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罗马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764|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5.13----我们的青春宣言!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6-5-13 22:22:3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P>让我们的青春再多几个幻想的音符吧!-----------舒柏特</P>
<P>&nbsp;</P>
<P>生活赋予我们一种巨大的和无限高贵的礼品,这就是青春.---------奥斯特洛夫斯基</P>
<P>&nbsp;</P>
<P>朗朗明月做证:我们五个把写好的纸条装进瓶中,一起将它埋在学校正门牌坊的第二根柱子的角落,并且相约十年以后一定会重回故地将它取出来然后共同分享当年的心情.</P>
<P>&nbsp;</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题记</P>
<P>&nbsp;</P>
<P>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凌晨发生的这件事,我不敢说这是在我人生当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但它至少让我的整个大学生活不再晦暗无光.它奔放,热烈,纯粹,疯狂,.我在想,很多年以后,当自己回想起这个月色皎洁的夜晚,我的大学,我的生活,会因为它的存在而倍感骄傲.</P>
<P>一</P>
<P>昨天夜里十一点半,我正在电脑前更新自己的SPACE,因为很多天没有上了,自然比较罗索,正写得差不多了.J跑进宿舍,一边往脖子上套衣服一边说,嘿,几个哥们打算今晚出去逛,顺便畅快地聊一聊,到时能在哪睡就睡哪,要一起去否,我先是诧异了一下,然后很肯定地回了几个字,当然没问题.</P>
<P>&nbsp;</P>
<P>在这里先介绍一下,J是我在大学里最好的朋友之一,他对某些问题总有自己独到而深刻的见解,今晚一起出去的还有C,这个有着深夜电台广播声音的男孩谈吐相当不俗,待人和善有礼,另外,还有L和Z,这两个是典型的运动健将,篮球打得相当棒,两个人都有着运动型男生的典型特质:率真而阳光,他俩唯一的不同之处是,L有GF,而C没有,当然L也是我们当中唯一一个非"单身男士".</P>
<P>&nbsp;</P>
<P>等到五个人打点行装妥当下楼,宿舍管理员已经把门锁了,按学校的有关规定锁了门后是禁止出入的,今天的宿管平日也认识我们几个,知道我们不是出去干什么违法乱纪的坏事,经过我们简单的几句沟通就放行了,就在我们出门的时候,这个广西来的高个女孩还特意叮嘱我们千万要注意安全.</P>
<P>听着大门又重新锁上的声音,我们像出笼的鸟儿欢快地走在大路上.五个长长的身影在昏黄的路灯下一字排开,这个有点像五指山的阴影颇有点抽象主义大师的风格.因为还在宿舍区,尽管我们说话的声音放大了一些,但还不至于放肆到在大街上鬼哭狼嚎的地步.</P>
<P>&nbsp;</P>
<P>路过人行天桥时我们顺便上去吹了吹风,这座人行天桥位置比较另类,就在女生宿舍楼旁边,因此在楼上的女生对人行天桥上的行人看得一清二楚.而且天桥上路灯,几个搞怪的朋友便在路灯下做出各种滑稽的姿势,顿时吸引了宿舍楼里许多在阳台的女生的目光.大家玩够了,便在天桥上看风景.一边吹着暖暖的晚风,一边看着道路上偶尔飞驰而过的汽车,C提议大家来吟几句诗,于是乎,有人先起了个头,然后大家便轮流往下接,很快一首格律不清立意不明的歪诗就出炉了,诗的内容到现在已经不记得了,不过在当时这首"诗"的确是让大家大笑了好一阵子.</P>
<P>&nbsp;</P>
<P>从天桥上下来,大家决定到学校正门去看看.</P>
<P>二</P>
<P>我敢说这所学校的保安措施是全国各高校中算是比较严密的,每栋主要建筑物外围都有保安值班,路上还有人巡逻,另外保安的队长刚是骑着车到处查看.不过这也正常,因为这里是一片崭新的校区,它的历史只有短短的三年,而我们则是进驻这里的第一批学生.当然这是题外话了</P>
<P>&nbsp;</P>
<P>从天桥到正门有一段相当的距离,当然也会经过许多建筑物和校内主要干道,这就注定我们途中肯定少不了会遭到保安的盘问.开始大家还没意识到这个问题,Z还轻松地从他的登山包里拿出香蕉来啃,路过传设院大楼时有个女保安过来.她问我们是哪个学校的,我们说是自己人,她又问怎么这么晚了还在这闲逛,我们说来学校这么久了很少去过正门,难得这么好的月色,打算去学校的正门去感受一下这所大学的气度.她稍微迟疑了一下,然后让我们看了以后就早点回去,我们说谢谢关心.有了第一次被盘问的经历,后面的就更加得心应手,一路上大概遇到了十来个保安,全部安全通过,其实保安并不像我们想象中那样呆板严肃,甚至有极个别比较健谈的还和我们拉了几句家常.</P>
<P>&nbsp;</P>
<P>三</P>
<P>在笔直的逸仙大道上走了十分钟,正门高耸的牌坊赫然屹立在我们面前.</P>
<P>&nbsp;</P>
<P>牌坊竖立在青草坪中,它正对着远处的大江,牌坊后的逸仙大道的尽头是这个校区的标志性建筑-----图书馆.不可否认,在这里看着自己学校,很自然的会生发出几份豪气.这时L突然接到了她GF的电话,那是他俩每天固有的电话传情时间,他急忙接了电话一个人先跑开了.</P>
<P>时间已是深夜,四周无人,只有月明星稀的天空,沉默的大江,静谧的公路,还有低低的虫鸣.</P>
<P>&nbsp;</P>
<P>突然J很虔诚地双膝跪地,仰望着校门若有所思,然后指着校门说,看啊,这就是我们的学校,这就是我们的学校!....像是受到什么启发似的,我们几个也相继跪下,这在外人看来不可理喻的行为在我们看来是多么自然.我抬头看着那几个遒劲有力的大字,在牌坊的面前我们显得是那么的渺小,我突然间觉得它很像母亲温暖的臂弯,而我们则像是几个顽皮的孩子.C提议说,我们来唱校歌吧,然后,连我们自己也惊异于为何能把以前在我们看来很无趣的校歌唱得那么动情.我敢说,无论我们以后再唱多少百遍校歌也不会有昨晚的动听,也不会再有昨晚的激情.没有眼泪,只有真实的从年轻火热的胸膛迸发出来的音符,像唱给无私母亲的赞歌,神圣而纯洁.</P>
<P>&nbsp;</P>
<P>唱完歌,大家在草坪上坐下开始聊天,聊着聊着话题就愈发沉重.开始是说个人的修养问题,然后又说当今大学生的素质问题,不知怎么的后来还说到了六四.那段并不久远的历史经过了官方有意的过滤和沉淀如今剩下的已经不太多,我们只能把各自从不同渠道获得的消息加以整理并用自己的想法加以阐释,J说如果是他可能会战斗到最后一刻,我和C认为自己应该会在中途退出,Z则说他对政治关心得少不好意思发表评论,不过后来经过大家的鼓励他也谈了自己的看法,也很有道理.大家都一致认为关于那段历史的至今还有许多疑案,无论是学生还是官方在这其中都有错误,得站在一个客观的立场来分析这个问题.还有就是用革命的手段来追求过于暴力,充满了前途的不确定性,所以大家都倾向于改良手段而非革命.</P>
<P>等到L打完电话归队的时候, 我们的话题已经从历史过渡到了现实,即究竟一个人在大时代的变迁中能起到什么作用,即个人在社会当中的定位问题,或者说一个人通过什么方式来使得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更加强大.这里的讨论相当有趣,有人说现实的就是多赚钱,实业救国,也有人说,个人的力量极其有限,能做的唯有做好自己这部分,并希望带动周围的一部分人,这就足够了,也有人说,以前从来没什么国家和民族的概念,但是如果爆发战争,他肯定第一个报名参军.</P>
<P>......</P>
<P>类似的话题还有许多,本来大家今晚出来前就说好不谈感情的问题.后来为了转变一下比较沉重的气氛,Z就说起了自己的初恋,他说得很认真,仿佛事情就在昨天,说他怎么战战兢兢地把第一封情书交到女孩手里,然后又怎么开始,因为还在小学,都还是懵懵懂懂的感觉,后来也不知怎么就不说话了.然后大家也分别说了一下自己的初恋,最经典的是J说他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带着喜欢的女孩回家看漫画书,两个人坐在一起看,看一会书又两个人互相笑笑再接着看.....诸如此类.</P>
<P>&nbsp;</P>
<P>谈话过程中还有一小段花絮,像Z和C两个人在草坪上玩摔跤,我们做观众,疯狂地为场上选手呐喊助威,两人也玩得兴起,有好几次都差点分出胜负,不过因为双方实力接近,又本着友谊第一的原则,最终握手言和.另外保安队长骑车经过时也跟我们小聊了一会儿.</P>
<P>&nbsp;</P>
<P>临走前,大家分别用纸条写上自己想说的话,然后一起把小纸条装进瓶子里,把瓶子埋好,相约十年后再到此地取回.</P>
<P>&nbsp;</P>
<P>四</P>
<P>时间已是将近凌晨四点,有人提议去二十四小时营业的KTV唱个痛快,众人齐声说好.</P>
<P>&nbsp;</P>
<P>我们故意挑了远路来走,走在无人的江边大道,大声地聊天,大声地叫喊,大声地欢唱,大家毫无睡意,这一夜,我们完全让青春作主.</P>
<P>&nbsp;</P>
<P>大概走了半个多小时来到KTV,开了间房,把音量开到最大声,众人又是拿出自己最拿手的压箱底的金曲任意挥洒,唱得动情处要么全场掌声雷动,要么集体齐声合唱,当我现在回忆起来的时候,那每一个都如金子般珍贵的瞬间还能让我热血沸腾.</P>
<P>&nbsp;</P>
<P>欢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当清晨第一缕曙光照进K房的时候,我们正忘情地齐声高唱着今晚的最后一首歌,那是BEYOND的&lt;&lt;再见理想&gt;&gt;,</P>
<P>心中一股冲劲勇闯,</P>
<P>&nbsp;</P>
<P>抛开那现实没有顾虑,</P>
<P>仿佛身边拥有一切,</P>
<P>看似与别人筑起隔膜</P>
<P>........</P>
<P>后记:六点回到宿舍,十点起来动笔,写到现在.唯一有点遗憾的是,很多有趣的小细节已经忘了.之所以把一件普普通通的小事写得如此冗长罗嗦,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希望,当我们年老时,回忆起年轻时的这段时光,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们曾经用心地活过."</P>
<P align=right><FONT color=#000066>[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5-13 14:26:02编辑过]</FONT></P>

[ 本帖最后由 arg2002 于 2007-10-24 00:48 编辑 ]
2#
发表于 2006-5-14 07:05:50 | 只看该作者

沙发~~~~~~~

楼主让我感到在"活着".认真的活着.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5-27 22:39:53编辑过]
3#
发表于 2006-5-14 07:30:37 | 只看该作者

夜游神,坏小孩

[em06]
4#
发表于 2006-5-14 20:23:54 | 只看该作者
支持!不痴不狂枉为年少[em02]
5#
发表于 2006-5-16 07:01:38 | 只看该作者

龙写的是在中大本部的?还是大学城的?

记得我以前也有过许多这样的机会,不过那时候沉迷游戏,现在想起来真后悔

6#
发表于 2006-5-30 03:25:34 | 只看该作者
顶了在说
7#
发表于 2006-5-30 17:11:18 | 只看该作者
哈哈,以前我们也经常这样做!!
8#
发表于 2006-5-30 22:50:01 | 只看该作者

顶一下先

忙完工作再来仔细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永恒罗马网 ( 沪ICP备05002215号 )

GMT+8, 2026-6-25 01:25 , Processed in 0.348512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