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罗马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89|回复: 2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写在33届金像奖之后:港片已死,还是金像已死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4-19 22:24:5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P>&nbsp;</P>
<P>&nbsp;</P>
<P>&nbsp;</P>
<P class=MsoNormal style="MARGIN: 0cm 0cm 0pt 43.8pt; TEXT-INDENT: -42pt; mso-para-margin-left: .17gd; mso-char-indent-count: -3.0"><FONT color=#000000><SPAN style="FONT-SIZE: 14pt; 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我已经很久没有看港片了,直到</SPAN><SPAN lang=EN-US style="FONT-SIZE: 14pt"><FONT face="Times New Roman">2014</FONT></SPAN><SPAN style="FONT-SIZE: 14pt; 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的</SPAN><SPAN lang=EN-US style="FONT-SIZE: 14pt"><FONT face="Times New Roman">4</FONT></SPAN><SPAN style="FONT-SIZE: 14pt; 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月之初,四月是一个特别的季节,</SPAN><SPAN lang=EN-US style="FONT-SIZE: 14pt"><?xml:namespace prefix = o ns =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o:p></o:p></SPAN></FONT></P>
<P class=MsoNormal style="MARGIN: 0cm 0cm 0pt"><SPAN lang=EN-US style="FONT-SIZE: 14pt"><o: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color=#000000>&nbsp;</FONT></o:p></SPAN></P>
<P class=MsoNormal style="MARGIN: 0cm 0cm 0pt"><FONT color=#000000><SPAN style="FONT-SIZE: 14pt; 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去年在网上看了“一代宗师”,果然是王家卫的一贯水准,装模作样,毫无张力,即网上所谓装</SPAN><SPAN lang=EN-US style="FONT-SIZE: 14pt"><FONT face="Times New Roman">B</FONT></SPAN><SPAN style="FONT-SIZE: 14pt; 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与我而言,王家卫只有一部成功的作品,就是春光乍泄,也正是因为这部作品,我对梁朝伟始终保持了容忍的心态,不管事实上他有多烂,</SPAN><SPAN lang=EN-US style="FONT-SIZE: 14pt"><o:p></o:p></SPAN></FONT></P>
<P class=MsoNormal style="MARGIN: 0cm 0cm 0pt"><SPAN lang=EN-US style="FONT-SIZE: 14pt"><o: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color=#000000>&nbsp;</FONT></o:p></SPAN></P>
<P class=MsoNormal style="MARGIN: 0cm 0cm 0pt"><FONT color=#000000><SPAN style="FONT-SIZE: 14pt; 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我喜欢的是赤裸裸的燃烧,是饱满到爆裂的人生或者人,所以对于王家卫式的闷骚,原本就不太接受,我喜欢春光乍泄,是因为其中无法抑制流露出的爱欲的残忍与绝望,放纵与节制的殊途同归,那个大瀑布前的镜头,是我心中最难忘的电影镜头之一,而且最关键的是,电影靠画面支撑,没那么多废话,</SPAN><SPAN lang=EN-US style="FONT-SIZE: 14pt"><o:p></o:p></SPAN></FONT></P>
<P class=MsoNormal style="MARGIN: 0cm 0cm 0pt"><SPAN lang=EN-US style="FONT-SIZE: 14pt"><o: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color=#000000>&nbsp;</FONT></o:p></SPAN></P>
<P class=MsoNormal style="MARGIN: 0cm 0cm 0pt"><FONT color=#000000><SPAN style="FONT-SIZE: 14pt; 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所以一代宗师就是不可原谅的,我用得着他来给我上哲学课吗,观众们用得着他来给我们上哲学课吗,老实说,我不觉得他比我在哲学上有什么更强的地方,一部功夫片没有一个让我觉得赏心悦目的打斗镜头,这能算功夫片吗,这种伪人文功夫,不仅是我,相信很多人都没兴趣,</SPAN></FONT></P>
<P class=MsoNormal style="MARGIN: 0cm 0cm 0pt"><FONT color=#000000><SPAN style="FONT-SIZE: 14pt; 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SPAN></FONT>&nbsp;</P><FONT color=#000000><SPAN style="FONT-SIZE: 14pt; 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SPAN><SPAN lang=EN-US style="FONT-SIZE: 14pt"><o:p>
<P class=MsoNormal style="MARGIN: 0cm 0cm 0pt"><SPAN style="FONT-SIZE: 14pt; 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唯一让我感到惊艳的一点,就是那种含蓄的妩媚,那些裹得严严实实的女人们举手投足之间流淌出的风情,真是风骚入骨,充满诱惑,那是一种飘荡的暧昧的暗香,无声无息间就能致人于死地,与花样年华中无声无息的致命诱惑一脉相承,的确是极富于东方性感意味的,还会让我联想起阿拉伯那些深锁的后宫,垂地的巨大帘幕,艳丽无比的色彩,精致的让人眩晕的繁复装饰,暧昧的气息,浓烈到糜烂的性感与肉欲,正如悄然开放的无边罂粟,真想就此永远沉沦,</SPAN><SPAN lang=EN-US style="FONT-SIZE: 14pt"><o:p></o:p></SPAN></P>
<P class=MsoNormal style="MARGIN: 0cm 0cm 0pt"><SPAN lang=EN-US style="FONT-SIZE: 14pt"><o: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nbsp;</FONT></o:p></SPAN></P>
<P class=MsoNormal style="MARGIN: 0cm 0cm 0pt"><SPAN style="FONT-SIZE: 14pt; 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最后的结果是,今年的金像奖让我几乎破口大骂,事实上,要不是为了毒战与激战,要不是为了张家辉与林超贤,还有杜琪峰,我不会去关注这个奖项,这是我平生第一次关注金像奖,结果比看了走近科学还败兴,</SPAN><SPAN lang=EN-US style="FONT-SIZE: 14pt"><o:p></o:p></SPAN></P>
<P class=MsoNormal style="MARGIN: 0cm 0cm 0pt"><SPAN lang=EN-US style="FONT-SIZE: 14pt"><o: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nbsp;</FONT></o:p></SPAN></P>
<P class=MsoNormal style="MARGIN: 0cm 0cm 0pt"><SPAN style="FONT-SIZE: 14pt; 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我今年看了三部港片,扫毒,毒战与激战,一个极其偶然的手误点开了扫毒,接下来就顺理成章了,</SPAN><SPAN lang=EN-US style="FONT-SIZE: 14pt"><o:p></o:p></SPAN></P>
<P class=MsoNormal style="MARGIN: 0cm 0cm 0pt"><SPAN lang=EN-US style="FONT-SIZE: 14pt"><o: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nbsp;</FONT></o:p></SPAN></P>
<P class=MsoNormal style="MARGIN: 0cm 0cm 0pt"><SPAN style="FONT-SIZE: 14pt; 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一部部看下来之后,百感交集,就像多年后再次相逢一个分别好久,但从未淡忘的朋友,我不会忘记林超贤的江湖告急,那是我认为最好的江湖黑色幽默经典,那里有梁家辉,有张耀扬,有黄秋生,有吴君如,还有吴岱融,我同样不会忘记,多年前,在张家辉还是个跟在别人身后的小弟的时候,我就非常喜欢他,因为我觉得他的眼睛里充满了跌宕,我当然更不会忘记暗花,不会忘记枪火,不会忘记银河映像,不会忘记杜琪峰和韦家辉,</SPAN><SPAN lang=EN-US style="FONT-SIZE: 14pt"><o:p></o:p></SPAN></P>
<P class=MsoNormal style="MARGIN: 0cm 0cm 0pt"><SPAN lang=EN-US style="FONT-SIZE: 14pt"><o: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nbsp;</FONT></o:p></SPAN></P>
<P class=MsoNormal style="MARGIN: 0cm 0cm 0pt"><SPAN style="FONT-SIZE: 14pt; 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在我看来,最佳影片应该是激战或者毒战,最佳导演应该是林超贤,最佳编剧肯定是激战,影帝肯定是张家辉,最佳剪辑也应该是激战,</SPAN><SPAN lang=EN-US style="FONT-SIZE: 14pt"><o:p></o:p></SPAN></P>
<P class=MsoNormal style="MARGIN: 0cm 0cm 0pt"><SPAN lang=EN-US style="FONT-SIZE: 14pt"><o: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nbsp;</FONT></o:p></SPAN></P>
<P class=MsoNormal style="MARGIN: 0cm 0cm 0pt"><SPAN style="FONT-SIZE: 14pt; 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于是我就感到一种惊喜,风雨飘摇之后,港片还是港片,他们还是他们,二十年的沧桑浮沉,那么多的时空轮转,命运交错,港片并没有死,即便在夹缝与逆境中艰难生长,却依然根深叶茂,港片不死,港片的精神不死。</SPAN><SPAN lang=EN-US style="FONT-SIZE: 14pt"><o:p></o:p></SPAN></P>
<P class=MsoNormal style="MARGIN: 0cm 0cm 0pt"><SPAN lang=EN-US><o: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size=3>&nbsp;</FONT></o:p></SPAN></P>
<P class=MsoNormal style="MARGIN: 0cm 0cm 0pt"></o:p></SPAN></FONT>&nbsp;</P>
<P class=MsoNormal style="MARGIN: 0cm 0cm 0pt"><SPAN lang=EN-US style="FONT-SIZE: 14pt"><o: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color=#000000>&nbsp;</FONT></o:p></SPAN></P>

[ 本帖最后由 arg2002 于 2014-4-19 22:58 编辑 ]
2#
发表于 2014-4-23 14:17:00 | 只看该作者
港片在90年代后就已经死了,金像奖更是操蛋,连谢霆锋、张家辉之流都能得影帝,冠希哥要不是艳照门必定也可以。97以后内地无论是意识形态还是资本以及市场对香港电影的冲击非常大,原来香港电影中最核心的草根、黑色的东西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追求高大上的浮夸。举个例子,香港电影标志之一“银河印象”的《暗花》、《一个字头的诞生》等黑帮片真是一黑到底全无顾忌,爽快至极。但这种类型片票房上肯定是要吃大亏的,更不用说内地市场了。所以后来很一般,很zhuangbility的《无间道》正是把握住了主流观众、市场的需求才叫好又叫座,但《无间道》想对于《暗花》、《买凶拍人》之类的前辈作品来讲,显得过于平庸了。杜琪峰想得开,广开戏路,银子赚的不少,呕心沥血一部《黑社会》因为TG的原因貌似还显得意犹未尽。
另一位港片文艺片代表陈可辛和杜琪峰也是殊途同归,商业化得太多,之前的《双城故事》、《甜蜜蜜》和《金鸡》可谓经典中的经典,这几年为了银子,也开始拍《十月围城》这种纯商业片了。
总之,也可能是我过了那个单纯的年代,也可能是世界变得太复杂,港片里的最吸引我的那份粗糙、热血以及激情这些简单的元素已经无处可寻。
3#
发表于 2014-4-23 20:50:00 | 只看该作者
为毛2L对张家辉那么不看好?
我倒觉得他很不错,当然烂片他确实拍过,比烂,谁的烂片比黄秋生的多?但不可否认的是黄秋生确实是个好演员,港片早死了,死得彻彻底底
4#
发表于 2014-4-23 22:08:22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FT10DDR16 于 2014-4-23 20:50 发表
为毛2L对张家辉那么不看好?
我倒觉得他很不错,当然烂片他确实拍过,比烂,谁的烂片比黄秋生的多?但不可否认的是黄秋生确实是个好演员,港片早死了,死得彻彻底底

<div><br></div><div>我从不以片子好坏评价演员,只看气质。我把演员分两种,99%是演自己,另外1%是演角色。一个演员自身能把个人的气质发挥的淋漓尽致就可称得上成功,例如葛优,姜文,周星驰。另1%演什么像什么,不过就是因为太像了,所以太多数观众在心里无法给其一个准确的定位,结果就是无法成为所谓的超级巨星,比如任达华。</div><div>其实在这两类外,还有一种演员能把自身气质和演技都发挥到极至,我们通常称之为AV女优。</div><div>我不喜欢张家辉纯粹是因为其没有特点,出道时走小生路线不够高又不够帅,亚视拍的《银狐》角色不讨好,就一直黑着,后来碰到王晶,胖子准备让他接班周星驰,结果他那不叫无厘头,只能叫耍烂。后来割了双眼皮开始走正剧,但那副挫样真心无感,看过《放逐》么,里面他那衰样怎么和黄秋生,吴镇宇搭。他和谢霆锋能拿影帝不是因为演的好,而是其他新人实再太烂。有人说,张家辉这样的很努力阿,得奖是应该的。我说,努力有吊用,这又不是评劳模,有些事,尤其是艺术和体育,讲天分的,你踢球再努力就能得大力神杯了?</div><div>总之港片这玩意,千万表装逼,装逼就慢慢装死了。</div>
5#
 楼主| 发表于 2014-4-24 02:49:23 | 只看该作者
<P>二楼,你的话不能说没一点道理,但是你忽略了另外一些,</P>
<P>&nbsp;</P>
<P>我从来就不认为某个固定的时代是所谓永远的黄金时代,一切都在生长中,就像俄罗斯的白银时代,并不比所谓黄金时代差,港片过去的热血和兄弟情谊,也许会让年轻人热血沸腾,但在我看来,那就是幼稚和自我慰藉, </P>
<P>&nbsp;</P>
<P>说白了,在香港这样一个弃儿身上,虽然有英式的制度和管理,但是这种法律思维根本不是中国东方文化特有的,对于边缘和黑道来讲,除了兄弟情谊,还能有什么, 至于这兄弟情谊的实质,林超贤在江湖告急里面,已经说明的再透彻不过了,</P>
<P>&nbsp;</P>
<P>至于说冲击,全球都在受美国文化的冲击下,没有人能小国寡民的,也没有必要,强大的文化一定会同化弱小的文化,欧洲守了这么多年了,守得住吗?</P>
<P>&nbsp;</P>
<P>大陆的冲击的确可能是致命的,但是香港电影一直在寻求自己的道路,即便在从前所谓的黄金时代,香港电影的那些俗不可耐的烂片不也是商业冲击下的结果吗,老实说,那时的我是很看不上香港电影的,</P>
<P>&nbsp;</P>
<P>&nbsp;还有,无论怎样,无间道都是精品,从剧本到导演,都极其出色,好莱坞拍的无间行者也一样精彩,只是更冷酷,更黑色罢了,杜琪峰再黑色,也无法与欧美的那些黑色风格的导演们相比,能有那么彻底的绝望和无助吗?</P>
<P>&nbsp;</P>
<P>如果真想要超高品位和绝不向世俗妥协,压根不用看港片,大可以去看欧洲的各种小电影和文艺电影,尤其是东欧和北欧的,我就看了很多,但不影响我喜欢港片,</P>
<P>&nbsp;</P>
<P>港片让我喜欢就是因为这份中间的拿捏,这份无论草根还是精英都不能舍弃的骨子里的温情,一种生命的温暖,在没有信仰的国度里,这份温情几乎就是一切,我接受港片,不是因为港片装,恰恰是因为它不怎么装,</P>
<P>&nbsp;</P>
<P>&nbsp;至于香港的演员们,哪个不是在烂片中泡出来的,从黄秋生到吴镇宇,从梁家辉到刘青云,市场就是这样,没有多少空间给你去做艺术电影,至于大陆,中生代和年轻一代不是没有好演员,而是压根就没有演员,</P>

[ 本帖最后由 arg2002 于 2014-4-24 03:12 编辑 ]
6#
 楼主| 发表于 2014-4-24 02:52:17 | 只看该作者
<P>台湾是日本和中国文化的合二为一,有的是日本方式和南下遗民们的台湾,所以有了杨德昌,让我们不同时代不同地区的华人们都在感动,</P>
<P>&nbsp;</P>
<P>&nbsp;香港原本是个弃儿,却偏偏活的风生水起,游弋于各方之间,近年来,日益艰难,甚至萧条之极,但是并没有放弃自己,它和它的电影都在成长中,</P>
<P>&nbsp;</P>
<P>资本和政治的冲击是永远都有的,无论台湾和香港,都不是美国,没有能力去做太多,台湾今天如此,未必不是看到了前车之鉴,</P>
<P>&nbsp;</P>
<P>&nbsp;说实话,港片能在这样艰难的状况下,成长到现在,我已经很欣赏了,要知道,这也是走向高峰的路径,停滞不变才是死亡之日,</P>
<P>&nbsp;</P>
<P>今天受过现代教育的人们恐怕更喜欢看陈果,杜琪峰,或者林超贤,而不是多少枪都打不死的小马哥,或者无数飞翔的白鸽吧,</P>
<P>&nbsp;</P>
<P>香港电影真正让人欣慰的是,这些人都在努力尝试各种风格,在刀尖上跳舞,往往是艺术辉煌的必经之路,而不是随心所欲,这是和经济不同的地方,</P>

[ 本帖最后由 arg2002 于 2014-4-24 04:15 编辑 ]
7#
发表于 2014-4-24 09:20:37 | 只看该作者
<P>
原帖由 <I>arg2002</I> 于 2014-4-24 02:49 发表 <A href="http://www.sempre-roma.com/bbs/redirect.php?goto=findpost&amp;pid=1083042&amp;ptid=32040" target=_blank><IMG border=0 alt="" src="http://www.sempre-roma.com/bbs/images/common/back.gif"></A> 二楼,你的话不能说没一点道理,但是你忽略了另外一些, &nbsp; 我从来就不认为某个固定的时代是所谓永远的黄金时代,一切都在生长中,就像俄罗斯的白银时代,并不比所谓黄金时代差,港片过去的热血和兄弟情谊,也 ...
</P>
<P>&nbsp;</P>
<P>第一、在好莱坞的冲击下,欧洲没守住的是票房,但好电影一点也不少,相反,在好莱坞全球化的投资环境下,一些独立制作作品反而更容易出现,我们在这篇帖子里谈论的更多是好电影本身,而不是票房,是吧!</P>
<P>&nbsp;</P>
<P>第二、香港这个地方虽然殖民百年,但真真正正骨子里还是中国传统思维,法律制度、社会制度虽然健全,但忠义理智信还是扎根于从李嘉诚到草根各阶层人的心中,中庸就好,有食搵就ok,特首都不是自己选的,教科书也被洗脑,tg正一点点的赤化这个地方,但是港人除了不痛不痒的上街游行外,无任何办法。如果像你说的香港真是个西化的地区的话,我想现今情况下,为了自由民主,港人可做的远远不止现在这些。</P>
<P>&nbsp;</P>
<P>第三、我不喜欢现今的港片,不是因为“烂”,我前面说的很清楚,我很享受之前港片的粗糙的快感。不喜欢的原因恰恰是因为不够“烂”,因为港片变的越来越脱离草根了。</P>
<P>我看电影一般选两种,IMDB7分以上,或者3分以下的。不管怎样,有特点就好。</P>
8#
 楼主| 发表于 2014-4-24 15:37:26 | 只看该作者
<P>楼上,欢迎讨论,你的观点给我很多启示, </P>
<P>&nbsp;</P>
<P>第一,欧洲守不住的可不只是票房,我家人在欧洲呆过很久,多少有所了解,欧洲其实已经守不住了,在几乎所有的方面,100年前,格雷子爵说:欧洲的灯火正在熄灭,现在也一样,欧洲的衰落无可避免,尤其是政治与经济的衰落,</P>
<P>&nbsp;</P>
<P>&nbsp;好莱坞不过是美国电影文化的主旋律而已,真正强大无比的是美国精神和美国文化,不管人们愿不愿意承认,天佑美国,一点都没错,除了美国,哪有一个国家能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实现自我的深度治愈,</P>
<P>&nbsp;</P>
<P>第二,香港天生就是个弃儿,我承认传统文化香港比大陆保存的好得多,但是你说李嘉诚这种人忠义理智信,那还是算了,他是真正的逐利润而动的资本的代表,还是相当无耻的那种, </P>
<P>&nbsp;</P>
<P>一个弃儿,你能指望他有多大的力量去对抗,想想欧洲那些小国的历史和现在,就足以说明问题了,捷克是出了名的弱国,同时思想艺术一点都不差,政治,经济,科学,学术,可能并不同步,但大致总是正相关的,只有人文的某些学科,以及艺术有时会有例外,</P>
<P>&nbsp;</P>
<P>日本和韩国要不是有美国,怎么可能有今天,香港和台湾的状况也并不一样,很多现实很无奈,后威权时代的路,实在是太难走了,看看全球的状况就可见一斑,</P>
<P>&nbsp;</P>
<P>&nbsp;第三,具体的喜好,的确是个人审美口味不同,这个无需争论,大家求同存异就是。至于我,从来就没喜欢过草根和粗糙的东西。</P>

[ 本帖最后由 arg2002 于 2014-4-24 16:57 编辑 ]
9#
发表于 2014-4-24 21:41:17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arg2002 于 2014-4-24 15:37 发表
楼上,欢迎讨论,你的观点给我很多启示,
&nbsp;
第一,欧洲守不住的可不只是票房,我家人在欧洲呆过很久,多少有所了解,欧洲其实已经守不住了,在几乎所有的方面,100年前,格雷子爵说:欧洲的灯火正在熄灭,现 ...

<div><br></div><div>真没想到在足球论坛还能跟人讨论电影,呵呵。</div><div><br></div><div>这两样和音乐是陪伴我人生成长最重要的东西。以前每隔一天基本上都要看一部电影,但随着小孩的诞生和工作的繁重,看片的时间越来越少。3年前我还饶有兴趣得报考了南大的电影理论专业博士,虽然没录取,但也算一段蛮有趣的人生经历。</div><div><br></div><div>看电影其实也就是在体验不同的人生吧。</div><div><br></div><div><br></div>

[ 本帖最后由 weiky 于 2014-4-24 21:43 编辑 ]
10#
 楼主| 发表于 2014-4-25 10:48:46 | 只看该作者
<P>和楼上一样,音乐和电影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始终都没疏远过,就像你说的,看电影是在体验不同的人生, </P>
<P>&nbsp;</P>
<P>能和楼上有独立见地的人谈电影,实在是幸事, </P>
<P>&nbsp;</P>
<P>我也好久没写影评了,最近肯定还要继续,如果可以的话,希望楼上以后还能多谈谈。</P>
<P>&nbsp;</P>
<P>&nbsp;</P>
<P>PS:南大是南京大学还是南开大学</P>

[ 本帖最后由 arg2002 于 2014-4-25 10:50 编辑 ]
11#
发表于 2014-4-25 12:34:51 | 只看该作者
<P>
原帖由 <I>arg2002</I> 于 2014-4-25 10:48 发表 <A href="http://www.sempre-roma.com/bbs/redirect.php?goto=findpost&amp;pid=1083198&amp;ptid=32040" target=_blank><IMG border=0 alt="" src="http://www.sempre-roma.com/bbs/images/common/back.gif"></A> 和楼上一样,音乐和电影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始终都没疏远过,就像你说的,看电影是在体验不同的人生, &nbsp; 能和楼上有独立见地的人谈电影,实在是幸事, &nbsp; 我也好久没写影评了,最近肯定还要 ...
</P>
<P>&nbsp;</P>
<P>南大是南京大学。</P>
<P>&nbsp;</P>
<P>我之前一直在开心网写影评,当做是自己心情的记录,大概写了不到300篇,后来开心网废了,在豆瓣上又开始写,最近人懒的出奇,加上看片频率少了,连影评都懒得写了。</P>
<P>&nbsp;</P>
<P>楼主多写点影评吧,这个区也需要类似的帖子。</P>
<P>&nbsp;</P>
<P>前段时间觉得比较好的片子是《Filth》,最近补韩片《杀人回忆》和《不可饶恕》。这几天看杨德昌的《一一》和《独立时代》,杨德昌真可谓华语电影大师,对中国人的剖析</P>
<P>&nbsp;</P>
<P>一针见血。</P>

[ 本帖最后由 weiky 于 2014-4-25 12:35 编辑 ]
12#
 楼主| 发表于 2014-4-25 21:06:57 | 只看该作者
<P>以前我看韩国的电影很少,主要是归于其实也几乎没怎么看的韩剧的恶劣印象,直到“黄海”的出现,彻底改变了我对韩国电影的偏见,接下来就是“杀人回忆”,“熔炉”,“辩护者”,韩国电影的深度和力度,已经到了一个很高的程度, </P>
<P>&nbsp;</P>
<P>杀人回忆那种嵌一个真实的迷案于大历史背景下的大气,和细节处理上的恰到好处,还有一句多余废话都没有的干净,都让我很感佩,这几部电影都是大时代下个人命运的跌宕起伏,永不屈服的战斗,充满张力,韩国虽然比不上日本,也很西化了, </P>
<P>&nbsp;</P>
<P>杨德昌就不用说了,牯岭街看的我死去活来,简直都不能用感动或者震荡这样的词汇来形容,是我坚定认为的最伟大的华语电影作品,</P>
<P>&nbsp;</P>
<P>我以前也写过不少影评,只是最近这些日子忙碌不已,好久没写了,应该还会写下去的,</P>
<P>&nbsp;</P>
<P>不怕楼上笑话,我本来还写了一篇关于扫毒的影评,因为私人化色彩太强,本来就比较犹豫要不要发出来,结果看了上面的一些话之后,都不好意思发了,<IMG alt="" src="http://www.sempre-roma.com/bbs/images/smilies/default/em12.gif" border=0 smilieid="41"> </P>

[ 本帖最后由 arg2002 于 2014-4-25 21:09 编辑 ]
13#
发表于 2014-4-25 21:35:18 | 只看该作者
因为韩剧原因,我一开始也反感韩国电影,后来看了金基德的春去春又回,惊艳非常。再后来看《怪物》,黄海更是震撼。当然,还有惊世骇俗的《老男孩》。

可以讲,韩片如今已不亚于日本电影。

杨德昌总会借片中的角色讲出华人社会最大的症结所在,直接剥掉那层画皮,毫不留情。这点上华语电影人无出其右者。
14#
发表于 2014-4-30 11:46:47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3# 的帖子

尽管老杨是我偶像,但是我还是最烦老杨说教的段子,因为他根本什么都不懂,不但一说就过,而且一说就错。

写东西拍电影都忌讳这个,宣教意识太强烈的时候败笔就出来了。技艺和思想正常人类是不可能兼得的,让你当一方面的天才已经很了不得了,两方面都要当就只能当疯子了,比如荷尔德林和尼采,也就庄子能够幸免。
15#
发表于 2014-4-30 11:49:53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8# 的帖子

即便在美国,我也没见过对美国如此有信心的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永恒罗马网 ( 沪ICP备05002215号 )

GMT+8, 2026-6-24 23:51 , Processed in 0.351967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