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罗马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105|回复: 1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再读红楼之三:我最讨厌的两个女人之妙玉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7-7-12 04:58:3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我曾经说过,我不喜欢红楼梦中的人物,因为那种美是柔弱与无力的美,是日薄西山的夕阳残照,但是,细细想来,却又并不真的讨厌她们,因为她们无论如何,言行间流露的都是天然性情,

 

然而,有两个人,我是极其讨厌的,我甚至都觉得自己对她们两个的厌恶,已经超出了正常的理性界限,于是,我觉得有必要写写她们,梳理一下我的思绪,看看我的讨厌是否合理,

 

在整个红楼中,我首先讨厌的就是妙玉,我相信,不喜欢她的大有人在,大家讨厌她的原因无非有二,一是她对刘姥姥的态度,处处都是一幅势利嘴脸,二是她对宝玉的态度,总让人觉得暧昧,偏偏又拼命的自命清高的,于是就矫情,于是就让人不舒服,

 

在我看来,要分析妙玉,必定要从她的生活状态说起,

 

首先,妙玉是个青春少女,而且无论因为什么原因而遁入空门,显然都不是自愿或者情愿的,其次,妙玉是官宦人家出身,虽然已经衰败,再次,妙玉是个聪明人,或者说有才情的人,这三者加在一起,就很不幸的形成了一个矫情的,自以为是的,自卑的以及不甘寂寞的妙玉,我想象不出,在红楼梦失落的后半部分中,是如何描写这位妙玉的,但是就前面的章节来看,我实在是不喜欢这个女人,

 

家境衰微,身入空门,且候门深似海,在大观园里,她的拢翠庵不过是一个可有可无的装饰品,想来妙玉对自己的处境以及地位都有清醒的认识,无论如何都是寄人篱下的生涯,无论如何也不可能进入大观园的主流社会,更不要说常规的幸福生活,

 

林姑娘虽然也是孑然一身,但毕竟是贾母的心肝,毕竟是宝玉的真爱,毕竟是贾府的血亲,探春虽然时时为自己的庶出而愧恼不已,时刻与自己的亲生母亲划清界限,但毕竟是正经主子,与她们相比,妙玉就是真正的飘零与孑然一身了,除了美貌与才情,她一无所有,而这份美貌才情也只是无关轻重的装饰品,在尼姑的身份下,反而成了负担,所有这些让她有口难言,自卑而又敏感,自然就只能更加的自命不凡,更加的矫情清高,以凸出自己,以平衡自己的自尊,自傲,乃至自卑,

 

如果说妙玉喜欢宝玉,我觉得再正常不过,无可厚非,大观园里的男性只有一个,就是宝玉,偏偏宝玉又是个微有见识的人,偏偏宝玉又是个温柔敦厚的人,让她想不喜欢也难,同时,妙玉又非常的明白自己的身份与地位,是毫无希望的,所以就更压抑自己的情感,也就更做作的经营自己的人生,

 

拢翠庵品茶那一段真是异常传神,且不说前面对待贾母与刘姥姥的不同嘴脸,只说妙玉对宝玉,宝钗与黛玉的态度,就很能看出某些端倪来,她即使是想亲近宝玉,也只能是让宝玉用自己的杯子,她对黛玉的潜意识里的嫉妒也只能说一句:你竟是个大俗人,当然最后还不忘记说一句:水就放在山墙外面,

 

老实说,这时的妙玉虽然不讨人喜欢,至少也不那么叫人讨厌,总归也算是天然性情,虽然曲曲折折表达出来的,虽然已经是压抑后的流露,甚至多少让人有几分同情,毕竟是个青年女子,

 

妙玉身在佛门,却心在世事,她从来也不懂得什么叫做“空”,甚至根本连平和也做不到,更不要说慈悲心与平等心,这才是真正让我厌恶的,

 

论做人的彻底,她远比不上惜春,人人都说惜春冷酷,但惜春是真正的勘破世事,看穿了这个繁华似锦的府邸,早就是肮脏不堪,所以就一刀两断,一丝不留,至少就“空”而言,惜春是彻悟了,对他人冷酷,对自己也一样,能够舍弃世间的繁华而决绝的遁入空门,论起起点,两人之间不啻是云泥之别,

 

做人不彻底与缺乏强悍的意志,虽然我不喜欢,但是毕竟是人之常情,无可非议,但是缺乏平和与善良,恐怕就很难说一句不得已了,看妙玉对刘姥姥的态度,这位女尼的佛学修养如何就可知了,前面对贾母的熨贴周到,已经让人感到了俗气与势利,但在人家的地盘上,表达一下敬意也算正常,但是冷眼看她对刘姥姥的态度,就让我大跌眼镜了,对比实在是太鲜明,一个出家人,至少应该懂得众生平等,至少应该有最基本的平和谦让,但是显然这位美貌才情双全的女士是没有的,

 

那段嫌杯子脏了的自觉或者不自觉的表演,更让人觉得,即使是做作,也过度了,倘若真是洁净之人,自然就应该把所有的都丢弃才对,而不仅仅是刘姥姥的,至于说到什么:幸亏是我没用过的,否则就是砸了也不能给她,真是让我狂呕,她还真把自己当回事,事实上,又有谁会真的把她当成什么,人真的是居然可以自恋到如此程度,偏执到如此程度,

 

不仅势利,而且俗气,就是与宝钗,黛玉一起品茶,也不忘记要用自己珍藏的名贵茶器,哪里看得出一点不慕虚荣的气质来,事实上,她是处处都在拿捏着,处处都在计较着,就这点而言,倒是与探春有点相似,但是探春比她多了太多,才干,眼界,胸襟,都比她强太多了,

 

都说黛玉清高自傲,但是紫娟可以在黛玉说任何的知心话,黛玉并没有在下人面前摆什么架子,以证明自己的高贵不可攀,黛玉虽然小性,但喜怒都出于真心,其实是个天真之人,哪里有这种矫情,

 

妙玉活的逼仄,活得俗气,所以也活的很痛苦,在写这篇帖子的过程中,我突然产生了几许同情与谅解之心,然而到了最后,还是义无反顾的讨厌她。

2#
发表于 2007-7-12 05:08:56 | 只看该作者
呵呵。其实我也蛮讨厌妙玉的,但看了你的文章,相反的倒是同情她了~~

她的自相矛盾,不过因为是个少女。少女的感情,无论对象如何,寄托如何,怎么说也不该被鄙视的。
不过她的行为处事太拿捏,确实不讨人喜欢

PS:我最讨厌的是袭人。
无他,平生最恨的就是品质恶劣的人。袭人此人,就是一副好皮囊,整个灵魂没有任何闪光之处
3#
发表于 2007-7-13 19:06:09 | 只看该作者

妙玉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尼姑,并非真正意义的出家人

身在佛门做尼姑,只是她混口饭吃的途径而已

尼姑只是外表身份,其实,她是一个普通少女

所以不能以出家人的境界来要求她

如果伊表面上整天敲钟诵经青灯古卷一心向佛,转回身又做出些俗世的行为

那才叫人恶心

而伊心在尘世不掩饰,正显出一个真来

俗气就俗气吧,反正原本也没标榜过自己不俗

至于势利,大观园中哪个不是?对贾母熨贴周到,每个人都如此做,为何妙玉不可

再说刘姥姥,大家真以为那些对刘姥姥好的人是发自内心的亲近她,尊敬她?

若非贾母敬她,你看谁会理她一下

况且纵使贾母敬她,你看大观园中众人,有哪个不是捉弄她戏谑她的?那些人只是少见乡下老妪,因为好玩而拿刘姥姥取乐。

如果说不加掩饰面对刘姥姥的妙玉虚伪

那么那些拿刘姥姥取乐的人是什么呢

4#
发表于 2007-7-13 19:50:26 | 只看该作者

妙玉原本就没有标榜过自己的“不俗”?

呵呵。事实上,她的言论和行为处处在标榜着这点。楼主已经说明的很多了。

虽然,这也许是用来掩饰自己自卑的武器。

5#
发表于 2007-7-15 03:50:47 | 只看该作者
以下是引用bleue在2007-7-13 11:50:26的发言:

妙玉原本就没有标榜过自己的“不俗”?

呵呵。事实上,她的言论和行为处处在标榜着这点。楼主已经说明的很多了。

虽然,这也许是用来掩饰自己自卑的武器。

呵呵,对“俗”的定义不一样

蓝姐所说的“不俗”应该是清高、不凡的意思吧

我所谓的“俗”是和“空”相对的,也即与佛家相对的俗家

看下面阿姐这句话,应该也是和我所说的“俗”一个定义

妙玉身在佛门,却心在世事,她从来也不懂得什么叫做“空”,甚至根本连平和也做不到,更不要说慈悲心与平等心,这才是真正让我厌恶的

但实际上,妙玉虽身在佛门,但并无处处以尼姑身份、出家人身份自居。这就是我说的并未标榜自己不俗,并未标榜自己是佛门清静之人。既如此,心在世事,行为也和俗家一致,这不正是里表如一么?

红楼中妙玉的出身是通过邢岫烟口述的。贾府为迎元春省亲,“采访聘买得十二小尼,外有一个带发修行的,祖上也是仕宦人家,自小多病,买了许多替身皆不中用,到底姑娘亲自入了空门方才好了……法名妙玉。”由此看出,妙玉是因“自小多病”而不得已入了空门,并无求佛求法之心。邢岫烟还介绍说妙玉“放诞诡僻”,“僧不僧,俗不俗,女不女,男不男”,自称“畸零之人”,亦可得知妙玉并无把自己标榜为僧尼。还是贾府买妙玉的这一段,林之孝家的道:“请他,他说:‘侯门公府,必以贵势压人,我再不去的。’”王夫人笑道:“他既是官宦小姐,自然骄傲些,就下个帖子请他何妨。”于是果然下帖子将妙玉请进了大观园栊翠庵。这里亦可看出不仅妙玉未标榜自己是僧尼,旁人也没有真把她当作出家之人。

妙玉自称有两个,一为畸人,畸零之人,另一是“槛外人”。这个槛外人有的说是俗世之外人的意思,我不这么认为。个人感觉,这个槛外是指富贵人家那个圈子之外。从这一点看,妙玉的确有些自卑,这也很正常,环境所使,不过难道蓝姐因为妙玉自卑就要讨厌伊么?

6#
发表于 2007-7-15 06:14:04 | 只看该作者

一种态度会通过另一种行为来表现;尽管你不讨厌这种态度,但会讨厌那种行为。因为这两者,不是一回事。

比如求上进如袭人,可能很多人都说这种积极向上爬的姿态无可厚非,但你打击别人诽谤别人的行为就不对了。这个在我是道德评价。

对妙玉,纯粹就是个人喜好了。因为自卑而拿捏,不可爱不天真,所以不喜欢。这不是道德评价。呵呵

7#
发表于 2007-7-15 06:24:07 | 只看该作者

老实说,我也不喜欢妙玉^_^

不过感觉这孩子挺可怜的

8#
 楼主| 发表于 2007-7-16 03:49:04 | 只看该作者
是啊,其实红楼中的哪个女孩子不是可爱又可怜的,也许就是因为她们都是活生生的少女,所以我们才会去分析她们,去同情她们,对于妙玉,也不过是情感上的喜好而已,谈不上道德评价,纯属感性的。
9#
发表于 2007-7-16 05:02:20 | 只看该作者
评价红楼梦的文字从来都只敢拜读,不敢评价,没有一遍完整的看过红楼梦的电视连续剧,更不用说书籍,一直不能静下心来去体会书中意境幽远的场景,从小更沉迷于三国乱世豪杰,全雄涿鹿,水浒大块吃肉,大碗喝酒的草莽英雄的故事世界中[em06]
10#
 楼主| 发表于 2007-7-16 06:30:06 | 只看该作者

其实,我也非常喜欢三国与水浒,三国是精品男人们纵横捭阖,逐鹿天下的英雄传奇与史诗,谋臣如云,猛将如雨,任何一方都是在极高的水平上相互博弈,水浒是江湖豪杰纵横江湖,冲洲荡府的草莽传说,

写三国偶是没有能力,其实一直都想写水浒的,等到红楼写好,就开始写水浒咯。

11#
发表于 2007-7-16 09:12:44 | 只看该作者

三国的记忆从连环画开始,然后是每日守着袁阔成的三国演义评书。。。。。。到现在易中天品三国,三国的情结依然挥之不去。

期待水浒,到时一定煮酒论英雄[em06]

12#
发表于 2007-7-21 06:36:59 | 只看该作者

水浒里都是些流氓

连以暴制暴都算不上

纯粹为了自己的名或利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恣意行事

恣意行事也罢了

还要给自己立一个什么替天行道江湖豪杰的牌坊

真是恶心人不偿命

同是出来混的

水浒这帮人还不如HK漫画、电影中的那群古惑仔可爱

PS:四大名著还有部《西游记》,没人感兴趣么?

13#
发表于 2007-7-23 05:28:41 | 只看该作者

本来有些同情妙玉,看续书里她的结局委实惨了...

看了LZ的文,就不怎么同情了,汗

想来高鹗也是讨厌妙玉的

如果曹公自己写,不知道会是怎么样的...

14#
 楼主| 发表于 2007-7-28 06:49:31 | 只看该作者

水浒里确实绝大部分都是流氓,不过还有智深和尚,还有我虽然不大喜欢,却极有写头的武松与宋江,此外其中透露的人情世事,也是很有意思的,论起来,他们自然不能与三国中人相比,但是更接近真实人生,

我想曹公对妙玉肯定有精彩的描写,只是我们看不到,而只看前面,我真的是没法喜欢她。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7-27 22:50:33编辑过]
15#
发表于 2007-7-29 17:45:40 | 只看该作者

我一直挺喜欢妙玉的,觉得她的身上有故事

红楼中基本上没有我讨厌的人物,最欣赏探春,怜惜黛玉。

四大名著中,我最喜欢三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永恒罗马网 ( 沪ICP备05002215号 )

GMT+8, 2026-6-25 01:27 , Processed in 0.358931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