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L回来了!回来了!刚刚从威秀看完《黑暗骑士》〔Dark Knight〕试映回来了!白天要上班,明晚要看《玩命追缉》〔The Bank Job〕首映,後天晚上要去金穗奖的活动,大後天晚上也有事,不知道影评何时能生出来,但无论如何,都要先尖叫给大家听一下,这篇就当作是火行者的前导(teaser)影评吧:
一言以蔽之:神的作品!
好了,一看完特映,就已经写了上面的尖叫文,忙了一些事之後就去睡觉了,起床之後,竟然还是很想继续尖叫…。《黑暗骑士》好看到什麽程度?好看到火行者出了戏院,不但想拉着街上每一个人叫他们7/17之後要去看,连在信义威秀广场上街头表演接飞盘的狗狗们,火行者都很想跟牠们说《黑暗骑士》有多棒…(路人:「这个比喻太不切实际了…」)
《黑暗骑士》好看到什麽程度?火行者在家看到TDK品牌的空白录音带都想要大叫「TDK万岁!」。(注:《黑暗骑士》的英文片名 The Dark Knight 缩写刚好也是TDK)
片长有两个半小时,刚开始有点怕《黑暗骑士》会为了增加电影的深度,而多了一些偏闷的桥段,没想到,《黑暗骑士》不但丝毫没有冷场,该有的深度还是有,而且深得不做作,深得够悲情,能把深度加在动作戏当中而不是文戏当中,这一点,就让火行者整个体投地(因为五体还不够表达敬意)(路人:「整个体投地其实应该只是仆街…」)。
《黑暗骑士》的深度在哪儿?火行者非常非常爱的,就是一个 white knight 一个 dark knight 的对比,两个英雄,用不同的方式,守护着高谭市,大部份的人可能都知道双面人後来的下场,但《黑暗骑士》已经好看到就算剧情通通告诉你也没关系,你还是会爽到受不了…。在犯罪猖狂的时代,真正有心、有理念想要伸张正义的两个人…他们的所做所为,会让你发自内心钦佩,而不是嘴上说说「反正是漫画英雄嘛,本来就该如此」,他们实在太有血有泪了,即便穿着蝙蝠装你都还是百分百会肯定里面也是一具血肉之躯。
到底,这个世界还有没有希望?到底,人性还能不能被相信?到底,人们需要的是什麽样的英雄?是一个形象正面的榜样,还是一个能够背负所有罪恶的责怪对象?
这一切,都是在和小丑的周旋当中,在一场又一场的战斗当中,慢慢地从蝙蝠侠心中的疑问成为观众心中的疑问,看着这些英雄们付出、流血,为了别人而战…明明动作一波接一波,又帅又炫,理当是让观众无暇思考了,观众却仍然会不知不觉地感受到这些心情,而觉得心中悬着这个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