁杰”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8-5-25 23:53:1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神探狄仁杰”已经播出了三部,据说第四部正在酝酿之中,情节的拖沓,反复的回放,以及过分照顾弱智的良苦用心,事实上还是为了孔方兄的缘故,都使得观众难以忍受,可有趣的就在这里,尽管诟病有加,恶评如潮,但大家还是看的津津有味,欲罢不能,

我很喜欢这部电视剧,三部全都下载了存在了容量紧张的电脑里,而且都看了好几遍,自己也甚为感叹,品味也越来越低的说,对那些高深的艺术作品已经提不起精神来看了,

电视剧的瑕疵硬伤虽然不少,但只要富余悬念,逻辑合理,情节紧凑,引人入胜,那也就无关紧要了,试想想看,即便是阿婆,众多作品中也不乏漏洞与硬伤的,又何必苛责一部电视剧,

何况它有它自己的特点,案子并非西方早期的侦探小说中所期冀的优雅,或者是后期的硬汉与律师风格,而是在政治的大背景下展开,于是就有了一份特别的波谲云诡,开阔的智慧,与大开大合的气势,

有人批评案子结局的雷同,都是狄仁杰高谈阔论,而敌人们专心听讲,很有点可笑,但是我却很喜欢,事实上,观众都知道,狄公是不可战胜的,而我们要的就是这种从容不迫的胜利,这种处理就像福尔摩斯与华生在贝克街221号B的房间里,高谈阔论的分析案情一样,首先就给了我们一个熟悉的亲切的氛围,于是泡杯茶,等待狄公娓娓道来,剧情中的猜测与推论都可以在此得到印证,这种感觉非常的熨贴舒适,而且有种说不出的幽默,

倘若说狄仁杰的幽默是热幽默的话,那么李元芳的就是典型的冷幽默了,

整部电视剧中,有很多令人忍俊不禁的地方,我印象最深的是以下场景:

(1)        曾泰经常做小白状,睁大眼睛,问道:恩师,难道。。。就是。。。,

或者在我们观众都已经很清楚的情况下,做恍然大悟状:“恩师真乃神人也”

每次看到,我都忍不住要笑,这位刺史大人在独自面对境况的时候,也算是干练果断,偏偏一到了狄仁杰面前,马上就成了弱智,有人开玩笑说,曾泰是个捧哏的,以便狄仁杰可以有个人对话,又有人半开玩笑半认真的说,其实曾泰是个聪明人,既然有老狄在破案,他就没必要浪费时间精力,

只是演员实在是演的很努力,也许是话剧演员出身的关系,实在有点用力太过,很有些喜剧效果,很有些夸张,


(2)        李元芳混入黑暗之山中,被某个队长所盘查,一脚把他踢翻在地,然后大喊“队长,你醒醒啊,你怎么了,”

说真的,这大概是整部电视剧中最好笑的镜头了,尤其是后来他又背着这个队长下去治疗,可想而知,这个队长恐怕永远都不会醒了,

(3)        自然是那个知县,虽然这家伙是个铁手团的卧底,但是的确是太有喜剧色彩了,最精彩的两处戏,就是他与上司之间的对话,明明是清醒的,却装作醉酒的样子,胡言乱语一番,糊弄长官,这两处确实很出彩,


(4)        狄仁杰的“还自罢了”

有人开玩笑说,文清就是被这句话搞死的,可我大概算了一下,凡是被狄仁杰说过这话的人,全部死翘翘了,基本上都是被杀,而不是自杀,

倘若鲁县令能早点弃暗投明,早点反水,保不准也会像是前几集里面的那些卧底一样,彻底漂白,而且跟着狄仁杰,肯定会像曾泰一样的迅速升官,实在是有些可惜,

(5)        大量重复的话语,

例如“这里的水很深”,比如“恩师真乃神人也”,比如“不要打草惊蛇,但敲山震虎是需要的”,也许是太熟悉了,所以一想起这些就会忍俊不禁,


幽默有时候是一种机智,有时候是一种熟稔,有时候则是一种稍微想下后的不自觉的笑容。
2#
发表于 2008-5-26 11:51:49 | 只看该作者
狄公真乃神人也~~
不能打草惊蛇,但是敲山震虎还是需要的~~

狄公最大的才能及贡献还是在政治方面吧。
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无愧于“唐室砥柱”的称号

[ 本帖最后由 郭嘉 于 2008-5-26 11:53 编辑 ]
3#
发表于 2008-5-26 12:36:50 | 只看该作者
神探狄仁杰2里面的如燕听欣赏的!



[ 本帖最后由 totti9416 于 2008-5-26 13:01 编辑 ]
4#
发表于 2008-5-29 09:22:52 | 只看该作者
怎么说呢,是一部好剧。我也是怎么看都看不厌(虽然第三部是不停的快进……)
对我来说狄剧除了剧情不错之外,演员有些脸谱化的话剧表演方式让人印象深刻。至于那些明显的“弱智”行为,不藏不掖,反而把它们夸张的捧到观众眼前,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反而成为一种独特的魅力。机智加上黑色幽默,蛮有趣。
5#
发表于 2008-5-30 17:22:37 | 只看该作者
我没看。但是朋友们都很爱看。
6#
发表于 2008-5-30 17:28:58 | 只看该作者
鲁吉英确实很可爱啊  可惜了 为什么不会象曾泰一样呢?


还有 曾泰对天驼商人的那句话也满不错的,虽然是引用汉陈汤的

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
7#
发表于 2008-6-2 13:41:11 | 只看该作者
第一部比较可信,也是拍的最成功的一部
第二部悬念重重,最吸引人,
第三部没啥意思了,不喜欢
想看看第四部啥样的,胖导演不要再出来了
8#
发表于 2008-6-2 14:20:59 | 只看该作者
我没仔细看过,可惜可惜,看名字还以为是和包青天一样的电视剧呢
9#
发表于 2008-6-4 13:28:40 | 只看该作者
每个案子 身边都必有个卧底
10#
发表于 2008-6-5 13:41:07 | 只看该作者
非常好看的,是个人少有的每集不漏的非美型古装剧. 第一第二部最精彩. 第三部感觉有些太弱智和拖沓了.尤其是不爽曾泰好多年,马屁跟班,剧情拖沓的祸首. 建议第四部就别拍了,戏已经滥调了,看过CSI这类的以后再回来看段断案剧感觉太老套了.
11#
发表于 2008-6-8 19:01:00 | 只看该作者
同上……有段时间偶的签名是“狄仁杰与圣骑士,C8太有才了”
那个造型不是一般的怪异[em08]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永恒罗马网 ( 沪ICP备05002215号 )

GMT+8, 2026-6-25 01:26 , Processed in 0.371956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