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罗马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351|回复: 1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游记~深秋婺源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8-12-23 05:42: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深秋婺源

<P align=right><FONT size=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题记---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旅游其实是让心灵去旅行!</FONT></P>
<P><FONT size=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虽已是上月之事,但是有多种原因我都觉得我要写些感受出来。懒惰,故等到现在才记得一些,权做纪念!对这样一个地方我可能和别人不一样的感觉,我对徽文化有特殊的一种感情,而婺源是徽文化的代表,历史上一直是,可惜由于行政上的一些安排,导致现在划属于江西。(这里就不多扯这个了) </FONT></P>
<P><FONT size=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行前我曾经在网络上查过一些攻略,发现到婺源的游客往往会采用截然不同的两种方案。一种是类似旅行团般行色匆匆的把婺源分成东西北三条线路游个遍;一种是找一个村子住下来,仔细享用偷得浮生来的半日闲。我通过我自己的实际情况,和自己对徽州文化的薄见,决定到一个尚未开发成商业区,但是保留的实际的徽州文化气息的地方。最后选择了我的目的地--庆源。自助旅行的好处便在于,无论喜欢什么样的方式,忙碌或者散漫,你都可以踩着自己的节拍。这也是我喜欢背着包包欢欢喜喜满世界跑的原因。一踏上旅途,就意味着自由和闲情,好不得意。 </FONT></P>
<P><FONT size=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去这样的地方计划一定需得当,特别是时间安排上。自己的坐车行程需要事先查好资料,我基本上都是采着点赶去目的地,事先先联系到了庆源的一个詹老师,给他拨过去了个电话,就问怎么从婺源去庆源,(婺源距庆源约70KM)。他说到了婺源和他联系他,他会安排好车,当然价钱也说好了。(前提我已经查了这个詹老师的RP了,非常好,所以很相信他)。汽车一路狂奔,窗外的景色其实并没有和中国大部分的农村有什么太大的分别。我一直担心着会不会“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就这样,我花了一天半的时间,从广州赶到了目的地庆源。(话说在去庆源的途中上来一个三十出头的男子,后来才知道他姓洪,才知道他也是花了一天多时间,从上海来的,和我的经历颇为相似。自己查好了目的地联系好了老师还是同一趟车,所以后来几天关系很好,聊的也很投机)。 庆源因为还没被划为旅游区,所以仍然是免门票的。其实旅行就是这样的,商业气息越是浓厚的地方,虽然方便,往往却未必能体味到当地生活的原生态。对于我们来说,旅行的目的,是为了体会各种不同的生活方式,丰富人生阅历,而不是去显摆说我们曾经到过那个地方,所以原汁原味的当地生活对我们来说更加的弥足珍贵。</FONT></P>
<P><FONT size=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秋季的婺源,很难让你在第一眼就能喜欢。没有大片的油菜花,金黄的稻田都已经收割殆尽,只剩下一垛垛的草堆在田间,青砖白墙灰瓦,青山远黛,天蓝云白,却似乎并不特别。难怪庆源在今天还依然能保持着半与世隔绝的生活。毕竟除了专业的摄影师,很少有我们这么执着的游客,拼了命要找没被开发的地方。 然而我们住的这家客栈倒是有些特别的。它的特别,在于它的年头。早就听说庆源是个古城,早在隋唐便已存在。许多建筑物甚至已经存在了千年。婺源古来隶属徽州,所以建筑风格不同于一般的江西风貌,属于徽派风格。婺源自古以来重视教育,出了不少历史名人。徽商也一直在活跃在中国的历史舞台上,而徽商中有很大一支便是由婺源人组成的。当了官出人头地,回家修房子;商人们赚了钱,也回家修房子。这就是庆源古建筑群最初的由来。但是到了文革时期,破四旧,这种地主阶级留下来的东西要保存下来就非常困难了。现在内部稍微翻新了下,也全部是用木料组架成。据詹老师说这样能冬暖夏凉。就这样,算基本上达到了目的地了。 </FONT></P>
<P><FONT size=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我们沿着村里的小溪一路前行,才终于开始慢慢了解庆源的魅力所在。一条小河沿着村落蜿蜒而下,沿河的小路都是用青石板铺就,小路上不到十米就有一颗盘根错节的老梨树。三月末油菜花开的时候,所有的梨树也都挂满了白色的碎花,美不胜收。只不过在这个季节,梨树能让我们领略的,大概只有那千年的沧桑感。即使历经了千年的历史变迁,庆源人依然保持着原始的男耕女织的生活方式。我们后来在去另一个村子的路上还看到一个男人背着孩子吆喝着牛耕田。仿佛时间在这里已经静止了千年,变迁的只有服饰。 河边的碎石夹缝里生出许多野花,粉色,紫色,白色,一丛丛一吊吊,那是我们从来没有在温室花朵身上看到的旺盛生命力,令我们惊叹不已。一堵黛瓦白墙,一株老藤,一口深井,每一处,都仿佛有段古老的故事在向路人吟唱这样的段子:“则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是答儿闲寻遍,在幽闺自怜。转过这芍药栏前,紧靠着湖山石边。”</FONT></P>
<P><FONT size=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累了饿了就去詹师母那尝一顿美味可口、流连忘返的菜。至今都无法忘怀啊。婺源菜主要的做法是粉蒸和糊菜。最有名的当属粉蒸肉和糊豆腐,还有荷包鲤鱼。这里的粉蒸肉独树一帜。四川菜也有粉蒸肉,但做法又稍有不同。四川人喜欢用排骨来做粉蒸肉,味偏咸,又用肥肉居多的半肥瘦来做甜烧白,味道稍嫌偏甜,属于同一系的家常菜。庆源的粉蒸肉却是用干野山蕨做铺垫,把瘦排骨和大肥块佐以米粉狠命的腌,然后狠命的蒸,直到香味四溢,油浸浸软绵棉,咬上一口,却肥而不腻,意犹未尽。詹老师家有一个很大的菜园子,詹师母种了许多的蔬菜,以保证食客总能吃到带着泥土香味的新鲜蔬菜。据老詹说,家里总是保持有个三四十只左右的鸡。这种鸡,绝不是我们在城市里吃到的在养鸡场里大批饲养的肥鸡,而是在鸡脚上系上了主人名字在田地里放养的纯正的土鸡。家家户户都养了不少这种鸡。据说山顶还有一个放养土鸡的养鸡场,有成千上万只鸡,那些小鸡还不太大的时候就被村民买下来一直放养大。庆源最有名的菜,也是詹师母最拿手的菜之一,便是干茶树菇煲土鸡。煲的方法看起来简单,但是融入了当地人的智慧。我们吃的那一只,共煲了几个小时,让人意外的却是鸡的味道。我这辈子,恐怕再也吃不到比这更肥美多汁,皮香肉滑的鸡肉了,只消咬上一口连心口都要酥了。特别每次还送一碟自做的小菜酸豆角,那味道真是正。(后来连走的时候还送我了存正的干豆角和酸豆角各半袋,至今都非常的感谢~~~) </FONT></P>
<P><FONT size=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正因为庆源人这种纯天然的种植蓄养方式,才让这片土地没有受到任何的工业污染,保有了别的地方所没有的清澈湛蓝。如果不下雨的话,几乎每天晚上都是晴空万里,群星闪烁,让我们在房顶被眩花了眼睛,这个小村庄六点不到的时候天就黑尽了。村民们甚至不习惯开灯。除了老宅客栈,放眼望去,整个庆源就仿佛已经睡着了一般。由于我本身是个夜猫子,所以觉得在此时间过的特别漫长,聊天很久后还是觉得时间过的很慢。詹老师对我最大的感触还是他虽在乡村,但是为了发展的需要,自己也装了宽带和卫星电视。那天正好有莱切和我们罗马的比赛,原来以为我肯定看不到的,竟然让我满足了这硕大的愿望,直接从网上看到我们顺利的3:0拿下比赛!</FONT></P>
<P><FONT size=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和我们一起住在詹老师家的和我们一起上车的老洪,(其实我对上海男人一直有偏见,主要之前打过交道的都不怎么样吧),但是觉得他还是很不错的,人很亲和而且挺有现代气息也比较会享受生活,后来他说到了他的工作性质后我更觉得他生活的方式其实与我非常不同(不方便透露)。难得的时间能有这样的安排,佩服! </FONT></P>
<P><FONT size=4>&nbsp;&nbsp;  在时间上本来是无所谓的,后来和詹老师商量,推荐啥地方我们想出去走走爬爬,后来决定高山徒步游,所谓高山徒步游,其实只是詹老师给我们制定的一条去看夫妻银杏树的线路。目的地是两株纠结了几百年的银杏树,据说当地的年轻夫妇总是会在新婚的时候去朝拜,以求白头到老永结同心。路上会途经几个比庆源更民风纯朴的聚落。只是听说来回要花上五个小时,所以被我们戏称为高山徒步游了。</FONT><FONT size=4>&nbsp; 因为天气相对来还不算冷,由于看球的缘故,起七八个,我们吃了些后来直接带了做干粮。而且师母还给我们备了许多本地柑橘。那心理真是美滋滋啊! </FONT></P>
<P><FONT size=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天气清朗,我们一行三人也兴致颇高,天南海北海阔天空的聊起来。山里的确风景独好。林木葱郁、峰峦叠幢、峡谷深秀、溪流潺潺,奇峰、怪石、驿道、古树。梯田层层叠叠,时而阵阵炊烟缭绕,时而白云飘散,仿若仙境。特别是我们三人争论的是关于田间那么多草垛的作用,一天都围绕这个话题说了很久,后来一直等回去问了詹老师才解决这个困惑。婺源的油菜花是很出名的,可以想象,三月份油菜花开的时候会是什么样一个让人屏息凝视的难以言喻的美丽景致。婺源的油菜花之所以出名,倒并不是源于它的数量。云贵川三地在春季的时候也会在平原山地上大量种植油菜,数量虽大,却没有层次,建筑也缺少特色。然而婺源,由于梯田甚多,漫山遍野的油菜花有着不同凡俗的层次,隐隐约约从大片艳丽的黄色里面透出白墙黛瓦的徽式建筑飞檐翘角,炊烟寥寥,远处青山蓝天交相辉映,美不胜收。错过了油菜花,但是收获的是一份宁静。记得在一个山转弯的地方,听到许多雀在唧唧喳喳的相互追逐,原本安静的山林一下就特清脆,我也用我的DV把那声音给保存下来了。此刻甚觉 王籍的“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真正体现。长长的跋涉之后偶然就会在转角的山谷里看到一些村落,远远的,美得令人惊叹,让我们感慨不已,它们大概就这样仿佛世外桃源般静静的在那里待了上千年,恬淡宜人,却“只在深闺无人识”。 </FONT></P>
<P><FONT size=4>&nbsp;&nbsp;&nbsp;&nbsp;  而夫妻银杏树就在这座村子里痴缠了几百年,硕果累累,落得流经它们的小溪里满是白果,大概所有形容夫妻感情的美好词汇都能在它们身上寻到踪迹。在这树旁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由于我得意忘形,拿着DV拼命的收美景。自己不小心滑到小溪中,半身侧入水,还好手拿DV的没落水,只是鞋子和衣服惨的很。不过这个插曲一点也没影响我的兴趣,继续往高出跋涉怎么才能拍出我想象中的美丽。一阵折腾过后,才发现鞋里水汩汩的,就准备去山间的高处,找个青石板坐下,把鞋子和袜子都脱了,吸收点山间的灵气。旁边正好有一大爷在油菜地里施肥料,我们顺便搭点话,他很淳朴的略带害羞的和我们聊起来。到了中午时间,最让我们意想不到的事情,是一个年过花甲的老人过来拉着我们非要去她家吃顿中午饭,她一个人在家,在和我们交流异常困难的情况,用肢体语言沟通着,我们毕竟甚情难怯,一起过去她的家。看着幽暗的房屋真觉得一个老人真的不容易。我们之后想给点报酬但是被严厉的拒绝了,后来我们只有把包里带的零食全部丢在那里,算是一种慰藉吧! </FONT></P>
<P><FONT size=4>&nbsp;&nbsp;&nbsp;  返程我们走的是当地有名的青石板铺就的栈道。途中经过一个叫菜坑的村庄,这个村很原始,但是人就不是那么友好,后来也听说据说这个村说他们村的风水不好,想着对别的村就有点别扭…… 下午的天气逐渐很热。而且开始了爬山的旅程。由于平时缺乏锻炼,后来体验了全身的酸楚!</FONT></P>
<P><FONT size=4>&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这是一个让人留恋的地方,让人住着有不食人间烟火的感觉,也是一个值得来很多次的地方!</FONT></P>

[ 本帖最后由 yumin65432 于 2008-12-23 06:35 编辑 ]
2#
 楼主| 发表于 2008-12-23 05:42:48 | 只看该作者


[ 本帖最后由 yumin65432 于 2008-12-23 06:18 编辑 ]
3#
 楼主| 发表于 2008-12-23 05:42:53 | 只看该作者






[ 本帖最后由 yumin65432 于 2008-12-23 06:12 编辑 ]
4#
 楼主| 发表于 2008-12-23 05:42:55 | 只看该作者


[ 本帖最后由 yumin65432 于 2008-12-23 06:19 编辑 ]
5#
 楼主| 发表于 2008-12-23 05:42:59 | 只看该作者


[ 本帖最后由 yumin65432 于 2008-12-23 06:26 编辑 ]
6#
 楼主| 发表于 2008-12-23 05:43:02 | 只看该作者


[ 本帖最后由 yumin65432 于 2008-12-23 06:27 编辑 ]
7#
 楼主| 发表于 2008-12-23 05:43:05 | 只看该作者
非常友好的蝴蝶,非常漂亮




[ 本帖最后由 yumin65432 于 2008-12-23 06:29 编辑 ]
8#
 楼主| 发表于 2008-12-23 05:43:08 | 只看该作者


[ 本帖最后由 yumin65432 于 2008-12-23 06:30 编辑 ]
9#
 楼主| 发表于 2008-12-23 05:43:11 | 只看该作者


[ 本帖最后由 yumin65432 于 2008-12-23 06:32 编辑 ]
10#
 楼主| 发表于 2008-12-23 05:43:15 | 只看该作者


[ 本帖最后由 yumin65432 于 2008-12-23 06:33 编辑 ]
11#
 楼主| 发表于 2008-12-23 05:43:18 | 只看该作者
途中遇到的非常可爱的小朋友们,



[ 本帖最后由 yumin65432 于 2008-12-23 06:34 编辑 ]
12#
 楼主| 发表于 2008-12-23 05:43:21 | 只看该作者




拍晚了点,已经吃了会了





[ 本帖最后由 yumin65432 于 2008-12-23 06:25 编辑 ]
13#
 楼主| 发表于 2008-12-23 05:43:25 | 只看该作者





[ 本帖最后由 yumin65432 于 2008-12-23 06:21 编辑 ]
14#
 楼主| 发表于 2008-12-23 05:43:29 | 只看该作者
给上海的哥们露个脸


[ 本帖最后由 yumin65432 于 2008-12-23 06:17 编辑 ]
15#
 楼主| 发表于 2008-12-23 05:43:34 | 只看该作者
我也是老脸了~~







[ 本帖最后由 yumin65432 于 2008-12-23 06:15 编辑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永恒罗马网 ( 沪ICP备05002215号 )

GMT+8, 2026-6-24 22:49 , Processed in 0.302407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