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罗马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851|回复: 1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摘余杰 《心灵独白》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7-12-11 22:03: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朋友警告我:你的思想太偏激,要是生活在中世紀宗教裁判盛行的年代裡,你一定會被捆在火堆上燒死。
我笑著回答朋友:你也太高估我了。那時,我大概已經墮落成為一名虔誠的教徒。

墮落。這是一個朋友對當下大學生階層的精闢評價。我卻寧願使用這樣一組比喻:如果說當代人的墮落如同坐在一架猛然向山頭撞去的飛機裡,爆炸之後屍骨蕩然無存;那麼大學生的墮落則是從機艙裡跳出來後作自由落體運動,可得一副全屍。北大人呢?北大人只不過多了一把佈滿破洞的降落傘而已,照樣摔個半死不活。

孔夫子所說的"禮崩樂壞"的時代,卻是百家爭鳴的時代。

"衣食足而知榮辱"這是古代聖賢說的話。今天那些游走在高級酒店的妓女們,似乎沒有哪個是因為"衣食不足"才去賣身的。她們一身的金銀珠寶足以睥睨大學教授們。
衣食不足固然不知榮辱,衣食足照樣也不知榮辱,這就是人類真實的生存狀況。

飯碗。飯碗就是那種毀滅人的創造力、想像力、吞噬人的自尊、自信、卻又讓人活下去的東西。
金飯碗、鐵飯碗、泥飯碗,飯碗的不同,也就是人的不同。

女人的眼淚。每當她們理虧的時候,她們便開始流淚,一直流到男人恍然大悟理虧的原來是自己為止。男人流淚,只能表明軟弱;女人流淚,卻能增添可愛。

相信真理,不要相信那些宣稱掌握真理的人;懷疑一切,不要懷疑自己所擁有的懷疑能力。

個性。個性是一捧荊棘,所有的刺都對著自己的肌膚。
小學的時候,老師在給我的通知書上的評語中往往有這麼一句話:"該同學個性太強……"而我渾然不覺。老師得出這樣一個結論,無非是當同學們都蹲在教室外的花壇邊看地上的一群螞蟻時,我卻一個人趴在窗口看他們。

兒童喜歡獨白,成人渴望交流。
所以,成人比兒童更軟弱,更缺乏自信。成長是一個喪失的過程。

石頭。再堅硬的石頭也會在流水中失去它的稜角。我想,最沒有力量的流水是最可怕的。

顧城說:我想在大地上/畫滿窗子/讓所有習慣黑暗的眼睛/都習慣光明。
我說:我想在窗子上/全蒙上帷幔/讓所有習慣光明的眼睛/都習慣黑暗。

梨,外甜內酸。誰知道她的心是酸的呢?吃梨的人把心都扔掉了。

貴族往往是悲觀主義者,他們窮奢極欲,因為他們不知道明天是否還能窮奢極欲。
奴隸往往是樂觀主義者,他們像綿羊一樣忍耐,因為他們相信自己會有幸福的明天。

討論。所謂討論,就像夜晚的學生宿舍,各人說各人的夢話,卻聽不到對方在說什麼。
那些看似熱烈的討論,其實並沒有真刀實劍的交鋒。沒有人願意傾聽並試圖理解對方的觀點,只顧自己說,喋喋不休。

鞋。路還是那條路,而鞋卻換了無數雙。鞋是最準確的尺子,測量著路的長度。

愛一個人,不要戀棧他。戀棧的結果無一例外是悲劇。誰能白頭偕老,誰能海枯石爛?
愛一個人,就要離開他。或說,當你離開他,才會明白你對他的愛。"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這才是世間最動人的愛情。
儘管這是一首最讓人哀傷的唐詩。

歷來,"好人"的定義就是:認認真真地生活在虛偽裡。

所有的鞋匠都恨不穿鞋的人,所有的理發師都恨禿子,所有的皇帝都恨童言無忌的孩子。

弱者的影子是善良,因為弱者沒有作惡的條件。這與弱者的本性無關。
沒弄懂這點的人,會吃大苦頭,文革中許多人便稀裡糊塗地因此而送命。

男子失戀以後,一邊發誓不再戀愛,一邊搜索下一位戀人。
官員倒台以後,一邊發誓不再從政,一邊搜索殘存的支持者。
戀愛與從政一樣,都是男子樂此不疲的遊戲。


受到壓迫必然會感覺到痛苦。對這種痛苦一般有兩種對策:一種是笨人,為擺脫痛苦奮起抗擊壓迫,結果掙脫手銬,迎來枷鎖。另一種人是聰明人,想方設法努力讓自己相信,這些壓迫是必要的,對自己善意的。
我是個學不聰明的笨人。

還要忽視年輕時感動過你的東西。
不要相信年老時你堅持著的東西。
前者是純真,後者是僵化。

高中語文教學的結果。中學生們都說,"尼采是瘋子。""誰說的?""魯迅先生說的,在《拿來主義》中說的。"我無言。
2#
 楼主| 发表于 2007-12-11 22:16:17 | 只看该作者
另外要推荐 余杰的另一本书《香草山》  

香草山在哪里?香草山与伊甸园一样,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
爱在哪里?爱与泉水和泥土一样,在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里。
余杰向我们讲述的,不仅是一个纯美的爱情故事,也不仅是一段纯粹的精神体验,而且是我们正在经历、或即将经历的朝圣之旅。
也许你要问:这是一部小说?一篇自传?书信和日记?抑或散文与诗歌?《香草山》归属于什么文体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愿不愿意把它作为一面镜子,照一照自己的灵魂?
在《香草山》中,余杰完成了一个巨大的蜕变:与其诅咒黑暗,不如让自己发光。
-------------------------------------------------
还是有许多的批判性,但是里面多了一样东西,那就是爱
3#
发表于 2007-12-12 13:10:51 | 只看该作者
余杰的书实在看得不多,但看这几句话,有些意思。
4#
发表于 2007-12-12 16:57:17 | 只看该作者
记得上学时看过香草山

但当时看得匆忙,没留下太深刻的印象

但想想也不对,记得看完香草山我还特地写了点东西,为什么现在想不起来了。

难道是我老了,记性不好了
5#
发表于 2007-12-13 00:59:13 | 只看该作者
以前挺喜欢他的作品,也陆续看过他几部杂文集,虽然有些看法不免偏激,但是我读到了一个知识分子身上的道德使命感以及一种人类最普遍的悲悯情怀。
说到《香草山》,呵呵,写得是很纯,但是当初看时感觉纯得有点假或者说做作,总之字里行间流露出一种自恋甚至炫耀的感觉,对比起小说来还是比较喜欢他的杂文

[ 本帖最后由 芦苇叶上风 于 2007-12-13 01:02 编辑 ]
6#
 楼主| 发表于 2007-12-13 14:26:41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芦苇叶上风 于 2007-12-13 00:59 发表
以前挺喜欢他的作品,也陆续看过他几部杂文集,虽然有些看法不免偏激,但是我读到了一个知识分子身上的道德使命感以及一种人类最普遍的悲悯情怀。
说到《香草山》,呵呵,写得是很纯,但是当初看时感觉纯得有点假或 ...


香草山  有点卖弄的嫌疑了    书中引用的东西太多   多少还透着文人的一股酸腐之气
7#
发表于 2008-1-2 23:32:51 | 只看该作者
不喜欢看繁体字
8#
发表于 2008-2-5 06:53:57 | 只看该作者
[em01]我想说。。。。又说不出来。。。郁结的职业是什么
9#
发表于 2008-2-5 23:03:37 | 只看该作者
高中时特别喜欢余杰,买了当时能买到的他的所有书
大学时同宿舍的MM买了<香草山>,也借来看了
呵呵,迄今为止读过三个人的情书:鲁迅,王小波,余杰

后来余杰太出名了,又和余秋雨闹忏悔什么的,觉得有点哗众取宠的感觉,也渐渐不看他的书了
不过不久前,听一个老师说了余杰的几件事,又对他感兴趣起来了

关于他由于写了太多批判文章,付出了一些代价,包括毕业后,不少单位都说你的文章太XX了,我们不敢用你
关于他和恩师钱理群的论战
特别是,关于他对自己的一些反思,其中一件是:
进北大第一年,自己曾参加一个入党积极分子还是什么的培训,写过一些相关的材料等等,他为自己当时曾参加那样一个活动听了那些东西而忏悔,因为参加这样的活动使他放弃了知识分子的独立精神
10#
发表于 2009-12-6 08:42:52 | 只看该作者
我现在只能在独立中文笔会的网站上看他的文章了,请问你们怎么搞到的书?

不过我觉得他的东西没有从前写得好了,可能是写得太多了吧。
11#
发表于 2009-12-6 12:35:29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9# 的帖子

呵呵,话说第一年我也是个积极分子呢,参加了很多党课培训什么的。但这种培训几乎是没人听的,让我忏悔我都不知该忏悔什么。
余杰还是一个文人啊。
12#
发表于 2009-12-6 18:41:47 | 只看该作者
余杰的忏悔源自他的信仰,他是基督徒。
13#
发表于 2009-12-12 00:55:52 | 只看该作者
与其诅咒黑暗,不如让自己发光。
中学时代很喜欢的一句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永恒罗马网 ( 沪ICP备05002215号 )

GMT+8, 2026-6-25 01:22 , Processed in 0.311730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