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套一句常见的评论语:王夫人这个人物不招现代人喜欢,但是很典型,符合那个时代背景,她的表现符合她的身份,所处的环境 男主外,女主内,作为贾政夫人,王夫人当然的有主管荣府一切内务的权力,是礼制"法定"的.贾母已经过气退休,她的权势是基于"孝"而得,像皇太后.所以正如阿姐所说,王夫人是府内最高统治者. 荣府的情况,统领起来并不容易.有两种好方法,其一是自己完全遵守各种规章礼法祖宗旧制伦理纲常,以此树威,再加以手中权力,走正道管理.其二是巧使心机玩持手段投机取巧走奇路管理.王夫人走的正道,王熙凤走的奇路. 平心而论,奇路比正道难走许多,王熙凤比王夫人对荣府的直接贡献也大许多.而王夫人之所以选择正路,我觉得只是因为她智商不够,走不了奇路而已. 阿姐说王夫人比王熙凤有大家风范,这点怎么说呢,对刘姥姥一事的例子,表面上的确如此.但实质上,王夫人并不直接管理财务,不当家不知油盐酱醋贵,在她眼中100两只是九牛一毛,拔一毛而利人,何乐不为.王熙凤那时候已经管理荣府财务,明白钱是珍贵的,还能周济刘姥姥,我觉得这才不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