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罗马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121|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最近读的几本书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8-3-24 22:55: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设计中的设计》原研哉

原研哉是MUJI(无印良品)的设计师,于是这本书的设计风格也显得很MUJI,从封面就可见一斑。我以为,到MUJI这样的程度已经不仅仅是简约了,而是能省则省。原来这个牌子在日本诞生之初是基于用低廉的价格来倡导简单生活的构想,而不过二十多年的时间,我们要追求简单生活,却得付出高得多的代价(看看它家的东西有多贵!可是还是喜欢啊),这是怎样充满毒素的一个社会/世界,真是马克思所谓的“异化的人”。
这本书的第一章基本可以忽略。可能是我之前看过现代艺术史方面的书,所以觉得一个设计师写设计史总是不够深入,更不用说原研哉只是用全书的很小篇幅来概述,浮光掠影是难免的,形同鸡肋。但从第二章开始写产品设计就挺好的,第三章是写MUIJ,逐渐渗透越来越多作者自己的想法和设计理念,书的趣味也体现出来了。



《追风筝的人》胡塞尼

这本书之前MS挺流行的,看许多地方都推荐过。最近经常追着一些正红的外国畅销小说看,比如《时间旅行者的妻子》《伤心咖啡馆之歌》等等,看后都觉得没什么意思,不由猜想那些榜评、荐书都是出版社搞出来的,实际上也不见得就有那么好,大多数追捧的人也是人云亦云。
按理说,这也算是不错的作品了,只是之前宣传得太强悍了,对比起来难免言过其实。虽然没有那么强大的动人之处,但一个阿富汗的故事还是很吸引人的。以前真的很少有文字这样真实地叙述阿富汗人的故事,我们对阿富汗人的唯一认知来源于意识形态浓烈的新闻报道。
专门找来同名电影来看,拍得一点不比原小说逊色,已经很难得了。顺便一提同样在80届奥斯卡提名名单上的《我在伊朗长大》,感觉和《追风筝的人》很像,后者让人对阿富汗产生兴趣,前者让人了解伊朗。(我个人更喜欢动画片《我在伊朗长大》,既动人又充满想象力,败给《料理鼠王》虽是必然的也是可惜的。可能又是因为先看过小说的缘故,电影《追风筝的人》则显得中规中矩,像它的男主角一样。)



《德里达中国演讲录》 杜小真 张宇 主编

德里达的书总是天马行空云里雾里,而又没什么好译本,事实上,中国也没几个人理解德里达。所以看这本书就特别有意思,尤其喜欢读那些座谈记录的部分,读到一些专家学者对话德里达也问了一些我想问的傻问题。
看完这本书,我最大的感想是,中国的哲学专家们在和世界级哲学家/思想家对话时完全没有哪怕是瞬间的交锋时刻,就是说他们在某一问题的思想力度上完全不是等量齐观或者接近的。不知道是真是思想能力的原因,还是文化隔膜,或者又是一种逻各斯中心主义——虽然德里达反对西方文明的逻各斯中心主义,但在中国看来,“著名的”德里达又何尝不代表着一种西方文明、一种权威话语呢?
另一个感想是,那些学者们提问题恐怕也只是为是提而提——说不定都不熟悉人家的观点,可能就是听说有名人来了,搞搞座谈,捧捧场,完全一个形式主义。比如有好几个人都问了“您的解构是要摧毁一切,那摧毁之后如何建构?”这样业余得不得了的问题。解构不是破坏性的,而是肯定性,这是最基本的认识。估计德里达老是解释这样的问题也挺郁闷的。德里达和解构在世界范围内都被滥用了,理解德里达是个世界性的话题,对于中国来说,拜托,还是先了解吧。



《美的历史》  艾柯
就是那个写《带着鲑鱼去旅行》的艾柯。在我印象中,这个据说学问很大名气很大的意大利人应该是蛮好玩的人,除了《带着鲑鱼去旅行》也翻过他的《悠游小说林》,和这本《美的历史》文风都大相径庭。看看书后写的:译者彭淮栋的译笔风格的“典雅”。MY GOD!大量的定语,大量的“之”“兹”,典雅是够典雅了,可怎么这么不流畅呢。
本书的内容没什么可说的,颇有真知灼见,就是读起来挺别扭。就算不看内容,大量的图片也赏心悦目,翻翻也不错。

《格格不入》 萨义德

萨义德(Said)的书。知道Said是由于他那令中国知识界汗颜的关于知识分子的阐述。这本书04年三联出版之前就看过一个提前读过书稿的人的书评,写得蛮好的。但一直惟恐自己读不懂Said所以到书出版了也一直没找来看。
最近读了,相见恨晚。这基本上是一个关于成长的叙述,字里行间又透着思想。“格格不入”是一个名叫Edward(英国名字)、却姓Said(阿拉伯性),一个血缘上属于巴勒斯坦、国籍上属于美国,一个住埃及、读英国学校的人。复杂的身世背景让他从小有格格不入无所适从之感。
书写得很精彩,可读性也颇强。诡异的是翻译竟是和《美的历史》同一个彭淮栋。排除翻译的问题,我猜想Said本身的文字能力应该也是蛮强的,他本人不就是一个非常出色的演说家么。总之,一个搞学术的人能把自传写得这么好实在很难得了。

[ 本帖最后由 瑶公特 于 2008-3-24 23:12 编辑 ]
2#
发表于 2008-3-24 23:03:27 | 只看该作者
<P>《我在伊朗长大》</P>
<P>喜欢死了!!!</P>
<P>在几十年家国的延绵战火与东西文化碰撞妥协中找寻自我,真实自然、深刻感人。</P>
<P>更别提凯瑟琳.德纳夫和女儿的强大配音阵容<IMG alt="<img" src="./images/smilies/default/em02.gif" border=0 smilieid="31">&nbsp; </P>
<P>&nbsp;</P>
<P>呃好像偏题了<IMG alt="" src="http://www.romabbs.com/images/smilies/default/em09.gif" border=0 smilieid="38"> </P>

[ 本帖最后由 celiawang 于 2008-3-24 23:05 编辑 ]
3#
 楼主| 发表于 2008-3-24 23:07:47 | 只看该作者
是啊是啊,很喜欢那种风格,包括画面等等~
看到《我在伊朗长大》真是太惊喜了
奥斯卡果然是美国人的将,最后还是选了皮克斯,皮克斯的动画片是挺好看了,但是那么多年了,已经缺乏惊喜

PS:偶是要找个地方抒发一下,又懒得多写,就在这贴里顺便唠嗑了几句[em08]

[ 本帖最后由 瑶公特 于 2008-3-24 23:09 编辑 ]
4#
发表于 2008-3-24 23:12:20 | 只看该作者
<P>看完《我在伊朗长大》,一直寻思着想写点什么,最后发现一句中听的话也写不出来……</P>
<P>向所有朋友力荐,但绝大多数人听过都是一片茫然不知所云</P>
<P>好生失望<IMG alt="" src="http://www.romabbs.com/images/smilies/default/em04.gif" border=0 smilieid="33"> </P>
<P>&nbsp;</P>
<P>&nbsp;</P>
<P>已经没兴趣看《料理鼠王》了,起着法语名,张口美式英语的老鼠<IMG alt="" src="http://www.romabbs.com/images/smilies/default/em09.gif" border=0 smilieid="38"> </P>
5#
发表于 2008-3-25 19:52:07 | 只看该作者
才去逛了次MUJI,在还没富起来之前,不能对奢侈的生活用品有想法……
美的历史觉得图片不错外,内容很一般啦……
我在伊朗长大 还是很好看的。
6#
发表于 2008-3-29 23:29:04 | 只看该作者
为你
一千遍也愿意
7#
发表于 2008-3-30 00:34:53 | 只看该作者
无印良品本来也就是指没有品牌概念下凸显良品的特质,反而倒是成了品牌最大的卖点。很聚日本岛国设计特色。广告及宣传上花了不少的心思,任何宣传品一贯纯朴、简洁的特色,与其他五花八门广告相比之下,无印良品的广告明显突出,经常获奖。
8#
发表于 2008-3-30 07:38:27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celiawang 于 2008-3-24 23:12 发表
已经没兴趣看《料理鼠王》了,起着法语名, ...

在法国餐厅做意大利菜的美国老鼠......[em07]
9#
发表于 2008-3-30 07:44:07 | 只看该作者
艾柯铜子确实很强悍,感觉每本书的风格都不一样.像我这样愚钝之人,只能看<鲑鱼>之类的短篇集.看他的长篇总想拿纸笔做记录,不然看不了几页就不知道说到哪里了......

中文的艾柯几乎都是由英译本翻译而来的.翻来翻去的我都怀疑已经背离了作者的本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永恒罗马网 ( 沪ICP备05002215号 )

GMT+8, 2026-6-25 01:27 , Processed in 0.309804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