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说词曲,最先开始听歌那会儿,对词没有太大的要求,基本上只要朗朗上口,旋律动听我都可以接受。没有刻意的去咬文嚼字,这也导致了后期荤素不分,乱听一气的口味。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学识、生活阅历的积累,装逼的本质不断暴露,开始慢慢尝试着去品味、解读词曲的意蕴。那会儿应该是在05年,17、8岁情窦初开的年华,也正是beyond the story live2005告别演唱会的年份。
然后我不得不提起那个远在哈尔滨的姑娘,我们相识在一个beyond的论坛里,我们网恋了,彼此的初恋,在那个还不知约炮为何物的年代。她是一个很有才情的姑娘,也许是因为有个记者老爸,又或者是长期沉浸在安妮宝贝之流的小说里不能自拔的原因;她恬静,爱笑,在生人面前显得很腼腆,轻声细语。而我,永远都是喝了两口马尿就敢比着中指大叫牛逼、操你妈的准痞子。故事的最后,我们肯定是没有在一起。南北方的气候人文差异,甚至是距离都决定了我们的不可能。往后的几年断断续续的有联系着,偶尔会聊聊彼此的生活。只是,她过的应该不怎么如意。家里对她的期望甚高,一度患上抑郁症并伴随着自残,所幸并没有做出太过激的行为。直到她把我QQ电话微博全都拉黑了,我们也就从此天各一方,这是两三年前的事儿了。都说初恋是美好而苦涩的,可我现在回想起来,尽是满足的味道,即使我们并没有真正意义的在一起过。或者会有遗憾,但是没什么可抱怨和不甘,纯真而美好的爱恋。
而正是这个女孩,在05年的春天给我推荐了王菲的《给自己的情书》。前文有说到小学那会儿就听哈狗帮,大支的歌,初中后顺藤摸瓜的接触了港台的流行乐。其中又于粤语歌为主打,辅于陈升、郑智化等一帮弯弯老炮的老歌,以及经《范特西》而红透半边天的周杰伦。之后韩流来袭,HOT NRG等组合开始以怪异发型着装入侵,我自然也是跟风了好一阵。这里有个小插曲是,我一个初中同学,从初一开始就是安七炫的发型,一直到去年读研毕业工作需要才理了个干净利落的短碎发。
回到《给自己的情书》这首歌来,如果说恋人间都有定情信物的话,那么这首歌就是我俩的定情信物。直到今天,我仍是不愿意再去听这首歌。就让这份纯真美好的感情一直沉淀至心底,当某年某月我在某个相似的场景里,我再想起你时能够对自己微微一笑。
关于粤语歌,多啰嗦两句。打个比方,粤语歌手或者电影里,有国粤双版本的,我必定会选择粤语版。又比方说,你对一个熟悉的朋友说我操,跟你对陌生人说我操这肯定是两个结果。同样的,粤语歌用国语填词,陈奕迅的十年对比明年今日、爱情转移对比富士山下,简直就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以上两首分别是国粤两个版本,均是出自林夕笔下。略为讽刺的是,很多人知道十年却不知道明年今日。
八卦一下,林夕的明年今日里有这么一句词,“在有生的瞬间能遇到你,竟花光所有运气。”据说是写给黄耀明的,达明一派的黄耀明,我只是八卦一下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