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罗马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591|回复: 1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彼岸花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7-7-15 06:23: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光阴是一条渡不过的河,你在彼岸。

  我一直都赤着足在走路,沿着河隔着岸追溯着你的足迹。河畔的沙石摩擦着我的足底,每一次最真的接触,我都记在心底,那里都记有我曾经走过的痕迹。我一直都用这种最真的方式在追寻着你,虽然有时候,也会有刺扎进足心,刺出鲜血,痛得钻心。


  你站在彼岸对我微笑。亲爱的,多想渡过这条河,走到你的身边,挽着你的手,让你陪我一起走。无奈流水汹涌,无人为我引渡。于是我便日日守在你的对岸,在你驻足的时候停顿,在你行走的时候跟随。我只能够遥远地看着你,在阳光下仰视你的笑容,在风雨中倾听你的歌声,在黑暗里附合你的叹息。我一直都在。

  彼岸繁花盛开的时候,你停留在姹紫嫣红的花丛中。我沉默地垂下眼帘,此时才发现我已经将我的姹紫嫣红遗落于身后。只为追寻你的脚步,我一直在努力地赤足行走。终于,伤了,累了。转眸向你,你的身影隐于花草之后。河上,风大,浪急。我的呼唤被风一波一波地带到对岸,只是急促的浪声淹没了我轻声的泣咽。找不到你,我仓皇地哭泣。

  花开一季,你流连于美丽忘了离去。

  回首来时的路,一路凋零的花瓣,一路斑斓的血迹。残红是我遗落的美丽,斑驳,是追寻过的痕迹。我用所有的青春在追溯,却在这样的时候将你遗失。锥心的痛还在心底未曾散去,笑容还停在你回眸的那一际,泪水还在风中轻轻飞扬。一切都未曾远去,我却失去了前行的勇气,只因彼岸的花朵盛放如云。

  将心绪放逐到汹涌的流水里,让它们一起飘流。

  我的回忆是漂白了的过去,没有繁花,也没有草木,只有因你而生的痛楚。只是因为你的一个微笑,我便不停的追逐。我赤着足,我一路都在奔跑着。你只是在遥远的彼岸看着我。在风雨的夜晚,你仅仅只是给过我歌声,我却一直却执着地追随。忘了我如山的寂寞与你抹不平的忧伤,忘了你立于时光的彼岸。

  怎样才能靠近?你不曾给过我答案。

  也许应该在水草茂长、繁花盛开的季节,为你在河水里洒上一些五彩的花瓣。也许不应该赤足行走,应该在你微笑的时候唤你渡到我的岸边。但是,一切都已经错过。

  在遥远的彼岸,隔着我渡不过的河。河水载着我的孤独顺流而下,流过我开始追逐的地方。于是,我从最初的寂寞又回到了最初的寂寞。已经看不见彼岸的花朵,只有渡不过的河流。亲爱的,在我转身的时候,请呼唤我回首。
2#
 楼主| 发表于 2007-7-15 06:24:21 | 只看该作者

传说

引魂之花—彼岸花

彼岸花
,恶魔的温柔。传说中自愿投入地狱的花朵,被众魔遣回,但仍徘徊于黄泉路上,众魔不忍,遂同意让她开在此路上,给离开人界的魂们一个指引与安慰。

此花一名曼珠沙华,红色花又名
彼岸花,也称为 Red Spider Lily。人称“草莫见花莫见”。在日本被称作マンジュシャゲ,发音是曼珠沙华,花语是“分离/ 伤心/不吉祥”。原产地就是中国和日本,日本最多。

相传此花只开于黄泉,一般认为是只开在冥界三途河边、忘川彼岸的接引之花。花如血一样绚烂鲜红,且有花无叶,是冥界唯一的花。花香传说有魔力,能唤起死者生前的记忆。在黄泉路上大批大批的开着这花,远远看上去就像是血所铺成的地毯, 又因其红得似火而被喻为”火照之路”,也是这长长黄泉路上唯一的风景与色彩。当灵魂渡过忘川,便忘却生前的种种,曾经的一切都留在了彼岸,往生者就踏着这花的指引通向幽冥之狱。

-------------------------------------------------------------

【曼珠沙华的传说】
传说,很久很久以前,某个城市的边缘开满了大片大片的曼珠沙华,也就是彼岸花,它的花香有一种魔力,可以让人想起自己前世的事情。守护彼岸花的是两个妖精,一个是花妖叫曼珠,一个是叶妖叫沙华。他们守侯了几千年的彼岸花,可是从来没有见过面,因为开花的时候,就没有叶子,有叶子的时候没有花。他们疯狂地想念着彼此,并被这种痛苦折磨着。终于有一天,他们决定违背神的规定偷偷地见一次面。那一年的曼珠沙华红艳艳的花被惹眼的绿色衬托着,开得格外妖冶美丽。
神怪罪下来,这也是意料之中的。 
曼珠和沙华被打入轮回,并被诅咒永远也不能在一起,生生世世在人世间受到磨难。从那以后,蔓珠沙华又叫彼岸花,意思是开放在天国的花,它的花的形状像一只只在向天堂祈祷的手掌,可是再也没有在这个城市出现过。这种花是开在黄泉路上的,曼珠和沙华的每一次转世在黄泉路上闻到彼岸花的香味就能想起前世的的自己,然后发誓不分开,在下一世再次跌入诅咒的轮回。 

曼珠沙华,出自法华经:本名摩诃曼陀罗华曼珠沙华,意思是,开在天界之红花。又叫做彼岸花、天涯花、舍子花,美丽而又忧伤的名字。它盛开在阴历七月,花语是“悲伤的回忆”。传说此花是接引之花,花香有魔力,能唤起死者生前的记忆。
曼珠沙华开在秋彼岸期间,非常的准时,所以,又叫彼岸花。她是开在黄泉之路的花朵,在那儿大批大批的开着,远远看上去就像是血所铺成的地毯,红的似火,因而被喻为“火照之路”,曼珠沙华是这长长黄泉路上唯一的风景与色彩,灵魂便籍由着这花的指引,走向天界…… 

曼珠沙华这个名字来自梵语(mañjusaka),u上有一横,s下有一点。

「摩诃曼珠沙华」原意为天上之花,大红花,天降吉兆四华之一。佛典中也说曼珠沙华(曼殊沙华)是天上开的花,白色而柔软,见此花者,恶自去除。也有些人认为彼岸花是「荼蘼」,不过荼蘼是蔷薇科的植物。

日文彼岸花(higan bana)的别名也是曼珠沙华,大都是说红色的那一种彼岸花。所以在日本说曼珠沙华一般说是彼岸花。

春天是球根,夏天生长叶子,秋天立起开花,冬天叶子又慢慢退去,如此轮回而花叶永不相见,也有着永远无法相会的悲恋之意。

彼岸花(曼珠沙华)日本的花语是「悲伤的回忆」,韩国的花语则是「相互思念」。

彼岸花,一名曼珠沙华,又称为Red Spider Lily。在日本被称作マンジュシャゲ,花语是“分离/ 伤心/ 不吉祥”。

它生长的地方大多在田间小道,河边步道和墓地,所以别名也叫做死人花。一到秋天,就绽放出妖异浓艳得近于红黑色的花朵,整片的彼岸花看上去便是触目惊心的赤红,如火,如血,如荼。

彼岸花属于石蒜科(Lycoris Herb),属名是希腊神话中女海神的名字。因为石蒜类的特性是先抽出花葶(总梗)开花,花末期或花谢后出叶;还有另一些种类是先抽叶,在叶枯以后抽葶开花,所以才有“彼岸花,开彼岸,只见花,不见叶”的说法。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3#
发表于 2007-7-15 06:41:55 | 只看该作者
汗..........貌似我在哪里见过这样的花...
4#
发表于 2007-7-15 06:49:34 | 只看该作者

曼珠沙华

5#
发表于 2007-7-15 07:34:04 | 只看该作者
花开今生,来世最美
6#
发表于 2007-7-15 07:36:26 | 只看该作者
彼岸花,花与叶子永世不能相见
7#
 楼主| 发表于 2007-7-15 16:31:09 | 只看该作者

闲的无事,更新了下PP

8#
发表于 2007-7-15 16:52:48 | 只看该作者
是楼主心情写照吗?[em02]
9#
 楼主| 发表于 2007-7-15 18:03:09 | 只看该作者
以下是引用Armand在2007-7-15 8:52:48的发言:
是楼主心情写照吗?[em02]

昨天在沙漠发了几张别的PP,卡门提起彼岸花,看过不错的贴子,顺便搞了点PP一起拉过来

PS:我不怎么感冒这宝贝,有点邪恶

10#
发表于 2007-7-15 19:04:16 | 只看该作者
我也觉得,看这花,让我想起盘丝洞[em01]
11#
发表于 2007-7-15 22:54:53 | 只看该作者
以下是引用GiuliaTotti在2007-7-14 22:41:55的发言:
汗..........貌似我在哪里见过这样的花...

我看到蔓珠莎華才想起來,blogbus有一個模板就叫蔓珠莎華XDDDD版頭就是這個花....

名字真好聽,花的感覺倒還好,沒有特別驚艷

12#
 楼主| 发表于 2007-7-15 23:13:34 | 只看该作者
以下是引用小馒头在2007-7-15 14:54:53的发言:

我看到蔓珠莎華才想起來,blogbus有一個模板就叫蔓珠莎華XDDDD版頭就是這個花....

名字真好聽,花的感覺倒還好,沒有特別驚艷

名字还很多。听起来都不错



引魂之花

冥界之花

13#
发表于 2007-7-31 17:32:14 | 只看该作者
太炫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永恒罗马网 ( 沪ICP备05002215号 )

GMT+8, 2026-6-25 01:27 , Processed in 0.354172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