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罗马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148|回复: 1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兰州城小记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9-9-14 18:43:5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DIV class=articleContent id=articleBody>
<P><IMG style="WIDTH: 500px" src="http://p.kaixin001.com/privacy/photo/1/75/6395004_192017535.jpg"> (甘肃,敦煌)</P>
<P>&nbsp;<WBR></P>
<P>兰州城小记</P>
<P>&nbsp;<WBR></P>
<P>兰州中川机场似乎就是从连绵的黄土山中硬凿出来的。从机场出来,就面对那空旷静默的群山。即便是夏天,那些山依然没有什么盎然绿意,而更像是巨大的土堆。一些明显经过规划的、枝干细细的树在山坡上稀疏地生长着,让人总忍不住要为它们揪一把汗。</P>
<P>&nbsp;<WBR></P>
<P>对于地处东南一隅的我而言,西北重镇兰州是有点遥远了。飞机临降落前,从机窗上就看到它飞过那广大的黄土与沟壑,我在心里想象那些生活于黄土高原沟壑之中的村庄和人们;我总是小心地避免成为一个文化上的猎奇者,但抵挡不了巨大的地理与人文差异带来的兴奋与震撼。</P>
<P>&nbsp;<WBR></P>
<P>对于我来说,好像偶尔离开号称美丽温馨的厦门到别处去,总有说不出的快乐。莫文蔚的新专辑《回蔚》可真是旅途中的好音乐,在那遥远的地方,打起手鼓唱起歌,我穿过那些生长着细树的山;一眨眼,我过了黄河,群楼林立的兰州城真的展现在眼前,而那些山,依次退位为背景。</P>
<P>&nbsp;<WBR></P>
<P>兰州真是一个长相独特的城市,全国恐怕没有第二个城市像它那样是长长的如卷轴画一般的一整条。展开兰州地图,就像展开一幅《清明上河图》。黄河曲曲折折穿城而过,而这个城似乎就是沿着黄河两岸繁衍出来的。黄河水真是黄的,像泥浆水一般的黄。一个在兰州生活多年的老师告诉我,这是夏天,泥沙含量达,要到冬天,河水会清澈许多。</P>
<P>&nbsp;<WBR></P>
<P>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显然更是兰州人民的母亲河。记得多年前,我乘火车第一次看到长江时的那种兴奋,那条大河似乎独具一种压倒性的气势,扑面而来。但这在兰州的黄河似乎是感觉不到的。在这里,这条大气磅礴的大河仿佛被“窃”为私有,成为一条城内河,温顺地流淌着,兰州人沿河岸栽种了杨柳,开拓了整洁的滨江大道,竟让粗粝的黄河有了另一种温婉风情。</P>
<P>&nbsp;<WBR></P>
<P>福建人说起兰州第一反应似乎总是兰州拉面。其实,兰州拉面和沙县小吃不同,它并不是一个品牌,而只是对兰州的拉面的粗略统称而已。在兰州,是看不到像厦门街头写着“兰州拉面”“西北拉面”云云的面馆。兰州人只是特别骄傲地说,我们的牛肉面很好吃。</P>
<P>&nbsp;<WBR></P>
<P>兰州是一个伊斯兰文化很浓郁的城市,清真大教堂多,清真饭馆也多,而牛肉拉面自然就是清真面馆的一绝。拉面润滑有劲,浓汤上浇着香红的辣椒油,再洒点葱,好吃得不得了(并且非常便宜3元一大碗)。我本是那种对面食相当不适应的地道“米饭族”,在兰州半个月,一日三餐里几乎都会跑去吃一次牛肉面,一点都不腻味,直至现在回来了,依然想念不已,不知道在厦门还能不能吃到那么正点的拉面。</P>
<P>&nbsp;<WBR></P>
<P>另一个让我怀念的东西是白兰瓜。到兰州之前就久闻大名,后来我到甘肃的临夏、甘南、敦煌等地也看到了这种绿色斑驳的小圆瓜。白兰瓜的果肉是白中透绿,清澈得像玉;口感有点像我在厦门就很爱吃的哈密瓜,但似乎又比哈密瓜多了一种青草天然的味道,很是爽口。比起厦门而言,在那里真可以享尽瓜果的饕餮盛宴。有人说,在兰州,完全可以一天换一种瓜吃。真的,无论西瓜、哈密瓜还是白兰瓜几乎都是又便宜又香甜。吃完晚饭,花个两块多,便能随手拎个瓜上楼慢慢享用。</P>
<P>&nbsp;<WBR></P>
<P>PS:对于身处东南沿海的人而言,民族间的彼此尊重、和睦相处始终更像是政策口号之类的东西,缺乏实际意义。不过一旦场景变换到甘肃、兰州,便会发现这根本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在兰州街头,带白帽、包头巾的回民随处可见,回民的活动场所前有水瓶。匆匆一瞥的时候,会觉得这些回民似乎只是提供这些林立的清真面馆而已,其他并没有什么不同,其实不然,他们的信仰:小净、大净、礼拜、不吃猪肉、封斋……进入清真寺大堂必须脱鞋,而女性甚至根本不被允许进入,诸如此类的规定每一项都马虎不得。</P></DIV>
2#
 楼主| 发表于 2009-9-14 18:47:00 | 只看该作者
<P><IMG style="WIDTH: 500px" src="http://p.kaixin001.com/privacy/photo/42/39/6395004_193423945.jpg"></P>
<P>&nbsp;</P>
<P>到兰州城,黄河是一定要看的。河水穿城而过。</P>
<P><IMG style="WIDTH: 500px" src="http://p.kaixin001.com/privacy/photo/42/59/6395004_193425977.jpg"></P>
<P><IMG style="WIDTH: 500px" src="http://p.kaixin001.com/privacy/photo/42/50/6395004_193425040.jpg"></P>
<P><IMG style="WIDTH: 500px" src="http://p.kaixin001.com/privacy/photo/42/69/6395004_193426965.jpg"></P>
<P><IMG style="WIDTH: 500px" src="http://p.kaixin001.com/privacy/photo/42/8/6395004_193420819.jpg"></P>
<P>&nbsp;</P>
<P>黄河边上的白塔山公园。</P>
<P>&nbsp;<WBR></P>
<P><IMG style="WIDTH: 500px" src="http://p.kaixin001.com/privacy/photo/44/66/6395004_193446602.jpg"></P>
<P>&nbsp;</P>
<P>西关清真大寺,阿拉伯风格建筑。应该是兰州最大的清真新教寺院。</P>
<P>&nbsp;</P>
<P><IMG style="WIDTH: 500px" src="http://p.kaixin001.com/privacy/photo/43/70/6395004_193437031.jpg"></P>
<P><IMG style="WIDTH: 500px" src="http://p.kaixin001.com/privacy/photo/43/89/6395004_193438945.jpg"></P>
<P>虔诚的信徒。</P>
<P><IMG style="WIDTH: 500px" src="http://p.kaixin001.com/privacy/photo/42/30/6395004_193423017.jpg"></P>
<P>&nbsp;</P>
<P>古兰经。</P>
<P>&nbsp;</P>
<P><IMG style="WIDTH: 500px" src="http://p.kaixin001.com/privacy/photo/44/10/6395004_193441072.jpg"></P>
<P>&nbsp;</P>
<P>寺外的伊斯兰商店。</P>
<P><IMG style="WIDTH: 500px" src="http://p.kaixin001.com/privacy/photo/44/25/6395004_193442534.jpg"></P>
<P>&nbsp;</P>
<P>一个回族学员正在选购头巾。注意,那个女店员很漂亮。</P>
<P>&nbsp;</P>
<P><IMG style="WIDTH: 500px" src="http://p.kaixin001.com/privacy/photo/43/99/6395004_193439991.jpg"></P>
<P>&nbsp;</P>
<P>清真老教寺院。这是一个拱北。和前面的新教风格完全不同。是中国传统式样。</P>
<P><IMG style="WIDTH: 500px" src="http://p.kaixin001.com/privacy/photo/43/60/6395004_193436049.jpg"></P>
<P><IMG style="WIDTH: 500px" src="http://p.kaixin001.com/privacy/photo/43/50/6395004_193435016.jpg"></P>
<P><IMG style="WIDTH: 500px" src="http://p.kaixin001.com/privacy/photo/43/40/6395004_193434025.jpg"></P><!--   -->
3#
发表于 2009-9-14 20:24:06 | 只看该作者
经常想过每到一个城市要把感受写下来,每次都没写
   老是找不到那感觉,也有可能就是文笔不好还有很懒
4#
发表于 2009-9-15 09:50:44 | 只看该作者
老婆就是蘭州的,每次去蘭州都有不同的感覺,那邊的小吃,那邊的建築都讓我這個南方人感覺回味無窮
LZ下次去應該做火車,從西安到蘭州,那一路的景色,從郁郁蔥蔥的群山到光突突的黃土,感覺到的不僅僅是震撼
順便說一下,LZ的圖片都看不了阿
5#
发表于 2009-9-15 14:16:03 | 只看该作者
刚从敦煌撤回来。。西宁有个东关大清真寺
6#
 楼主| 发表于 2009-9-19 22:38:27 | 只看该作者
<P>
原帖由 <I>龙飞翔</I> 于 2009-9-15 09:50 发表 <A href="http://www.romabbs.com/redirect.php?goto=findpost&amp;pid=744181&amp;ptid=24092" target=_blank><IMG alt="" src="http://www.romabbs.com/images/common/back.gif" border=0></A> 老婆就是蘭州的,每次去蘭州都有不同的感覺,那邊的小吃,那邊的建築都讓我這個南方人感覺回味無窮 LZ下次去應該做火車,從西安到蘭州,那一路的景色,從郁郁蔥蔥的群山到光突突的黃土,感覺到的不僅僅是震撼順便說一下, ...
</P>
<P>&nbsp;</P>
<P>果然,那里的图片引不了?大家是不是都看不到?知会声,谢谢</P>
<P>&nbsp;</P>
<P>其实这次去甘肃走了好多地方</P>
<P>南下甘南、临夏</P>
<P>西走青海</P>
<P>北走酒泉嘉峪关敦煌</P>
<P>&nbsp;</P>
<P>特别是火车从兰州到敦煌,从武威开始,基本上一路都是戈壁滩,只有白杨胡杨和骆驼刺</P>
<P>呵呵,就是老是懒得动笔,写到第一站就没动力了</P>
<P>希望国庆假期能好好写写敦煌</P>
<P>&nbsp;</P>
<P>至于甘南香巴拉,也是很漂亮宁静的地方,夏河的拉卜楞寺简直让我想在那个小镇长住,下次一定还要再去~</P>
<P>&nbsp;</P>
<P>总的说来,我觉得甘肃挺好的</P>
<P>&nbsp;</P>
7#
发表于 2009-9-20 03:43:54 | 只看该作者
我能看到图[em02]
8#
发表于 2009-9-20 03:48:10 | 只看该作者
我对甘肃,对兰州有着特殊的感情。
我父母都在甘肃工作过,我是在兰州出生的。
五岁以前我每年还都会在兰州呆几个月。
无奈那时还是太小。如今兰州留给我的印记只剩下对牛肉面异常挑剔走进店里闻闻看看就知道是否正宗和挑白兰瓜以及一切类似的甜瓜的本领这两点了。。。
9#
发表于 2009-9-20 08:38:33 | 只看该作者
第一张图看不见。写得很棒,感觉让我又去了一次兰州,LZ加油写。

3年前去兰州只是粗略的玩了一两天,也没有吃到地道的拉面。但是兰州的水果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每种水果都比其他地方的甜。白兰瓜更是好吃。
10#
发表于 2009-9-20 08:40:51 | 只看该作者
咦,回完帖就能看第一张照片了,兰州设置了回复可见? PS:TO GT,5岁前的经历还能留下印记?PF
11#
发表于 2009-9-20 23:11:00 | 只看该作者
行走在西北感觉一定很不同吧,苍凉又古朴,不晓得LZ有没边走边背盛唐时的边塞诗,呵呵
去过甘肃的朋友都很推荐,看来的确不同凡响,不过俺还想着去银川看看,曾经有段时间对西夏挺感兴趣的
12#
发表于 2009-9-21 00:07:18 | 只看该作者
去了一定要吃正宗的兰州拉面
13#
发表于 2009-9-21 00:09:08 | 只看该作者
作为一个甘肃人,看见此贴,泪牛满面[em19]
14#
发表于 2009-10-10 17:15:19 | 只看该作者
对兰州最深的印象是,拉面很好吃~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永恒罗马网 ( 沪ICP备05002215号 )

GMT+8, 2026-6-24 22:59 , Processed in 0.358012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