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罗马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956|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斯耶夫斯基的创作特点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4-12-4 03:44: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P>基斯耶夫斯基的创作特点谈 </P>
<P>&nbsp;</P>
<P>波兰著名导演基斯耶夫斯基拍摄了许多为人称道的影片,如&lt;&lt;红.白.蓝&gt;&gt;三部曲,&lt;&lt;十诫&gt;&gt;,&lt;&lt;薇俄尼卡的双重生命&gt;&gt;等.经过对其影片的观摩与学习,我总结出了一些该导演的创作特点.</P>
<P>&nbsp;</P>
<P>&nbsp;一. 寓意深刻,擅长探讨人性的深层次内涵,引发人们对人性的思考.基斯耶夫斯基对人性的洞察可谓细致入微,他通过一些看似简单的甚至有些支离破碎的故事,来向我们揭示一个又一个人性中的弱点,人性所面临的危机.如果不能细细的品味,我们就有可能会错过他作品中最精华深邃的思想.比如,“十诫”之说源自&lt;&lt;圣经&gt;&gt;,是上帝对人们行为的十种告诫.原文的表达很浅显也很易懂.例如:要尊重父母,不要玩弄情感等.而在基斯耶夫斯基的表达中,这十种告诫明显被深化了,甚至可以说被哲理化了.在第四诫&lt;&lt;父女迷情&gt;&gt;中,全剧从头到尾没有出现任何一句”尊重父母”之类的说教之词.但观看下来之后,却会引发观者深层次的思考,然后发现,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求父母尊重自己的隐私,尊重自己的生活,却忽略了事情的另一面:我们更应该尊重他们.在基斯耶夫斯基寓意深刻的作品中,我们不自觉地便被带入了一种人性思考的高度,来反思自己,反思社会。</P>
<P>&nbsp;</P>
<P>二. 直面现实,敢于揭露社会中的一些黑暗,令人无助的现实。在这一点上,我们不得不佩服基斯耶夫斯基的勇气,也不得不佩服他的聪明。他既敢于揭示社会主义波兰的危机与困惑,也敢于展示资本主义法国的一些丑恶现实,但他的作品又不是充斥暴力血腥的,并不是毫无矜持的赤裸裸的摆在你面前看,而是要引发你的思考,挑动你的心中之弦的,让你在意念中完成对他作品的理解。在这一点上,基斯耶夫斯基的处理手法显然要比以拍摄暴力题材而闻名的塔伦蒂诺高明得多,层次也深得多。虽然《十诫》之五《杀人电影》中也有对暴力的描写,但基斯耶夫斯基在这一暴力描写上显然并不是着眼于暴力本身,而是提升到了社会的角度。一个男孩子的负罪感,无目标,没有希望……在已充满种种危机的社会主义波兰,这样迷茫着的人难道会只有这一个吗?而《红.白.蓝》三部曲,更是基斯耶夫斯基对社会的更深层次思考。他离开波兰,来到法国,自然是带着许多的憧憬与希望,但渐渐的,他发现,不同的社会其实都有着令人迷茫的所在,于是有了《红.白.蓝》对自由平等博爱的怀疑,《蓝》针对自由,《白》针对平等,《红》针对爱。在深层次的发掘中,基斯耶夫斯基告诉我们,资本主义社会一直标榜的“自由平等博爱”其实根本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就是基斯耶夫斯基,他敢于剖析现实,深刻真实的令我们几乎无话可说,哑口无言。</P>
<P>&nbsp;</P>
<P>三. 深奥难懂,有许多象征的意象。在这一点上,其实跟第一条差不多,只是稍有出入,但也并不完全等同。基斯耶夫斯基的作品往好了说是深刻,往不好了说其实是有些晦涩的。几乎很少有人能在看完一遍他的作品后就真正领悟到了导演想要表达的东西,而必须反复观看,反复思索才有真正进入电影实质的可能。比如《红.白.蓝》所要揭示的自由平等博爱的不能实现,仅凭我们观看了一遍,又如何能体会得了?如果不是看了哲学名家刘小枫的评述,再加上自己的回想思考,我恐怕至今仍然搞不懂《红.白.蓝》所要真正揭示的主题。而基斯耶夫斯基的作品难懂,还有一个原因是他吸收了一些文学的因素,使得影片很有文学性,像一部深奥难懂的小说一样的,令人无法在第一时间读懂,只有思考思考再思考才能领会。基斯耶夫斯基影片中的象征意象也是不少的,比如《十诫》之四中,湖边极度凌乱的树枝,便很好的暗示了父女二人之间感情的错综复杂,心情的复杂与煎熬。在这一点上,只有仔细观察,用心观看才能把握。而大多时候我们都会错过。</P>
<P>&nbsp;</P>
<P>四. 留下许多想象的空间,韵味无穷。基斯耶夫斯基的很多电影感觉上是并不完整的,甚至有些支离破碎。尤其是影片结尾,虽不十分突兀,但总令人有些措手不及。他并不十分注重故事的完整性,我们可以从低层次上来说他根本不会讲故事,但从高处来看,我们要承认其实他是个讲故事的高手。故事的过份完整只会令我们懒惰,令我们懒于思考,而恰当的令故事看似破碎则会引出我们无限的思考与想象。当然,只这样是口说无凭的,仅举一例。《薇俄尼卡的双重生命》一篇讲述了两个感觉和心灵相通的几乎完全相同的薇俄尼卡在两地生活的故事,她们能感受到彼此的存在与死亡。我们且不去说这部电影有多么深刻的含义,单就它所能带给我们的想象来说。现在有个挺出名的“80年代后”作家张悦然,写了一本长篇小说《樱桃之远》,故事就是取材于基斯耶夫斯基的这部电影,只不过变成了两个中国女孩子的心灵相通以及由此造成的恐慌与悲剧。但我不得不说,我不喜欢这本书,虽然想象力不错,但始终难逃借鉴抄袭的嫌疑。电影原版才是真正最好的想象之源。</P>
<P>&nbsp;</P>
<P>五. 注重表演。基斯耶夫斯基的作品中的人物扮演者无疑都是演技派的人物。像《蓝》的女主角朱丽叶特.比诺什获得了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而《红》中的男女主角则分获柏林影展最佳男主角和康城影展最佳女主角奖。这也可见导演的追求:不求帅哥美女,只要演技出色。</P>
<P>&nbsp;</P>
<P>六. 在影片的打光方面,基斯耶夫斯基偏爱较暗的光。当然这与导演所要表达的社会问题是直是直接联系的。在《十诫》之《杀人电影》中导演运用了很奇怪的绿光和黄光(不知道是不是设备的原因),应该是旨在表达主人公当时的心境吧。</P>
<P>&nbsp;</P>
<P>七. 影片中喜欢运用固定镜头,但并不是长镜头,而是短时间静止镜头的连接,很有特点。</P>
<P>&nbsp;</P>
<P>八. 构思独特,构图考究。在构思方面,在《十诫》中贯穿始终的见证人形象,无疑是比较独特的。“十诫”本身在本质上是存着联系的,而这个人物的穿插,既很好的将影片联系到了一起,也是十个故事的见证。导演此一构思,可谓十分独特。而在构图方面,印象最深的是《红》中女主角的一个侧脸,这个侧脸既是女主角所拍平面广告中的构图,又在影片结尾处女主角从海难中获救经过镜头时出现,并被定格,让人震撼不已。此一构图之巧,让人惊叹。</P>
<P>&nbsp;</P>
<P>九. 关于音乐。鉴于学校设备的音响时断时续的原因,实在没有什么印象,略去不谈。以上就是我对基斯耶夫斯基导演的创作特点的一点看法。</P>
<P>&nbsp;</P>
<P>基斯耶夫斯基导演96年离世,不得不说是电影界的一大损失。像这样极富特色和个人魅力的导演,真希望能多出几个。这样我们的电影界也不会总是商业大片横行了。</P>

[ 本帖最后由 arg2002 于 2007-10-24 08:25 编辑 ]
2#
发表于 2004-12-4 03:58:00 | 只看该作者
看过他三步曲中的一部,发现太深奥了,搞不清楚,看来我还是喜欢看通俗点的电影!
对于电影来说,东欧的一系列电影都是寓意深刻,揭露社会的。
3#
发表于 2004-12-4 07:32:00 | 只看该作者
他是我最喜欢的导演 记得看他的<十诫>震动实在太大了 虽然会有些看不明白 他本人应该对宗教很感兴趣吧 他的电影大多有宗教寓意 隐忍,残酷又不矢温情,充满了对人性的关怀
4#
 楼主| 发表于 2004-12-6 05:34:00 | 只看该作者
《十诫》的确是跟宗教有关,但他给了一种全新的诠释,而不是照搬《圣经》。《红》《白》《蓝》三部曲则是来源于法国国旗的颜色,说白了就是在批判西方叫嚣的所谓自由平等博爱。
说实话我也不怎么懂他的电影,看一遍是不可能懂的。我这也是逼得,我们的期末论文。
5#
发表于 2004-12-6 06:10:00 | 只看该作者
你们论文写这个啊
好有意思
学电影的吗  真羡慕
6#
 楼主| 发表于 2004-12-6 20:47:00 | 只看该作者
以下是引用罗慕洛斯勒莫斯在2004-12-5 22:10:31的发言:
你们论文写这个啊
好有意思
学电影的吗  真羡慕

我们专业是跟电影有关,但我们被学校划在中文系里,不知道这帮人怎么想的。
7#
发表于 2004-12-6 22:00:00 | 只看该作者
恩,三色确实代表了自由,平等,博爱,

白色是没有平等的,而蓝色除了自由,更有平等,到了红色,就是全部了,

在红色的最后,在海难中,导演让这几个人活了下来,我想这是希望所在。
8#
 楼主| 发表于 2004-12-11 03:51:00 | 只看该作者
以下是引用arg2002在2004-12-6 14:00:09的发言:
恩,三色确实代表了自由,平等,博爱,

白色是没有平等的,而蓝色除了自由,更有平等,到了红色,就是全部了,

在红色的最后,在海难中,导演让这几个人活了下来,我想这是希望所在。

而且可以想象那个有个不忠女友的男人与朱利叶特比诺什扮演的那个女人走到一起……
名字一概不记得了,羞愧中……
9#
发表于 2004-12-24 21:58:00 | 只看该作者
PF
连十戒都看过了

三色偶都喜欢并且收藏了,相比之下更喜欢《蓝色》一些
10#
 楼主| 发表于 2004-12-25 01:33:00 | 只看该作者
以下是引用瑶公特在2004-12-24 13:58:18的发言:
PF
连十戒都看过了

三色偶都喜欢并且收藏了,相比之下更喜欢《蓝色》一些

偶比较喜欢《红》,虽然一直搞不太清楚里面的人物关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永恒罗马网 ( 沪ICP备05002215号 )

GMT+8, 2026-6-25 01:38 , Processed in 0.310124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