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罗马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72|回复: 3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就从周杰伦说开去吧。。。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1-21 22:40:4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一直想写这么一个帖,跟大家聊一聊这些年听的这些歌,不敢妄称音乐,只能称之为歌曲。有说唱,有民谣,有摇滚,有流行。。。
但是也都一直比较忙,也比较懒,也就拖到现在。马上过年了,不管怎样,先给坛子里的狼迷拜个早年。祝大家伙马年吉祥,身体健康,合家欢乐,万事如意。
支付宝账号我就不留了,站短哈,给多给少都是个猿粪嘛。哈哈哈哈哈!开个玩笑。
年底呢,总是各种报告、会议、总结,今天这个领导检查,明天那个领导检查。
有的人忙成狗,有的人闲出病。而我,就是那个闲出病的。别问我为什么,我就是一跑腿的。
那么,我们就来扯一扯这些年我听过的、我正在听的、我喜欢听的歌。
我不无肯定的说,这就是一个坑,今个儿我高兴,顺便又有点时间,我就随手写了以上这些。
不定哪一天,我觉得无趣了,也就打住了,说到底都是一个兴趣使然。

既然是从周董说开,那就先聊聊说唱吧!
其实我接触说唱音乐可以追溯到小学时期,但那会儿年纪还小,别说曲风流派,我他妈就不知道他在唱啥。纯粹的喜欢这种歌曲的调调,然后跟着它的节奏去念字,不管你念什么都是对的,然后跟着节奏点头。
我在另外一个帖子说过,周董不是我听说唱的启蒙,在这里我也不打算先说周董,而是先说我听说唱的启蒙。
差不多先生--热狗
我个人认为坛子里对热狗应该不算陌生,从耳熟能详的《我爱台妹》到早期抨击台湾乐坛的《让我rap》。再到后期跟张震岳侯佩岑合作的《就让这首歌》,以及跟情歌王子张信哲合作的《单车和跑车》。想必大家都也有听过一些。
那个时候,根本就不懂的区分所谓的音乐风格,但是,我却通过《让我rap》这首歌学会了这么几个单词:fuck,suck,motherfuck,bullshit,或许在现在看来这根本不值一提,甚至会有人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对此进行学术扼杀。
可是,在那个情窦初开的年纪,我不知道别人在听或唱什么。我却接触到了或许是不该在那个年纪就接触的如此有爆发力的歌曲词,并一发不可收拾,那是2000年,我小学刚毕业。
热狗早期的歌大多充斥粗口,甚至通篇下来不绝于耳,这跟我后来听到的新街口组合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比如《韩流来袭》,歌词我已经不是太记得了,但是有那么一句:你的排泄物,一定要拉,本来是从屁股,但是歌手是从嘴巴,shit from the mouth。这首歌好像是和大支合作的,这段词在当时听起来那可是相当带劲,当然,现在也一样。
说到这里,我扯一些题外话。
我认识一些海南本土的所谓rapper,也参与围观过其主办的回归街头hip-hop show,水平参差不齐。当然,我本身也并没有资格去评论什么,只不过,作为一个hip-hop音乐的爱好者。我认为,既然你热爱这个东西,你就必须得了解它的文化和历史。就比如你是罗马球迷,你至少得知道他是一支足球队,来自意大利,对吧。抛开rapper的水平不谈,hip-hop并不是全都要粗口来支撑。freestyle battle是考验你平时词汇积累以及对节奏感的把握,而不是开口就是你马勒戈壁,你这个矮子,你的身高不适合站在这里,赶快回家跟你妈玩3P。
我不知道大家看到上面这段的时候是什么感受,我是出离的愤怒并感到羞耻。这是我去年受邀去参加回归街头4 hip-hop show的一个片段,我不敢想象这是出自一个十来岁孩子之口,而且是大庭广众之下。
我愤怒,说唱音乐并不是非得用粗口来表达,这就是我在提到热狗的时候选了两首基本通篇都是粗口的歌。并不是我双重标准,而是,在你粗口的同时你所选择的方向和事件。不要为了粗口而粗口,这也就是为什么在摇滚已经开始慢慢被接受的情况下,说起说唱,很多人还是一脸不屑的样子。这也就是为什么当时在场的一位rapper家长意味深长的问我,这就是你们口中的hip-hop音乐的时候,我羞愧难当恨不得找个地洞钻进去。
扯的有点远了,也许这都是一个必经的过程,这就像当初我听《让我rap》或是《韩流来袭》时也曾粗口成脏一样。(现在也一样粗口成脏)就像上面说到的,摇滚乐已经逐渐被世人所接受,为什么说唱不可以呢。我只是希望别人在谈起说唱音乐的时候不再反问我,你说的是那一群哟哟,切克闹的小屁孩吧?!

未完,看心情续,荒淫交流。
2#
发表于 2014-1-23 16:44:20 | 只看该作者
楼主2000年才小学毕业啊,我都上大学了
3#
发表于 2014-1-24 01:30:29 | 只看该作者
rap起自于黑人音乐,原本是很哀伤的,后来有有了愤怒的成分,但我觉得与加勒比音乐一样,最本质的还是哀伤与明媚,

楼主说的那些,早已不再是当年了,成了某些人发泄的工具,这个让我非常反感,我一直都觉得音乐是升华的,而不是谩骂,

少有这样谈音乐的帖子,加精,希望楼主和其他网友继续关于音乐的话题。
4#
 楼主| 发表于 2014-1-24 09:34:17 | 只看该作者
回楼上的字母哥们,我是88年的,现在也二十啷噹岁了,不上不下的年纪。在奔三的路上狂奔且2B着,家里人老是念叨着该结婚了,老大不小还一天到晚没个正形。我曾半开玩笑的说,我要找个罗马女球迷结婚,不然就这么吊着吧。逢年过节也总会有三姑六婆关心的问起我的终身大事,都被我付诸一笑带过。
对于版主大大关于说唱音乐的见解及现状,我是深表赞同的。说唱始于黑人对其自身生活状态的控诉,不满也好,愤怒发泄也罢,这都不能成为绑架音乐加以谩骂的途径和借口。偏偏有那么一帮人就他妈这么干了,可笑的是这帮土鳖还言之无物,空洞,毫无思想性。而说到说唱乐的现状,太多太多的rapper甚至都分不清音乐风格与音乐本身的主次,开口必提西部、雷鬼、old school,大把大把的时间浪费在谁比谁更屌的争论而忽略了音乐本质;然后是纹身、数不清的耳洞、潮牌,我不知道这是否就是某些人眼里的hip-hop。一个个穿的很绚烂,但舌头都已溃烂。
音乐已不再是武器,如今成了某些人生存的手段,这不仅仅存在于说唱圈。商业社会,快餐文化,试问有多少歌者能够安下躁动的心踏踏实实做音乐。这么说或许略带偏激抑或肤浅,我也不是乐评人,无意去抨击任何人或事。好好听我自己喜欢的歌,支持我所喜欢的歌者,足矣。
既然说到这些,那么这一楼就先抛开本帖的主题吧。就当是聊天,或者是自说自话的记录着,兴许这也是我开个这个帖的初衷之一吧。
眼瞅着又马上春节了,除了年终的各种报告、会议。还有的人在忙着结婚。
这是我的一个前同事,或者说这对新人都是前同事。女方是我从小玩大的兄弟的妹妹,亲妹妹。男方我倒不是特别熟,公司偶尔的聚餐我只知道这哥们很能喝,嗓门大。按理说,这个酒席跟我平常的酒席应该没多大区别。大家吃吃喝喝,跟一帮认识的不认识的礼貌的打着招呼,递烟、敬酒。酒足饭饱之后各回各家各找各妈。
然而,比较意外的是,在酒店为婚礼而表演的节目之后。现场的音乐不是千篇一律的婚礼进行曲之类,而是响起了后家驹时代BEYOND三子首张专辑里的《仍然是要闯》。
这令我很惊讶,也很感动,有那么一瞬间甚至有飚泪的冲动,这一点不夸张。
我震惊于这货居然也听B记?而且还是三子时期的歌,我怎么一直没发现。感动于BEYOND所带来的影响力,或者说,本身作为一个B记脑残粉的我,在这样一个场合听到这首歌,实属可贵也很意外。我实在找不到合适的语言去描述那一刹那的感受。
2013年是BEYOND成军30周年,我一直很期盼三子可以再聚首巡演圈钱,弥补一下没有现场看过他们演唱会的遗憾。
关于BEYOND,我想,我应该会用很大的篇幅去回顾,这里按下不表。

回过头来再聊聊说唱吧,回归街头hip-hop show海南说唱势力会在今天举行。怎么说呢,亲历几次现场之后,我反而对这个活动的热情没有当初那么大了。
其一,前文有提到过,我对一些所谓的rapper有一定程度的抵制;
其二,也许是更深入的接触之后,我对这种水平的比赛已经不感兴趣了,简单的说就是装逼;
其三,随着年龄的增长,潜意识里总认为跟一帮小年轻混在一起不大自然。
但是,我必须强调的是,我没有任何歧视的意思,即使参赛rapper的水平再烂。要知道,站在舞台上面对不算特别多的观众,去跟其他选手battle,对于他们这个年纪来说,本身就是一种了不起的成就。
我不爽,不是因为你烂,而是你烂且不自知却仍以为老子天下第一。
态度决定一切!
当然,在我所参与其中的前两届回归街头里,也有个别很低调谦逊的rapper。他们在freestyle的时候也会粗口,也会卡壳。但是至少,他们懂得端正自己的态度,严肃且严谨地对待自己所热爱的说唱音乐。

今天扯了很多跟主题无关的琐事,但生活就是这些无聊的琐事构成的不是吗?
实际上是因为昨晚参加前同事婚礼酒席我把自己喝大了,宿醉难受,索性就扯开了。
我他妈酒前、酒中各吃了两粒解酒药,总会4粒,4粒啊魂淡,一点用都没有。

仍然待续。。。
5#
发表于 2014-1-24 10:02:27 | 只看该作者
记得有一次看摄影展,其中有一张科本的照片,不知道具体是什么状况,他独自一人,满眼苍然落寞,夜深人静,背后的宽阔地上空无一人,

让我特别印象深刻的照片,除了这一张,还有一张,是美国一个著名记者的作品,黑白照,在密西西比河的背景下,日落时分,一个黑人正跪在地上祈祷,穿着那种宽大的袍服,我们看到的是他的右边的侧影,我很难用语言来形容,但是那种苍凉广袤以及温暖和虔诚,都让我很震动,尤其是那是一张79年代之前的照片,那就是一个国家的历史啊,无论现实还是精神,

摇滚的确叛逆,但是隐藏在后面的还是一种人性的温暖,对超越的追逐,所以在这个日益富足的年代,摇滚的式微不可避免,包括在欧美,

没想到楼主也这么喜欢Beyongd的歌曲,经典就是经典,能打动不同年代与地区的人,

随着年纪的增长,音乐越来越深的打动我,我很喜欢黑人的音乐,去年盛夏在加勒比倾听当地的歌曲,真是泪流满面,小镇上,深夜时分,一组歌手在唱歌,人们就坐在随意可以坐的地方,音乐明媚而哀伤,那一刻,时空不再,
6#
发表于 2014-1-24 10:15:30 | 只看该作者
<P>另外多说一句,没想到88年出生的就开始被催婚了, </P>
<P>&nbsp;</P>
<P>我很感激我的家人,尽管他们对我哦的私生活很有看法,但是我不说,他们绝对不问,也绝不干涉, </P>
<P>&nbsp;</P>
<P>如果我的家人也像是某些人那样:“赶紧结婚”甚至于“你不结婚,我就去死”,那我估计我早疯掉了, </P>
<P>&nbsp;</P>
<P>不是人人都适合婚姻的,我也曾经努力让自己相信婚姻能给幸福,自己心里都知道纯粹是扯淡,所哟潜意识里用尽一切方式毁掉这种可能性,其实人所有的状态都是自己的选择,没有什么被迫的,</P>
<P>&nbsp;</P>
<P>&nbsp;</P>
<P>楼主若是可以,请继续,关于音乐,关于BEYONGD的话题,我也有很多的感触,</P>

[ 本帖最后由 arg2002 于 2014-1-24 10:18 编辑 ]
7#
 楼主| 发表于 2014-1-24 12:25:22 | 只看该作者
家里人倒不是催婚,只是觉得到了该结婚的年纪,故而会时常念叨。作为晚辈,本不应率性为之,何况也过了叛逆的年纪。只是,怎么说呢。实际上,就在去年年底,我动过结婚的念头,最后事与愿违只得作罢。之后天天买醉过一段时间,后来也就慢慢释然了。不敢说自己的阅历多么丰富,但接触的人或事让我对婚姻生活莫名的恐惧。这并非是要一杆子打翻一船人,只是鉴于自己的交际圈子带来的无形压力。
我不知道应该怎么去解读柯本这个人,从音乐及个人成就角度来说,应该是相当成功的,最终还是走极端结束自己。用一句很现代化的语句来评论是否就是,我送给自己一颗子弹,深藏功与名。对于柯本的了解也仅限于留存网络的零散资料,不敢妄下评论。只是,我记得曾经有个女孩子在我屋里听过nirvana的《about a girl》和《rape me》之后说过这种音乐太吵,不好听,她告诉我她喜欢听小野丽莎,高雅、有情调。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因为我喜欢松岛枫姐姐。
说到音乐,谈不上很深刻的认识,无非是大家互相交流。我们喜欢BEYOND、nirvana、痛仰,自然就会有人把“如果我是DJ你会爱我吗”这样的歌挂在嘴边。还是那句话,并不是我听摇滚,你听网络歌曲就显得我比你牛逼。不是,只能说大家喜欢的东西不一样,口味不同。你不能将自己的喜好强加在别人身上,如若别人不接受就对此大肆批判。如果要说槽点,那就是此类音乐更多只是迎合市场的产物,流水线上成批生产的所谓歌手。音乐没有好烂之分,只有是否认真对待,相比之下,我更愿意接受一些我自认为认真对待的歌者。
我记得前些年(具体年份不记得了)在草莓音乐节看小娟的现场,歌者不算漂亮,甚至连清秀都算不上,将近而立之年的女人。简单的T恤、长裙,一张高脚凳,一把吉他。极具穿透力的嗓音,在夏日的傍晚娓娓道来,被感动的一塌糊涂。以至于后来又在草莓上看到王若琳的现场,我忍不住爆粗:操你妈,装逼犯。
为了避免不必要的争论,我想我需要解释一下,无论是本文中还是之后的文中,兴许我都会夹带个人对其他不感冒的歌手的看法。那仅限于个人看法及口味,就如之前提到的,没有谁听的比谁牛逼这么一说,只是我不喜欢,仅此。
讲一个小故事。
我有一个朋友,小富二代,正宗小本学历,江湖人称之留种(此君姓刘,刘总,留种,懂的。)。有一回跟他去机场接人,是个妹子。回来的路上,东拉西扯的聊着。他问我平时都听什么歌,我说什么都听一些,吵的闹的骂人的,都听。刘总说他喜欢听英文歌,我很欣喜的问道刘总都听谁的歌。刘总语出惊人,“DJ啊”,说完打开车载音响自顾自的嗨起来了。整个过程,坐在后座的妹子都没说一句话。刘总自己嗨了一会儿之后,忙里偷闲问妹子觉得自己品味还不错吧,妹子连声应道挺好的。
后来,我偶尔会和刘总出入声色场所,打着交流欣赏DJ音乐的幌子,勾搭各色妹子。
其实,我讲这个事,我主要还是想说,欧美依旧是有很牛逼的电子乐DJ,兴许国内也有。只是我不喜欢,所以也就没去了解过。我接触的更多是我开篇时提到的说唱、摇滚、民谣、流行,且大多集中在国内。
不管听什么,自己喜欢就好。
音乐如此,生活亦然。
8#
发表于 2014-1-24 23:59:46 | 只看该作者
桑拿兄真文青。难怪妹子会远走,不过我喜欢![em07]
9#
发表于 2014-1-25 06:56:21 | 只看该作者
音乐真的不太懂,但我觉得楼主有点说的很有道理,要结婚就要找个罗马女球迷结婚,永恒女球迷挺多的,我就是在论坛找了个结的,楼主加油!!!

[ 本帖最后由 tiffany 于 2014-1-25 06:58 编辑 ]
10#
发表于 2014-1-25 09:00:05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9# 的帖子

本论坛么...[em07]
11#
发表于 2014-1-25 09:46:56 | 只看该作者
我擦11年注册的,都泡到论坛的妹子,都结婚了?还是小号?

尼玛我又相信爱情了!!!!!![em13] [em13] [em13]
12#
发表于 2014-1-25 21:02:36 | 只看该作者
柯本的成功不仅来自于音乐本身,也来自于他那种极富影像感的歌词,但是用一句有点俗套的话说,他的成功浸满了痛苦,早逝也成就了他永恒的传奇,我很喜欢柯本,

不知道楼主对于Vangelis的音乐有何感觉,电子合成音乐能够表达出苍茫无际的感觉,传统音乐通常很难做到,

PS:小本是什么意思啊,
13#
发表于 2014-1-25 22:18:31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8# 的帖子

你们可以考虑下..[em07]
14#
发表于 2014-1-26 13:37:45 | 只看该作者
这么长时间,我怎么没发现……
原帖由 <i>tiffany</i> 于 2014-1-25 06:56 发表 <a href="http://www.sempre-roma.com/bbs/redirect.php?goto=findpost&amp;pid=1071184&amp;ptid=31879" target="_blank"><img src="http://www.sempre-roma.com/bbs/images/common/back.gif" border="0" alt=""></a>
音乐真的不太懂,但我觉得楼主有点说的很有道理,要结婚就要找个罗马女球迷结婚,永恒女球迷挺多的,我就是在论坛找了个结的,楼主加油!!!
15#
发表于 2014-1-26 22:09:51 | 只看该作者
求id[em03]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永恒罗马网 ( 沪ICP备05002215号 )

GMT+8, 2026-6-25 01:26 , Processed in 0.343460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