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罗马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057|回复: 7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转帖]值得一辈子看的电影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4-9-20 07:18: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P>片名:肖申克的救赎  英文: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港译:月黑高飞  台译:刺激1995  其他:铁窗岁月 唯一可惜的就是在94年有《阿甘正传》,所以没拿奥斯卡。人总要干点什么——要么忙着活,要么忙着死。(keep busy living or busy dying) <IMG alt="" src="http://mov8.com/dvbbs/UploadFile/2004-4/200443022519561.jpg" border=0> </P>
<P>我一直觉得本片根本就不需要什么评论,一般认为监狱题材的片子十分难拍,一不小心就会成大闷片,比如《最后的城堡》(The Last Castle),充斥着大量的看似艰深的无聊对话,而本片在逃狱电影中突破了类型片的限制,拍出了同类作品罕见的人情味和温馨感觉,因而在公映时成为卖座鼎盛的黑马。在《肖申克的救赎》中观众却可以获得很多乐趣,一部好电影的标准在每个人的心目中都不同,但有一样是相通的,那就是:包含吸引你看下去的元素。 <IMG alt="" src="http://www.mov8.com/gallery/dvd/shawshank_redemption/PDVD_004.jpg" border=0> 《肖申克的救赎》值得看两遍,甚至更多遍。大部分电影如同时装,赶一个时髦,过上一把瘾,就永远过去了。但是确实有些电影是可以沉下来的,它将在这个世界永存,比如《肖申克的救赎》。有些电影,给我们感官上的快感,让我们暂时降低智商,如孩童般地快乐;有些电影,给我们人世间没有的奇景,满足我们白日间想入非非的幻想;而《肖申克的救赎》不同,它是一部感动我们心灵的电影。 <IMG alt="" src="http://mov8.com/dvbbs/UploadFile/2003112217494235308.jpg" border=0> 最初听到《肖申克的救赎》这个片名,以为肖申克是个人名。实际肖申克不是这部片子中两个男主人公的任何一个,它是一个地名,即“鲨堡监狱”。这个监狱,是座人间炼狱,不仅是因为它那里狱卒残暴、狱霸横行,而且是因为它对人的精神的磨蚀。在那种漫漫无期的禁锢中消磨生命,似乎只有全部放弃希望变成行尸走肉才能生存下来。但是在监中服无期徒刑的安迪不同意这样,他像是用一件无形的护身罩护住自己,心中永远有希望。 <IMG alt="" src="http://mov8.com/dvbbs/UploadFile/200310811293768139.jpg" border=0> 《肖申克的救赎》中的什么感动了我们?是安迪历经20年的牢狱之灾、20年水滴石穿般地不懈挖掘,终于在一个雷雨交加之夜从500码长的污粪管道中爬出,奔向自由?是安迪的朋友阿瑞在被关押40年后在假释审查官面前那番看似无谓,却令人动容的话?(“我没有一天不在后悔,我回过头去看看往昔,那个愚蠢的男孩儿犯下了可怕的罪行。……小男孩早已不见了,只剩下这个厌物,垂垂老矣。”)    </P>
<P>&nbsp;</P>
<P>──是这些,却又不仅是这些。电影是在一点一滴的叙述中渐渐渗入我们的心灵的。如果要全讲述出来,就要把电影整个重讲一遍。是的,一点一滴地叙述,那撞击我们心灵的东西在你不设防间直触你的内心深处。即使在唯一能证明安迪是无辜的证人被监狱长枪杀了以后,安迪仍不肯放弃希望。阿瑞看到他在神思恍惚间讲述自己心中最美好的记忆与梦想,以为他快要精神崩溃了,“人的忍耐总是有限的……”他这样解释安迪。其实如果真是这样,我们也会如此原谅安迪:曾有多少人被残酷的环境毁掉啊!    </P>
<P>&nbsp;</P>
<P>但是──这真是好莱坞式的──电影竟然不给我们这个充满必然的悲剧结局。安迪没有被命运毁掉,他获得了一个完满的结局。他重获自由,惩罚了监狱长等恶人,还与老友阿瑞在海边重逢。知道这情景是梦,好莱坞制造的梦,但我们仍然感激这梦,因为它实在是太美好了。回想一下这部影片,虽然讲了那么多残酷的事,但留在我们脑海中的竟然都是美好的记忆。比如安迪冒死向看守队长进言,为狱友们赢得了一箱啤酒,大家在阳光下畅饮的情景;比如安迪不顾一切进入监狱长办公室为大家播放《费加罗的婚礼》的场面:你从来没有觉得自由的阳光是如此灿烂,莫扎特的音乐是如此美妙。那些平日里最粗劣最愚昧的人在这一瞬间都变得高尚美丽,容光焕发……这时你就明白了:为什么人类在经历了那样多的苦难与沉沦之后,还能生存,因为美好永在,希望永在。</P>

[ 本帖最后由 arg2002 于 2007-10-24 01:41 编辑 ]
2#
 楼主| 发表于 2004-9-20 07:20:00 | 只看该作者
“最初听到《肖申克的救赎》这个片名,以为肖申克是个人名。实际肖申克不是这部片子中两个男主人公的任何一个,它是一个地名,即“鲨堡监狱”。这个监狱,是座人间炼狱,不仅是因为它那里狱卒残暴、狱霸横行,而且是因为它对人的精神的磨蚀。在那种漫漫无期的禁锢中消磨生命,似乎只有全部放弃希望变成行尸走肉才能生存下来。但是在监中服无期徒刑的安迪不同意这样,他像是用一件无形的护身罩护住自己,心中永远有希望。”

忽然觉得,HARRYPOTTER的阿兹卡班监狱的和这个鲨堡监狱有相似之处
3#
发表于 2004-9-20 07:29:00 | 只看该作者
我想说的全让楼主说了`
于是我只能说:它还叫刺激1995
ps:感觉比教父还棒`



4#
发表于 2004-9-20 17:02:00 | 只看该作者
“瑞德亦曾住于此”好像刻在脑子里一样
5#
发表于 2004-9-20 17:56:00 | 只看该作者
大海`小岛`
6#
发表于 2004-9-20 20:27:00 | 只看该作者
果然有同感的说
昨天刚刚又把这部片子看了2遍。重复重复的看,仍然很动容

这样一句话几乎概括了全剧:
有些鸟儿是关不住的,因为它们的羽毛实在是太漂亮(灿烂)了

即使是最后看似光明的结局,都不能掩盖这一事件的悲剧性质。
一个追求自由的人,他的自由只能在某个人迹少少的太平洋小岛上度过。他被所谓的文明放逐了。虽然我以为安迪已经对这样的文明无所谓了

所以所谓制度的悲剧;与阿甘那种个人命运相比,多了一层普遍意义。


7#
发表于 2004-9-20 20:28:00 | 只看该作者
相当不错的电影。
楼主真够耐心的,介绍这么多。
8#
发表于 2004-9-20 21:12:00 | 只看该作者
谢谢介绍,有机会一定看!~~
9#
发表于 2004-9-21 00:18:00 | 只看该作者
没看过   不过听了介绍很期待哦
10#
发表于 2004-9-22 02:59:00 | 只看该作者
站长你应该高兴啊,咱们站的水平很高啊,什么都有,而且健康,高尚,对我这等年轻人很有说服力啊!
11#
发表于 2004-9-24 05:02:00 | 只看该作者
楼主也看好电影?不坊看看加勒比海盗
12#
发表于 2004-9-24 07:08:00 | 只看该作者
这片经典度跟《这个杀手不太冷》有一拼
13#
发表于 2004-9-24 17:26:00 | 只看该作者
可是....我觉得<教父>比它好看哦...而且都不是一个重量级的....
14#
发表于 2004-9-24 20:26:00 | 只看该作者
有没有值得看一辈子的电影?
推荐一下
15#
发表于 2004-9-25 02:00:00 | 只看该作者
苏菲玛索的电影都值得一辈子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永恒罗马网 ( 沪ICP备05002215号 )

GMT+8, 2026-6-25 01:39 , Processed in 0.232718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