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曾经说过,我不喜欢红楼梦中的人物,因为那种美是柔弱与无力的美,是日薄西山的夕阳残照,但是,细细想来,却又并不真的讨厌她们,因为她们无论如何,言行间流露的都是天然性情, 然而,有两个人,我是极其讨厌的,我甚至都觉得自己对她们两个的厌恶,已经超出了正常的理性界限,于是,我觉得有必要写写她们,梳理一下我的思绪,看看我的讨厌是否合理, 在整个红楼中,我首先讨厌的就是妙玉,我相信,不喜欢她的大有人在,大家讨厌她的原因无非有二,一是她对刘姥姥的态度,处处都是一幅势利嘴脸,二是她对宝玉的态度,总让人觉得暧昧,偏偏又拼命的自命清高的,于是就矫情,于是就让人不舒服, 在我看来,要分析妙玉,必定要从她的生活状态说起, 首先,妙玉是个青春少女,而且无论因为什么原因而遁入空门,显然都不是自愿或者情愿的,其次,妙玉是官宦人家出身,虽然已经衰败,再次,妙玉是个聪明人,或者说有才情的人,这三者加在一起,就很不幸的形成了一个矫情的,自以为是的,自卑的以及不甘寂寞的妙玉,我想象不出,在红楼梦失落的后半部分中,是如何描写这位妙玉的,但是就前面的章节来看,我实在是不喜欢这个女人, 家境衰微,身入空门,且候门深似海,在大观园里,她的拢翠庵不过是一个可有可无的装饰品,想来妙玉对自己的处境以及地位都有清醒的认识,无论如何都是寄人篱下的生涯,无论如何也不可能进入大观园的主流社会,更不要说常规的幸福生活, 林姑娘虽然也是孑然一身,但毕竟是贾母的心肝,毕竟是宝玉的真爱,毕竟是贾府的血亲,探春虽然时时为自己的庶出而愧恼不已,时刻与自己的亲生母亲划清界限,但毕竟是正经主子,与她们相比,妙玉就是真正的飘零与孑然一身了,除了美貌与才情,她一无所有,而这份美貌才情也只是无关轻重的装饰品,在尼姑的身份下,反而成了负担,所有这些让她有口难言,自卑而又敏感,自然就只能更加的自命不凡,更加的矫情清高,以凸出自己,以平衡自己的自尊,自傲,乃至自卑, 如果说妙玉喜欢宝玉,我觉得再正常不过,无可厚非,大观园里的男性只有一个,就是宝玉,偏偏宝玉又是个微有见识的人,偏偏宝玉又是个温柔敦厚的人,让她想不喜欢也难,同时,妙玉又非常的明白自己的身份与地位,是毫无希望的,所以就更压抑自己的情感,也就更做作的经营自己的人生, 拢翠庵品茶那一段真是异常传神,且不说前面对待贾母与刘姥姥的不同嘴脸,只说妙玉对宝玉,宝钗与黛玉的态度,就很能看出某些端倪来,她即使是想亲近宝玉,也只能是让宝玉用自己的杯子,她对黛玉的潜意识里的嫉妒也只能说一句:你竟是个大俗人,当然最后还不忘记说一句:水就放在山墙外面, 老实说,这时的妙玉虽然不讨人喜欢,至少也不那么叫人讨厌,总归也算是天然性情,虽然曲曲折折表达出来的,虽然已经是压抑后的流露,甚至多少让人有几分同情,毕竟是个青年女子, 妙玉身在佛门,却心在世事,她从来也不懂得什么叫做“空”,甚至根本连平和也做不到,更不要说慈悲心与平等心,这才是真正让我厌恶的, 论做人的彻底,她远比不上惜春,人人都说惜春冷酷,但惜春是真正的勘破世事,看穿了这个繁华似锦的府邸,早就是肮脏不堪,所以就一刀两断,一丝不留,至少就“空”而言,惜春是彻悟了,对他人冷酷,对自己也一样,能够舍弃世间的繁华而决绝的遁入空门,论起起点,两人之间不啻是云泥之别, 做人不彻底与缺乏强悍的意志,虽然我不喜欢,但是毕竟是人之常情,无可非议,但是缺乏平和与善良,恐怕就很难说一句不得已了,看妙玉对刘姥姥的态度,这位女尼的佛学修养如何就可知了,前面对贾母的熨贴周到,已经让人感到了俗气与势利,但在人家的地盘上,表达一下敬意也算正常,但是冷眼看她对刘姥姥的态度,就让我大跌眼镜了,对比实在是太鲜明,一个出家人,至少应该懂得众生平等,至少应该有最基本的平和谦让,但是显然这位美貌才情双全的女士是没有的, 那段嫌杯子脏了的自觉或者不自觉的表演,更让人觉得,即使是做作,也过度了,倘若真是洁净之人,自然就应该把所有的都丢弃才对,而不仅仅是刘姥姥的,至于说到什么:幸亏是我没用过的,否则就是砸了也不能给她,真是让我狂呕,她还真把自己当回事,事实上,又有谁会真的把她当成什么,人真的是居然可以自恋到如此程度,偏执到如此程度, 不仅势利,而且俗气,就是与宝钗,黛玉一起品茶,也不忘记要用自己珍藏的名贵茶器,哪里看得出一点不慕虚荣的气质来,事实上,她是处处都在拿捏着,处处都在计较着,就这点而言,倒是与探春有点相似,但是探春比她多了太多,才干,眼界,胸襟,都比她强太多了, 都说黛玉清高自傲,但是紫娟可以在黛玉说任何的知心话,黛玉并没有在下人面前摆什么架子,以证明自己的高贵不可攀,黛玉虽然小性,但喜怒都出于真心,其实是个天真之人,哪里有这种矫情, 妙玉活的逼仄,活得俗气,所以也活的很痛苦,在写这篇帖子的过程中,我突然产生了几许同情与谅解之心,然而到了最后,还是义无反顾的讨厌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