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罗马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053|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我看红楼之六:迎春的婚姻与命运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8-2-3 23:42: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我看红楼之六:迎春的婚姻与命运

迎春在红楼梦中一向是个不起眼的角色,没有高蹈的才情,没有深透的城府,没有出众的气质,没有特殊的地位,也没有长辈的宠爱,在一大群各具特色的女孩子当中,迎春显得那么普通,那么不起眼,若有若无,无声无息,

然而正是因为如此,我才觉得她更有普遍性,甚至能够穿过时空,与今天的女人们相互印证,因为无论在什么时代,迎春这样的女人总是绝大多数,她们善良可亲,但是没有多少智慧与通透,也没有多少才情与气质,她们普通的随时都会湮没在人群中,然而正是她们默默的承担着一切,也维系着一切,我尊重她们,也珍惜她们,

事实上,尽管我是个女权主义者,尽管我对男人们的劣根性深恶痛绝,但我对当下社会中的很多所谓现代女性十分反感,她们从没有真正的独立意识,只要有可能,就会毫不迟疑的依附在某个男人的身上,压榨他的一切,一直到他死,讲权力的时候,她们是古典女人,男人必须为她们的一切买单,这时的男人必须是大男人,讲义务的时候,她们是现代女性,自私自利,从不考虑他人,这时候男人必须是小男人,对于这种女人,我是非常厌憎的,

的确,古典女性们有很多为今天的我们所诟病的地方,她们缺乏独立意识,缺乏真正的自我,她们的牺牲让今天的我感到愚昧,但是她们温柔可亲,她们心胸坦荡,她们坚忍不拔,她们与人为善,她们懂得节制,懂得谦逊,而今天很多的女性几乎是完全丧失了女性应该具有的温柔与节制,甚至是那些所谓受过良好教育的女性们,她们在公共场所毫无节制的制造各种噪音,经常让我这个旁人感到难堪,而她们总是把自己当作公主或者女皇的无稽的自信,更让我觉得可笑可怜复可恨,

回到主题,回到迎春,我就有很多的感触,迎春虽然生于豪门世家,然而年幼丧母,父亲是个不折不扣的老流氓,嫡母邢夫人则是个愚蠢加刚愎的女人,这样的父母对迎春是不可能有半分真心的关怀的,其实迎春和黛玉一样,几乎是个孤儿,她所在的一支,又历来不被最高统治者贾母所喜爱与重视,迎春就更是时常被有意无意的遗忘,一向心疼小辈的贾母,对这个不出色的孙女也看不出什么多余的关心与爱护,

处境是落寞的,地位是边缘的,再加上并不出众的气质与外貌,迎春的自卑与懦弱几乎就是理所当然的,她不同于宝钗,宝钗出身于商人之家,见多识广加上天生的聪慧,自然可以游刃有余,也不同于黛玉,黛玉虽然父母双亡,但有贾母与宝玉真心的疼爱与关照,生活其实是很遂心的,多愁善感大半也是少女的天真矫情罢了,

如果与自家的姐妹相比,元春贵为皇妃,已经成为政治人物,惜春则是天生的智者,自有一份决断与冷酷,她们之间的可比性不强,何况这两个人都是嫡出,地位异常尊贵,若非如此,惜春也不会那么寸土不让,

但如果与探春相比的话,这其中的意味就太深长了,迎春与探春同为庶出,按照中国传统的宗法制度,这种出身先天就低人一等,面对这样的屈辱状况,探春是力求摆脱,力求进入主流社会,力求被主流所承认并赞赏,因为是女性,她的抗争注定以悲剧告终,毕竟这是典型的男权社会,也因为是女性,她总算还有回旋的余地,试想一下,倘若贾环勤奋好学,力争上游,只怕早就成了王夫人必除之而后快的目标,早不知道已经遭遇到什么可怕的结果了,

为此,探春不惜以当众欺凌自己的生母为进身的阶梯,令很多人感到不齿,因为虽然嫡庶有别,但是孝敬生母,仍然是文化中最基本的人伦,我厌憎探春的举动,但我也能理解她为自己的抱负或者野心,而不顾一切的心态,其实很类似于男人们所谓的为事业而不惜一切,虽然可憎,却也让人理解,

倘若要分析探春与迎春的不同反应,大约有这几点可以考虑,首先,探春犀利聪敏,这是天赋,有了这份才干,偏偏又与整个贾府的权力与财富中心离的这么近,在这样的状况下,又能有几个真正的隐者,当财富与权力似乎触手可得的时候,当自己的才干能够展示发挥的时候,几乎没有人能转过脸去的,何况探春有着异样的精明强干,探春想出人头地,大展雄图,也是自然而谈的事情,而迎春既无这份才干能力,也没有进入权力核心的门户与路径,自然也就没有那么多的想法,那么多的野心,

其次,这是天生的性格,说来讽刺,赵姨娘为很多人所不堪与不屑,但是赵姨娘却应该是整个贾府中活的最本色的一个,我相信她年轻的时候也一定是像晴雯一样的漂亮与泼辣,否则也不会成为贾政的侍妾,否则也不会在王夫人稳如泰山的统治下,依旧想为自己打开一片天空,赵姨娘绝对是不安于现状的,且自负贾政的宠爱,自负自己有个儿子,

虽然她很笨很愚蠢,但却也毫不隐晦,直截了当,几乎贾府所有的人都知道她的不本分,那个时代这就是不自重的表现,所以说,就这点而言,探春血管里流的真真正正是赵姨娘的血液,而非贾政的血液,一样的想改变自己的卑微处境,一样想往上爬,一样野心勃勃,甚至一样的泼辣,所谓“顾盼神飞,见之忘俗”,那是曹雪芹的偏爱,也是后天教育的结果,

而关于迎春的母亲,虽然没有正面描写,但从邢夫人的口中也能知道,应该是那种温柔贤淑的女人,由此可判断说,迎春天生的血液中就没有那种锐气与野心,

再有,在整个贾府中,最重视,或者说最在意等级身份的不是贾母王夫人,也不是宝钗黛玉,或者惜春迎春,而是探春,越是意识到自己出身的卑贱,便越要摆脱这种阴影,所以她处处强调自己的小姐身份,处处打压自己的生母,处处讨好王夫人以撇清自己,也处处按照大家小姐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凡所种种,都是为了自己的上进之心,不能说这份上进心就有什么不对的地方,甚至很有些无奈的成分,但是总是让人在喟叹中同时感到不齿,

才情对于高远境界的人,是生命的点缀或者自度的船楫,对于逼仄境界的人,却只是负担与手段,才情与金钱或者美貌一样,绝非时时刻刻都是好事情,

迎春的懦弱,半是天生,半是后天的环境所致,但倘若只是如此,还说不上是太大的悲剧,因为大家族中,虽然繁文缛节,明争暗斗,虽然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但总还是有个最基本的体面乃至底线,迎春的生活虽然不能处处遂心,却也无大碍,更何况迎春原本也没有太多的奢求,

真正的悲剧在于迎春的婚姻,然而这个悲剧的实质究竟又是什么,首先,固然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不可选择,不可退出,这一点已经被人们认识的很清楚,其次,自然是所托非人,孙绍祖的确是个混蛋,无论在什么样的时代里,这样的男人都是社会的渣滓,都是被人所唾弃的,
然而,我想说的却是,迎春倘若碰到一个并非孙绍祖一样的男人,是否就一定幸福?

至少我觉得很可疑,迎春除了美貌与门第,几乎没有任何吸引人的地方,她的美貌是死板的,一个女人,最重要的还不是容貌,而是风情,是骨子里的女人魅力,迎春显然是欠缺的,同样,迎春也没有多少聪慧,多少才情,没有个性,没有主见,甚至连脾气都没有,我想一个男人很难真正爱上这样无趣的女人,也许那个时代的男人可以通过其他的渠道来满足自己的不同需要,但对于迎春,这绝对不会是喜剧,

另外,作为一个家庭主妇,迎春显然也承担不起一个豪门女主人应当承担的繁重而琐碎的家务,而丧失了这些,又谈得上什么正妻的实质与地位呢,她又能拥有什么,也许仍然只是“太上感应篇”吧,

还有门第,一旦贾府败落,这几乎是必定的,那也就意味着最后的屏障与资本也丧失了,到了此刻,迎春能依靠什么来维系自己在夫家的生活,除非丈夫是个极有道德感与责任心的男人,但一般而言,人性经不起这些考验,尤其是在高门大户里,婚姻原本就是利益的连接,原本就缺乏小家子的温馨与相濡以沫,

以色侍人,色衰而宠驰,那么以门第,以财富侍人,最后的结果又何尝不是如此,

迎春的悲剧更多的是人性本身的悲剧,与元春不同,那是政治化的婚姻,与宝钗不同,那是门当户对的无奈选择,所以我会想,如果是现在,迎春能有幸福吗,显然不能,

男女之间的事情很微妙,就像前一段沸沸扬扬的姜岩事件,这样的事情,过去有,现在有,将来还会有,这与法律,与道德都有关,可也都无关,姜岩为自己的丈夫做了巨大的牺牲,得到的却是对方猥琐下贱的冷酷无情,

固然,这男人是个混蛋,是个人渣,固然,她这样的没有底线与原则的做法,的确只能让对方更加放肆,更加忘恩负义,这种做法本身就很不理智,更关键的在于,姜岩没有丝毫的反省,反而让这种状态持续,以至愈演愈烈,就此而言,我只能说她愚蠢,真情不能用来虚掷,更不能在已经知道明珠暗投之后继续这样,

我这样说,是因为有一个基本的前提,姜岩绝对不会是以“天下无不可化之人”为出发点的,如果这样,那是属于宗教范畴的,但事实显然不是这样,否则她也不会跳楼自杀,既然出发点与归宿都是两个人的情感,那就应该按照情感的逻辑而非宗教的逻辑去进行,

还不止于此,我还会想,姜岩在做这些牺牲的时候,对对方是否已经形成了巨大的压力,是否不知不觉中已经让对方觉得对不起自己,或者让对方明白,她是觉得老公对不起她的,

可关键就是,倘若一个人总觉得别人对不起她,那别人也就只好对不起她了,否则就只能自杀,

事实就是如此的残酷,然而真实确切,确切的斩钉截铁,

人生不是只依靠大爱就可以幸福的,而且爱情应该是明朗与自然的,不是压力或者负担,


迎春与姜岩的类似之处,在于她们的悲剧都是人性的悲剧,而不仅仅是道德或者法律的缺陷,也不是制度造就的悲剧,

而一个女人要真正的摆脱集体潜意识,真正成为自由独立,通透智慧的女性,是多么艰难,不仅仅要依靠天赋,更要走过无数高山险川才能获得,而在这路上,就有倒下的无数,白骨或者行尸走肉。

[ 本帖最后由 arg2002 于 2008-2-3 23:43 编辑 ]
2#
发表于 2008-2-5 11:35:48 | 只看该作者
话说女权主义者都是自卑的,因为她们有一个前提,就是女人在许多方面不如男人
于是乎,女权主义者就向往与男人平等
但由于她们的自卑,所以很容易错误的判断男人的能力、地位、境界等,误以为男人如高山那样让人仰止
以至于女权主义者所追求的,实际上往往已经不只是平等,而是超越男人
简单地说,就是她们说追求的,通常是连男人也做不到的
上文最后一句就是这样得出的结论
事实上,不只女人
一个男人要真正摆脱集体潜意识,拥有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也是万分艰难的
更不用说真正成为自由独立,通透智慧的人了

回过头来说迎春
她在书中是被忽略被同情的对象
读者看书时大概也常忽略她,而且也恐怕不会太同情她
提起迎春,印象最深的只是抄检大观园时,司棋被撵,万般哀求,而“二木头”真如木头般无动于衷的样子
使人不禁联想起上世纪某十年,一人蒙冤受辱,身边的人不仅不救助安慰,反而赶紧与其划清界限,以保护自己
这的确算是人性的悲剧

迎春的悲剧更多的是人性本身的悲剧,与元春不同,那是政治化的婚姻,与宝钗不同,那是门当户对的无奈选择,所以我会想,如果是现在,迎春能有幸福吗,显然不能

不过阿姐这句话,不敢苟同。
迎春庶出,又是女孩,这两点注定她要被那个时代,那个制度所压迫,加上本身无能,她的悲剧已经是必然的了。
如果迎春这块木头搁在现在,显然她仍旧不能有幸福
但是,如果搁在现在,庶出、女孩这些印记还会把她变成木头吗?
3#
发表于 2008-2-5 11:59:57 | 只看该作者
为此,探春不惜以当众欺凌自己的生母为进身的阶梯,令很多人感到不齿,因为虽然嫡庶有别,但是孝敬生母,仍然是文化中最基本的人伦,我厌憎探春的举动,但我也能理解她为自己的抱负或者野心,而不顾一切的心态,其实很类似于男人们所谓的为事业而不惜一切,虽然可憎,却也让人理解


探春当众怒斥自己生母固然有其为了自己进入主流社会的考虑,但探春的上进心并不必然导致她要以欺凌生母为进身阶梯
关键的一点,还是赵姨娘自身太令人不齿了

孝敬生母,是基本的人伦
但在探春那时候,文化中最基本的人伦,却只是孝敬母亲,并不一定是生母
事实上,那时候的人伦,只是为了维护统治的一种文化工具

探春打小似乎也不是依偎在赵姨娘身边长大,赵姨娘又特偏爱贾环,加上所受的文化教育及环境熏陶
俩人纵使有最密切的血缘关系,母女之分也只不过是一种标志、符号、概念而已了

为事业不顾一切,也并不必然就让人憎恶,关键还是要看,不顾的到底是什么
4#
 楼主| 发表于 2008-2-5 17:20:27 | 只看该作者
应该这么说,之所以有女权,是因为男女一向不平等,不管当初形成的原因有多么合理,而且这种不平等不仅是一种制度上的,也是素质上的,伤逝早就深刻的讨论过这个问题,出发点绝对不是什么女人的自卑,男人只怕更容易自卑,

追逐人性的完美也许永远做不到,但是毕竟是一种努力,这点与男人女人无关,而且漫长的岁月里,男人的智慧胸襟视野一般都比女人更强,生理上男女也的确是不一样的,这是无需争议的事实,虽然人性都是相通的,但是的确是有区别,

至于把男人看成高山仰止,我可以这么说,几十年前的确这样的男人不少,至于现在为什么没有,或者说有了人们也装作看不见,那就是另外一个复杂的问题了,而且如果女人这么想,恰恰是集体潜意识的结果,恰恰是女权主义所全力批判的,至于中国的女权主义,根本就在原始阶段,

还有中国的传统中虽然强调嫡庶之分,但是那么多的皇帝或者男人,对自己做妾的母亲如何孝敬,都是史书中记的清清楚楚的,难道赵姨娘就一定比邢夫人或者晴雯丑恶吗,我不觉得,况且探春想进身,只能靠拢王夫人,周姨娘不惹是生非,可是地位就比赵姨娘好吗?一样的悲惨,[em12] [em12] [em12]

[ 本帖最后由 arg2002 于 2008-2-5 17:35 编辑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永恒罗马网 ( 沪ICP备05002215号 )

GMT+8, 2026-6-25 01:27 , Processed in 0.331454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