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罗马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54|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黄秋生叹华夏文明已死:都看不懂正体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7-16 17:37: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DIV id=news_con class=news_con>
<P align=center><IMG alt=黄秋生(资料图) src="http://img.21cbh.com/uploadfile/2013/0715/20130715051559987.jpg"></P>
<P align=center><IMG alt=黄秋生微博截图 src="http://img.21cbh.com/uploadfile/2013/0715/20130715051559157.jpg"></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中新网7月15日报道自嘲“拍过很多烂片”的香港知名演员黄秋生近日在微博“发声”。他用繁体字在微博写道:“在中國寫中文正體居然過半人看不懂哎華夏文明在大陸已死(在中国写中文正体字居然过半人看不懂,哎,华夏文明在大陆已死。)”此言一出,引发网友热议。</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正体字在广义上是指人类在特定时代及范围内使用的符合标准或规范的文字,此概念多用于指标准汉字。由于现在汉字演变的历史,中国大陆的规范字是简化字。在语言政策的争议上,台湾采用“正体字”这一词除了含“标准”之义,还意味着“正统的汉字”。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曾发表谈话表示,不应将“正体字”称为“繁体字”。他认为“繁体字”这称谓这对中国人使用好几千年的“正统汉字”,即所谓的“繁体字”来说“不公平”,因此应称为“正体字”。</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黄秋生在微博上声称大陆过半人看不懂中文正体字,并推断华夏文明在大陆已死。此言立即遭到了诸多网友的吐槽。</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网友@马前卒表示:“不说简体识字率,就说接近一半人看得懂繁体字,这就是新中国的伟大成就。”</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网友@梦遗唐朝编写了一条段子,吐槽黄秋生曾接拍多部主题跟“色情、变态、暴力”相关的电影。</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网友@包容万物恒河水梳理了现行港台繁体字的发展脉络:“现行港台繁体字的主要依据是满清1874年的‘钦定正体字’,将大部分汉字的不同写法全部删除只保留一种,‘钦定正体字’之前汉字字形有3万多个,‘钦定正体字’之后只剩1万,名为繁体字实为残体字。比起抱着被清政府以‘笔画最多者留’为原则大删的‘钦定正体字’当宝的人,我的优越感简直爆棚。”</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网友@桔子树小窝认为简体字的推行有着深远的意义:“旧时君王为愚民统治需要,选字就繁不就简,只盼文盲遍地,以保天下江山。建国后为了让大家都认字,重新选定字表,选字就简不就繁,原是功德无量之事。中国古汉字好几万,繁体字不过一小部分,有什么好得意?”</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网友@宫吐槽对黄秋生的言论进行了嘲讽:“写篆文有90%的人看不懂,华夏文明弥留了;写金文甲骨几乎没几个懂,华夏文明看来是死透了。华夏文明靠的是仁义礼智信,没教您老演某些题材的电影啊!”</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网友@公子子彧吐槽:“美国人的飞行器都要出太阳系了,秋生老师还在研究茴香豆的茴字有几种写法。”</P>
<P>很多网友表示,简体字和繁体字都类属中文,简体中文使用方便,这恰恰是一种进步。相比之下,繁体字其实就是没有进化完全的所谓“华夏文明”……文字的变革和传承并没有冲突,不是所有人能看懂甲骨文,才能拯救华夏文明。</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网友@夕词认为:“文明这东西,不是在文字上,而是在人身上,在千千万万普通人身上。”</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网友@李小飞表示:“欧美有多少人能看懂拉丁文啊?写不同字的人希望能互相尊重。”</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网友@蒋抽抽_Lucifer 则直言:“简体字也是华夏文明。”</P>
<P><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汉字的简繁之争由来已久<B></B></B></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台湾亲民党“立委”李桐豪2013年3月14日表示全世界使用繁体字越来越少,但这才是中华文化最重要传承精髓,并指出“简体字已经把我们文化彻底摧毁”。</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大陆方面,方舟子曾发表过文章专门解释汉字简化的历史以及现实意义。简化汉字的原则是“述而不作”、“约定俗成,稳定前进”。在尽量采用在民间已经长期流行的简体字情况下,“简体字政策”只负责收集整理和必要的修改,绝不擅自造字。关于“简体字是共产党发明的”、“简体字是郭沫若等人造出来的”等谣诼,方舟子称这只是台湾方面的宣传战术而已。</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网友之间也曾为简繁之争编写过段子。坚持繁体字为“正统”的人群表示:“汉字简化后,亲不见,爱无心,产不生,厰空空,面无麦,运无车,导无道,儿无首,飞单翼,涌无力,有云无雨,开関无门,乡里无郎,圣不能听也不能说,买成钩刀下有人头,轮下有匕首,进不是越来越佳而往井里走,可魔仍是魔,匪还是匪”。他们用这种方式嘲讽大陆的简体字政策。而大陆的网友也编写桥段回敬:“汉字简化后,党内无黑,团中有才,国含宝玉,爱因友存,美还是美,善还是善,虽丑无鬼,只不过台无吉,湾无言。”大陆网友对繁体字优于简体字的说法不以为然,认为汉字简化是历史必然:“汉字从金文篆书一直到现在简化是大势所趋。”</P>
<P></P></DIV>
2#
发表于 2013-7-17 14:37:28 | 只看该作者
深海是内涵帝。。。
3#
 楼主| 发表于 2013-7-17 17:01:08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2# 的帖子

人都称我,屌丝海..[em01]
4#
发表于 2013-7-21 17:41:57 | 只看该作者
,哎  不早就有崖山之后无中国,明亡之后无华夏的说法吗?  现在都是些苟延残喘的刁民而已,既然刁民了,得过且过!  上帝保佑。阿门~~~~~~~~[em11]
5#
发表于 2013-7-23 17:32:57 | 只看该作者
繁体字真心好看
6#
发表于 2013-7-23 18:10:19 | 只看该作者
[em02] [em05] [em08]
7#
发表于 2013-7-25 14:22:29 | 只看该作者
戏妻族语不正
呼十却为石,唤针将作真。忽然云雨至,总道是天因(音)。
————(唐)胡曾

华夏文明死了起码一千次以上了
8#
发表于 2013-7-25 20:16:03 | 只看该作者
还是直接结绳比较好
9#
发表于 2013-8-12 09:40:34 | 只看该作者
看不懂文言文才是真正的问题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永恒罗马网 ( 沪ICP备05002215号 )

GMT+8, 2026-6-24 22:11 , Processed in 0.368776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