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罗马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545|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银幽评】港产片:后无间道沦陷期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7-8-21 20:55:5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DIV align=left><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STRONG>2007年08月18日 03:48:22</STRONG></FONT></DIV>
<DIV align=left><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STRONG></STRONG></FONT>&nbsp;</DIV>
<DIV align=center><FONT face=黑体 color=#ff0000 size=5><STRONG>港产片:后『无间道』沦陷期</STRONG></FONT></DIV>
<DIV align=left><STRONG><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FONT></STRONG>&nbsp;</DIV>
<DIV align=left><STRONG><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  无可置疑『无间道』的巨大成功对电影市场的刺激和推动,对之香港人感激贴切的称之为“救市”,可事情往却是这样:拯救的同时往往堕入沦陷,愈是成功,愈容易埋下隐患。对电影电视等文化娱乐消费品来说,更是如是,一个杰出作品的诞生通常会带动一大批的追随,模仿的命运从杰作诞生的那一刻便已然注定。在港产片的历史中,这样的事曾多次发生过;当年『英雄本色』的成功令整个港产片市场满城尽带“英雄”名,『赌神』的成功造就出一批赌这个赌那个,『古惑仔』卷起一股古惑泛滥风潮,甚至连或许是港产片历史上最伟大的影帝梁朝伟都就范主演了一部烂片『江湖大风暴』。(片名没记错的话)『无间道』——这部或许是港产片历史上最成功最伟大的影片自然也不会、不能逃脱那长长的无间道。</FONT></STRONG></DIV>
<DIV align=left><STRONG><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  当然,客观的说,在这些追随片中,也有不少称得上“精致”的——起码从娱乐的角度说;然而,再好吃的东西吃多了也会让人腻味,模仿片类型片的出现尽管满足了出版商降低投资风险实现利润最大化的需求,对整个市场却也是最大的扼杀。这个道理从古到今一直存在,百家争鸣一定嘈杂、良莠不齐,却一定是真正繁荣的象征和指标。</FONT></STRONG></DIV>
<DIV align=left><STRONG><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  因此,在港产片不可避免的进入到后『无间道』时期后,我就真不愿再被香港同胞们扼杀智商了。空口无凭,举几个例子吧,最近看过的几部算不错的港片。</FONT></STRONG></DIV>
<DIV align=left><STRONG><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FONT></STRONG>&nbsp;</DIV>
<DIV align=left><STRONG><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  第一个——『三岔口』。剧情张弛有度,整体不错,然而、也是——最最致命的硬伤,片中吴彦祖扮演的杀手同郭富城饰演的警察产生纠葛的原因竟仅仅因为第一次行动时误杀了对方的女友,从而留下了心结;且不论这一点是否符合人性活动和变化,即便是如此,这一主题点,导演也是在大玩玄虚近90分钟直至片尾吴彦祖死后才交代了出来。</FONT></STRONG></DIV>
<DIV align=left><STRONG><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  ——天哪,开什么玩笑!都知道悬念的重要,可拜托,这是一部警匪片,或称悬疑片,什么都好啦,总之,这不是一部鬼片,我们不需要一个死人来告诉我们他为什么会同情一个警察并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来成就一次“伟大的自我救赎”,ok?</FONT></STRONG></DIV>
<DIV align=left><STRONG><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FONT></STRONG>&nbsp;</DIV>
<DIV align=left><STRONG><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  第二个——『导火线』。昨天上午刚刚看过。唉,没什么话说,从古天乐出来的第一秒就知道他是个“内鬼”;可拜托,有点职业道德好不好,做卧底就卧得久一点,不要动不动就在海滩上同“条子”接头,那样是很酷,是牛x,可你是个卧底诶,周围随时都可能有十五二十个小弟把着你,退一万步说,真那么喜欢沙滩,我们换晚上好不好,天黑点也算上了层保护色,就算被人罩见也完全有可能误认为是个黑人大哥。</FONT></STRONG></DIV>
<DIV align=left><STRONG><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  单单只这样也就罢了,本来看它就只是好奇甄子丹这回能打点什么新花样出来,可没料到——怎么料得到?——其后居然又弄出个半年前睡过一次的卖酒mm出来试图和古仔玩一场惊天地泣鬼神的真爱秀。更料不到的是后面打着打着居然又在结尾处安排了一出英雄本色似的男人友情秀。</FONT></STRONG></DIV>
<DIV align=left><STRONG><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  唉,还说什么,就到这里吧。就到这里!</FONT></STRONG></DIV>
<DIV align=left><STRONG><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FONT></STRONG>&nbsp;</DIV>
<DIV align=left><STRONG><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  第三个——『门徒』。看这部戏完全冲着华仔,看过却要比那个似乎叫『童梦情真』的片子还要失望。很怀疑华仔经纪人如今挑片的水准。(万一是华仔自己挑的,那真遗憾,他确实在老了)</FONT></STRONG></DIV>
<DIV align=left><STRONG><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  又是一个卧底!——这年头,卧底真多!</FONT></STRONG></DIV>
<DIV align=left><STRONG><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  片子很长吧,总之看得人发蔫。故事要介绍倒不难,导演试图讲一个一个卧底人性的叛裂与觅寻,挣扎与救赎。——是这样吧,大概吧,难道是吴彦祖演的不行?不然怎么我只对片中制作鸦片的一些场景有印象?  </FONT></STRONG></DIV>
<DIV align=left><STRONG><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FONT></STRONG>&nbsp;</DIV>
<DIV align=left><STRONG><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nbsp;&nbsp;&nbsp; 嗯,还有什么没说吧,一定有。哦,对了,袁咏仪大嫂过去是怎样成为“玉女”的?   说了三部,三部足够。从中不难看出『无间道』的深远影响,编剧都一个劲故弄玄虚,在人性上绞尽脑汁,希望能通过主人翁的迷失与找寻打造出一种无间的效果,导演、剪辑跟着全方位配合,刻意营造出一种高深莫测、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效果;甚至就连主色调也是一准的纯黑。  </FONT></STRONG></DIV>
<DIV align=left><STRONG><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FONT></STRONG>&nbsp;</DIV>
<DIV align=left><STRONG><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nbsp;&nbsp; 可这样的影片,有一部『无间道』也就够了,本着一个做东西人的良心或欲望来说,谁不想弄点能让人记起并怀念的东西,那么既然这样,又何必沦在『无间道』的漩涡中不可自拔呢,好好用用脑子,写点拍点自己想要的想表达的不好嘛?模仿秀里尽是华仔,可真正受推崇受爱戴的还不是就华仔一个!   最糟糕的这些片子演去演来总是那几个,今天吴彦祖杀人,明天就卧底被杀;怎么着也该给人家一点空间吧,老是这种模版式的人物和角色就是大街上摸一个让他演上两部也都说得过去了,为港片的未来着想,如果真要靠他们,老是让他们这样流于形式化像话吗?   </FONT></STRONG></DIV>
<DIV align=left><STRONG><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FONT></STRONG>&nbsp;</DIV>
<DIV align=left><STRONG><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nbsp;&nbsp; 说个题外话(算吧),看『无间行者』(美版)时忽然质疑起了李奥的演技;当然,他的演技绝没问题,不过出演同一个角色,难免不去比较。看着上司从屋顶被抛下,伟仔的眼神让人心酸震撼,可李奥只是简单的抱头unbelievable;死在电梯间的一幕,伟仔下落的眼神永远刻在我心中,李奥干脆头朝下省略了。同样的噏纳影帝,区别还真够大!  </FONT></STRONG></DIV>
<DIV align=left><STRONG><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FONT></STRONG>&nbsp;</DIV>
<DIV align=left><STRONG><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nbsp;&nbsp; 而吴彦祖这些港片接班之流,不说同伟仔比,就是天台上华仔伟仔正面交锋的那一幕中华仔那种无奈的眼神在他们呆滞的眼中也找不出来,是港片毁了他们,还是伟仔毁了他们? </FONT></STRONG></DIV>
<DIV align=left><STRONG><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FONT></STRONG>&nbsp;</DIV>
<DIV align=left><STRONG><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nbsp; 所以说,太伟大绝不是好事!   </FONT></STRONG></DIV>
<DIV align=left><STRONG><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FONT></STRONG>&nbsp;</DIV>
<DIV align=left><STRONG><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nbsp;&nbsp; 我要说的就是这个,一个顶峰、一座里程碑的出现绝不是坏事,但只是远远的看着它,不敢去攀登,不想去超越,就成了最坏的事。山在那里,就是要让人去攀的,人不去攀,山也不谓之山!  </FONT></STRONG></DIV>
<DIV align=left><STRONG><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FONT></STRONG>&nbsp;</DIV>
<DIV align=left><STRONG><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nbsp;&nbsp; 港产片何日能步出后『无间道』沦陷期(对这个,我丝毫不怀疑,港片的历史很好地证实了这一点),让我们拭目以待。而现在,且让我们脑中“是谁,在敲打我窗”的旋律再度唱响,闭上眼睛,回到那个苍白的天台,来到华仔伟仔身旁,看着他们的眼睛,听他们对白:  “我是警察。”   “谁知道?”</FONT></STRONG></DIV>

[ 本帖最后由 arg2002 于 2007-10-22 20:17 编辑 ]
2#
发表于 2007-8-22 01:00:45 | 只看该作者

我想每一部经典都是很难叫人不去模仿的,比如无间道,比如教父,比如黑客帝国,虽然大多都是东施效颦,但是也是一个过程吧,在这之中,我们等待新的经典横空出世,

另外,对于中外两个版本的无间道,我觉得在情节处理上,有着浓厚的导演本身的印记,马丁塞斯没有中国无间道中包含的悲天悯人,而是对于制度与权力的完全不信任,也没有那种发至内心的温柔,取而代之的是粗俗与直白,

我觉得,港片要么粗陋无比,要么暴烈之极,总是走极端。

 

[em03][em03][em03]
3#
发表于 2007-8-25 11:23:14 | 只看该作者
无间道是一个时代的经典,确实是很难超越的,因为影片的优秀,自然也就少不了不少跟风模仿之作。个人觉得古天乐演技有倒退嫌疑,如今总把自己当作一个耍帅的谐星角色处理。导火索就是要展现甄子丹的暴力美学,所以连本来剧中涉及的一些感情戏,也最终除去,个人觉得打斗场面还是不错的[em06]
4#
发表于 2007-8-25 20:24:26 | 只看该作者
无间道是经典,比现在的那些港片好多了,不过还是喜欢国外的电影
5#
发表于 2007-8-25 21:54:52 | 只看该作者
由武打片到赌神到古惑仔再到无间道,创意是层出不同互相利用的
6#
发表于 2007-10-3 19:21:21 | 只看该作者

暈......

無間道是劇情片

導火線是動作片

根本沒有可比性

導火線要比就和殺破狼比,和以前的李小龍電影比

不要以為有卧底就是同一類型,謝謝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10-3 11:33:44编辑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永恒罗马网 ( 沪ICP备05002215号 )

GMT+8, 2026-6-25 01:27 , Processed in 0.328380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