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罗马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541|回复: 2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从“我爱我家”到“武林外传”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7-9-18 08:32:1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P class=MsoNormal style="MARGIN: 0cm 0cm 0pt"><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 Roman?;? New ?Times mso-hansi-font-family: Roman?; Times>从</SPAN><SPAN 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994</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 Roman?;? New ?Times mso-hansi-font-family: Roman?; Times>年的“我爱我家”到</SPAN><SPAN 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2006</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 Roman?;? New ?Times mso-hansi-font-family: Roman?; Times>年的“武林外传”,从一个经典到另一个经典,中间是</SPAN><SPAN 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2</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 Roman?;? New ?Times mso-hansi-font-family: Roman?; Times>年的时光,</SPAN></P>
<P class=MsoNormal style="MARGIN: 0cm 0cm 0pt"><SPAN 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nbsp;
<P></P></FONT></SPAN>
<P></P>
<P class=MsoNormal style="MARGIN: 0cm 0cm 0pt"><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 Roman?;? New ?Times mso-hansi-font-family: Roman?; Times>“我爱我家”是中国情景喜剧的开山之作,也是迄今为止情景喜剧的高峰,精彩之处在于剧本的厚重,梁左深谙</SPAN><SPAN 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60</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 Roman?;? New ?Times mso-hansi-font-family: Roman?; Times>年代之后中国社会的内在肌理,对特有的政治化的,放之四海皆准却无任何实际意义的语言的运用与反讽,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几乎可以与王蒙媲美了,其次,虽然是喜剧,却几乎包涵了那个时代社会生活的所有方面,温和与善意的讽刺,以及包涵在其中的某种犀利的透视,使得“我爱我家”拥有了厚重,但决不沉滞,调侃而不会陷入贫嘴,讽刺幽默却隽永回味,作为经典之作,是常看常新的,</SPAN></P>
<P class=MsoNormal style="MARGIN: 0cm 0cm 0pt"><SPAN 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nbsp;
<P></P></FONT></SPAN>
<P></P>
<P class=MsoNormal style="MARGIN: 0cm 0cm 0pt"><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 Roman?;? New ?Times mso-hansi-font-family: Roman?; Times>对于“我爱我家”,我是百看不厌,很多台词与情节都倒背如流,依然会笑不可支,对于“武林外传”,我在接受上却是经历了一个过程的,</SPAN></P>
<P class=MsoNormal style="MARGIN: 0cm 0cm 0pt"><SPAN 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nbsp;
<P></P></FONT></SPAN>
<P></P>
<P class=MsoNormal style="MARGIN: 0cm 0cm 0pt"><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 Roman?;? New ?Times mso-hansi-font-family: Roman?; Times>“武林外传”首先是在海龟中迅速升温蹿红的,我开始的时候并无兴趣,因为这些年来,各种无厘头的,装模作样的,硬搞笑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所以并不抱什么希望,后来在我妹妹的热烈推荐下,我终于是难却其情的勉强看了两眼,恰恰看到了片头曲,居然是</SPAN><SPAN 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windows</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 Roman?;? New ?Times mso-hansi-font-family: Roman?; Times>的关机,这大大改变了我对这部喜剧的感觉,</SPAN></P>
<P class=MsoNormal style="MARGIN: 0cm 0cm 0pt"><SPAN 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nbsp;
<P></P></FONT></SPAN>
<P></P>
<P class=MsoNormal style="MARGIN: 0cm 0cm 0pt"><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 Roman?;? New ?Times mso-hansi-font-family: Roman?; Times>于是,开始看了下去,于是,我就理解了它的妙处与作者的匠心,首先是情景的微妙,把今天的人与事放在一个古代客栈里,穿着古代的衣服,做着现代的事情,说着现在的语言,这种反差,本身就具有了幽默与讽刺所必须的某种疏离感,其次,是剧本的形式,如果说“我爱我家”的关键在于内容的话,那么“武林外传”的成功之处就在于形式,这里,形式远远大于内容,在这里,可以看到所有与现代生活相关的因素,可以看到所有电影电视中那些我们熟悉的桥段,这里有环境保护,有招摇撞骗,有迷信活动,有三角关系,有野蛮女友,这里有我们熟悉的电视桥段,有我们耳熟能详的各种人与事,这些再熟悉不过的东西,到了“武林外传”,就全部成了笑声的养料,</SPAN></P>
<P class=MsoNormal style="MARGIN: 0cm 0cm 0pt"><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 Roman?;? New ?Times mso-hansi-font-family: Roman?; Times></SPAN>&nbsp;</P>
<P class=MsoNormal style="MARGIN: 0cm 0cm 0pt">就实验性而说,“武林外传”绝对不亚于“我爱我家”,“我爱我家”是单刀直入之后,婉转的幽默,精彩之处在于语言与内涵,“武林外传”是疏离之后,因为距离与变形造成了极大的幽默感, “武林外传”的编剧与导演,是很会扬长避短的,从语言与内容的方面,“我爱我家”是不可逾越的巅峰,于是他们另辟蹊径,走了一条形式大于内容的路径,于是大获全胜, 我觉得这是华语情景喜剧的两个里程碑,两个高峰,想要逾越它们,真的很难。</P>

[ 本帖最后由 arg2002 于 2007-10-22 20:23 编辑 ]
2#
发表于 2007-9-18 15:05:58 | 只看该作者

我 上头 有 人~~~

3#
发表于 2007-9-18 18:05:41 | 只看该作者
我的无双~~~~
4#
发表于 2007-9-18 18:39:30 | 只看该作者

 不怎么喜欢 我爱我家

武林外传还是不错的

5#
发表于 2007-9-18 19:09:59 | 只看该作者

都没有认真的看过,惭愧

6#
发表于 2007-9-18 19:34:37 | 只看该作者

我喜欢候车大厅的故事

7#
发表于 2007-9-18 19:53:47 | 只看该作者

武林外传  断断续续地看一好几下 可能是文化差异的关系 看不懂~~~~~~

某次跟朋友一起看 他们都笑翻了 我就连笑什么都不知道

那某地家乡下的话 再加有点夸张的表演方式 总的来说不是我杯茶

8#
发表于 2007-9-18 20:12:07 | 只看该作者
觉得后者远不及前者的水准
9#
发表于 2007-9-18 20:23:39 | 只看该作者

我爱我家最经典。

在武林外传最火的时候,我也很bs这个片子,觉得是低级的生硬幽默,后来相当无聊的时候看了几集,还是挺有意思的,比之前一些情景喜剧要成功的多……

10#
发表于 2007-9-18 20:32:14 | 只看该作者

武林外传有一定的讽刺意味

其中不乏黑色幽默

11#
发表于 2007-9-18 20:33:11 | 只看该作者
我看好你哦
12#
发表于 2007-9-19 03:49:15 | 只看该作者

家有儿女都拍3部了

300集了啊。。。

13#
发表于 2007-9-19 07:25:17 | 只看该作者

家有儿女也停不错的!

武林外传没认认真真看过一集,哭死~

14#
发表于 2007-9-20 19:57:27 | 只看该作者
我觉得还是国外的情景喜剧好看
15#
发表于 2007-9-20 20:06:50 | 只看该作者

两部我都喜欢,我爱我家更经典一些

PS:《家有儿女》不是英达导的吧?我看了几集觉得超级无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永恒罗马网 ( 沪ICP备05002215号 )

GMT+8, 2026-6-25 01:27 , Processed in 0.347057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