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物篇: 一、挚爱天狼 说不太清楚,狼从何时成了我的最爱,但可以确定不是一见钟情,在我心中他由影像逐渐变得立体,直到最终的无可取代。 可能和我个人的性格有关系,我是狮子座,从小就偏爱雄伟壮丽的东西,因此在小说中最喜欢的学院便是格兰芬多,可以才华稍逊,但一定勇敢无畏。狼,正好是一个典型的格兰芬多——爱憎分明、至情至性。第一次被他打动是他在第三部最后关于如何逃出阿兹卡班的一番说明,平静的语调诉出如火的内心。当得知使好友丧命的叛徒的行踪之时,他对报仇是那样的执著。我相信,看到斑斑的那一刻,他首先想到的绝对不会是自己被冤枉,如何抓住彼得重获自由,出现在他眼前的一定是惨死的詹姆和莉莉和废墟中哭泣的小哈利。这样的执念让他冒着生命危险回到霍格沃兹,不顾四处的通缉,不顾哈利的误会,他只要复仇,哪怕是赔上自己的性命。 凤凰社我最初读的是网译版,可能没有人文的准确,但我非常喜欢它在描写西里斯年轻时外貌的句子——“额前掉落的几缕黑发透露出一丝不经意的优雅”,句子很美,可以让我当时没读过HP的同桌记到她专抄优美句子的小本子上,也让我不断地玩味,在脑中勾画着西里斯的形象,想象着曾经风光无限的Marauders。学生时代,西里斯一定是全校女生所追逐的对象,出众的才华、英俊的相貌、高贵的出身,几乎集中了所有吸引女孩的优点。小说里罗琳没有描写西里斯的爱情故事,这给了许多读者想象的空间,而我觉得,狼应该没有一段浪漫恋情。他太爱自由了,也太骄傲了,以致于不愿接受爱情的牵绊。 “spirit of fire”——托老在《精灵宝钻》中写费诺所用的词,我觉得同样适合狼。他像一团火焰,所爱的人,他毫不保留的给予温暖,所憎恶的人,则毫不留情的施与最大程度的灼伤。他为了詹姆可以去死,为了哈利甘愿躲在山洞靠吃老鼠为生,而在对待斯内普上,他比詹姆还要狠。性格决定命运,或许真是这样吧,他最后悲剧性的结局有一部分确实源自于自己的轻率和鲁莽,但在这一点上,谁又能责怪他呢?像他这样的一个格兰芬多,怎么可能坐视同伴去战斗,而自己无动于衷?尤其经历了斯内普的冷嘲热讽,尤其身陷险境的是他的教子。 阳光与自由,他这一生享受到的实在太少太少了,从小便生活在充斥着黑魔法的阴暗家庭,之后又因背叛与误会被关进阿兹卡班度过了十几年暗无天日的生活,最终为了凤凰社,仍回到了当初他逃离的那幢屋子。疯狂地热爱自由,却总被困在黑暗之中,不能不说是一种极大的悲剧。我想当他用魔杖一遍遍清扫房间的时候,全身的每个细胞都一定在希望自己能握着作为武器的魔杖,与敌人战斗。帷幔之后究竟是什么,罗琳始终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始终我都不能完全相信,一道红光和一面帷幕怎么就能夺取狼的生命?原想所有的一切在第七部中会有一个说明,可是狼的名字在DH中出现的次数太少了(至少是远远低于我的预期)。在故事的结尾,“塞弗勒斯”成为了哈利小儿子的中间名,我想哈利是不会忘记狼的,也许他的大儿子正是用他的两个“父亲”来命名——James Sirius Potter。 冬天,天空中最亮的东北角永远是属于狼的。他叛逆不羁,却从不偏离正义的轨迹;他藐视一切,却视友情高于生命! PS. 说几句关于电影中的小天狼星:加里·奥德曼绝对是一个非常出色的演员,但我确实不是很喜欢他演的狼,有点过于边缘化了,少了几分书中小天狼星的那种典雅而活泼的气质,而且造型上有些偏老。我觉得由魔戒中演阿拉贡的Viggo演比较合适。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8-17 22:18:03编辑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