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罗马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635|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转帖]妻和妾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7-10-8 18:11: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P>一个同事很迷惑地问我:为什么戴安娜王妃那么端庄那么高雅那么美丽却得不到王子的倾心爱慕?<BR><BR>&nbsp; &nbsp; 我笑笑,回答她:知道中国有句老话吗,妻不如妾,妾不如妓,妓不如偷,偷不如偷不到?<BR><BR>&nbsp; &nbsp; “你的意思是卡米拉是妓?”她问。<BR><BR>&nbsp; &nbsp; 当然不止如此!这里面包含着深刻的人性。<BR><BR>&nbsp; &nbsp; 先说帝王。<BR><BR>&nbsp; &nbsp; 帝王除了皇后这个正宫娘娘之外,有嫔妃三千(这当然是个虚数,但是可见其多),从古至今,我没见过那个皇后受过帝王专宠。即使以前是专宠的,一旦真正册封为皇后,那专宠也就转移到了别的嫔妃身上。何也?皇后不是用来把玩的,即使曾经把玩过,但是一旦成了皇后,她就是要母仪天下的,她得端庄秀雅,她得通情明理,她得规正劝邪,总之,她不再是夫君的知己,不允许夫君轻浮孟浪,不给予夫君甜蜜浪漫,是举案齐眉而非红袖添香。然而,皇帝白日里在朝臣面前,在国事当中,已经正经至疲倦,恭谨之厌烦,见到那端庄秀仪的皇后,也连个亲密的动作也不敢做,岂不让人懊恼而沮丧?<BR><BR>&nbsp; &nbsp; 嫔妃则不然,她们不管什么大统,不理什么节制,她们竭尽所能让皇帝高兴、放纵、沉醉、迷乱,这正是终日在束缚和禁锢下的帝王最需要的。<BR><BR>&nbsp; &nbsp; 简单说,皇后是用来尊敬和欣赏的,而嫔妃则是用来把玩和放纵的。饮食男女的生活需要什么,一目了然。<BR><BR>&nbsp; &nbsp; 再说旧时男人。<BR><BR>&nbsp; &nbsp; 旧时男人有“三妻四妾”,此话有失偏颇,准确讲应该是“一妻多妾”,正房太太始终是只有一个的,除非死了再续弦。这个正妻的作用和皇帝的皇后有类似之处,皇后是母仪天下,正妻则是型于一家,也就是要给一家人做表率。其德行其举止,都得符合相关规矩礼仪,不得有逾矩之处,她不仅要管理家务,还得相夫教子。所谓相夫,即是督促丈夫上进,规劝丈夫行正,否则,即是无德。正妻论理严肃起来,丈夫都会因为理亏而面有愧色,甚至无法自处。实实的是“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然而,妾则不然,她就是用来亵玩的,其娇羞其美艳其媚惑其贴心,带给丈夫内心的舒展和熨帖是端庄严肃的正妻永远都无法比拟的。<BR><BR>&nbsp; &nbsp; 一个如尊长一个似密友,究竟哪一个是男人内心最真实的需求?宝姐姐和林妹妹,贾宝玉到底要谁?<BR><BR>&nbsp; &nbsp; 所以才有开篇那句老话啊:妻不如妾,妾不如妓,妓不如偷,偷不如偷不到。因为那“不如”的后者,一个比一个让男人更无虞更恣意。妾即便再媚惑,她也不如妓妖冶;妓纵使再妖冶,她也不如“偷”刺激;“偷”纵然再刺激,她也不如“偷不到”勾魂!<BR><BR>&nbsp; &nbsp; 这就是戴安娜不如卡米拉的原因。戴安娜是妻,而卡米拉是“偷”甚或“偷不到”,这其间的差距,已是太远。当卡米拉登堂入室做了妻,媒体随即报料出两人之间的很多龃龉。<BR><BR>&nbsp; &nbsp; 这,怨不得谁。谁让她要戴那高贵的王冠变成端正的王妃?<BR><BR>&nbsp; &nbsp; 再说今之男人。准确说应该是“说今之男女”。<BR><BR>&nbsp; &nbsp; 听闻这样一个选择妻子的观点:上得厅堂,下得厨房,进得卧房。(这话未免粗俗,但道理不假)一言以蔽之:全才!<BR><BR>&nbsp; &nbsp; “上得厅堂”,优雅高贵;“下得厨房”,勤快贤淑;“进得卧房”,妖艳妩媚。难哪!这就是把正妻、小妾和保姆的各项职能担于一肩,各类优点集于一身。<BR><BR>&nbsp; &nbsp; 未见得男人有这个要求,女人就有这个素质。因为这几项职能和优点本身互相排斥,非有大智慧者,不能将其融会贯通巧妙结合。“上得厅堂”之优雅高贵则需要养尊处优,自然排斥勤快贤淑之“下得厨房”;“下得厨房”之勤快贤淑则需要自然踏实,这又排斥“进得卧房”之妖艳妩媚;而“进得卧房”之妖艳妩媚又需要风骚放浪,此则与“上得厅堂”之优雅高贵背道而驰!<BR><BR>&nbsp; &nbsp; 同理,女人也这样要求男人。要事业有成,要老实本分,还要体贴浪漫。也同理,男人一样在这样的要求下不知所措。<BR><BR>&nbsp; &nbsp; 在已经老去的岁月里,这些功能是由不同的人(至少是三个)分别承担的,如今拿来要求一个人,岂非为难?<BR><BR>&nbsp; &nbsp; 于是,我们就明白了在过去的岁月里离婚之难得一见而在现今的社会中离婚之司空见惯的原因了。只要其中任何一个职能的缺失,都可能造成对方的心里需求落空;与之同时,只要在外面有人能填补其任何一个职能的缺失,都将给婚姻带来一场飓风。这婚姻的城池,不垮也得颤抖颤抖!而颤抖之后,是否还能够长期稳固,就难以预料了。<BR><BR>&nbsp; &nbsp; 现代婚姻是没有妻和妾了,可是有太太和情人。安于做太太而不抢情人风头的太太可以守着名分和家庭,如若不然,则名分家庭和丈夫尽失。安于做情人而不抢太太名分的情人可以守着男人和金钱,如若不然,则竹篮打水。<BR><BR>&nbsp; &nbsp; 以上两者的存在原因都是个人对于需求者而言某项职能的缺失。<BR><BR>&nbsp; &nbsp;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怎能不允许缺失的存在?追求完美本身就是最大的不完美。<BR><BR>&nbsp;&nbsp; 卡米拉选择了戴上王冠,她就选择了有缺憾的生活;她选择继续做情人,也一样是接受一份有缺憾的生活。怎么选,都不可能完美。 </P>
<P>&nbsp;</P>
<P>&nbsp;&nbsp; 接受和妥协,是人生必须学会的法则,无论感情婚姻还是其他。</P>

[ 本帖最后由 arg2002 于 2007-10-22 20:09 编辑 ]
2#
发表于 2007-10-8 19:31:54 | 只看该作者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怎能不允许缺失的存在?追求完美本身就是最大的不完美。
--------------------------------------------------------------------------------

非常有道理~~~~

3#
发表于 2007-10-8 20:07:50 | 只看该作者
听君一席话,醍醐灌顶啊。。
4#
发表于 2007-10-8 20:33:28 | 只看该作者

错了,不是三妻四妾就幸福的,亚历山大有深爱的男人,有三个妻子,四个情妇,他在感情上就那么幸福吗?未必。

查尔斯喜欢卡米拉是因为她拥有幽默感,与自己有共同的志趣,我想查尔斯被卡米拉拒绝后,不是没想过好好爱黛安娜的,但是不是一路人,有什么办法,

至于所谓英国大众的档次与追星水平,还是不提为好,因为英国女人是欧洲最丑的女人,英国男人也基本是欧洲最懒惰与无聊的男人。

5#
发表于 2007-10-8 21:29:19 | 只看该作者

呵呵 很有意思的东西^^

传媒曾经就说过 卡米拉嫁给查尔斯后 那么情人这个位置就空了 等其他人来填补

查尔斯与戴安娜 是的 不是同一路人 最后童话破灭

有查尔斯的责任也有戴安娜的责任 也有皇室的责任

王子和公主就此过上开心幸福快乐的生活 通常就是童话的结尾了

但现实不是如此的 我们并不是活在童话的世界里面

6#
发表于 2007-10-8 22:52:40 | 只看该作者
煤气、梅切、眉头
7#
 楼主| 发表于 2007-10-12 20:14:30 | 只看该作者
LS的三个词是啥米?[em04]
8#
发表于 2007-10-12 22:13:37 | 只看该作者
论风骚卡米拉不比黛妃强,这件事上恐怕不是LZ说的那个原因。
9#
发表于 2007-10-13 01:05:22 | 只看该作者

没妻,没妾,没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永恒罗马网 ( 沪ICP备05002215号 )

GMT+8, 2026-6-25 01:30 , Processed in 0.289906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