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罗马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93|回复: 1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我所坚持的那些偏见之二:弑父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5-10-10 17:28: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P style="MARGIN: 0cm 0cm 0pt" class=MsoNormal><FONT color=#000000><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FONT-SIZE: 14pt;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SPAN></FONT>&nbsp;</P>
<P style="MARGIN: 0cm 0cm 0pt" class=MsoNormal><FONT color=#000000><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FONT-SIZE: 14pt;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我所坚持的那些偏见之二:弑父</SPAN><SPAN style="FONT-SIZE: 14pt" lang=EN-US><?xml:namespace prefix = o ns =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o:p></o:p></SPAN></FONT></P>
<P style="MARGIN: 0cm 0cm 0pt" class=MsoNormal><SPAN style="FONT-SIZE: 14pt" lang=EN-US><o:p><FONT color=#000000 face="Times New Roman">&nbsp;</FONT></o:p></SPAN></P>
<P style="TEXT-INDENT: 266pt; MARGIN: 0cm 0cm 0pt; mso-char-indent-count: 19.0" class=MsoNormal><FONT color=#000000><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FONT-SIZE: 14pt;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胸怀猛虎,暗嗅蔷薇。</SPAN><SPAN style="FONT-SIZE: 14pt" lang=EN-US><o:p></o:p></SPAN></FONT></P>
<P style="TEXT-INDENT: 252pt; MARGIN: 0cm 0cm 0pt; mso-char-indent-count: 18.0" class=MsoNormal><FONT color=#000000><SPAN style="FONT-SIZE: 14pt" lang=EN-US><SPAN style="mso-spacerun: ye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nbsp;&nbsp; </FONT></SPAN></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FONT-SIZE: 14pt;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SPAN></FONT><SPAN style="FONT-FAMILY: Arial; COLOR: #333333; FONT-SIZE: 14pt" lang=EN-US>Siegfried Sassoon</SPAN><SPAN style="FONT-SIZE: 14pt" lang=EN-US><o:p></o:p></SPAN></P>
<P style="MARGIN: 0cm 0cm 0pt" class=MsoNormal><SPAN style="FONT-SIZE: 14pt" lang=EN-US><o:p><FONT color=#000000 face="Times New Roman">&nbsp;</FONT></o:p></SPAN></P>
<P style="TEXT-INDENT: 56pt; MARGIN: 0cm 0cm 0pt; mso-char-indent-count: 4.0" class=MsoNormal><FONT color=#000000><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FONT-SIZE: 14pt;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当我离开的时候,请相信我已经做了我能做到的所有一切。</SPAN><SPAN style="FONT-SIZE: 14pt" lang=EN-US><o:p></o:p></SPAN></FONT></P>
<P style="MARGIN: 0cm 0cm 0pt" class=MsoNormal><FONT color=#000000><SPAN style="FONT-SIZE: 14pt" lang=EN-US><SPAN style="mso-spacerun: ye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FONT></SPAN></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FONT-SIZE: 14pt;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叔本华</SPAN></FONT><SPAN style="FONT-SIZE: 14pt" lang=EN-US><o:p></o:p></SPAN></P>
<P>&nbsp;</P>
2#
 楼主| 发表于 2015-10-10 17:29:18 | 只看该作者
无论历史还是现实,有一个无法回避的母题,就是父与子,这是文学,心理学,社会学,人类学以及生物学永恒的话题,当然这里的父子远远超出了血缘意义上的父子概念的内涵与外延,然而这里却是起点,

命运的形格势禁与父子的纠结爱恨,这两个主题最佳结合的范本,依旧是遥远的“俄狄浦斯王”:命运的轮盘,注定的杀戮,个体的抗争与后果的承担,这些惊心动魄的元素融合在一起,至今读来依然直指人心,倍觉凛然,

对于弗洛伊德的那一套,不必再提,本身并无太大意义,真正的意义在于潜意识与性的引入,无论如何,都是开创性的贡献,

这部人类童年的戏剧,拥有童年精神所特有的残暴肆虐,揭示了一个近乎永恒的命题:父子之间的那种复杂微妙却又充满张力的亲仇爱恨,尤其是当人类历史那么长久的处于男权与父权的框架下,就更加的意味深长,几近波谲云诡,
3#
 楼主| 发表于 2015-10-10 17:44:35 | 只看该作者
作为一个女权主义者,我得承认,面对父子之间的爱恨亲仇,乃至彼此的折磨纠结这个现实,我基本上是冷眼旁观,但不免有时也会有些幸灾乐祸,

然而,正如女权问题首先是人权问题一样,父子关系也首先是一种文化或者制度,然后才是血缘关系,这种近乎永恒却又不断演进的关系,实在人寻味,是无数专著也无法阐释透彻的人性母题,

然而,我还是要说,俄狄浦斯王里面,弑父是宿命,也是选择,是罪孽,也是承担,中国呢,却是父权一支独大,覆盖了精神与物质社会的全部,都说日本是父权,可是日本其实是骨子里的女性文化,那个文化里,母亲是一切的基础与核心,直到美国这种更强悍的文化与体制进入,彻底改变了日本文化的基因图谱,

中国的父权,是严厉的不加掩饰的,是毫无弹性的,是肆无忌惮的,历史中的弑父事件不少,可没有一桩是真正精神的弑父,恰恰相反,都是对父权的祭奠,对父权的顶礼,甚至还有对于严厉父权压迫的反弹,

和朋友聊起这个话题的时候,曾经提到薛丁山,那倒是一种比较原始意义上的弑父,然而却是一种暧昧的,阴暗的,甚至鬼鬼祟祟的弑父,在中国这个文化里,弑父只能以这种偷偷摸摸的方式进行,内心的强烈的冲动与杀机,也不得不如此的掩饰与偷欢,

至此,真已经无话可说,
4#
 楼主| 发表于 2015-10-10 17:45:39 | 只看该作者
谈到这里,我居然想起“基督山伯爵”里邓格拉司男爵与女儿在客厅里的那场两军对垒般的对话,那应该是书中极精彩的一幕,戏剧一般的绘声绘色,形神兼备,邓格拉司小姐的高傲,独立,强悍,决断,对周遭人与事的洞透与蔑视,真是胜过无数男人,可即便是书中被描述为柔弱典雅女性典范的维尔福小姐,在真正面对人生关口的时候,那是何等的坚决明晰,西方文学中从来就不缺乏美狄亚这样强悍决断的女人,

一样是漫长的男权社会,东西方的差别,实在耐人寻味,

以前我曾经纠结于,中国社会究竟是男权还是父权,后来我坚定的认为,人类社会固然有着漫长的男权时期,但准确的说,中国传统社会却是地地道道的父权结构,

父权文化,简直就是我们这个农耕民族的原罪,其戕害男人与戕害女人的程度是一样的暴烈,秩序与等级的框架下,所有天然的情感都被强行纳入系统,既无渊深宏博的大爱,亦无温暖柔情的小爱,没有爱的意识,没有爱的能力,爱无能成了致命伤,没有健康的爱,也自然不会有健康的恨,于是恨也无能,这两种最强大的力量都被扭曲,结果可想而知,

中国文化在父权的框架下曾经迅速的早熟,并进入黄金时代,可是在其后的时光里,却再也没有机会真正的成熟起来,相反,西方世界在漫长的岁月里,实现了新约中的牺牲大爱对于旧约中的严厉父权的拨正,实现了希腊文化与基督教的融合,实现了日耳曼传统的渗入与融入,强盛固然需要一个过程,积弱同样也要一个过程,这就是宿命,

漫长的中世纪是对过度的理性与欲望的时代的淬炼,这点我深信不疑。
5#
 楼主| 发表于 2015-10-10 17:46:31 | 只看该作者
<P>我倒是更愿意相信,没有不爱父母的孩子,没有不依赖父母的孩子,但是要成为自由独立的人,就必须实现与父母的决裂,这是成人礼的一部分,就像撒谎标志着一个人独立意识的开端一样, 割裂之后,父子之间也许形同陌路,也许重新相识,也许深爱彼此,但无论那种结局,这都是两个独立的成人之间的关系,这才是健康的正常的,血缘真的没想象的那么重要,</P>
<P>&nbsp;</P>
<P>在我看来,所有的亲子关系都应该经历至少一次彻骨的撕裂乃至决裂,经历过至少一次精神意义上的弑父,才能真正的成为一个作为个体存在的人, </P>
<P>&nbsp;</P>
<P><STRONG>弑父是成为独立自由个体的唯一前提</STRONG>, </P>
<P>&nbsp;</P>
<P>以当下的状况,我大概很快就要做母亲了,那么面对我自己的孩子,我该怎样,他是我的基因的传递者,但更是一个独立的主体,当我经历万千,终于坚决与许多分道扬镳,与许多决裂之后,我成功的完成了自己的弑父,我实现了质疑与背叛,他和我一样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但却绝对不同的路径,于我,我想这并不轻松,</P>
<P>&nbsp;</P>
<P>成人礼从来都是残酷无比的,常常是一种近乎绝境的存在,选择一种忠诚常常意味着对其他要求忠诚的声音转过身去,否则就极易沦为乡愿,大慈大悲与小仁小义冰炭不容,这就是残酷的真实,这就是慈为什么一定会悲,为了真正理解这一点,无数人付出了无数惨痛的代价,</P>

[ 本帖最后由 arg2002 于 2015-10-10 17:54 编辑 ]
6#
 楼主| 发表于 2015-10-10 17:47:13 | 只看该作者
然而在现实中,能做到这一点的人岂止不多,简直就是太少,永远割不断脐带,也就永远无法成为独立自由的人,我对于中国社会那种父母与子女之间各怀鬼胎,却又粘粘糊糊的状态,真是反感透了,毫无底线毫无信仰的社会,亲情成为了最后的但也时刻会倾塌的避难所,真是可悲到了极点,

既然说到父子,不如再说下兄弟,我实在看不出这样的血缘本身,能有什么天然的亲近,我看到的更多的是兄弟姐妹之间的虚与委蛇,甚至反目成仇,

我相信这绝不仅仅是私德的问题,一切的根源不仅在于相处的模式,更在于这不过是父权文化框架下的分支而已,处处是那种父权制度特有的秩序等级以及与此相关的每个人的权力与责任,说实话,更准确的说,是分赃与付出,

众多的思维与行为模式,都来自于童年经历的家庭模式,而兄弟姐妹之间的不公平,无论是先天的,还是后天的,实在是所有非独生子女都要面对的问题,而且通常都是死结,永远无法解开,

孩子的世界里,父母们总以为自己英明神武,可扮演的通常都是昏昧的暴君角色,也真是好笑,父母与子女之间的战争,操控与反操控,垄断与反垄断,威逼利诱与反威逼利诱,进行了几千年,到了当下,基本上已经成为闹剧,而我就是那个看热闹的说“他没穿衣服呀”的孩子。
7#
发表于 2015-10-13 04:41:16 | 只看该作者
标题起的男同胞们不敢点进来了......
8#
发表于 2015-10-16 02:56:27 | 只看该作者
[em02] [em03] 怀孕几个月了啊……?
9#
 楼主| 发表于 2015-10-17 13:17:34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8# 的帖子

刚刚开始而已,老实说,相当纠结。
10#
发表于 2015-10-19 10:24:02 | 只看该作者
恭喜楼主。

我家是母权社会,所以不存在弑父问题。
11#
 楼主| 发表于 2015-10-20 00:56:50 | 只看该作者
凡是权力,都要被质疑和背叛过至少一次。[em03] [em03] [em03]

谢谢楼上和楼上的楼上咯。
12#
发表于 2015-10-22 15:06:58 | 只看该作者
每个孩子都很神奇,很独特,祝福
13#
 楼主| 发表于 2015-10-24 00:49:24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各位,但是究竟会如何,实在难以预料,且听天命吧。

但无论如何,都是人生中一次难得的体验,这其实就足够了。[em03]
14#
发表于 2015-10-25 06:20:52 | 只看该作者
好深刻,可是中国的父母尤其父亲如果看了这篇文章,那内心建立起来的父权世界的威严和秩序,归为善良风俗的伦理道德是否会瞬间崩塌。
太赞同了,不经历一次彻底的断绝,永远形不成一个真正意义上独立的人存在。喜欢!
15#
发表于 2015-11-10 12:49:07 | 只看该作者
作为一个保守的中国人来说 我从来不认为有什么真正独立意义上的人  因为就算是孙悟空也有石头的孕育
所以我坚持 想成为真正意义上独立的人?那么你得首先保证你从来没成为过人。。因为当你是人的时候 你就不是独立的了。。
我自己都觉得自己好蛋疼的逻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永恒罗马网 ( 沪ICP备05002215号 )

GMT+8, 2026-6-24 22:05 , Processed in 0.387983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