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罗马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152|回复: 1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Oliver Twist 》(雾都孤儿)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6-3-23 02:24: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P align=center></P>
<P>《Oliver Twist 》(即:雾都孤儿)是狄更斯在19世纪30年代完成的一部反映当时英国社会面貌的长篇小说,也是其做广为人知的作品之一。不知道最初的译名“雾都孤儿”是谁取的,比之港台通常的译法《孤雏泪》、《苦海孤雏》之类,精彩得多,这个是题外话。 </P>
<P>&nbsp;</P>
<P>雾都伦敦,小男孩Oliver Twist被未婚生育的女工妈妈抛弃,在教区抚幼院里长大,随后他被迫进入棺材店里做学徒,因不堪承受繁重的劳动和老板的打骂而逃到伦敦街上。游荡的时候被一个扒手小孩带走,并且被扒手头头Fagin骗进贼窝,希望够将Oliver训练成一位盗窃能手以成为自己的"孩子盗窃集团"的一员。之后,身陷囫囵的Oliver得到书店老板Brownlow先生的帮助,在经历了一系列磨难之后乃至盗窃集团女孩Nancy的牺牲后,Oliver逃出贼窟……不过有趣的是,电影里忽略了最后揭开身世祖孙团聚那一幕,只是在一片明亮的阳光下,淡淡的结束了这个淡淡开始的故事。 </P>
<P>&nbsp;</P>
<P>2005年,《钢琴师》的导演波兰斯基再次把这个曾被多次改编的故事搬上了大屏幕。据说,选择拍摄《雾都孤儿》和波兰斯基与Oliver类似的幼年经历有关。在波兰斯基小时候,他的父母被关进犹太人集中营,身怀六甲的母亲惨死在纳粹的毒气室,波兰斯基到处漂泊,多次险遭德国人的毒手。 </P>
<P>&nbsp;</P>
<P>故事讲述得比较流畅,事实上能把原著压缩在130分钟内挺不容易。好玩的是,电影还有意“滑稽”的还原了小说里的一些经典段落,比如Oliver要粥喝什么的,遗憾的是无法体现太多最具有狄更斯特色的细节描写和诙谐笔触。即便如此,波兰斯基还是很出色的在屏幕上刻画出了原著对人性的善恶的表达,这也是狄更斯小说里最核心的主题之一。另外,大概是由于波兰斯基一再强调这是为青少年所拍的电影,很多凶残的片段包括Nancy、Fagin等人的死亡都被快速放过或刻意回避。 </P>
<P>&nbsp;</P>
<P>&nbsp;</P>
<P>小演员Barney Clark的表演挺到位,Oliver那种孤僻、冷漠和纯真还有勇气混为一体的气质自然流露,当然一定程度上也是Barney Clark与身俱来,看看他倔强而清澈的眼神吧。很怀疑如果不是他的出色,电影可能会失色一半。甚至是说他的光芒几乎掩盖了片中扮演Fagin的Ben Kingsley也不为过,尽管老人家的表演同样值得赞叹。查了下这个小孩也算是个英国新崛起的小童星,在100多个小演员中被挑中,“糊里糊涂”地被导演挑中。</P>
<P>&nbsp;</P>
<P>此外,值得一提的还有电影制作的精致,包括服装道具场景,相当完美。对电影最大的满意,是它对19世纪英国城市风貌的还原:包括肮脏的小巷、迷雾的街区、上流人家的尊贵、下贱处所的灰暗……还有就是那种几乎贯通整部电影的那种古典暗淡的画面感觉,非常棒。而片中Oliver逃出伦敦在田间穿行和最终找到幸福两个场景,又毫不吝啬的让阳光充斥着整个画面,非常温暖的对比,却又成为电影的两个亮点。</P>
<P>虽然只是看的碟,却已让人对大屏幕无比期待。顺便查了下新闻,大概过段时间会在中国上映。</P>
<P align=center><IMG src="http://img.ent.tom.com/images/zhuanti/olivertwist/poster2.jpg" border=1></P>
<P align=center><IMG src="http://img.ent.tom.com/images/zhuanti/olivertwist/d/17.jpg" border=1></P>
<P></P>
<P align=right><FONT color=#000066>[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3-22 20:01:25编辑过]</FONT></P>

[ 本帖最后由 arg2002 于 2007-10-24 01:25 编辑 ]
2#
发表于 2006-3-23 02:48:15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有 daniel在里边演吗
3#
发表于 2006-3-23 02:48:57 | 只看该作者

汗 新出的阿

小孩的眼神很到位

4#
 楼主| 发表于 2006-3-23 03:57:52 | 只看该作者
以下是引用罗慕洛斯勒莫斯在2006-3-22 18:48:15的发言: 这个有 daniel在里边演吗

哪个daniel?

HP那个吗

没吧。。。

[em05]
5#
发表于 2006-3-23 05:50:01 | 只看该作者

这个孩子很让人喜欢的样子~~~~~~~

完了,我现在也爱上电影了~~~~~

6#
发表于 2006-3-23 06:08:53 | 只看该作者

这个一定要看的

7#
发表于 2006-3-23 08:18:01 | 只看该作者
HOHO
偶对姓Twist的人比较感兴趣就是从Oliver Twist开始的...

这片子的摄影好像受到广泛好评,不过对波兰斯基争议蛮大
肯定会去看了
就冲那小孩的眼神[em04]
8#
 楼主| 发表于 2006-3-23 08:40:10 | 只看该作者

完全没必要去深究

当成一个小说翻拍故事来看

挺打动人的

9#
发表于 2006-3-23 10:01:10 | 只看该作者

D小时候演过一部名著,忘了叫什么了,C6播过

看过这部电影的介绍,不知道怎么样

10#
发表于 2006-3-28 00:59:39 | 只看该作者

对原著改动较大。

感觉还是老版本的那个经典

11#
 楼主| 发表于 2006-3-28 01:05:17 | 只看该作者
以下是引用漱石枕流在2006-3-27 16:59:39的发言:

对原著改动较大。

感觉还是老版本的那个经典

哪里能找到呀。[em05]
12#
发表于 2006-3-28 03:18:49 | 只看该作者

刚看完了

不错

小孩演的挺到位

13#
发表于 2006-3-28 19:41:23 | 只看该作者

童星很容易出彩

现在的很多小演员都太有灵气了

但偶觉得这部片子和波兰斯基以前的片子比还是比较一般了

毕竟翻拍名著是件吃力不讨好的事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永恒罗马网 ( 沪ICP备05002215号 )

GMT+8, 2026-6-25 01:22 , Processed in 0.370333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