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罗马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加里波第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复制链接]
16#
发表于 2012-11-10 17:46:09 | 只看该作者
我读完了《蛙》
完全赞同ARG的观点了
蛙的开头还行,一到计划生育完全是意识形态和政策的宣传,再到后来又要对计划生育进行所谓的反思又显得格外做作,特别是最后几章,三十年后重回高密东北乡,来了个不中不洋称不上荒诞只能说让人恶心
再说文笔也并不出色,用语陈旧,思想陈旧。
行文不聪明,也无情怀。
仅就蛙来说,这部作品受外国人亲睐,能获得诺贝尔奖如果说不是沾l了题材(中国的计划生育)的光,不是迎合了诺贝尔评委的东方主义猎奇心理,根本说不过去。

另外,又重读了余华的《活着》
绝对比莫言好
17#
发表于 2012-11-11 15:24:51 | 只看该作者
我一直都非常喜欢北岛,北岛集诗人与战士于一身,但老外很难理解他的背景,去国离家这么多年,对于一个诗人来说,真是摧残,语言的疏离没法避免,作为诗人他的立意越来越高,可是文字上真是有损伤的,

现在地球已经是个村,出国生活也司空见惯,可是越是对母语文化敏感深刻的人就越难受,文化上的差异是客观存在,更是难以逼民的,奈保尔与库切都是如此,但是他们坚持了自己,

我倒是不算迷信诺贝尔奖,经济学的获奖者基本上都是英语写作者,我一直就很有看法,仅有的几个非英语写作者,是因为自己的学生太出名了把老师的文章翻译成英语,从而的净的,由此就可见一斑,

廖一武与王小波作为作家都粗糙了些,我本来以为史铁生可以,可惜他已经去世了,

汉语的美丽,幽深,广袤与深邃,真的就无法真正被其他人种所了解吗?说到底是经济与文明的衰落造成的,
18#
发表于 2012-11-21 16:09:03 | 只看该作者
《蛙》读完了,我相信这叙述是毫不夸张的事实——或者甚至隐去了更血腥的场面。视界不算大,挖掘不很深,没有人类和民族的高度,但作者至少真正站在了人权人性的立场,做出了一流的揭露和批判,这已经难能可贵,从这个角度讲,莫言既是先行者,又是主力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永恒罗马网 ( 沪ICP备05002215号 )

GMT+8, 2026-6-24 23:58 , Processed in 0.281489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