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罗马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123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瑶公特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电影废话--《朱诺》《老无所依》《赎罪》 (31、33楼更新)

[复制链接]
31#
 楼主| 发表于 2008-2-23 23:41:00 | 只看该作者
<P><BR><BR>《朱诺》就像去年的《阳光小美女》,一部好莱坞作品,却没有丝毫好莱坞的媚俗气息,镜头语言干净利落,还有十几支独立乐队拔刀相助作配乐插曲,整部片子看下来,感觉如翘着二郎腿嚼一盒口香糖,快乐得不得了。而这样的低成本喜剧,又不同于收纳笑料的廉价闹剧,它们自有一套独立的价值体系,在轻松愉快中不动声色地揭示社会生活的千面百态。</P>
<P><BR>16岁的少女朱诺,一次性行为使她意外怀孕。一般来说,这样的情况主要面临两大难题:父母的态度和旁人的眼光,以及堕胎还是生育的选择。少女怀孕是一个可作大文章的主题,简直可以拍成像《费城故事》那样严肃得不得了的片子,但《朱诺》选择的是独辟蹊径举重若轻。</P>
<P><BR>再没有比朱诺更酷的女孩儿了,她聪明、漂亮、阳光、又有些叛逆,满足所有十几岁的个性女孩想要达到的指标。因此,前面的两大难题对朱诺来说根本不是问题。父母给予她最大的宽容,并赞赏她决意留下这个小生命的勇气,至于学校其他人的眼光,朱诺扬着头说:“我成为一个传奇人物。”影片很有趣的是恰倒好处地表现了少年人对成人仪式(相爱、性、怀孕)的懵懂与故作姿态,体现于同学们对朱诺大肚子的好奇,朱诺与“孩子他爹”布里克同学的尴尬、争吵与欲说还休,等等。</P>
<P><BR>朱诺决定把孩子生下来,这也许并不需要上升到生命生存权之类主旨宏大的高度。从影片刻意把那个举着牌子反对堕胎的华裔女孩设计得古里古怪,以及她“说服”朱诺的理由“你的孩子已经有指甲啦”都可以看出导演的戏谑之意。朱诺放弃堕胎,不是因为被谁说服了,仅仅是因为,忽然之间,她发觉自己想让他来到这个世界上。她甚至从容地挑选了马克和凡内莎这对看起来完美无比的夫妻收养她的孩子。</P>
<P><BR>线条生硬的Jennifer Garner扮演古板的凡内莎简直是天才的选择,而这个严谨保守得一丝不苟不惜把丈夫的摇滚梦想囚禁进一个小阁间的女人与生俱来的母爱恰恰使她成为朱诺之外另一个熠熠生辉的形象。影片最后,当与丈夫离婚的凡内莎怀着无限爱意温柔地看着小宝宝时,镜头打到墙上贴的朱诺得知他们要离婚后给她的字条:“凡内莎:如果你继续,我也继续。”彼刻,女孩与女人的交流,已经成为两个女人的惺惺相惜。</P>
<P><BR>因此,在我看来,《朱诺》其实不仅仅是一部少年成长问题的影片,倒可以看作一部女性题材电影。追问什么是爱的永远是影片中的女性。作为少女的朱诺,她追问两个相爱的人是否能够永远相爱,她困惑过爱情的真实性,但终究勇敢拾起身边的爱情——“孩子他爹”布里克同学,并“洋洋得意”地说:“别人是先恋爱后生孩子,我是先生孩子后恋爱。我从不随波逐流。”而凡内莎是成熟的职业女性,她也许不是一个好妻子,但一定是个好母亲。她不能生育,曾经恩爱的丈夫终于因为没有准备好“长大”做父亲而离开她,但她对于成为母亲这个愿望的坚守,却成为本片另一种坚强和温暖之所在。这场喜剧在两个女人的两种意义的爱中实现了完美的华丽转身,使一切不仅是一次蜻蜓点水的试验,而是具有了更深沉的动人力量。</P>
<P>&nbsp;</P>
<P><IMG src="http://pic.tom.com/data3/upload/720/823/119690607512925281554.jpg" border=0>(和孩子他爹~)</P>
32#
发表于 2008-2-27 14:26:16 | 只看该作者
这部片子貌似不错
33#
 楼主| 发表于 2008-2-27 18:23:25 | 只看该作者
<P>科恩兄弟卯足了劲祭出的《老无所依》(No Country for Old Men)几乎没什么悬念地揽走了最佳影片。老实说,这部很受学院派认同的影片在观众眼里并不是太有人缘,它并没有很强的戏剧性,血流成河的追逐最后亦不能实现经典好莱坞叙事模式里的善恶得报的快感。显然,《老无所依》是直奔奥斯卡而来的作品,需要反复咀嚼,而这,并不是以电影为消遣的普通观众分内的任务。 </P>
<P>新科最佳男配、西班牙人贾维尔•巴登扮演的核心人物冷血杀手有一张光洁得很不愉快的脸:阴冷、空洞、杀伤力极强。在2004年的《深海长眠》(The Sea Inside)他就仅凭一张脸和脸上的表情演完125分钟,那部片子我断断续续分了N次才看完,实在是被那张不愉快的脸所累,虽然不可否认那是很高级别的演技——尤其在我看到巴登走红地毯时和蔼可亲的绅士模样之后。 </P>
<P>“老无所依”的是试图追捕杀手奇古尔、保护牛仔莫斯的老警探埃德•贝尔。直到最后才发现,原来影片前2/3时间里紧张兮兮被推在前台的牛仔亡命天涯和杀手步步追杀完全不是重点,那位总比他们迟一步、犀利而疲乏的老警探才是最深沉的部分。《老无所依》被安置在美国西部荒凉生硬的背景下,使得所有的场景包括人际关系乃至暴力的处理上都透着粗犷与隐忍,而结尾处的突然点题与嘎然而止又让全片具有了某种诗意的感伤。</P>
<P>&nbsp;</P>
<P class=MsoNormal style="MARGIN: 0cm 0cm 0pt"><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bidi-font-family: Arial; mso-bidi-font-size: 10.5pt"><FONT color=#000000>自以为是的解读有时还是一件危险的事。当<SPAN lang=EN-US>18</SPAN>岁的<SPAN lang=EN-US>Briony</SPAN>闪烁着坚韧的目光说“一个小女孩,她从房间窗户里看见一些她所不了解的事情,可是,她却自以为很懂……”的时候,她开始了绵延一生的赎罪。<SPAN lang=EN-US>13</SPAN>岁的时候,<SPAN lang=EN-US>Briony</SPAN>误读了姐姐<SPAN lang=EN-US>Cecilia</SPAN>和管家儿子<SPAN lang=EN-US>Robbie</SPAN>的爱情,这个误读改变了所有人的命运。</FONT></SPAN></P>
<P class=MsoNormal style="MARGIN: 0cm 0cm 0pt"><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bidi-font-family: Arial; mso-bidi-font-size: 10.5pt"><FONT color=#000000>刚刚获得<SPAN lang=EN-US>65</SPAN>届金球奖最佳剧情片的《赎罪》(<SPAN lang=EN-US>Atonement</SPAN>)带着浓浓的英伦风,导演甚至还是<SPAN lang=EN-US>05</SPAN>版《傲慢与偏见》的<SPAN lang=EN-US>Joe Wright</SPAN>。从一开始轻快明丽的英国乡间到沉郁绝望的二战场景再到电视访问的深沉独白,镜头语言摇曳动人。全片采用两种叙事视点——<SPAN lang=EN-US>Birony</SPAN>的视点和全知视点交叉叙事,使整个故事结构精巧,流畅婉转。</FONT></SPAN></P>
<P class=MsoNormal style="MARGIN: 0cm 0cm 0pt"><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bidi-font-family: Arial; mso-bidi-font-size: 10.5pt"><FONT color=#000000>影片的音乐非常完美,尤其是结尾处已成为作家的<SPAN lang=EN-US>Briony</SPAN>关于自己最后一部小说《赎罪》的独白,简直是全片的华彩。<SPAN lang=EN-US>Robbie</SPAN>和<SPAN lang=EN-US>Cecilia</SPAN>在<SPAN lang=EN-US>1940</SPAN>年先后死于战乱,他们始终没能重聚。但这不是小说的结局,老年<SPAN lang=EN-US>Briony</SPAN>淡然地说:“我让<SPAN lang=EN-US>Robbie</SPAN>和<SPAN lang=EN-US>Cecilia</SPAN>得到他们渴望却没有得到的团聚。这不是逃避,也不是软弱,而是一种人性的终极关怀。我给予了他们<SPAN lang=EN-US>……</SPAN>幸福。”终于,某种悲怆又明媚的力量喷薄而出。<SPAN lang=EN-US><?xml:namespace prefix = o ns =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o:p></o:p></SPAN></FONT></SPAN></P>
<P>&nbsp;</P>

[ 本帖最后由 瑶公特 于 2008-2-27 18:48 编辑 ]
34#
发表于 2008-2-27 20:40:05 | 只看该作者
恩,好久都没看电影了,在这个环境里,人已经变得很逼仄,按照楼主的单子,把这些电影都看看,当作学习,[em03] [em03] [em03]

仅仅从剧情,我觉得“老无所依”非常精彩,冷色的西部的背景,被奇异的赋予了更深刻的含义,甚至很难用颠覆这个词语来表达,

另外一部关于石油的电影,让我想起了去年的血钻,
35#
发表于 2008-3-3 14:21:00 | 只看该作者
都下载了,都没时间看[em04]
36#
发表于 2008-3-3 19:09:45 | 只看该作者
老无所依
不错
37#
发表于 2008-3-15 09:48:44 | 只看该作者
真的对老无所依的最后20分钟或者说15分钟的剧情看的不明白,重复了两遍还是没能更好理解影片想表达的地方[em06]
38#
发表于 2008-3-15 09:49:34 | 只看该作者
也不明白为何无可争议的当选了最佳影片
39#
 楼主| 发表于 2008-3-16 19:16:31 | 只看该作者
因为大家都看不明白就可以无尽阐释
所以它当选了
40#
发表于 2008-3-19 14:37:43 | 只看该作者
看了朱诺了,很简单的一部片子,不必花心思去理解什么,挺好
41#
发表于 2008-3-19 19:30:33 | 只看该作者
赎罪  挺感动的  不仅是因为爱情     还有那个briony  最后说的那些

但是 最后不得不说 这个电影是悲剧  因为它故意把团聚先摆出来 再说他们并没有团聚 那只是一个愿望  而robbie已经在撤军的前一天死了  女主角也死的很冤   


我很伤心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永恒罗马网 ( 沪ICP备05002215号 )

GMT+8, 2026-6-25 01:29 , Processed in 0.368171 second(s), 1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