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罗马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871|回复: 1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一副媚态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7-10-25 22:14: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P><FONT style="FONT-SIZE: 14px"></FONT>&nbsp;</P>
<P><FONT style="FONT-SIZE: 14px">我认识的人中,有喜猫的,有喜狗的,有忽喜猫忽喜狗的,当然,也有两样都不喜的。譬如我,虽并不厌恶猫狗,但至今都无法产生什么强烈的特别情感,以至于甘心耗费时间和精力养育它们——有人笑我短视,囔囔:你这样的人根本无法了解其中的种种乐趣!但,人生可以寻出乐趣的事有这么许多,哪能了解得完呢。更何况,乐趣往往是和烦恼共生的。</FONT></P>
<P><FONT style="FONT-SIZE: 14px"></FONT>&nbsp;</P>
<P><FONT style="FONT-SIZE: 14px">鲁迅先生在《狗·猫·鼠》中列出猫的几大罪状,其中一条说:“它不是和狮虎同族么?可是有这么一副媚态!”语气有些忿忿然。</FONT></P>
<P><FONT style="FONT-SIZE: 14px"></FONT>&nbsp;</P>
<P><FONT style="FONT-SIZE: 14px">鲁迅先生进而设想,假使它的身材比现在大十倍,不知所取的是一种什么态度。我估摸,身材魁梧十倍的猫恐怕也成就不了狮虎的霸气。刚生出来的小虎崽不是和小猫儿差不多么,气质就明显瞧出殊异来,可见身材并不决定气质。</FONT></P>
<P><FONT style="FONT-SIZE: 14px"></FONT>&nbsp;</P>
<P><FONT style="FONT-SIZE: 14px">我认识的人中,喜狗而嫌恶猫的,多也是鄙薄它的一副媚态。这方面日本人加以发挥,于是有了总是“舞会哇舞会”的HELLO KITTY。当然日本人还有机器猫,机器猫不媚且忠厚,但终究是个机器的,而且还是赝品。</FONT></P>
<P><FONT style="FONT-SIZE: 14px"></FONT>&nbsp;</P>
<P><FONT style="FONT-SIZE: 14px">孩子们愿意亲近猫的肯定多过亲近狗的,一方面因为狗遇到生人要露出獠牙乱吠,怪吓人的;一方面猫的长相更讨巧,和蔼可亲。……也许,还在于外表柔弱的猫能够满足小小的征服欲,这在狗就比较不可想象——当然,如此就涉及性恶论的事儿了。</FONT></P>
<P><FONT style="FONT-SIZE: 14px"></FONT>&nbsp;</P>
<P><FONT style="FONT-SIZE: 14px">我常常胡乱猜想,觉得脆弱者会更青睐猫,因为猫的体质看起来比他们更脆弱,不失为一种精神胜利法。鲁迅不喜猫,因为他是连鬼都敢踹的强者。不过,此话万万不可反说,要说喜猫者都是弱者,那我的罪过就大了,非得被踢到“全聚德烤鸭店”(王小波语)不可。</FONT></P>
<P><FONT style="FONT-SIZE: 14px"></FONT>&nbsp;</P>
<P><FONT style="FONT-SIZE: 14px" size=2>猫其实并不脆弱。不过是佯装。猫晓得轻功,飞檐走壁,兼能上树,这是狗所不能及的。俗话说,知识就是力量;猫的力量可以推见。退一步说,愚蠢的东西也很难“媚”起来。我不懂猫(顶多和楼下几只野猫混个脸熟而已)不清楚猫的情况,但或许稍通人,知道“一副媚态”对人而言兴许不是什么好东西。</FONT></P>
<P><FONT style="FONT-SIZE: 14px"></FONT>&nbsp;</P>
<P><FONT style="FONT-SIZE: 14px" size=2>媚,往正面理解包含一种狡黠,往反面说就是讨好。媚态并非猫所专有,它缘于人,猫正是因为有了人的媚态才不幸为鲁迅先生所嫌恶的,所以倒是人拖累了猫。在人类社会,“媚”是随处可见的脾性。为生计起见,人也许不能完全踢掉它,但至少应该晚点接受它。</FONT></P>
2#
发表于 2007-10-25 23:03:55 | 只看该作者
呵呵,楼主的文总能蕴含着道理。
PS:这样的排版看起来真舒服
3#
发表于 2007-10-26 09:07:17 | 只看该作者
<P>我是喜欢猫的,从小家里就养,直到近几年,有些嫌照顾他们太麻烦才不再养了,但不管在哪里看到总喜欢上去摸摸、逗逗,我家人也一直在照顾小区里的流浪猫,其中原因说不清楚。</P>
<P>&nbsp;</P>
<P>前几天正好在一个同样喜欢猫的同学博上看到她转的一篇小文,拉过来看下。</P>
<P>&nbsp;</P>
<P>&nbsp;</P>
<DIV style="MARGIN-BOTTOM: 10px">
<H4 class=mode_title id=veryTitle>像猫一样生活</H4></DIV>
<DIV id=quoteinfo style="MARGIN-BOTTOM: 10px"></DIV>
<DIV id=voteAnchor></DIV>
<DIV style="POSITION: relative">
<DIV class=lh3 id=veryContent style="OVERFLOW: hidden; WIDTH: 100%">
<TABLE class=contentTable cellSpacing=0 cellPadding=0>
<TBODY>
<TR>
<TD style="FONT-SIZE: 12px">猫和狗虽然都是宠物,但活法大不一样。<BR>  <BR>  猫是那种有点小争议的动物,有的人很不喜欢猫的自我,觉得猫太会跟人保持距离,而有的人却爱猫成狂,大批地收养。猫就是这样,有人烦来有人爱,意见很难统一。狗就不同了,如果不是天生反感小动物,基本上是人见人爱,因为狗很懂得讨好人。<BR>  <BR>  猫是非常独立的小动物,甚至有点傲气,它大多数的时间都是在自己玩儿,即使是那种特别粘人的猫也到不了狗的境界,依旧会与人保持距离。猫是以自我为中心的,人必须主动去和猫玩耍,它很难象狗那样把希望全部寄托在主人的身上。有对男女家里养了猫,两人去结婚了,把猫独自关在屋子里长达一个月,这对夫妻的朋友就每两天去添点猫粮,在寂寞的环境下,这只老实猫学会了用拳头教训来抢吃的流浪猫,它可真坚强。这样的事,换成狗就麻烦了,或许独自在家的狗会因主人的离去绝食而亡。<BR>  <BR>  狗的眼神非常缠绵,让人牵挂,舍不得离开,这并非人太溺狗,而是相互的,它在牵挂着人,人自然就难分难舍。而猫呢,它们的眼神都是坚定的,有距离感的,离开人照样能生存,或许正因为猫的这种自我和独立,流浪猫比流浪狗要多得很,如果没有人残害,猫都能活下去。<BR>  <BR>  由此我想到了人,很多人都是有“狗性”的,这个不是贬低的意思,我只是形容一下。狗性是什么呢?就是依赖,对父母的依赖,对恋人的依赖,对朋友的依赖,对伴侣的依赖,依赖心越强就越难独立。别人的一个眼神就让自己敏感得很,别人运气好一些也会莫名其妙地嫉妒,在乎周遭人的脸色,自然就会活得很不洒脱,遇到问题受的伤害也大。<BR>  <BR>  狗就是这样,主人冷落了它,它会情绪非常低落,主人一天不在家,它会苦苦地等,不吃不喝,其实想来,给人的压力非常大。我养狗的时候,每次出门回家晚了就很自责,觉得让它在家等太可怜了,所以为了它我哪都去不成,依赖都是相互的,我还算个有责任的好主人,要是换个对狗无责任心的人怎么办?那狗只能委屈求全了。人要是活到狗这个份上,其实是很失败的,有件不起眼的小事就能把自己伤了。很多人在谈恋爱的时候,狗性更强,粘着对方,依赖对方,把所有的寄托都放在对方的身上,一但失去绝食的心都有了。<BR>  <BR>  人要象猫那样活着才好,独立的,与人保持适当的距离,生活充实的(猫除了睡觉一直在忙着),懂得自娱自乐,不太依赖别人,也不自怜,坚强得很,更不会去讨好强大的人;保持着特有的傲气,有人爱就有个温暖的家,没人爱就出去流浪,直到遇到爱它的人。<BR>  <BR>  猫有争议,说明它们活得够自我,没法去迎合各种人不同的需求和控制欲。有次一个女子问我,为什么她和身边环境里的人不一样呢?要不要改改才合群呢?我回答说:人怎么能都按一个模子活呢?哦,大家都不重样,都一个状态一个活法,那人类太失败了,活得还不如猫。<BR>  <BR>  就像我们偶然路过一个商店,只端详了眼一条围巾,那店主就献媚地过来了,指着几样东西告诉我:我跟您说啊,这个,这个,这个,卖得最好,都卖断货了,您也来条吧。他的意思是,畅销的东西就是好东西,因为大家都喜欢,他就是没有一点猫性的人</TD></TR></TBODY></TABLE></DIV></DIV>
4#
发表于 2007-10-26 09:17:50 | 只看该作者
melon喜欢猫,哈哈。
这是暗示么?[em05] [em05]
5#
发表于 2007-10-26 10:09:53 | 只看该作者
menlon早就说过喜欢猫了
6#
发表于 2007-10-26 10:12:15 | 只看该作者
任何动物,其实都比人可爱
7#
发表于 2007-10-26 12:42:39 | 只看该作者
长得好不是猫的错,猫何曾媚过
倒是狗一副媚骨奴才象,对不起老祖宗狼
8#
发表于 2007-10-26 12:51:29 | 只看该作者
呵呵,猫生气了.~~
9#
发表于 2007-10-26 15:30:44 | 只看该作者
此文頗有樹人先生文風么。
10#
发表于 2007-10-26 15:31:41 | 只看该作者
我也很喜欢猫的,看到那些可怜的流浪猫我真有把它们全带回去的冲动,可是家里人不允许啊
11#
发表于 2007-10-26 17:19:32 | 只看该作者
LZ好文,风格果然很鲁迅啊,赞。
因为提到了猫狗,我也讲几句吧。我从小就是在猫狗的陪伴下长大的。现在还是,家里还有猫狗各一只。最温馨的一幕是,狗狗和猫咪互相搂着睡觉。不知道各位有没有看过,真的很特别很有趣。因为我不在家,妈妈就把猫咪的名字唤作乐乐。我回家的时候,为了好区别,家里就是一只乐乐一个小乐乐。我现在都二十岁了,我想我们家养动物的年份肯定不下二十年吧。除去很多失踪的不算,我们养的猫狗有一些是死于车祸。映像深刻的是十二岁的时候,亲眼看到生育了了四个孩子的京巴“公主”过马路的时候被飞驰而过的摩托碾死,公主是陪伴了我整个童年的一只狗,妈妈带着我把它从商场门口推着自行车的小贩手里买回来,还只能喝牛奶。它那么小那么柔软眼睛溜圆溜圆的要多可爱有多可爱。那时候是冬天,怕它会冷就把它抱在怀里藏在被窝里睡觉,当然也不排除也许我有时候用它暖脚,呵呵。看着它长大,怀孕,生小狗崽。最后却看到那么残酷的一幕,记得它是没有流血,只是在我的抽泣声中身体不停地抽搐着,好久才闭上眼睛。十六岁的时候,晚自习放学回家,还没到家门口猫咪小白跑出来迎接我了,这么灵巧的猫啊,竟然就被车给轧了。当时地上好大一滩血,看得我下得都懵掉了。我立刻哭着追出去,可是哪里追得上呢,即使追上了又如何呢。这两辆车,都是停都没停,撞完了连回头看一眼都没有的。不行了太哀伤了,说不下去了。
12#
发表于 2007-10-26 17:22:41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fun1023 于 2007-10-26 15:31 发表
我也很喜欢猫的,看到那些可怜的流浪猫我真有把它们全带回去的冲动,可是家里人不允许啊

我们学校的流浪猫,可怜什么啊,不要太肥哦.....常常看到那些小女生小男生拿着火腿肠就下楼喂猫去了。
13#
发表于 2007-10-27 13:38:19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playRoma 于 2007-10-26 10:12 发表
任何动物,其实都比人可爱


无论猫狗,我都喜欢,我觉得最坏的就是某些人了,对动物不好,对植物不好,对同类也不好,甚至对自己也不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永恒罗马网 ( 沪ICP备05002215号 )

GMT+8, 2026-6-25 01:27 , Processed in 0.322474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