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罗马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817|回复: 1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我的宋代人生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7-4-15 04:59:5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如果我也曾是古人,我以为会生活在宋代,是个男子,以废话多闻名于当时。

宋初,我出生在一个乡绅家庭。六岁,我开始认字。那时候,读书还是很神圣的。很少人有机会读书,所以能弄弄文墨出名的概率就大很多。当然,我很乐意识字,认为识字能使世界更广阔,而我的小康之家也恰好能提供一个不错的学习环境。

寒窗十余载,我能写一些诗、一些文,在我们乡里有些名气了,乡里有名人死了,会请我写碑文。不过我并不十分得意,我知道在京城有许多名满天下的才子,我的文章根本不算什么。

二十三岁那年夏,一天午睡时,半梦半醒中,我想起当初识字是为了看更大的世界而不是为人写碑文。第二天,我离开家乡,开始游历。起初,我充满浪漫主义理想,前辈诗人,诸如太白、子美都有一段昂扬的游历生活。可是用不了多久,我带来的银子花得差不多了,我对漂泊的日子也有些厌倦了。

于是,我进京。二十五岁,我想考个功名。这个时代社会对文人十分宽容,像我这种并无大才的人在京城竟也过得不错:在文人圈子和王公贵族间穿梭,歌舞升平,制唱和应酬之作。一晃几年过去,我并未及第,却意外地以废话多闻名京城,甚至传闻皇上都想召见我了。京城的宴会聚会更纷纷邀请我为坐上宾,引我说话,然后主宾皆不以为意,哈哈大笑,只剩我一脸诚恳的茫然。

说到废话多,我确实觉得很无辜,我只是习惯把想到的说出来,并不认为有什么问题。我想,也许因为我是乡下来的,多少有些傻气。当然,圈子里也有其他乡下来的文人,但他们并不话多,相反格外深沉。我认为他们只是怕说错话,其实憋得慌。

虽然我始终不觉得废话多是什么坏毛病,还是想沉下心来写些文章。一方面是因为屡试不第,一方面是我一直没讨到老婆。虽然我在京城有些名气,但在这两方面都不能帮上什么忙。我打算专攻一种文体。诗是不行了,近体诗规定字数和音韵,根本不够我表达;古体我想写长诗,又自忖写出上品太难。有人劝我写赋,说废话多的人写赋最合适;但我拒绝了,我废话多是质朴而直接的,赋的拐弯抹角根本写不来——这和我一直讨不着姑娘欢心的道理是一样的。

最后,我决定写散文。因为前朝的古文运动,散文在当时算是时髦的文体。我觉得散文最能表达我的想法。当然,我有私心,我想正正经经地依靠散文出名,然后得到一官半职,娶妻生子,安享人生。

世事有趣。当我的散文渐渐能在圈子传抄的时候,有一天恰逢礼部考试,我心血来潮又进了考场,跟玩儿似的。这次,我却高中了。我要做官了。

有传闻说朝廷要留我做京官,也有人说要外任,总之,都有重用的意思。最后任命出来,我只得到一个辅佐知县的小官。这个结果倒让我松了口气,我并不想承担太多的责任,只祈望安享人生。

三十三岁,我到了那个江南某县。由于有一份公职,领一份俸禄,不到一年,我竟以“老朽”的年龄娶了一个当地木材商的女儿。这个妻子平凡而平庸,和我一样。

空闲的时间,我依旧写散文,只是已不大给人看了。
2#
发表于 2007-4-15 05:04:20 | 只看该作者

第一次抢瑶JJ的沙发,坐着慢慢看

很有意思的想象...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4-14 21:08:22编辑过]
3#
发表于 2007-4-15 05:10:47 | 只看该作者
宋代文人瑶瑶J~~~~~[em06]
4#
发表于 2007-4-15 05:14:43 | 只看该作者
有意思的
MS以前在LZ博上看到过,瑶瑶啥时候写的?
5#
发表于 2007-4-15 05:17:17 | 只看该作者
以下是引用feverdoddi在2007-4-14 21:14:43的发言:
有意思的
MS以前在LZ博上看到过,瑶瑶啥时候写的?

在宋代的时候写的

[em03][em03]
6#
 楼主| 发表于 2007-4-15 05:32:25 | 只看该作者
以下是引用feverdoddi在2007-4-14 21:14:43的发言:
有意思的
MS以前在LZ博上看到过,瑶瑶啥时候写的?

嘿嘿,是以前写的...为凑这周的数再捞上来,汗

[em15]
7#
发表于 2007-4-15 13:35:29 | 只看该作者
好一篇自嘲的小品文,有意思,好文,佩服,佩服。我要是前世,应该在唐代,经营个小画铺,靠仿画为生[em06][em06][em06]
8#
发表于 2007-4-15 19:23:38 | 只看该作者
如果是我,则是在战国,建立一个自己的理论学派,跟诸子百家一起争鸣
9#
发表于 2007-4-16 01:22:03 | 只看该作者
自恋到极点的人才会自嘲~~!我就是这样的!
10#
发表于 2007-4-16 19:36:16 | 只看该作者

瑶的文 必须用大号来顶

顺便安慰下瑶 飞鱼的主题贴真滴很难开

11#
发表于 2007-4-16 19:39:56 | 只看该作者

我每周也被这个问题困挠呢

瑶瑶的宋代人生,很平淡,也很特别。

没有大起大落,没有大喜大悲,人生大多如此吧。

12#
发表于 2007-5-24 02:51:40 | 只看该作者

瑶瑶的文章写的很风趣,好文啊!

PFPF,若我在古代则必是山野匹夫而已!

13#
发表于 2007-6-3 03:34:06 | 只看该作者
LZ好文~~
14#
发表于 2007-6-4 21:42:37 | 只看该作者
宋代曾经是中国人最富足和最休闲的时代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永恒罗马网 ( 沪ICP备05002215号 )

GMT+8, 2026-6-25 01:23 , Processed in 0.341158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