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罗马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438|回复: 2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生活因你更为精彩——写在《哈利·波特》完结之时(更新至 人物篇三 斯内普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7-8-8 09:11:4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人物篇:

一、挚爱天狼

说不太清楚,狼从何时成了我的最爱,但可以确定不是一见钟情,在我心中他由影像逐渐变得立体,直到最终的无可取代。

可能和我个人的性格有关系,我是狮子座,从小就偏爱雄伟壮丽的东西,因此在小说中最喜欢的学院便是格兰芬多,可以才华稍逊,但一定勇敢无畏。狼,正好是一个典型的格兰芬多——爱憎分明、至情至性。第一次被他打动是他在第三部最后关于如何逃出阿兹卡班的一番说明,平静的语调诉出如火的内心。当得知使好友丧命的叛徒的行踪之时,他对报仇是那样的执著。我相信,看到斑斑的那一刻,他首先想到的绝对不会是自己被冤枉,如何抓住彼得重获自由,出现在他眼前的一定是惨死的詹姆和莉莉和废墟中哭泣的小哈利。这样的执念让他冒着生命危险回到霍格沃兹,不顾四处的通缉,不顾哈利的误会,他只要复仇,哪怕是赔上自己的性命。

凤凰社我最初读的是网译版,可能没有人文的准确,但我非常喜欢它在描写西里斯年轻时外貌的句子——“额前掉落的几缕黑发透露出一丝不经意的优雅”,句子很美,可以让我当时没读过HP的同桌记到她专抄优美句子的小本子上,也让我不断地玩味,在脑中勾画着西里斯的形象,想象着曾经风光无限的Marauders。学生时代,西里斯一定是全校女生所追逐的对象,出众的才华、英俊的相貌、高贵的出身,几乎集中了所有吸引女孩的优点。小说里罗琳没有描写西里斯的爱情故事,这给了许多读者想象的空间,而我觉得,狼应该没有一段浪漫恋情。他太爱自由了,也太骄傲了,以致于不愿接受爱情的牵绊。

“spirit of fire”——托老在《精灵宝钻》中写费诺所用的词,我觉得同样适合狼。他像一团火焰,所爱的人,他毫不保留的给予温暖,所憎恶的人,则毫不留情的施与最大程度的灼伤。他为了詹姆可以去死,为了哈利甘愿躲在山洞靠吃老鼠为生,而在对待斯内普上,他比詹姆还要狠。性格决定命运,或许真是这样吧,他最后悲剧性的结局有一部分确实源自于自己的轻率和鲁莽,但在这一点上,谁又能责怪他呢?像他这样的一个格兰芬多,怎么可能坐视同伴去战斗,而自己无动于衷?尤其经历了斯内普的冷嘲热讽,尤其身陷险境的是他的教子。

阳光与自由,他这一生享受到的实在太少太少了,从小便生活在充斥着黑魔法的阴暗家庭,之后又因背叛与误会被关进阿兹卡班度过了十几年暗无天日的生活,最终为了凤凰社,仍回到了当初他逃离的那幢屋子。疯狂地热爱自由,却总被困在黑暗之中,不能不说是一种极大的悲剧。我想当他用魔杖一遍遍清扫房间的时候,全身的每个细胞都一定在希望自己能握着作为武器的魔杖,与敌人战斗。帷幔之后究竟是什么,罗琳始终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始终我都不能完全相信,一道红光和一面帷幕怎么就能夺取狼的生命?原想所有的一切在第七部中会有一个说明,可是狼的名字在DH中出现的次数太少了(至少是远远低于我的预期)。在故事的结尾,“塞弗勒斯”成为了哈利小儿子的中间名,我想哈利是不会忘记狼的,也许他的大儿子正是用他的两个“父亲”来命名——James Sirius Potter。

冬天,天空中最亮的东北角永远是属于狼的。他叛逆不羁,却从不偏离正义的轨迹;他藐视一切,却视友情高于生命!

PS.

说几句关于电影中的小天狼星:加里·奥德曼绝对是一个非常出色的演员,但我确实不是很喜欢他演的狼,有点过于边缘化了,少了几分书中小天狼星的那种典雅而活泼的气质,而且造型上有些偏老。我觉得由魔戒中演阿拉贡的Viggo演比较合适。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8-17 22:18:03编辑过]
2#
发表于 2007-8-8 18:27:04 | 只看该作者
LZ是不是由于某部片子对Gary有了固定的看法呢,其实Gary适合演很多类型的人物,甚至喜剧。每个人演绎的小天狼星都会标上各自的风格,这就是明星的特性,Gary Oldman也不例外,他是一个魅力非凡又超级神经质的人。至于他所演绎的角色气质,我觉得还不错,因为当初就是听说他会出演小天狼星才会看了HP。或许是因为自身年龄比角色年龄偏大所以有些失真吧,抛开这一因素来说,Gary版的小天狼星是很成功的。
还有,笑,Gary Oldman确实不是个帅哥吖哈哈哈
[em12]
3#
发表于 2007-8-8 19:52:26 | 只看该作者
我不管……我现在的至爱是 混血王子
4#
 楼主| 发表于 2007-8-8 19:53:21 | 只看该作者
以下是引用水澈在2007-8-8 10:27:04的发言:
LZ是不是由于某部片子对Gary有了固定的看法呢,其实Gary适合演很多类型的人物,甚至喜剧。每个人演绎的小天狼星都会标上各自的风格,这就是明星的特性,Gary Oldman也不例外,他是一个魅力非凡又超级神经质的人。至于他所演绎的角色气质,我觉得还不错,因为当初就是听说他会出演小天狼星才会看了HP。或许是因为自身年龄比角色年龄偏大所以有些失真吧,抛开这一因素来说,Gary版的小天狼星是很成功的。
还有,笑,Gary Oldman确实不是个帅哥吖哈哈哈
[em12]

事实上,我看了许多Gary的片子。他确实是一个可塑性非常强的演员,他演的许多角色我都很喜欢。然而在小天狼星这个角色上,我个人觉得他没有演出书里或者说是我心里的感觉。他在演绎小天狼星上,有些地方演得过于神经质和边缘化(主要体现在3);而在有些地方又显得过于沉稳,没有书里的急躁和活泼,要知道狼对哈利并不是只有父亲般的关爱,他对哈利并不是一个单纯的长者。

角色扮相只是一个并不很重要的方面,相信再帅的人在阿兹卡班待上13年也不会还是一个帅哥的,不喜欢Gary版小天狼星,主要是觉得这个角色给我的感觉不对。当然我承认,读完第五部,再看第三部电影,确实对狼的外型有些失望,怎么大帅哥成了这么个老男人?

不过我看第三部电影觉得Gary不合适可是在我知道小天狼星是个大帅哥之前。

我觉得Viggo合适,因为第一眼看到他,就觉得他就是我心目中的小天狼星,至于演起来有没有Gary的好,那也说不准。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8-8 11:56:57编辑过]
5#
发表于 2007-8-8 19:53:51 | 只看该作者

我的挚爱一直都是蜡笔小新

瓦卡卡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8-8 11:54:13编辑过]
6#
发表于 2007-8-8 19:58:56 | 只看该作者
我的挚爱一直都是西索

瓦卡卡
7#
发表于 2007-8-8 20:04:23 | 只看该作者
以下是引用水澈在2007-8-8 11:58:56的发言:
我的挚爱一直都是西索

瓦卡卡

西索素哪锅咯
8#
发表于 2007-8-8 20:10:05 | 只看该作者
哦也头像

囧。。
9#
发表于 2007-8-8 22:00:20 | 只看该作者

汗眼睛那么小哈

话说回来我们家远也是可爱的小眼睛哈你也来喜欢吧

10#
发表于 2007-8-9 05:15:26 | 只看该作者

LSMM还米写完吧?才只是个一嘛...继续继续.....

11#
发表于 2007-8-9 06:42:26 | 只看该作者

顶顶,等LZ继续来加精

今天刚温习完第五部的书,帷幔彼岸一直是偶最不忍看的一章。在小天狼星的死亡上,偶确实有些厌恶自以为是的哈利。。。。偶挚爱的小天狼星,一直以来似乎有很多感觉很想写一写他,又觉得偶的语言根本不足以表达想表达的东西。。。

你说的Viggo是指环王里的么?呵呵,这是偶在指环王最FAN的角色。8过总觉得Viggo浑身都散发着英雄主义。而小天狼星则是介于男人和男孩之间的。。

忽然想到Ewan McGregor,英国人,有〈猜火车〉的叛逆,然后渐渐退却经历了中年平庸,又成〈红磨坊〉的深情与才艺,最后是〈星球大战前传〉的责任、勇猛与沧桑。。。。也许他更接近偶心目中的小天狼星吧

12#
 楼主| 发表于 2007-8-10 06:35:23 | 只看该作者
以下是引用瑶公特在2007-8-8 22:42:26的发言:

顶顶,等LZ继续来加精

今天刚温习完第五部的书,帷幔彼岸一直是偶最不忍看的一章。在小天狼星的死亡上,偶确实有些厌恶自以为是的哈利。。。。偶挚爱的小天狼星,一直以来似乎有很多感觉很想写一写他,又觉得偶的语言根本不足以表达想表达的东西。。。

你说的Viggo是指环王里的么?呵呵,这是偶在指环王最FAN的角色。8过总觉得Viggo浑身都散发着英雄主义。而小天狼星则是介于男人和男孩之间的。。

忽然想到Ewan McGregor,英国人,有〈猜火车〉的叛逆,然后渐渐退却经历了中年平庸,又成〈红磨坊〉的深情与才艺,最后是〈星球大战前传〉的责任、勇猛与沧桑。。。。也许他更接近偶心目中的小天狼星吧

当初对Viggo真是一见钟情啊,心目中的帅哥就是这个样子的,巴不得喜欢的人物都让他演了[em06]

他在气质上确实和狼有些差别,但更合适的又没想到

Ewan的片子看的不多,只看过星战系列,而且当时压根没看出来是他演的[em07]

PS.明天更新下一部分:月明星稀——卢平,谢谢大家支持!

今天和同学玩了一天,困了……[em15]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8-9 22:36:49编辑过]
13#
发表于 2007-8-10 16:05:44 | 只看该作者

sigh 弄的我也想写写了……

我要写我的小斯教授

14#
发表于 2007-8-10 23:19:18 | 只看该作者

挖~~~~~大家都写吧.....我等着看[em06]

15#
 楼主| 发表于 2007-8-11 05:22:11 | 只看该作者
<P><STRONG>二、月明星稀——卢平(添加版)</STRONG></P>
<P>幼年的莽撞使他成了狼人,不得不经历每月一次的痛苦变身,以及生活中那永远陪伴着他的人们歧视的目光,不幸的是这只是他孤独宿命的开始。</P>
<P>进入学校,上天给了他美好的友谊,他不再孤独,他身边有了可以为他冒险,甚至为他不惜生命的朋友。寂静的夜晚,他们四人聚在一起,许下“永不背弃”的誓言;夏日的午后,他们计划毕业之后干些什么,畅谈那些不着边际的理想</P>
<P>“西里斯——詹姆——彼得”这些名字一次次温暖了卢平孤独的心,朋友早已胜似亲人,眼前的一切都让他觉得这份难能可贵的友谊会得到上天永恒的祝福。</P>
<P>可惜,他注定孤独……</P>
<P>十几年前的某个夜晚,世界轰然崩塌</P>
<P>他一定怀疑过自己是不是掉入了无休止的噩梦,</P>
<P>他一定捧着昔日的照片勉强笑着安慰自己一切都会好的,<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照片上活动的人影会再次站在他的面前向他招手:头发总是蓬乱的骄傲的詹姆、慵懒英俊优雅的西里斯、唯唯诺诺的彼得……</SPAN></P>
<P><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他一定在满月的夜晚孤独地发出凄厉的嗥叫,迷离的眼恍惚看到了摇身变成大狗、牡鹿、老鼠的朋友,依稀感到他们仍在月下快乐的追逐</SPAN></P>
<P><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他一定在满月之后的清晨抚着满身的伤痕,滴下混浊的泪——不是为身体的伤痛,而是不自觉想到再也没有人和他一起拿昨夜的疯狂打趣,再也没有人令他虽然心怀歉疚但仍不能克制和他们坐下来计划下一个冒险</SPAN><SPAN></SPAN></P>
<P><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是吗!这是真的吗!”——他一定不止一次问</SPAN></P>
<P><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是的,这是真的”——现实残酷地回答:曾经骄傲的詹姆和妻子死在了黑魔标记之下,留下了孤独的幼子;善良迟钝的彼得尸骨无存,只留下一截断指和冰冷的勋章;而最令他无法相信的是,那个古老高贵家族的叛逆者,那个勇敢而英俊的天狼星竟是出卖朋友杀害朋友的叛徒,终被“埋葬”于阿兹卡班……</SPAN></P>
<P><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打击,接踵而至,他甚至来不及去相信,去咀嚼悲伤,顷刻之间,那么真挚的友谊烟消云散。上天再次夺走了他的一切,报纸上疯狂大笑的天狼星一次次冲击着他的眼睛,他的心。</SPAN></P>
<P><SPAN></SPAN>&nbsp;</P>
<P><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疯狂过后,他将自己包裹起来,背起行囊,开始一个人在天地间流浪——用疲惫驱走孤独,用微笑赶走悲伤……流浪途中,他积累了阅历,认识了奇奇怪怪的魔法生物……数年之后,他终于回到了一切开始的地方……</SPAN></P>
<P><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莉莉的眼睛,詹姆的身躯”——过去的一切恍惚又在眼前,打人柳依然挥舞着他的手臂,斯内普的眼中依旧充满了敌意。微笑是很好的面具,他完美地在哈利的面前掩饰住了内心的波澜。</SPAN></P>
<P><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他活该!”——“难道有人真的活该这样吗?”</SPAN></P>
<P><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我认识,要不就是我认为我认识。”</SPAN></P>
<P><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他远没有看起来那么平静。</SPAN></P>
<P><SPAN></SPAN>&nbsp;</P>
<P><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满月之夜,似梦……他惊喜,疑惑、误解在他们一起玩笑而作的地图前烟消云散;他痛心,地狱般的牢狱生活竟将他的朋友变得如鬼魅一般,那个英俊少年早已不再。虽然最终叛徒还是逃脱,但至少他的心再次感到了友情的温暖</SPAN></P>
<P><SPAN></SPAN>&nbsp;</P>
<P><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注定孤独,难道真是这样?</SPAN></P>
<P><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SPAN>&nbsp;</P>
<P>&lt;span style="原以为可以在很长的时间内和朋友共处,和朋友并肩战斗,和朋友一起看着哈利成长,但一道红光又一次从他眼前夺走了他的朋友……好不容易找回友情的他再次孑然,难道两年的时光又是一场梦?
<P>飞起的帷幕,他什么也不能做,只能死死地抱住哈利——詹姆的儿子,西里斯的教子,最后的温暖,最后的希望…… “你什么都做不了,哈利。什么都没用了,他走了。”他必须表现出惊人的冷静,无论他的心中是多么的痛苦 什么都不能做,是讲给哈利,还是讲给他自己 真的注定孤独吗? 他拥有过世界上最美好的友谊,那是他生命中最值得回忆的时光 十几年前,朋友们一个个离去 他无可奈何 十几年后,朋友离去 他依旧无可奈何 只能心痛地一次次目睹 我相信如果可能,他愿意死的是他,至少他不会再孤独 寂静的夜晚,他是否一次次地忆起曾经的誓言 阳光陆离的午后,他是否看着老照片忆起昔日的玩笑 月圆的午夜,他是否因昔人不再而让哭泣撞击他的胸膛 黑魔标记揉碎了他的友谊 他不会沉沦 紧握魔杖,那是英雄的宝剑,宝剑上凝聚的是三个人的梦想 团结在凤凰的旗帜下 保护哈利、坚强战斗 爱情,无疑是一件奢侈品,明明深爱,却只能选择拒绝 他太怕他爱的人再次受到伤害 唐克斯,拥有布莱克家族血统的女孩,和小天狼星一样热情如火 是她用无所顾忌的爱打消了他的顾虑 终于,他不再孤独 “懦夫!”哈利的话就像是利剑,刺着他千疮百孔的心 是的,或许他真的是“懦夫”,他太怕即将出世的儿子也背负他的命运 理智,在这一刻,无足轻重 “是个男孩!我们给他取名叫泰德,朵拉父亲的小名!” “这里,我有一张照片!” 像母亲的孩子,应该是上天对他最大的恩赐,那一刻,他是那么像一个傻傻的父亲 “因为我永远都见不了他……但是他会知道我为何死去,而且我希望他能理解——为了能让他生活在一个更美好的世界里” 这是一个父亲、一个战士最真实的愿望,幸运的是,它实现了 天堂中,他终于不再孤独…… PS.这篇和前一篇风格不太一样,融进了很多我自己的揣测和感慨,写成了半散文的形式。 电影中的卢平,温和不足,尖锐有余…… 下一章:混血王子——斯内普</P>

[ 本帖最后由 arg2002 于 2007-10-23 19:51 编辑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永恒罗马网 ( 沪ICP备05002215号 )

GMT+8, 2026-6-25 01:40 , Processed in 0.352621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