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放假,我的朋友们就消失在这个城市……
听闻很多人去了北京,我不太喜欢北京这个城市——并没有什么特别,但却非常受欢迎。在国内,我最喜欢上海!喜欢那里的建筑,喜欢那里的繁荣……但由于种种原因,我不能去上海,只有被困在这座小城里。多亏平时都多在家里,对这座小城还不太了解,所以不会厌烦。
我没有远大的理想,没有近期的目标。我喜欢漫无目的的走。“不要急着去下一站。”我的朋友桃子对我说。
但我不想继续浪费青春在这座城市里。我决定冲破围城去一个不远但又能洗涤心灵的地方。我和桃子商量之后,决定去邻省广西。
没有家长,拿了些钱,背上背包就跳上火车。
在广西,我们吃盒饭,住旅馆,有时早上三点多还在聊天,看电视……
这样的生活真让人激动。第一次远离父母,第一次独立安排生活。
桃子是一个迷恋网络的人。她相信网络有真情。有时她会对网络生活很失望,想放弃。但这个念头很快就会打消。因为她不舍得网上的朋友。
我们躺在床上,望着那陈旧的天花板。
桃子:“我很喜欢现在,脑子里除了漂亮的景点根本不用想其他东西。”
我把上次跟旅游团的经历告诉她。听着听着她就睡着了,只说了一句话,
“旅途才是最重要的。”
旅途?十七年来的生活也算是旅途吧。我吃了很多饭,认识了很多人,听了很多歌,除此也没做过些什么。但这是个过程,积蓄的过程。我不想让自己太灰心,我认真体味每一天。生命是个过程,一段旅途。我不想让它只有一个起点和一个终点。
桃子的Discman在枕边转着,里面是郭富城的专辑。桃子最喜欢的歌手。其中就有首歌叫做《旅途》,朴树写的:
我们路过高山/我们路过湖泊/我们路过森林/路过沙漠/路过人们的城堡和花园/路过幸福/我们路过痛苦/路过一个女人的温暖和眼泪/路过生命中漫无止尽的寒冷和孤独……
我们开始写信,一封日记式的信,收信人是自己,收信地址是广东的家。
我说:不要被床和电视禁锢,快点儿出来,外面的世界更精彩!
桃子说:用你自己的眼睛去发现自己的世界吧!
我们去了一个公园爬山,山并不高,更像个小丘。但我们毕竟不是从五岳过来的,所以把它当作山来敬仰。
桃子走在我的前面,她回头说:“就像爬山。有人是为了山顶而爬的,有人是为了爬山而来。为了山顶的人到了山顶就下来了,他的旅途只有山顶;为了山而来的人旅途就有整座山。”
回到广东,我全身的动力好像忽然间蒸发掉。全身无力,一堆烂泥是的摊在床上。
我打电话给雪。雪是以前看球赛是认识的。虽然我们都是看球,但目的不同。我是为了了解多些球场上的知识,而她是为了看她精心组织的球队。她是校足球队的组织者。
接电话时她正在看甲B联赛。只要有比赛,她一定看,无论什么比赛。我提议看球赛的想法和她一拍即合。约好第二天早上集合,球员她去叫。
和雪在一起总能让我燃起活力之火。虽然我们都是看客,但雪总说要融入比赛当中,把自己看作是一名球员,才是真正的看球。
记得当初我说过,等我们长大了,要去看一场现场的国际性比赛。雪笑着说国际性的比赛只是踢球的一种形式,现在最想做的就是看球,看自己想看得球,挺快乐的。
我也曾把我和雪关于足球的故事告诉桃子听。我告诉桃子我和雪是看球时的吹牛高手;我因为看球而挨骂,是雪安慰我;雪最爱说的一句话是:走自己的路;一次我们支持的球队输了,我们抱在一起大哭……
桃子听完后一直沉默,最后她说了一句话:“我佩服雪这样的人,她有自己的生活,有属于自己旅途的风景。”
我很诧异桃子这样独立而有个性的人也会崇拜别人。
后来桃子问我为什么执着于罗马队。我一下子顿了,想不出。回家想想,其实很多人都会和我一样,未必执着于一件事,而是执着于做这件事的精神,自由的、勇气的、自信的。
就快开学了。所有的刺激都消失,每个人都把自己关起来调整心态。世界仿佛一下子平静下来,我感到一种寂寞的孤独感。
幸亏桃子的电话把我扯出了孤独中,她叫我跟她一起去闲逛。由于是闲逛,所以没有目的地;由于对这座城市不熟悉,所以扯了两个男生。
两个男生始终跟在后面。桃子回过头问他们:要去哪儿,我们跟着你们。他们摇头说还是我们跟着你们吧,如果路上有CD店让我们进去就可以了。
路上撒满阳光。我们路过“风光”书店,路过“以纯”时装店,路过“真意”精品店,最后我们停在了一家装修独特的咖啡店门口。
回头一看,两个男生消失了,我有些失望。其实他们是选择走自己的路了。自己走,自由地走……
和桃子一起可以一起想一些东西,体味彼此脑子里孤独的想法,求得共鸣。
“现在城市里的人都太想知道自己的下一站了。”我想很多选择走自己的路看自己的风景的人一定都是寂寞的。比如桃子。
我知道每个人想走的路是不同的。没有对错之分,没有该怎么走不该怎么走的要求。我曾想找一条绝对正确的路;有些人认为自己知道那条路是最好的。现在我知道我需要坚持自己的选择,尊重别人的选择。
就算我们为自己找到一条路,走上一条路,在生命的旅途中我们还会迷茫,想不起最初的开始,看不到未来的方向。我只希望自己在旅途的任何一处都能像现在一样独立的思考。
祝愿天下所有的人:旅途愉快。
[em11]
[此贴子已经被Blue留言信箱于2002-12-8 13:36:59编辑过]
|