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罗马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820|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王夫人与王熙凤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6-10-29 06:10:5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P><FONT size=3>这是红楼梦中王氏家族的两个代表人物,外面看起来,她们呈现出截然不同的面貌,一个守拙持重,一个锋芒毕露,按照贾母的说法,王夫人象个木头一样,难得在公婆面前讨巧,凤儿嘴巧,难怪人疼,</FONT></P>
<P><FONT size=3></FONT>&nbsp;</P>
<P><FONT size=3><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P></P></FONT></FONT>
<P></P>
<P><FONT size=3>可是事实上,贾母对王夫人几乎是言听计从的,表现出一种相当的尊重,在对待薛姨妈的态度上就能感觉到这一点,给予薛姨妈的接待是府内最热情周到的,几乎是最高规格了,</FONT></P>
<P><FONT size=3></FONT>&nbsp;</P>
<P><FONT size=3><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P></P></FONT></FONT>
<P></P>
<P><FONT size=3>王夫人有如此的地位,首先固然是因为孩子,一个女儿贵为皇妃,一个宝玉更是贾母的命根子,一个儿子虽然早逝,但留下了孙子,还有守节的儿媳妇,这在当时是很有脸面的事情,其次,是由于雄厚的家族背景,再其次,是因为王夫人恪守道德标准,贾母虽然喜欢聪明伶俐漂亮乖巧的女孩子,但对于媳妇们的第一要求则是恪守妇德,作为贾政的正室,王夫人得到了丈夫相当的尊重与礼遇,有了这些,王夫人的地位是不可动摇的,</FONT></P>
<P><FONT size=3></FONT>&nbsp;</P>
<P><FONT size=3><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P></P></FONT></FONT>
<P></P>
<P><FONT size=3>究其实,王夫人才是贾府内的最高统治者,因为贾母已经基本不干预家事了。</FONT></P>
<P><FONT size=3></FONT>&nbsp;</P>
<P><FONT size=3><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P></P></FONT></FONT>
<P></P>
<P><FONT size=3>看起来,王熙凤威风八面,呼风唤雨,其实权力只在前台,遇到真正的大事,决定权都在王夫人手里,有人说,王夫人是最缺乏杀伐决断的,我可不敢苟同,与王熙凤相比,王夫人显得隐忍节制,也更有大家风范,在对待刘姥姥的事情上就能看出来,王夫人给了刘姥姥一百两银子,而且说回去置地买田,不要再投亲靠友的,这不仅是物质上的大方,也是相当难得的体贴了,确实是豪门大家的做派,王熙凤却给了一大堆零碎的东西,而我总是怀着恶意想,这些大概都是官中的,</FONT></P>
<P><FONT size=3></FONT>&nbsp;</P>
<P><FONT size=3><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P></P></FONT></FONT>
<P></P>
<P><FONT size=3>与王夫人相比,王熙凤确实显得小气,贯穿全书中,贪财好利,甚至不惜谋财害命的作为比比皆是,她的贪婪小气不仅表现在名利上,也表现在床笫生活上,对于仆人的贿赂,她也不放过,对于平儿,她也不能容忍分享丈夫,这些都是日后的祸源,</FONT></P>
<P><FONT size=3></FONT>&nbsp;</P>
<P><FONT size=3><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P></P></FONT></FONT>
<P></P>
<P><FONT size=3>威风的地方也太多,包括在家庭里的任意妄为,包括谋财害命,包括对于长辈地位权力的僭越,包括害死尤二姐的胎儿,这是破坏子嗣的大罪,当时的礼法是绝对不能容忍的,<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FONT></FONT></P>
<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size=3></FONT>&nbsp;</P>
<P><FONT size=3><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P></P></FONT></FONT>
<P></P>
<P><FONT size=3>她许多的得罪人都毫无意义,或是没有太大意思的,纯属使气弄性,得罪的人太多,而且遍布上下各个阶层,日后墙倒众人推,如何逃得过悲惨结局,</FONT></P>
<P><FONT size=3></FONT>&nbsp;</P>
<P><FONT size=3><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P></P></FONT></FONT>
<P></P>
<P><FONT size=3>与此相比,王夫人则大气的多,王夫人真正在乎的就是宝玉的成长,在这个界限以外,她一般都能容忍,一旦被她认为过了这个雷池,必定是死无葬身之地,</FONT></P>
<P><FONT size=3></FONT>&nbsp;</P>
<P><FONT size=3><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P></P></FONT></FONT>
<P></P>
<P><FONT size=3>王夫人轻易不动怒,一旦动怒,必有人丧命,第一次,死了金钏儿,第二次,送了晴雯的命,再一次,就是查抄了大观园,顿时秋风萧瑟,寸草不生,这等权势,又岂是凤姐能望其项背的,而且,王熙凤又会时时显示出善良的一面,比如对邢岫烟的周济,就很可爱,很有人情味,不能不让人感动喜欢,反观王夫人,则很少见到这种充满人情的举动,这是人们不喜欢甚至讨厌王夫人的原因,</FONT></P>
<P><FONT size=3></FONT>&nbsp;</P>
<P><FONT size=3><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P></P></FONT></FONT>
<P></P>
<P><FONT size=3>我一向认为,王夫人是个好母亲,是个尽职的母亲,但是所做却总是与宝玉真正向往的相悖,所作所为更不让人喜欢,然而,任何时代的母亲都希望儿子走正路,就像贾政那次痛打儿子,说实在的,在今天,如果父亲听说孩子如此,不痛打一顿的话,那还叫父亲吗?更何况当时的时代,</FONT></P>
<P>&nbsp;</P>
<P><FONT size=3><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P></P></FONT></FONT>
<P></P>
<P><FONT size=3>想来,任何一个时代,孩子都必须长大,父母总是吃力不讨好的充当教育者的角色,虽然无可奈何,也是份内的事情,所以父母很多时候是不招人喜欢,更不招人待见的,除非不负责的父母,或是非常规的父母与孩子,古今皆然,就这样一代代的周而复始。</FONT></P>
<P><FONT size=3><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P></P></FONT></FONT>
<P></P>

[ 本帖最后由 arg2002 于 2007-10-23 23:33 编辑 ]
2#
发表于 2006-10-30 05:05:25 | 只看该作者

她们本来的地位就不一样

风格也不同

不过有殊途同归的意思在里面

[em37]
3#
发表于 2006-10-30 19:43:13 | 只看该作者

一直以来对于这两个人,我也是更喜欢凤姐一点。

王夫人给你一种寒冷的感觉,她的信佛首先就让我感到比较阴冷,会想到比如以心狠手辣著称的雍正等人物,她的信佛给我的感觉就是在平静自己过度的铁石心肠,对一个人了解最深刻的只有她本人,知道自己的弱点在哪里,所以她才要借佛教来克制和平静下来。再说了,上面有老太太这样一个全家族的最高人物,唯有保持这样的心态,才能更安稳更有力地控制局面。

凤姐虽然有很多劣际,但是从很多小事情上能看出这个人其实是个热情、心地温柔的人。我喜欢她。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10-30 11:56:21编辑过]
4#
发表于 2006-10-30 21:33:51 | 只看该作者

没什么好影象~!

   

5#
发表于 2006-11-2 19:04:30 | 只看该作者

套一句常见的评论语:王夫人这个人物不招现代人喜欢,但是很典型,符合那个时代背景,她的表现符合她的身份,所处的环境

男主外,女主内,作为贾政夫人,王夫人当然的有主管荣府一切内务的权力,是礼制"法定"的.贾母已经过气退休,她的权势是基于"孝"而得,像皇太后.所以正如阿姐所说,王夫人是府内最高统治者.

荣府的情况,统领起来并不容易.有两种好方法,其一是自己完全遵守各种规章礼法祖宗旧制伦理纲常,以此树威,再加以手中权力,走正道管理.其二是巧使心机玩持手段投机取巧走奇路管理.王夫人走的正道,王熙凤走的奇路.

平心而论,奇路比正道难走许多,王熙凤比王夫人对荣府的直接贡献也大许多.而王夫人之所以选择正路,我觉得只是因为她智商不够,走不了奇路而已.

阿姐说王夫人比王熙凤有大家风范,这点怎么说呢,对刘姥姥一事的例子,表面上的确如此.但实质上,王夫人并不直接管理财务,不当家不知油盐酱醋贵,在她眼中100两只是九牛一毛,拔一毛而利人,何乐不为.王熙凤那时候已经管理荣府财务,明白钱是珍贵的,还能周济刘姥姥,我觉得这才不易.

6#
 楼主| 发表于 2006-11-3 02:22:57 | 只看该作者

其实给刘姥姥的钱,都是她们的私房,和贾府的钱没有很大关系的,就如刘姥姥说的,当初王家二小姐就爽快大方,不摆架子的

至于说王夫人智商不够,我觉得其实正路比奇路难走的多。

7#
发表于 2006-11-3 05:28:35 | 只看该作者
王夫人一动静,大观园鸡飞狗跳。搞了几次最终群芳凋零
很不能喜欢这个人物。

至于王熙凤,太过的刻毒和小家子气。大家闺秀竟会如此,也是颇为奇怪的事情~
8#
发表于 2006-11-11 03:25:26 | 只看该作者
哈哈,居然在这里看到有讨论红楼梦的,我正好刚花了2个月的时间研读,写了1万字的读后感,不过不打敢看别人对红楼梦的评论,怕看了觉得自己写得一无是处,不过楼主的看法倒是有点意思,把他们两个作比较。王夫人只能说是一个比较典型的怪异畸形的古代女人。首先作为一个女人,她谈不上相夫教子。一般富贵之家,相夫的女人还是少数的,只有听命的份,邢夫人就是如此,王夫人算遇到贾政这个大好人了,也不用她相夫,也不用被骂;至于教子,王夫人只能说是一个中庸的人,既不敢违背贾政的意念,护着宝玉,上面又有贾母,所以她只能躲在做一个协调的角色,可以说基本上谈不上相夫教子,而她又谈不上立业,唯一做的好事便是帮巧姐渡过难关,唯一发威的就是害死晴雯,可以说这个人物是很苍白的;相反,凤姐就不一样了,她虽然过于刻薄,害死尤二姐,引起下人众愤,却是真正的女强人,可以说是挑战女人的命运的角色,可惜。。。她并不是大家闺秀,她自己承认自己只字不识,是一个俗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永恒罗马网 ( 沪ICP备05002215号 )

GMT+8, 2026-6-25 01:21 , Processed in 0.387738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