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罗马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713|回复: 1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学时时代,我的青春音乐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4-10-25 04:33: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学时时代,我的青春音乐


在一个陌生的BLOG上偶然读到这样一句话:“比我们稍大的孩子听罗大佑度过学生时光,比我们小的孩子听高晓松。而小虎队,是我们这一批孩子都爱过的。”不由唏嘘一下,我的学生时代对于这些音乐似乎始终是错位的。

作为80后人,罗大佑于我显然是过于陌生了。而小虎队则是熟悉的,那是我的小学时代,不太小,已经十一二岁了。当时海报是很流行的,记得那些港台偶像一个个都装扮得脂粉气很足的样子,举手投足忧郁而深情;惟独那三只小虎蹦蹦跳跳出来欢唱青春,当然他们偶尔也唱唱青春的烦恼,但于我们那拨孩子,显然更愿意接受“青苹果乐园/周末午夜别徘徊/快到苹果乐园来/欢迎流浪的小孩/不要在一旁发呆/一起大声呼喊”这样的邀请,更容易相信“红色的蜻蜓是我小时候的小小英雄/多希望有一天能和它一起飞/当烦恼越来越多玻璃弹珠越来越少/我知道我已慢慢的长大了”这样的成长历程……小虎队唱的是我们隐约可见的未来青春,那三个孩子看起来并不比我们大多少,他们诠释的青春更多的是青涩少年的梦想、快乐与懵懂。

中学时,我邂逅了真正的忧郁青春,那是一个白衣飘飘的诗意的年代。当周围的喧嚣与伪善开始让渐渐长大的我们感到无所适从的时候,封套定格在1994年1995年的校园民谣之兴起及时带来了一整个清澈真诚的世界。现在改唱流行乐的叶蓓在我记忆中始终是那个一遍遍吟唱“那一片白衣飘飘的年代”的纯净无比的女子;同样的还有筠子,可她自杀了,有人说她像那不愿长大的Peter Pan,看到同伴一个个长大,她惶惑了,她逃了。

因为校园民谣,当时我们那拨孩子是多么羡慕比我大一些的象牙塔里的人呐。我们想象着他们搁浅在阶梯教室里的青春,我们想象着他们在校园里轻轻拨弹的木吉他,我们想象着他们一页页撕下的记录爱情的日记……那个叫老狼的吟游诗人,忧伤而执着地唱恋恋风尘,唱青春无悔,唱流浪歌手的情人,唱到他自己都哭了;而我,也第一次被音乐感动到落泪。

1999年,正当我昏天暗地在一片死气沉沉中死啃课本的时候,忽然有那么几个比我们更小的孩子冒出来告诉我青春的该是什么样子的。“掩饰着现实的空间/梦想离我还很遥远/希望仿佛在我眼前/自己却一直在幸福的旁边/我曾经相信的一切/在岁月中不断改变……”那个春天,花儿绽放。

听过“魔岩三杰”,听过校园民谣,本能上我觉得花儿这群不断发出宣言的孩子是肤浅的。但他们的喊叫背后隐藏的茫然和困惑让我产生了共鸣。教科书上说,我们是21世纪的主人。于是我们渐渐看到物质主义的膨胀,精神世界的缺失,我们青春没有师兄师姐们那么唯美那么悠扬。“花儿”是浮躁的、商业的、断裂的,也是必然的、真实的、现实的。历史是这么定位的:“99年的花儿乐队宣布了80后一代在物质社会里的精神寄托。”来,我们姑且认同吧。

我的大学时代,是一个没有代表作的时代。关于后来推出的朴树和水木年华更多的还是过去校园民谣的延续,意义似乎更在于对怀旧的致敬。我不知道“跳房子”应该归属于什么样的音乐,只知道,某个时间,它忽然很红。他们的音乐就如他们自身标榜的那样很国际化、很前卫,可惜却不是我能够接受的。或许,我们的青春岁月都在音乐中慢慢悄然逝去。

同时,台湾有一个唱词含混不清的歌手毫无预兆地席卷了整个华语歌坛。周杰伦从最初只戴鸭舌帽只会闷头弹琴唱歌的羞涩男生蜕变成酷炫时尚的超级巨星。他的音乐受到很多人的抨击但不妨碍更多的人喜欢他。在那些引进的流行元素与花哨的商业包装下,我们还是可以看见一些对社会对人类的思考,尽管这样的思考有些流于表面,但他却是第一个把流行音乐的触角伸到如此广博的空间并成功地带动新的音乐潮流的歌手。我惊讶地发现,我第一次喜欢上一个如此流行的偶像歌手的音乐。
2#
发表于 2004-10-25 04:52:00 | 只看该作者
感觉现在大家怀旧的话
一般最提起的好是小虎队
大概他们算是属于80年代早期一批孩子..
3#
发表于 2004-10-25 15:21:00 | 只看该作者
以下是引用pippa在2004-10-24 20:52:21的发言:
感觉现在大家怀旧的话
一般最提起的好是小虎队
大概他们算是属于80年代早期一批孩子..
差不多,记得小学一二年级时都是唱小虎队的歌的!~~
               还有香港的四大天王喽!张国荣!~~[em27]
4#
发表于 2004-10-25 19:29:00 | 只看该作者
偶开窍比较慢,小学的时候不怎么听歌。
偶尔听的也是不怎么青春的。
5#
发表于 2004-10-25 21:29:00 | 只看该作者
那时还流行手抄歌本
6#
发表于 2004-10-25 21:49:00 | 只看该作者
小时候没听啥歌,但是小时候知道小湖队很火,现在嘛更喜欢那些西哈,也听一些被请情歌
7#
发表于 2004-10-25 23:02:00 | 只看该作者
呵呵
想起我的手抄本了
现在肯定还保存着
不过已经有很久没翻过了
当时可是把它当作自己的宝贝儿的
8#
发表于 2004-10-25 23:04:00 | 只看该作者
以下是引用wwwyuti在2004-10-25 7:21:01的发言:
差不多,记得小学一二年级时都是唱小虎队的歌的!~~
                还有香港的四大天王喽!张国荣!~~[em27]
呵呵
当时我还会把他们的几个人的小帖画贴到左胸的衣服上
现在想想好白
9#
 楼主| 发表于 2004-10-26 21:24:00 | 只看该作者
以下是引用阿莫在2004-10-25 13:29:57的发言:
那时还流行手抄歌本


天啊,居然找到这样的收抄本
据说以前是很流行的
可是偶自己好象没什么印象了[em15]
10#
发表于 2004-10-26 21:31:00 | 只看该作者
http://www.tianyaclub.com/new/Publicforum/Content.asp?idWriter=0&Key=0&strItem=music&idArticle=65505&flag=1

呵呵,很典型的手抄本
和我的那个有点类似
11#
发表于 2004-10-26 23:22:00 | 只看该作者
我喜欢JAY
12#
 楼主| 发表于 2004-10-27 04:54:00 | 只看该作者
以下是引用大帝恺撒诺在2004-10-26 13:31:39的发言:
http://www.tianyaclub.com/new/Publicforum/Content.asp?idWriter=0&Key=0&strItem=music&idArticle=65505&flag=1

呵呵,很典型的手抄本
和我的那个有点类似


抄歌本,印象中好象只有女生才抄。。。[em06]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永恒罗马网 ( 沪ICP备05002215号 )

GMT+8, 2026-6-24 23:48 , Processed in 0.362716 second(s), 1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